喜欢的事,就要拿来当饭吃(一)

如何找到自己喜欢的事?(一)

写在前面:这周泰勒·本-沙哈尔博士在线上的研讨会上说当你陷入两难的境地,关键在于如何让自己进入积极向上的螺旋,而不要陷入不断往下旋转的状态里。但当你陷入低谷,该怎样进入螺旋上升的正循环通道呢,我想最直接的线索就是去做自己喜欢的事。那如何找到自己喜欢的事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日本知名作家本田健先生在他的书《喜欢的事,就要拿来当饭吃!》中的描述。

其实你早就知道

曾经有很长时间,我是很迷茫的,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干什么,热爱什么,我也跟很多人交流过,也有很多人并不清楚自己喜欢什么,不知道自己热爱什么,就是一路读书,就业成长过来,也没有特别想过这个问题。如果你仍处于比较混沌的状态,又想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本田健提供了非常棒的“照镜子”的方式,通过周围的人来帮你捕捉一些线索。

🧵你的好朋友对什么事感兴趣呢?

跟你有相同兴趣或想法的人自然会聚集到你身边。如果你的朋友们喜欢阅读,你也可能喜欢阅读;你的大家都喜欢看电影,你也可能如此;如果朋友们时常约着去爬山,你也可能非常热爱山林。

这一点就是我们常说的,你是谁,就会遇见谁。感兴趣的并不一定仅限于某个方面的事情,也可能是一种价值观,生活态度,个人品质上。工作中遇到的人越多,你就越会发现,每个人对工作的定义完全不同,也就是“工作观”不同。有的人觉得工作就是有个稳定的环境,认真完成领导交与的任务就可以了;而在另一些人的认知里,工作承载着更多的意义,他们想要通过工作实现个人的成长,自我价值的实现;再升级一步就是使命感的承载。细心留意一下能够深聊的朋友们他们对工作的认知是怎样的,大致就是你对于工作的认知了。这里没有好坏对错,只有因人而异的认知差异。

🧵向周围的朋友问“我做什么事情看起来最开心”

这个方法并不是很难的步骤,问一下你周围的人他们印象里你做什么是最开心、最绽放的呢?记得我之前去私立学校观摩的时候,他们要求先观摩一个月,熟悉教学环境、教育理念然后再做决定是否任教。要做选择的时候,学校的负责人跟我聊了很长时间,他给我的反馈说,当我说起内心关照,个人成长时眼睛里是“有光”的,建议我不用着急做决定,可以再去看看,探索一下。在后来的经历里,我确实发现自己对知识的传授兴趣不大,对心理学,个体发展,以“人”为本的工作更感兴趣。

强化内在接收器

本田健先生说,找到人生志业的人,也能在人生中找到爱。相反的,找不到爱的人,有可能终其一生都无法找到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度过枯燥乏味的一生。那是因为内心虚弱。更明确的说,就是内心感受愉快、开心、喜爱的接收器相当虚弱。

你最近一次感受到快乐是什么时候?你感受悲伤的时候,你看到并允许这种情绪产生了吗?好好认识自己的情感,是自我疗愈的过程。当你的心恢复活力后,自然会对各种事物产生好奇心。

所谓喜欢和热爱,并不是集体意识里大家认为的好,或是别人认为的好,而是非常个体的感受。接纳真实的自己,看到自己感受的重要性在这里不做赘述,这是我们一生都要学习的功能课。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在哪里生活,处在怎样的关系中,爱自己都是一切美好生活的起点和根基。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在做职业规划,生涯发展梳理的时候,最终都要回到对“我”的认知上。之前给大家介绍的正念、零极限的理念都是很好的感知、清理情绪的工具,以后我会向大家介绍更多简单实用的工具,帮助大家更好的关照自己。

你在做的事,绝对不会白费功夫。

本田健先生说:“我想让你知道,在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之前,你现在所做的一切绝对不会白费功夫”。不满意现在工作的人,可能会觉得现在的工作都是在浪费时间,但是人生没有无用之事。之后你会逐渐明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过生活,至今觉得白费工夫的事情都会成为你的养分。现在活跃于第一线的人,也曾经过着志向难伸的日子,但正应为有那段打基础的过去,现在才得以发挥才华,开花结果。

这一点上,我自己深有体会,我刚从对外汉语老师回到公司工作的时候,曾经觉得这一段对我职业发展没有什么帮助,也会恐惧做hr的经历不够连贯,职业经历有瑕疵。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感激当时的那段经历,除了完成了曾经对自己的承诺,通过这一段探索,我发现了自己擅长的地方,这些给我以后的职业发展很多启发和确认。因为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做着自己不擅长的事情,不能做自己的切身体会让我的经历更加丰富,除了磨练了意志,让我学习了臣服功课外,更能理解与我有相似经历的人,也产生了想要支持大家找到自己热爱擅长的事情的想法。也因此更加认同优势理念在工作、生活中的运用。下周我就要参加基于积极心理学理念的盖洛普优势教练认证课程的学习了。我想之前那段灰色时光,一定会对我的学习有所助益。这些都是我在走夜路的时候未曾想到的。

因此,无论你当前处在怎样的境遇,“享受当下”就变的非常重要。虽然不知道现在做的事情会如何排上用场,但既然要做,就放手去体验享受,那其实是找到自己喜欢的事的捷径。

那么,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如果对自己喜欢的事情还不是很明确,可否从看到自己情绪,接纳真实的自己开始,认真做好眼前事,在这个初冬约上你的好友们聊一聊他们眼中的你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