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的事,就要拿来当饭吃》---找到自己喜欢的事到底有多重要

你喜欢自己现在做的工作吗?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才能,做着不喜欢不热爱的事情,每一天都会过得煎熬,甚至会变得焦虑不安。

或者已经在做着喜欢的事情,热爱的事业,却苦于赚不到钱而感到郁闷呢?

在生活中,当我们想为自己所热爱的事情去奋斗的时候,总会遇到身边的人泼冷水:“这种事情能当饭吃吗?自己都要养不活了吧。”

确实,一旦想到可能会陷入没钱的困境,就算多热爱的事情,也会慢慢放弃。

在本书的开篇,作者就提出了“做自己喜欢的事过生活”是每个人都有的心愿,但事实上做到的人确是少数。

因为在社会的常识中,认为没有钱,所以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只有有时间的老人和小孩才能无忧无虑地做喜欢的事,或者是没有才华无法做自己喜欢的事等等。

可凡事总有例外,而这本书将会告诉你,人生有多种生活方式,如何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且可以变现。

本书作者本田健被誉为财富传道师,也是日本演讲费用最高的讲师。作为一名财经专家,他拥有并经营多项事业,包括经营顾问公司、会计事务所、创投公司等。在以“金钱与幸福”“雀跃不已的生活方式”为主题的演讲中,他幽默的演讲方式吸引了无数听众。网络广播节目《本田健的人生相谈~Dear ken~》有高达1900万的下载量。

他总是在寻找能让自己雀跃不已的事,而他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已经有25年了。

起初的5年,是试错阶段,之后花了5年的时间确定大致的的方向性,然后下一个5年明确自己的定位,一直持续努力到现在。

作者认为,没有人能马上就做出改变。但只要花时间,每个人都可以做到。

本书结合了作者多年来的探索和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到底有多重要,并为喜欢的事找到变现之路的途径。

下面,我们就一起走进《喜欢的事,就要拿来当饭吃》一书,一起开始这段寻路之旅吧。


一.为什么我们没有办法去做喜欢的事

当我们被问道:“想做自己最喜欢的事过生活吗?”几乎所有人都回答:“当然想。”

但是随后却会出现很多觉得没有办法去做到的回应。

例如:

1.觉得自己没有时间。

很多人会说工作和家事已经很忙了,根本没有时间去做喜欢的事。

作者认为,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之所以会有这种想法,是因为生活中有着各种“不做不行”的事情。而这些事情往往让人心力交瘁,没有办法去兼顾喜欢的事情了。

2.不允许自己做

作者询问过很多人:“为什么不做自己喜欢的事?”得到的大部分回答是:“总觉得有点浪费。”

有的是觉得浪费钱,有的是觉得时机未到,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做这些事情上。

3.认为做自己喜欢的事无法维生

虽然有很多人心里都会想着“好想做自己喜欢的事”,却会担心没有办法以此为生。

大部分人在进入社会工作后,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但考虑到生存的需要,迟迟没有辞职。

但是,不辞去工作也是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利用周末或者短暂的闲暇时间来享受生活。

4.觉得自己没有才华,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去做喜欢的事情过日子。

 5.很多人认为没有钱就无法做自己喜欢的事。

 无论是培养新兴趣,还是规模更大一点的比如留学、创业等都是需要花钱。

 6.“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是最常见的理由。

虽然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来过上想要的生活,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而在寻找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意志也并不是那么坚定。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呢?作者认为,现在世界经济起伏大,就连一流的企业都在纷纷裁员,未来变得哪里都不安定。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会带着这份热情,心甘情愿地下功夫去做。而且通过与他人的分享,得到更多的回报,几乎不存在一直穷困潦倒的局面。即使未来变得不可预测,但是只要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事情,并且持续做下去,就会活的踏实,心灵也会得到安定。


 二.了解和寻找喜欢的事

那么,喜欢的事究竟是什么呢?

当人们被问道“最喜欢的事情是什么?”的时候,最常的得到的回答是“洗澡、吃饭、睡觉”等等。

作者认为,这只是让人们感到放松的活动,并不是无时无刻都想去做的的事情。辛苦了一天的工作以后,用这些活动来奖励自己,让自己消除疲劳,恢复体力。

请思考一下,如果你有时间,会想做什么?或者宁愿去花钱,甚至是有来生的话,你还愿意做什么呢?

作者认为,“喜欢的事”应该是在做这件事情本身就让你感到快乐的事,自然而然就会做的事。即使是花费时间、金钱都会想要做的事。跟是否会赚到钱,是否需要取悦他人几乎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单纯地想去做。并且在做的过程中,会激发越来越多的能量和灵感。

如果实在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可以思考一下当你在做某件事情的时候,是否总会被周围的人夸奖,建议多去做这件事呢?这件事也许对于你来说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平时并没有觉察,但是却能为周围的人带来了幸福、快乐的事,也有可能会成为你喜欢的事。

很多人会认为,做自己喜欢的事需要“勇气”。比如说当被问道如果现在辞职创业需要什么条件时,很多人都会列举出时间、金钱、热情和勇气。

人们总是先入为主地认为,勇气是改变人生最重要的因素。但是作者认为,这是做喜欢的事的不必要条件。而且除了“勇气”以外,才能、时间、金钱、干劲,都不是做喜欢的事情所需要的条件。才能可以通过磨练而获得。觉得没时间只是因为没有把时间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如果担心金钱的问题,其实有很多的成功人士也是靠白手起家的。

当然,如果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的时候,心里会涌现一股无法抑制的力量,所以完全不用担心会没有干劲。而真正需要的条件,是好奇心。拥有好奇心,对任何事物都有兴趣的人,在寻找自己想做的事情和领域的时候,都能获得成果。

当我们知道了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什么以后,应该通过什么模式来找到呢?

作者通过多年访问经验观察到,普通人很少能有机会知道各种不同的职业咨询,一般通过书本、杂志或电视中找到。或者通过他人的介绍进入到这个工作领域,在工作中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而引发兴趣。而对于部分天才或早熟的人,在他们小的时候就已经遇到了喜欢的事,并且把自身才能发挥得很优秀。

还有的人在一开始就凭“直觉”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直觉是非常个人的东西,即使平时没有第六感的人,也有可能在某一天直觉就被启发。所以作者建议先做好心理准备,不然当直觉出现时可能会产生抗拒感。

但是在寻找自己喜欢的事情的过程并不是都这么顺利,尤其是喜欢的事情正好也是你的人生志业的时候。很多人虽然已经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但随之也会涌现很多的问题。

有的人会因为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没有突出的才能而感到沮丧,或者是一开始很顺利,中途却遭遇了低潮,然后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失去自信。

而在家庭中,如果夫妻的某一方开始过着自己想要的人生的时候,夫妻或家庭的关系容易失衡。这是因为会误解对方把自己甩得远远的,因此而感到嫉妒和失落。如果家庭中父母中有一方比较强势,也会对孩子有影响。所以在做自己喜欢的事的时候,应该考虑一下家庭的整体平衡问题。

我们大部分人小的时候经常因为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遭到父母的拒绝,导致长大以后再想做这些事情时,发现已经落后于别人,产生了差距。这时就会萌生出埋怨父母的情绪,认为“小的时候让我去做xxx就好啦”。

其实在很多情况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不都是很顺利的,有的状况甚至都不如预期,而且压力也会大很多。但是却能感觉到自己的前进、成长,即便是痛苦也想要去挑战,因为这是你选择的人生。


三.如何度过转换期

虽然在追寻自己喜欢的事情的过程并不是那么的理想,但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在未来去尝试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但这并不是说一开始就抛弃自己原有的工作一股脑地栽下去,首先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你花了多少时间在喜欢的事情上?”

有的人平日里一半时间用来赚取生活费用,一般时间则用来进行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有的人觉得只要周末花点时间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好,有的则是想发展成专业人士。

无论是哪一种,都要理清一个问题,喜欢的事情当成兴趣和成为工作是两回事。

作者与一位在迪士尼乐园打工的朋友聊天时发现,对方之前明明说着能在迪士尼乐园工作就像做梦一样,但是隔了几个月再见面,对方却没有了当时了激情,一脸闷闷不乐的样子。一问之下,那位朋友说,当他进入迪士尼乐园工作,知道了舞台背后的一切,日复一日,他已经感到很无聊了。即使是再跟女朋友过来玩,也不能很纯粹地去享受迪士尼了。

当把喜欢的事情变成工作的时候,业绩压力和排山倒海的工作量随之而来,似乎再也没有办法好好享受当初那份喜欢的心情了。

但是在随后的访问中,作者发现,无论是把喜欢的事情当成兴趣还是工作,都会有过得很幸福的人。

选择哪一种生活方式,是由那个人的价值观而定的。对于想把兴趣当成工作的人来说,如何度过转换期是一个难题。因为大部分的人对于自己想做的事情经常会半途而废,无法坚持,后来又回去做了自己不是那么喜欢的工作。

如果想要把兴趣变成工作,就要考虑到职业和业余的区别了。大部分人都做不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过日子,这是因为能够提供相对应价值的人不多。

即使是自己做得很开心,却没有人愿意因此买账,这个就只能作为单纯的兴趣而已。

而职业和兴趣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职业是无论如何都要做出成绩的。比如说你喜欢画画,想要办个画展,只是兴趣的话只要你自己开心就可以了。但如果你是一个职业画家,那么你就要考虑到你办画展的时候能给予别人什么价值,愿意掏钱去买你的画。

那什么时候才是把兴趣变成职业的时机呢?

当人们对于你所做的事情给予好评,并向你发出邀请的时候,就可以考虑慢慢地把兴趣发展成职业。

当然,要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过生活,就得尽可能地把喜欢的事策略性转移到你的人生中,并且在很多方面都必须做出改变。比如人生观、对工作的态度、对技能的习得等等,而最初必须要改变的,是人生观。

改变人生观,意味着重新定义“人生”的意义。人生是一场享乐还是一场修行,是雀跃的体验还是忍耐的无限循环,这些都是值得去思考的问题。

其次,工作的方式和态度,也必须配合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出改变。

试问一下,你对自己现在的工作有热情吗?如果没有,可能你在做着自己不适合的工作,或者是很难展现自己的工作。对于工作的热情,其实与工作内容本身没有太大关系,问题在于“心”。

如果面对着人际关系不好,在工作中得不到尊重或合理的对待,甚至出现职场霸凌的时候,这样的环境是没有办法让人有工作热情的。

再者,就是对技能的习得。

如果只是想着不被炒鱿鱼就好了,那么对于目前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的人,是不太需要什么特殊的技能的。但是如果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过日子,想要得到成长,那就需要学习大量的技能,比如自我介绍、人际关系、工作安排、设定目标、市场调查、建立品牌等等。


四.拜师求艺-----找到可以引导你实现梦想的人生导师

当我们找到了喜欢做的事,并且也为了实现梦想而作出改变,但还是有可能找不到应该努力的方向。这时,有一位可以为我们提供帮助和引导的人生导师就显得相当重要。

人生导师会在我们感到迷茫的时候,对照自己过往的经验,提供精辟的意见。

但并不是说必须要按照人生导师所给的方法去执行,优秀的人生导师会给予徒弟一些提示,而不是直接给出解决方案。这样会更有利于徒弟的成长和自立,不会让他们过度依赖。

理想的人生导师不仅会在你迷茫的时候为你指引方向,当你在事业上发展顺利,因为取得成就而迷失自我的时候,人生导师可以把你引回到正确的方向。

那么怎样的人才能成为人生导师呢?

理想的人生导师的首要条件,是本人一定是一个幸福的人。自己过得幸福,这种情绪是可以传递给周围的人的。而且,幸福的人是不会过多地对他人的人生进行干涉的。

相反,过得不幸的人反而会假借着“这都是为了你好”的名义干涉他人的人生。表面上看他们似乎确实为你提供了选择,但是事实上是削弱了你的力量,让你无法独立作出决定。

再者,能好好处理自己情绪问题的人,也是一名很好的人生导师。

 试想一下,如果待在一名情绪不稳定的人身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生气,每时每刻都过得心惊胆战,相处起来非常的痛苦。而善于处理自己情绪的让人,会理解对方情绪的流动,对于指点如何处理情绪的问题上可以给出很大的帮助。

经验,也是检验一个人是否适合当人生导师的条件之一,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经验。

 成功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变成工作的人,不会过多对别人进行主观的评价,因为他们理解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质。而好的人生导师,善于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毕竟在人生中会遇到各种事情,虽然有时候自己已经过很努力去做了,却还是得不到想要的结果。但如果能够遇上能够在失败的经验中找到不同人生意义的导师,也许会带领你发现一个全新的自我。

当我们找到了人生导师后,为了实现愿望总是要向他们学习一些经验。那么人生导师可以教给我们什么呢?

无论是在日常的生活还是工作,我们总是在不断寻求和完善我们的人生观,这时便会出现很多关于哲学问题的思考。比如人生的意义、工作的意义是什么?男女关系是什么?社会的构成要素和命运会怎么样?而在与优秀的人生导师不断的问答探讨中,他们能够给予我们提示,让我们通过思考来深入理解人生的意义,从而塑造出稳固的人生观。

除了人生观,我们还能从优秀的人生导师身上学到面对失败试图从另外的角度思考问题的方法,关于实现人生志业所需要的相关技能以及如何与他人相处之道等。

作者发现,在他接触的人群中,普通人和幸福的成功者之间最大的差异就是面对失败时的思考方式和应对方式。普通人可能会因为失败而感到苦恼,但幸福的成功者则会思考各种创意的解决方案,而不是一味地在纠结。

在选择自己的人生志业领域中卓越成就的成功者,他们在学习实现理想的相关技能时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点一点地学习,慢慢积累,从最基本的做起。这也是我们选择他们当人生导师时可以向其学习的地方。

人际关系也是影响成功的因素之一。幸福的成功者无一例外都是人际关系的好手,他们善于处理各种关系,并且还能从中得到更多的机会。我们可以学习他们如何建立起良好人际关系的诀窍,感受他们的行动和思考方式,然后学以致用,这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人生导师能让我们学习的地方远远不止这些,而我们也不可能一直固定着跟随一位人生导师,必要的时候,根据我们自身的成长,有意识地寻找适合那个成长阶段的导师。而且我们自己也要有成为别人人生导师的意识,这也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


五.如何兼顾金钱和喜欢的事

在本书的最后一章,作者解答了读者们最关心的问题:如何兼顾金钱和喜欢的事。

很多人已经跃跃欲试地开始着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比如拿出自己尘封已久的吉他,回味以前收集的邮票,挑战登山等等,然而,都没有持续地做下去。

虽然这些事情确实是为我们带来了快乐,也是我们喜欢做的事情,但是却没有办法提供一个稳定的经济来源,所以大多数的人都选择回归现实。

虽然想努力做好喜欢的事,却只是局限于兴趣和嗜好的范围,最后只能回到原本的工作岗位上。

要把喜欢的事情变成工作并以此为生,必须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去实现,怎样才能赚到钱是最重要的事。

有的人虽然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但是当别人要付钱给他们的时候,他们却说:“不需要啦。”这类人自我意识过低,没有意识到“接受就是给予”,不仅白白浪费了证明自己的机会,也没有改善到自己的经济状况。

而有的人自我意识过强,认为自己看到的或者在做的事是最好的。一旦有了这种先入为主的想法,就很难去发现其他的可能性。而他们只沉浸在自己的想法中,没有意识到只有得到别人欣赏、认可,人生志业才能得到成功。这种类型的人要想成功,就必须突破这种思维困境。

想要赚到钱,学会营销技能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无法清晰地展现自己的服务或者商品,就没有办法对外进行宣传,别人也就不知道你的服务和商品有什么卖点,自然没有客人上门。而现在因为互联网的发展,很多免费的社交传播工具比如脸书、推特、社群等都可以作为很好的营销和推广平台。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营销过程中没有有趣或者亮眼的切入点,就很可能过会被茫茫的讯息所淹没。

好的服务和商品是通过定价来看到其价值所在的。如果定价过低,认为只有定价低才能吸引到客人,这是一种错误的意识。真正被你的商品和服务吸引到的人,是不会在乎价格的高低的。

虽然赚钱金钱是很重要,也是把自己喜欢的事变成工作而因此为生的基础,但是作者认为,做自己喜欢的事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报酬,更多的是一种快乐、喜悦的心情。

做自己喜欢的事,在技能的提升上得到的快乐,能够帮助到他人而感到喜悦,无论是社会回馈给你的,还是你能给予到社会的,都是可以让你获得幸福的。如果仅仅只是想获得金钱报酬,而忽略了喜欢的事本身带给你的喜悦和快乐,那就太可惜了。


阅读到此,本书就正式结束了。现在,你是不是想马上行动去尝试做自己喜欢的事了呢?还是认为自己确实做不到,一切都是不切实际的空谈呢?

无论如何选择,正如约翰·列侬所说:“过你喜欢的生活就好,因为那是你的人生。”在未来的某一天,当我们准备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回顾这一生,可以由衷地对自己说“此生不虚此行。”


第一次尝试写拆书稿,断断续续写了一周,也算是一种挑战吧。这本书还是很浅显易懂的,如果静下心来阅读,基本上不到2个小时就能读完了。

书中的精华内容就是教你怎么去找到喜欢的事,并去做然后变现。在做的过程中如何与他人交往,如何控制情绪,作者都简单带过。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要去做,坚持地做,直到信手拈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