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染石门红叶醉,邂逅重阳觅乡愁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骈邑大地,欣欣向荣,红叶佳节,又逢重阳,秋染石门,红叶陶醉,登高望远,心朗气清。

        石门坊,亦称石门房,又名石门山,位于山东省临朐县城西二十多华里,山势曲结南向,两峰对峙如门,故名。奇观天成的石门“晚照”,居临朐八大景之首,早在殷商时期,即被人们所慕仰距今已有三千年的历史。殷商临朐之城为逄国,石门山为逄国辖地。逄国国君(伯爵)逄陵为朝廷忠臣,人们为追念其功德,便在风景秀丽的石门山立庙祀之。到了唐代,增建庙宇,刻佛像,已成为名胜之地,黄冠缁流,骚人墨客,云集于此,遁迹觞咏。宋、元、明时建成佛塔、神龛。清代、民国时期,续增摩崖刻石,新建文昌殿,构成了古代建筑群。

        石门坊有八洞:龙洞、三元洞、仙人洞、悬天洞、尊天洞、串门洞、 盼僧洞。其中尤以龙洞、三元洞为最。洞势各异,惊险诱人。

        石门坊群峰环翠,壁立千仞,嶙峋夔石,青者如黛,白者如垩,峭者 如削,剥者如脱。红叶黄栌遍布山岗峡谷,每值深秋,霜打红叶,泼染山红;丛栌间柏,漫红嵌黛,丹青丽雅,瑰丽如画。重阳时节,中外游客 慕名观赏石门红叶,络绎不绝。

        漫山红叶层林尽染,翠柏点缀,山峦谷壑艳丽多姿,重阳节前后,游人络绎不绝。主要游览点有红叶景观、山岳风光、洞天世界和人文景观。每到深秋,遍布山谷的黄栌脱绿换红,远看如滚滚红浪,近逼似簇簇山花。隆冬群山素裹,翠柏映雪。

        石门坊因山石常年溶蚀形成许多洞穴,如悬镜洞、仙人洞、知府洞、盼僧洞、三元洞等。距今三千多年的逄公庙始建于殷商,现存的70余尊摩崖石刻佛像,多系唐天宝年间建造。逄公庙东侧,清康熙四年衣于帝题刻于陡崖石壁上的“晚照”两个大字,浑厚流畅。“照”石崖有涓涓泉水下汇为池,既另天池,池水清澈。因当时林木遮天,亭午不能现日,唯日薄西山时,一束光柱透过天然山凹,直射“晚照”,光彩顿现。另天池中,“金纸”墨迹,兼收如大红叶,倒映池中,景色别有洞天。太平崮景点中,魁星楼为主体建筑,楼呈六面,室居其中,周围转廊。正门上刻有“魁星”二字。其余四座山庙除文昌阁座西面东外,皆座北面南,门两侧均錾楹联。该造型古朴典雅,雕塑玲珑,布局自然巧妙,犹如一座大古建筑群的缩影。

        今日畅游家乡美景,心中无限感慨。看游人如织,络绎不绝,观红叶如画,美不盛收。祝愿家乡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一”黄金周后气温的持续下降,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秋的寒意,同时也提醒着人们欣赏秋天最迷人的风景——金秋红叶的最...
    一本一诺国际艺术教育阅读 1,585评论 0 1
  • 相思赋予忍凄觅 落雨悲鸣燕声啼 遥想闺阁伊人泣 声慢呓语醉舞迷 慢声离歌起诺一 然萧瑟别离愁绪 听花间柔肠细雨
    旧时雨m阅读 227评论 0 1
  • 不同的时间遇到不同的人,有的走着走着就散了,有的一起走了很久很久。身边的,过往的,有形形色色的人。是不是在你的生命...
    遁格阅读 162评论 0 0
  • 寒风飘飘落叶,军队是一朵绿花,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不要想妈妈! 今晚不知怎的,翻来覆去难以入眠。...
    音符少年阅读 2,719评论 6 3
  • 今夜,海子和他十个女儿来到这里 昨天是你,明天是他 石头在石头里歌唱 鹰穿过草场 今夜的德令哈将会沉默,聆听 诗要...
    火车上的德令哈阅读 22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