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珍惜,却浑身脾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徐徐来

这个世界上,有没有人,让你想要珍惜,却浑身脾气?

One

工作以后,却变得越来越恋家。

每次回去看到她,都觉得她都老了一点,有的时候觉得她的白发多了些,有的时候觉得她眼角皱纹明显了些,有些时候甚至觉得她慢慢变得健忘,有的时候钱放在哪里却再也记不起来。

昨晚,我像小时候跟她撒娇一样窝在她的怀里,我不停咳嗽,她拍拍我的背,说要给我去倒水喝,我接过她倒好的温度正好的水,边喝边朝她挤眉弄眼,她心疼地看着我,说,初中的时候,你也只有犯错误和生病的时候看上去才有点可爱。

我说,妈,是不是以前的我脾气特别地差。

她刮了刮我的鼻子,说,是啊,差得不得了,可是,我是你妈啊,我就原谅过去的你了。

我眼睛顿时红了。她说得这么轻描淡写,可是我的心却沉重地不得了。

前晚,工作空闲的时候,给她打电话,用根本很难发出声音的嗓子跟她交流。

她:又偷偷溜出来打电话啦。

我:嗯。

她:感冒怎么严重成这样?

我:我也不知道。

她:明天什么班?

我:明后天休息。

她:回来吧,回来让我看看。

我:好。

她很少主动说让我回去,前些日子一直下雨腰疼的不行死也没让我回去,现在听到我沙哑的声音,立刻就让我回去,其实,我知道,她是心疼我。

现在很多认识我的朋友都说,我是个脾气很好的人,见过的人里估计没有人比我脾气还要好。其实,我想说,她的脾气真的比我好太多了。这个世界上,能够忍受我坏脾气,接受我坏脾气最多的人,也只有她了。

Two

她一向不会打扮,我知道。

我不止跟她说过一遍,让她把短发留起来,不要剪掉,还跟她说,别老穿深色的衣服,可以换换风格。

她一直不听,也觉得她穿的舒服就好,干嘛要那么在乎外表。

后来,她不知道从哪里听来的风言风语,说常年在外工作的父亲身边经常会有个很漂亮的女人出现,那一晚,她先是打电话给我,支支吾吾地什么也不说,我愣是让她说,她才说,然后说完了一遍遍在电话里说,是啊,我不够漂亮,谁让我这么老土的呢……然后就这么哭起来了。

我怎么可能听着自己的妈妈一遍遍在那里说自己长得丑还这么无动于衷,我一边哭,一边说,谁让你说你自己丑的,你明明就长得很漂亮,我不允许你自己这么说自己。

然后她哭的更厉害了。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安慰她,但是那一刻,身在上海的我真的恨不得立刻飞回家。

她开始变得敏感,每次出门都会一遍遍问我,这身衣服怎么样,合不合适,我穿着不难看吧。

恰巧有一次,我的心情也不是很好,她拉着我出门逛街,出门前又一遍遍问我身上的衣服怎样。

我特别不耐烦,音调也有些高,说,你烦不烦,到底还出不出去了。

她顿时不说话了,匆忙地应着穿着鞋拉我出去。其实,一说完我就后悔了,我也不知道脑子一热为什么会这么说,路上,我主动牵她的手,跟她说话,她像是什么也没发生,跟我说笑,那个时候,看着她的侧脸,我就对自己说,以后不管有多大的脾气,都不许对她发。

其实,我不止一次对她说过“你烦不烦”这样的字眼。

Three

小的时候,我并不是个听话的孩子,甚至,在叛逆期,让她操过不少的心。父亲常年在外,她陪伴我成长,和大多数啰嗦的母亲一样,她每天说的话最多的无非就是那几句:好好学习呀,早点睡,明天起来多背几个单词,多吃点。

而一般听到这样的话,当时的我都特别反感,我就会顶嘴,说,你老说这些烦不烦啊。然后,不跟她说话,不搭理她,自顾自地做自己的事情,她让我学习我就学习,但是心思根本不在学习上。

每次考试考得不好,她总会说我几句,听不下去的时候我会顶嘴,然后她会打我,打我我就不跟她说话,有的时候一周,有的时候一个月,而她一般在一天以后就跟我示好,给我买肯德基,给我烧最爱吃的红烧肉,一直说好话地想逗我开心。那个时候的我,就想,我就不跟你讲话,谁让你打我的。那个时候的我脾气真的很大,后来,我上大学了,她开玩笑似的对我说,你终于上大学了,这样,我也不用天天跟求着你学习一样了。

其实,我真的很感谢她。没有当时的她,自制力不强的我估计连大学都考不上。也只有她,能忍受我青春叛逆期所有的坏脾气,甚至还觉得这样照顾我是她应该的。

谢谢你,不烦那么叛逆和不懂事的我。

高二那年,我跟她的矛盾特别激化,我喜欢上了一个男孩子,也许她好好跟我说我会听她的,可是她的一些方式让我特别反感。比如,偷看我日记本,比如,放学跟踪我,再比如,翻我的书包。

她用尽一切办法来把我的私人物品翻了个遍,我也用尽一切办法跟她斗智斗勇。她说一句,我顶三句,我一顶嘴,她就打我。那段时间,我跟她真的很不和谐。

一天晚上,由于贪嘴,我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半夜肠胃疼痛难忍,她端着热水坐在我床边说要背我去医院,我跟她还在斗气,我说不去,不去。

她着急的眼泪都出来了,说,妈妈错了,妈妈不该打你,妈妈不看你日记了好不好?

我看着她的样子一下子眼泪就出来了。那一晚,她一个人背着我,从家里走到了医院,并在医院里陪了我一个晚上。

Four

我知道她爱我,比我爱她多得多。

不得不承认,她是一个特别贤惠的好妻子,好妈妈, 还是个好媳妇。

奶奶年迈,哮喘是个很大的问题。喝口水,都会喘个不停。一着急,还会呛着。有的时候咳嗽,会不自觉地尿到裤子上。

她从来没说过什么,都是自己用手帮奶奶洗换下来的衣服和裤子,也从来没有嫌弃过奶奶用过的东西。

奶奶年纪大了,有的时候脾气着急,看到自己不能自理更是脾气不好,脾气不好的时候也会说她几句,她从来都是笑笑不说话。

我问她,不生气吗?

她说,跟老人家有什么好生气的,再说,奶奶是把她当做亲人才这样的。然后她会说,阿来,我老了,脾气不好了,你会不会嫌弃我?

我当即摇摇头,我说,才不会呢,我一定会把你照顾得好好的,脾气不好怎么了,我脾气不好的时候你都没把我扔掉,我以后啊,赖着你不走了。

她笑的跟孩子一样。

Five

对不起,我曾经对你那么多坏脾气。

谢谢你,忍受我这么多坏脾气。

我不是讨厌你,我只是想好好珍惜你,却没忍住自己的坏脾气。

现在,就让我好好照顾你。无论你老了,脾气坏也好,好也罢,反正,我小时候不听话你没把我扔掉,以后,你更加赶不走我了。你说你老了会有坏脾气,那又怎么样,我喜欢你的坏脾气。因为,想要珍惜,才浑身脾气。因为,彼此把彼此当成了最亲的人呀。

我要在你身边,陪着你,一直陪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好我们没有一起走过太多路,没有一起听过太多歌,没有一起吃过太多东西,没有一起看过太多电影,没有一起消磨过太多...
    她他社阅读 367评论 0 0
  • 两个人在一起会有争吵会有冷战也会有温暖吵架的时候总觉得是对方的错嗓门永远要压过对方冷战的时候永远觉得自己不需要道歉...
    paijiudun阅读 350评论 0 0
  • 大部分时候快速做决定,商业中很多情况是,选A对选B对,犹豫不决却不对;比如早晨提着很沉一包资料,就立刻坐taxi而...
    慕龙tequila阅读 116评论 0 0
  • ① 为生活留一页白公司刚来了一个小鲜肉,今年16岁。 他父亲十几年前因为车祸离世,他的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把他养大。...
    雪晓轩阅读 501评论 0 2
  • 第二章 焦虑的利与弊人类从一开始就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中。弗洛伊德认为人的焦虑始于生命之初。无论你是否赞同弗洛伊德的...
    心灵成长日记阅读 1,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