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治愈的书”菜根谭

昨天是中国旅游日,咱们聊了聊《徐霞客游记》的成书与流传的传奇故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作者文章列表中翻看,今天再说一部同样诞生于明末的奇书《菜根谭》。


咱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叫作“是金子,总有一天会发光的”。被誉为史上最治愈的书,千古第一鸡汤文的《菜根谭》,就是这样的「金子」,它重新被发现的故事,还带有一点戏剧色彩。

《菜根谭》问世于明末,当时有过数次刻板,但因题材与晚明时期的清言小品不尽相同,那时的书商大概卖不动,所以这本书就不受重视,渐渐被湮没。乾隆五十七年由纪晓岚领衔编撰集大成的《四库全书》全部完成时,此书连「存目」都未被收入其中。而作者的另一本书《仙佛奇踪》在《四库全书》中留有目录。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两年后的乾隆五十九年,有一个叫“遂初堂主人”的文人,某天借宿在一古刹中,闲来无事到处溜达,无意间从寺中一堆残经败纸中,拾到一本残缺的《菜根谭》,翻开一看,里面全是金句,鸡汤味十足,读来备受启发,令人欲罢不能。于是他毅然把残卷带回家,重新整理校对,编写成书,公之于世,这就是后来流传的常州天宁寺刻本。这段发现《菜根谭》的经历被他写成序言,介绍说,从残卷上得知作者名叫洪应明。

“遂初”指满足最初的心愿。这里心愿、初愿指归隐的意思,暗合了《菜根谭》作者的一生经历。


洪应明在史书上的资料有限,生卒年都不详,据考证他大约生活在明朝的嘉靖万历年间,与他有交往的万历年间嘉兴名士冯梦桢记载到:“洪生自诚氏,幼慕纷华,晚栖禅寂”。洪应明年轻时和当时的读书人没什么区别,也热衷于功名,想通过走科举道路求个一官半职。但在经过社会毒打后,目睹晚明日益颓废的现状后,最终选择归隐山林,著书立说,修仙求道,才有了《菜根谭》这本奇书。

“谭”即是“谈”,谈的是人生道理。“菜根”即蔬菜之根,通常质地粗劣、滋味寡淡,贫家以此度日,富人难以下咽,代指艰苦的生活条件。书名取自宋儒汪革语——“咬得菜根,百事可做”。一个人只要够坚强地适应清贫的生活,必能顽强地适应各种困境,从而把握人生真谛,有所成就。更通俗地讲,就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如果用现代的鸡汤语言翻译给你听,书名就可以翻译成《不可不看的人生小哲理,还没读你就out了》,这扑面而来的熟悉感,让你立马知道里面大概都是在讲些什么。

《菜根谭》是洪应明论述修养、人生、处世、出世的语录集,是写给普通人看的,饱含着他企图拯救社会、劝人为善的一片苦心。书中基本上都是由一些简洁有力的短语组成,写得很接地气,不跟你讲什么大道理,而是把作者对人生社会万种世态的分析,都融入到平常的生活中来,化作一句句人生格言。

它会告诉你:怎么交朋友、怎么与身边人相处、怎么过好自己的小日子、怎么看待功名利禄等等。虽然通俗易懂,但文辞优美,对仗工整,含义深远,耐人寻味。假如作者没有历尽艰辛,尝尽冷暖,恐怕很难有如此精辟的见解。


洪应明的好友于孔兼在《菜根谭题词》中说:“谭以菜根名,固自清苦历练中来,亦自栽培灌溉里得,其颠顿风波,备尝险阻可想矣。”一个人面对厄运,必须坚定自己的操守,奋发努力,辛勤培植与浇灌自己的理想。

洪应明隐居后的人生并不如意、颇多坎坷,也为一日三餐发愁,但他坚守着自己的信仰,从不放弃或者降低对自己品格的要求。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归来半生,仍是少年。”

他将个人价值观,体现在这本《菜根谭》之中。洪应明自己曾说:“天劳我以形,吾逸吾心以补之;天阨我以遇,吾亨吾道以通之。”就是说尽管经历种种风波险阻、清苦艰辛,也要自警自立、自强不息。

一个人经历愈多,人生愈丰厚,读《菜根谭》愈有共鸣。我们熟知的句子“宠辱不惊闲看花,去留无意漫随云”就出自这本书。

不顺心的事,意难平时,读读“退后一步,自宽平一步,清淡一分,自悠长一分”心就宽了。

觉得自己孩子不如别人时,用“早秀不如晚成”来宽慰自己,激励孩子,再恰当不过。

遇事急躁时,读读“性躁事无成,心和福自集。”让自己平静下来,慢慢想想办法,福气自然就来了。

生活中少论人是非,“口乃心之门,守口不密,泄尽真机”,说得多,暴露得就多,很容易给自己惹麻烦。让别人舒服的人,都能管住自己的嘴巴,不说闲话。

“花看半开,酒饮微醺。”凡事只达七八分处,才有佳趣产生。正如酒止微醺,花看半开,则瞻前大有希望,顾后也没断绝生机。

书中的精华还有很多很多,在此不一一概述了,大家可自行到《菜根谭》中找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