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得菜根者百事可做 —— 《菜根谭》读书笔记


注:此文有大量原文引用,但并无牟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通知本人下架。另禁止转载。


[格式]

原文摘录

我的批注


作者:洪应明

一、介绍


《菜根谭》成书于明代万历年间。

为什么叫”菜根谭“?
出自“谭以菜根名,固自清苦历练中来,亦自栽培灌溉里得,其颠顿风波,备尝险阻可想矣。”译文:以菜根之清苦历练来喻自己历经人世沧桑后所获得的一种超逸、通达之品格。而“谭”,谈也;谈论。

《菜根谭》不囿于一家之见,而融儒、佛、道三家思想于一体,

提出了一套完整的为人、处世、修身、养性的方法体系

一代伟人毛泽东也说:“嚼得菜根者百事可做。”

二、正文


闲时吃紧 忙里悠闲

译文:故君子闲时要有吃紧的心思,忙处要有悠闲的趣味。

就像学生要 玩要玩好,学要学好,对自己身体心智的控制能力能决定人生的成败。

让名远害 归咎养德

完名美节,不宜独任,分些与人,可以远害全身;辱行污名,不宜全推,引些归己,可以韬光养德。

做领导就应该这样。多分功劳,多揽责任(和锅)。

不恶小人 礼待君子

待小人,不难于严,而难于不恶;待君子,不难于恭,而难于有礼。

释义:对待品德不端的小人,抱以严厉的态度并不困难,困难的是不在内心憎恨他们;对待品德高尚的君子,要做到谦卑恭敬并不困难,困难的是按照圣贤的道德礼仪与君子共处。

我发现我对小人确实会心里憎恨他们,这样不好,我容易对别人苛责而对自己宽容。

方圆处世 宽严待人

处治世宜方,处乱世当圆,处叔季之世当方圆并用;待善人宜宽,待恶人当严,待庸众之人当宽严互存。

释义:处在天下太平时期,待人接物应严正刚直、爱憎分明;处在天下纷争的乱世,待人接物应圆滑老练、随机应变;处在国家行将衰亡的末世,待人接物就要刚直与圆滑并用。对待善良的君子要宽厚,对待邪恶的小人要严厉,对待一般平民百姓要宽厚和严厉互用。

所以乱世才会出枭雄。有时候不要过于追求正直过了头,理想主义者也要根据时代审时度势,只要结果导向是正道,就问心无愧。

厚德载物 雅量容人

地之秽者多生物,水至清者常无鱼。故君子当存含垢纳污之量,不可持好洁独行之操。

释义:堆满了腐草和粪便的土地,往往能生长许多植物;清澈见底的河流,常常不会有鱼虾来繁殖。所以君子应该有容忍庸俗的气度和宽恕他人的雅量,绝对不可因自命清高不跟任何人来往而陷于孤独。

正如另一句古话:“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事留余地 便无殃悔

爽口之味皆烂肠腐骨之药,五分便无殃;快心之事悉败身丧德之媒,五分便无悔。

释义:可口的山珍海味,都像糜烂肝肠、腐蚀骨肉的毒药一样,不能吃得太多,只吃个半饱就不会伤害身体;称心如意的事情,都是损害身体、败坏德行的媒介,不可享受太多,只享受一半将来就不会后悔。

吃美食,享受美食,都要居安思危,切勿沉迷其中不可自拔啊。

爱重成仇 薄极成喜

千金难结一时之欢,一饭竟致终身之感,盖爱重反为仇,薄极反成喜也。

释义:价值千金的重赏或恩惠,有时难以换得一时的欢娱;一顿粗茶淡饭的小小帮助,可能使人终身心存感激回报之心。由此可见,过分的宠爱反而会与对方结下仇怨,极小的恩惠反而能使对方感到喜悦。

关键还是要在危难时刻帮助别人,才是最大化的”投资“。

藏巧于拙 寓清于浊

藏巧于拙,用晦而明,寓清于浊,以屈为伸。真涉世之一壶,藏身之三窟也

释义:做人要把智巧隐藏在笨拙中,用表面的不懂掩饰内心的明白,在污浊的环境中保持清廉,以屈曲求得伸张。这才是立身处世最有用的救命法宝,如同狡兔三窟,能避祸安身。

韬光养晦,观海听涛。做人要低调。

毋攻短处 化诲顽固

人之短处,要曲为弥缝;如暴而扬之,是以短攻短。人有顽固,要善为化诲;如忿而疾之,是以顽济顽。

释义:别人有缺点过失,要婉转地为他补救;假如故意揭发宣扬他的缺点,这正是用自己的短处来攻击别人的短处。别人行为顽劣固执时,就要善意耐心地诱导启发他;如果愤怒而讨厌他,那便是以自己的顽劣去助长他的顽劣了。

给对方留点面子,别人也会给你面子。

君子立德 小人图利

勤者敏于德义,而世人借勤以济其贪;俭者淡于货利,而世人假俭以饰其吝。君子持身之符,反为小人营私之具矣。惜哉!

释义:勤奋的人应该努力在品德和义理上下功夫,可是有的人却假借勤奋的美名增长自己的贪欲;俭朴的人应该把财货和利益看得淡泊,可是有的人却以俭朴为名来掩饰自己的吝啬。勤奋和俭朴本来是有德君子立身处世的信条,反而成为市井小人营利徇私的工具,真令人感到惋惜。

现在的社会,道德是一门生意,可悲。

勿逞己长 勿恃所有

天贤一人,以诲众人之愚;而世反逞所长,以形人之短。天富一人,以济众人之困;而世反挟所有,以凌人之貧。真天之戮民哉!

释义:上天给一个人聪明圣智,派他教导一般人的愚钝;可是世上一些人,反而喜欢卖弄自己的才华,来暴露别人的缺点。上天给予一个人财富,派他来救助众民的贫苦;可是世上一些拥有财富的人,却仗恃自己的财富来欺压别人的贫困。这些人,真是违背天意该受到惩罚的罪人。

非分收获 陷溺根源

非分之福,无故之获,非造物之钓饵,即人世之机阱。此处着眼不高,鲜不堕彼术中矣。

释义:不是自己应得到的幸福,无缘无故地得到,即使不是上天故意用来诱惑你的钓饵,也必然是人间歹徒诈骗你而设下的陷阱。为人处世如果不在这些方面看得高远,那就很少有人能避免堕入机关之中。

天上没有免费的馅饼掉下来,即使有,也冥冥中标好了价格。

谨言慎行 君子之道

十语九中未必称奇,一语不中则愆尤骈集;十谋九成未必归功,一谋不成则訾议丛兴。君子所以宁默毋躁,宁拙毋巧。

释义:即使十句话能说对九句也未必有人称赞你,但是假如你说错了一句话就会接连遭到别人指责;即使十次计谋你有九次成功也未必归功于你,可是其中只要有一次失败,埋怨和责难之声就会纷纷而至。所以君子宁肯保持沉默寡言的态度,也绝不冲动急躁,做事宁可显得笨拙,也绝对不能自作聪明显得高人一等。

这才是为人低调谦虚藏拙的原因,也是古人总结出的人性教训,支持。

事悟痴除 性定动端

饱后思味,则浓淡之境都消;色后思淫,则男女之见尽绝。故人常以事后之悔悟,破临事之痴迷,则性定而动无不正。

释义:酒足饭饱之后再回想美味佳肴,所有的甘甜美味都已经消失。房事满足之后再来回味性欲的情趣,鱼水之欢的念头已经全部消失。所以,假如人们常用事后的悔悟,来作为遇到另一件事情时的判断标准。就可以消除错误而恢复聪明的本性。做事有了原则,一切行为自然都会合乎义理。

贤者时间想想自己爱不爱他,古人早已知晓这个道理了。

鸟啭好音 人行好事

春至时和,花尚铺一段好色,鸟且啭几句好音。士君子幸列头角,复遇温饱,不思立好言、行好事,虽是在世百年,恰似未生一日。

释义:当春天到来时阳光和暖,就连花草树木也争奇斗艳,给大地铺上一层美景,甚至连飞鸟也懂得在这春光明媚的大自然里婉转动听地鸣叫。读书人假如有才华,能侥幸出人头地,同时又能酒足饭饱,过上好生活,却不想为后世写下好文章,做一些有益于世人的事,那他即使活到一百岁的高寿也如同一天都没活过。

我的理想:立好言、行好事!

保已成业 防未来非

图未就之功,不如保已成之业;悔既往之失,不如防将来之非。

释义:与其谋划没有把握完成的功业,不如维护已经完成的事业;与其懊悔以前的过失,不如好好预防未来可能发生的错误。

穷当益工 勿失风雅

贫家净扫地,贫女净梳头,景色虽不艳丽,气度自是风雅。士君子一当穷愁寥落,奈何辄自废弛哉!

释义:一个贫穷的家庭要经常把地打扫得干干净净,贫家的女子经常把头梳得干干净净,摆设和穿着虽然算不上豪华艳丽,但是却能保持一种高雅脱俗的气度。因此,君子一旦际遇不佳而处于穷困潦倒的时候,为什么要委靡不振自暴自弃呢!

贫贱不能移。

持盈履满 君子兢兢

老来疾病,都是壮时招的;衰后罪孽,都是盛时造的。故持盈履满,君子尤兢兢焉。

释义:年纪大时,体弱多病,都是年轻时不注意爱护身体所招来的病根儿;一个人事业失意以后还会有罪孽缠身,那都是得志时埋下的祸根儿。因此一个有高深修养的人,即使生活在幸福环境里,处在事业巅峰中,也要兢兢业业,戒骄慎言,为今后打下好基础。

人无近虑必有远忧,时刻提醒自己三个字,不要飘。

盛极必衰 居安虑患

衰飒的景象就在盛满中,发生的机缄即在零落内。故君子居安宜操一心以虑患,处变当坚百忍以图成。

释义:衰败零落的景象往往是在很早的繁茂时就种下祸根,机运转变的种子多半是在零落时就已经种下。所以君子应当在平安无事时保持清醒的理智,以便防范未来某种祸患的发生;处身于变乱灾难之中时应当拿出毅力咬紧牙关,坚定信念继续奋斗,以求事业成功。

分清功过 勿显恩仇

功过不容少混,混则人怀惰隳之心;恩仇不可太明,明则人起携贰之志。

释义:对于功劳和过失,不可有一点模糊不清,功过不明就会使人心灰意懒而不肯上进;对于恩惠和仇恨,不可表现得太鲜明,假如对恩仇太鲜明就容易使人产生疑心而发生背叛。

做领导真的要学学。

功名一时 气节千载

事业文章随身消毁,而精神万古如新;功名富贵逐世转移,而气节千载一日。君子信不当以彼易此也。

释义:一般来说事业和文章,会随着人的死亡而消失,只有伟大的精神万古不朽;功名利禄富贵荣华,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转移,忠臣义士的志节却会永远留在人间。可见一个君子绝对不可放弃能留名青史的气节,去换取会随身销毁的东西。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

信人己诚 疑人己诈

信人者,人未必尽诚,己则独诚矣;疑人者,人未必皆诈,己则先诈矣。

释义:一个肯信任别人的人,虽然别人未必全是诚实的,但是自己先做到了诚实;一个常怀疑别人的人,别人虽然未必都虚诈,但是自己却先成为虚诈的人。

先信任别人,别人才能信任你。不先怀疑别人,别人才能不怀疑你。

自薄而厚 先严后宽

恩宜自淡而浓;先浓后淡者,人忘其惠。威宜自严而宽;先宽后严者,人怨其酷。

释义:施人恩惠要先从淡薄逐渐浓厚。假如先浓厚后淡薄,就容易使人忘怀这种恩惠。树立威信要先从严而逐渐变宽。假如先宽容后严厉,那部属就会怨恨你冷酷无情。

真的是人性的无奈啊,但是要学习。(举例子的话,前者是追女孩,后者是军训教官)

人情冷暖 原非奉我

我贵而人奉之,奉此峨冠大带也;我贱而人侮之,侮此布衣草履也。然则原非奉我,我胡为喜?原非侮我,我胡为怒?

释义:我有权势,人就奉承我,这实际上是在奉承我的官位官服;我贫穷低贱,人们就轻视我,是轻视我的布衣草鞋。既然如此,这些人原本不是奉承我,我为什么要高兴呢?原本不是轻视我,我又为什么要生气呢?

这个心态真的非常棒,可以做到居高位不飘,局低潮不萎。

乐极生悲 苦尽甘来

世人以心肯处为乐,却被乐心引在苦处;达士以心拂处为乐,终为苦心换得乐来。

释义:世人都认为能满足心愿就是快乐,可这种愿望常常被快乐引诱到痛苦中;达士平日能忍受各种横逆不如意的折磨,在各种磨炼中享受奋斗抗争之乐,最终换来真快乐。

以苦作乐,最高境界。

逆境比下 怠荒思上

事稍拂逆,便思不如我的人,则怨尤自清。心稍怠荒,便思胜似我的人,则精神自奋。

释义:事业稍不如意而处于逆境时,就应想想那些不如自己的人,这样怨天尤人的情绪会自然消失;事业顺心而精神出现松懈时,要想想比我更强的人,那你的精神就自然会振奋起来。

平时要跟自己比,但心态不好就要跟别人比比了。

得休便休 了时无了

人肯当下休,便当下了。若要寻个歇处,则婚嫁虽完,事亦不少。僧道虽好,心亦不了。前人云:“如今休去便休去,若觅了时无了时。”见之卓矣。

释义:人做事,应罢手时就要下定决心结束。假如犹疑不决想找个好时机,那就像男女结婚虽然完成了终身大事,以后家务和夫妻儿女之间的问题还很多。人们别以为和尚道士好当,其实他们的七情六欲也未必全除。古人说得好:“现在能罢休就赶紧罢休,如果说找个机会罢休,恐怕就没了罢休的机会。”这真是一句极高明的见解。

犹犹豫豫还是大丈夫吗?

凡俗差別 无须取舍

天地中万物,人伦中万情,世界中万事,以俗眼观,纷纷各异,以道眼观,种种是常,何须分别?何须取舍?

释义:天地间的万物,人与人之间错综复杂的感情,以及世上发生的各种各样事情,如果用世俗眼光去观察,就会感到变幻不定;如果用超世俗眼光去观察,就会发现其本质永恒不变。可见不论对人对物或对事,只要能本着一视同仁的平等态度去对待,又何必要计较得失、分别取舍呢!

抽象一层,拔高一层,心态就会更加平和。

不可徒劳 不能太闲

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太忙,则真性不见。故士君子不可不抱身心之忧,亦不可不耽风月之趣。

释义:一个人整天太闲,一切杂念就会在暗中悄悄出现;整天奔波劳碌不堪,又会使人丧失纯真的本性。所以,凡是有才德的君子,既不愿使身心过度疲劳,也不愿整天沉迷在声色犬马的享乐之中。

劳逸结合才有益于身心健康。

顺逆一视 欣戚两忘

子生而母危,镪积而盗窺,何喜非忧也;貧可以节用,病可以保身,何忧非喜也。故达人当顺逆一视,而欣戚两忘。

释义:母亲生孩子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积蓄金钱却又容易引起盗贼的窥探。可见值得高兴的事都附带有忧患。贫穷可以使人勤俭,疾病可以使人学会保养身体。可见任何值得忧虑的事也伴随有欢乐。所以,一个心胸开阔的人,总能把福和祸一视同仁,把高兴和悲伤忘掉。

福祸相依才是健康且持续的生活。

月盈则亏 履满者戒

花看半开,酒饮微醉,此中大有佳趣。若至烂漫,便成恶境矣。履盈满者,宜思之。

释义:赏花以含苞待放时为最美,喝酒以喝到略带醉意时为最佳。这种花半开和酒半酣含有极高妙的境界。反之,花已盛开人已烂醉,那不但大煞风景而且人也活该受罪。所以,事业已经到颠峰阶段的人,最好能深思一下这两句话的真义。

中庸之道。

身在局中 心在局外

波浪兼天,舟中不知惧,而舟外者寒心;猖狂骂坐,席上不知警,而席外者咋舌。故君子虽在事中,心要超事外也。

释义:波浪滔天时,坐在船中的人并不知道害怕,而站在船外的人却吓得胆战心惊;公共场合中有人放肆谩骂在座的人,同席的人并不知道警惕,而站在席外的人却吓得目瞪口呆。所以,有才德的人即使被某件事卷人旋涡中,心智也要超然于物外。

反省、超然、换位思考、超然于外。

弄权一时 凄凉万古

栖守道德者,寂寞一时;依阿权势者,凄凉万古。达人观物外之物,思身后之身,宁受一时之寂寞,毋取万古之凄凉。

释义:恪守道德节操的人,可能会遭受一时的冷落;而依附权势的人,却会遭受千年万载的唾弃。通达事理的人,重视物质以外的精神价值,思虑死后的名誉。所以,他们宁愿忍受一时的寂寞,也不愿遭受永久的凄凉。

是在乎在世的享乐还是死后的名声,每个人的考量都不同。

淡泊明志 肥甘丧节

藜口苋肠者,多冰清玉洁;衮衣玉食者,甘婢膝奴颜。盖志以淡泊明,而节从肥甘丧也。

释义:能过粗茶淡饭生活的人,多半是心地像冰玉般纯洁的人;而贪求华服美食的人,多半是甘愿卑躬屈膝、奉承讨好的人。因此,一个人的志向要在清心寡欲的状态下才能表现出来,而一个人的节操却从贪图享受中丧失怠尽。

清心寡欲是为君子。

动中静真 苦中乐真

静中静非真静,动处静得来,才是性天之真境;乐处乐非真乐,苦中乐得来,才是心体之真机。

释义:在万籁俱寂中保持内心宁静并非是真正的宁静,只有在喧闹环境中还能保持内心的宁静,才算是合乎人类本性的真正宁静。在歌舞喧嚣中得到的乐趣并非是真正的乐趣,只有在苦难中寻求乐趣,才算是合乎人类灵性的真正乐趣。

静与乐的鄙视链。

田看收成 人重晚晴

声妓晚景从良,一世之烟花无碍;贞妇白头失守,半生之清苦俱非。语云:“看人只看后半截。”真良言也。

释义:以声色歌舞娱人的妓女,到了晚年如果能从良嫁人,那么,她以前的妓女生涯并不会对后来的正常生活构成妨碍;可是一个一生都坚守贞操的妇女,到了晚年由于耐不住寂寞而失操守,那么,她半生守寡所吃的苦就会付诸东流。俗话说:“评定一个人的功过得失,关键是看他的晚节。”这真是一句至理名言啊!

所以年轻的时候放浪形骸一点没事,后期还能补救……

文无奇巧 人宜本然

文章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

释义:文章写到登峰造极的水平,与一般的文章相比,并没有什么奇特的地方,只不过是把自己思想感情表达得恰到好处罢了。人的品德修养如果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与平凡人相比,并没有什么奇异的地方,只不过是使自己回归纯真朴实的本性而已。

做人如作文。

大量能容 不动声色

觉人之诈不形于言,受人之侮不动于色,此中有无穷意味,亦有无穷受用。

释义:发觉被人家欺骗不要在言谈举止中表露出来,遭受人家侮辱时也不要怒形于色。这其中会让你感到无穷的妙处,也使人一生受用不尽。

控制自己的情绪,是情商高的表现之一。

心体之念 天体所现

心体便是天体,一念之喜,景星庆云;一念之怒,震雷暴雨;一念之慈,和风甘露;一念之严,烈日秋霜。何者少得?只要随起随灭,廓然无碍,便与太虛同体。

释义:人的心体变化,跟大自然的变化是一致的。人在一念之间的喜悦,就如同自然界有景星庆云的祥瑞之气;人在一念之间的愤怒,就如同自然界有雷电风雨的暴戾之气;人在一念之间的慈悲,就如同自然界有和风甘霖的生生之气;人在一念之间的冷酷,就如同自然界有烈日秋霜的肃杀之气。人有喜怒哀乐的情绪,天有风霜雨露的变化,又有哪些能少了呢!人的喜怒哀乐只要能像天空中的风云雷电那样,随起随灭,那么,人的心体就能清净明亮,没有障碍,就能与宽广无边的天地相通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责人宜宽 责己宜苛

责人者,原无过于有过之中,则情平;责己者,求有过于无过之内,则德进。

释义:责备别人的人,要在别人的过错中看到他没有过错的地方,而原谅他,这样他才会心平气和;责备自己的人,要在没有过错时也要找出过错来,这样才能使自己的品德进步。

对别人尽量宽容,对自己尽量严苛。

静中真境 淡中本然

风恬浪静中,见人生之真境;味淡声希处,识心体之本然。

释义:一个人在宁静平淡的环境中,才能发现人生的真正境界;一个人在粗茶淡饭的清贫生活中,才能体会人性的真实面目。

清贫方见真性。

消些幻业 增长道心

色欲火炽,而一念及病时,便兴似寒灰;名利饴甘,而一想到死地,便味如嚼蜡。故人常忧死虑病,亦可消幻业而长道心。

释义:色欲像烈火一样燃烧起来时,只要想一想生病的痛苦,烈火就会变得像一堆冷灰。功名利禄像蜂蜜一般甘美时,只要想一想死地的情景,名位财富就会像嚼蜡一般毫无滋味。所以一个人要经常思虑疾病和死亡,这样,就可以消除一些罪恶,增长一些进德修业之心。

常常问自己,如果今天是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你会做什么?

为奇不异 求清不激

能脱俗便是奇,作意尚奇者,不为奇而为异;不合污便是清,绝俗求清者,不为清而为激。

释义:能够不沾染俗气的人就是奇人,可是那种刻意标新立异的人,并不是奇而是怪异。不同流合污就是清高,可是为了表示自己清高就和世俗断绝来往,那不是清高而是偏激。

莫要多作怪,莫要太孤僻。

心体莹然 不失本真

夸逞功业,炫耀文章,皆是靠外物作人。不知心体莹然,本来不失,即无寸功只字,亦自有堂堂正正作人处。

释义:夸赞自己的功业,炫耀自己的文章,这都是我们靠外物来增加自身的光彩。却不知道内心洁白晶莹,不丧失纯朴善良本性,即使我们在一生之中,没有留下半点功勋,没有留下片纸只字的著作文章,也有我们堂堂正正做人的真实所在。

做好事、立好言。

勿待兴尽 适可而止

笙歌正浓处,便自拂衣长往,羡达人撒手悬崖;更漏已残时,犹然夜行不休,笑俗士沉身苦海。

释义:当歌舞盛宴到最高潮时,就自行整理衣衫毫不留恋地离开,那些胸怀广阔的人就能在这种紧要处做到猛然回头,真是令人羡慕。在夜深人静时仍然忙着应酬,已经坠入无边苦海尚不自觉,这种庸俗之人说来真是可笑。

见好就收乃是大智慧。

修行绝尘 悟道涉俗

把握未定,宜绝迹尘嚣,使此心不见可欲而不乱,以澄悟吾静体;操持既坚,又当混迹风尘,使此心见可欲而亦不乱,以养吾圆机。

释义:当意志不能控制把握的时候,先应该远离繁华喧闹的地方,让自己看不见物欲,这样就不会心神迷乱,以便领悟到清明纯净的本性。等到意志坚定可以自我控制时,就要让自己生活在纷乱嘈杂的地方,即使看到物质的诱惑也不会心神迷乱,借以培养自己成熟质朴的灵性。

果然是大隐隐于市。

祸福苦乐 一念之差

人生福境祸区,皆念想造成,故释氏云:“利欲炽然即是火坑,贪爱沉溺便为苦海;一念清净烈焰成池,一念惊觉船登彼岸。”念头稍异,境界顿珠,可不慎哉。

释义:人生的幸福与苦恼都是由自己的观念所造成的。所以,释迦牟尼佛说:“名利欲望太强烈就等于跳入火坑;贪婪之心太强烈就会沉入苦海。只要有一丝纯洁观念,就会使火坑变成水池;只要有一点警觉精神,就能登上渡船,到达快乐的彼岸。”可见意识观念稍有差异,人生的境界就会完全改变。所以,一个人的所思所想必须慎重啊!

福祸都是自己想的。

以我转物 物勿役我

无风月花柳不成造化,无情欲嗜好不成心体。只以我转物,不以物役我,则嗜欲莫非天机,尘情即是理境矣。

释义:天地间如果没有清风明月和花草树木就不成为大自然,人如果没有感情欲望和生活嗜好就不会有充满活力的心灵与肉体。所以,我们要以我为中心来操纵万物,不可以物为中心来奴役自己。如此,一切嗜好欲望都会成为天然的恩赐,而世俗情欲也都变为顺理成章的理想境界。

不要成为物的奴隶,要成为物的主人。

学以致用 立业种德

读书不见圣贤,如铅椠佣;居官不爱子民,如衣冠盗。讲学不尚躬行,为口头禅;立业不思种德,为眼前花。

释义:读书却不理解古圣先贤思想的精髓,最多只能成为一个写字匠;做官如果不爱护百姓,就像一个穿着官服戴着官帽的强盗。只知研究学问却不注重身体力行,就像一个不懂佛理只会诵经的和尚;事业成功却不想积一些阴德,那就像一朵眼下很艳丽却很快就凋谢的花儿。

需知行合一。

浓夭淡久 大器晚成

桃李虽艳,何如松苍柏翠之坚贞!梨杏虽甘,何如橙黄橘绿之馨冽!信乎!浓夭不及淡久,早秀不如晚成也

释义:桃树和李树的花朵虽然艳丽夺目,但是怎比得上一年四季永远苍翠的松树柏树那样坚贞呢!梨和杏的滋味虽然香甜甘美,但是怎比得上橘子和橙子经常飘散着清淡芬芳呢!的确不错,容易消逝的美色远不如清淡的芬芳持久;早有才名,不如大器晚成

理出于易 道不在远

禅宗曰:“饥来吃饭倦来眠。”诗旨曰:“眼前景致口头语。”盖极高寓于极平,至难出于至易;有意者反远,无心者自近也!

释义:禅宗有一句偈说:“饿了就吃饭,困了就睡觉。”而作诗的秘诀是:“运用口头语写眼前的景致。”因为世间极高深的哲理,往往蕴藏于极平凡的事物中;最困难的事情要从最简单的地方下手。有意去做,反而离得更远;无心去做,自然而然就离它很近。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念积累难 思倾覆易

问祖宗之德泽,吾身所享者是,当念其积累之难;问子孙之福祉,吾身所贻者是,要思其倾覆之易。

释义:假如要问祖先是否给我们留有恩德,我们现在生活所能享受到的东西就是祖先所累积下的恩德,我们要感念祖先当年留下这些德泽的不易;假如我们要问子孙将来是否能生活幸福,必须先看看自己给子孙留下的德泽究竟有多少,如果留下的很少就要想到子孙将有可能遭受家业衰败的厄运。

感恩祖宗,恩泽后代。

厚德积福 逸心补劳

天薄我以福,吾厚吾德以迓之;天劳我以形,吾逸吾心以补之;天厄我以遇,吾亨吾道以通之;天且奈我何哉?

释义:假如上天不多增我的福分,我就多做善事培养品德来对待这种命运;假如上天用劳苦来困乏我的身体,我就用安逸的心情来保养我疲惫的身心;假如上天用穷困来折磨我,我就开辟我的求生之路来打通困境。假如我能做到这些,上天又能对我如何呢?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世间广狭 皆由自造

岁月本长,而忙者自促;天地本宽,而卑者自隘;风花雪月本闲,而劳攘者自冗。

释义:岁月本来很长,可是那些奔波劳碌的人自己觉得时间很短促;天地本来很辽阔,可是那些心胸狭窄的人却把自己局限在小圈子里;春花秋月本来是供人欣赏调剂身心的,可是那些奔波辛劳的人却认为这是一种多余无益的东西。

不要因为自己的狭隘误解或者不相信其他的美好之处。

万象皆幻 达人须达

山河大地已属微尘,而况尘中之尘;血肉之躯且归泡影,而况影外之影。非上上智,无了了心。

释义:我们居住的地球只不过是一粒尘埃,地球上的生物和无边的宇宙一比,更是尘中之尘;我们的躯体犹如短暂的浪花泡沫,可见那些比生命更短暂的功名利禄,如果和万古不尽的时间来比,真像过眼烟云镜花水月。一个没有高尚智慧的人,是无法明白彻悟这种道理的。

认识很渺小的,不管是从时间看还是空间看。

短暂人生 何争名利

石火光中争长竟短,几何光阴?蜗牛角上较雌论雄,许大世界?

释义:人生就像击石所产生的火光一样一闪即逝,在这种短暂的生命里去争名夺利究竟能剩多少时间?人类在宇宙中所占的空间就像蜗牛触角那么小,在这狭小的地方去争强斗胜究竟有多大空间呢?

恬淡适己 身心自在

竞逐听人,而不嫌尽醉;恬淡适己,而不夸独醒。此释氏所谓“不为法缠,不为空缠,身心两自在”者。

释义:别人争名夺利与我无关,我也不必因为别人的醉心名利就嫌弃他;恬静淡泊是为了造就自己的个性,因此也不必向别人夸耀世人皆醉我独醒。这就是佛家所说“既不被物欲所蒙蔽,也不被空虚寂寞所困扰,就能使身自在而心悠然”的人。

但是也别太佛系,完全丧失斗争的欲望,这样不好。还是那句话,中庸之道。

广狭长短 由于心念

延促由于一念,宽窄系之寸心。故机闲者,一日遥于千古;意广者,斗室宽若两间。

释义:时间的长短是出于心理感受,空间的宽窄是基于心中的观念。所以心情闲散时,即使是一天时间也比千年还长;只要意境高超心胸旷达,即使是一间小小的房子也犹如天地那么宽广。

我觉得时间和空间姑且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人脑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感受器,形成自己的尺度衡量和感觉。

浓处味短 淡中趣长

悠长之趣,不得于酿酽,而得于啜菽饮水;惆恨之怀,不生于枯寂,而是生于品竹调丝。故知浓处味常短,淡中趣独真也。

释义:能维持久远的趣味,并不是从美酒佳肴中得来,而是在粗茶淡饭中得到;悲伤失望的情怀,并非产生在穷愁潦倒中,而是产生于美妙声色的欢乐中。可见美食声色中获得的趣味常常显得很短,粗茶淡饭中获得的趣味才显得纯真。

苦中作乐。

富者多忧 贵者多险

多藏者厚亡,故知富不如貧之无虑;高步者疾颠,故知贵不如贱之常安。

释义:财富聚集太多的人,总忧虑丢的东西也多,可见富有不如贫穷那样会使人无忧无虑;爬得高的人总害怕跌倒,可见地位高的人不像地位卑贱的人常能安宁。

穷人没有什么可失去的,当然就没什么担心的,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但是也不要太没志气。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即可。

生死成败 一任自然

知成之必败,则求成之心不必太坚;知生之必死,则保生之道不必过劳。

释义:知道了做事有成功就必然有失败,那么求取成功的心愿就不要太执著;知道了有生就必然有死,那么对于自己的养生之道就不必费尽苦心过于强求。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

宠辱不惊 去留无意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释义:对于荣耀屈辱无动于衷,心地安宁地欣赏庭院中花开花落;对于升迁得失漠不关心,随意观看天上浮云随风聚散。

心态是关键。

任其自然 万事安乐

幽人清事总在自适,故酒以不劝为欢,棋以不争为胜,笛以无腔为适,琴以无弦为高,会以不期约为真率,客以不迎送为坦夷。若一牵文泥迹,便落尘世苦海矣!

释义:清高的人和高雅的事都在求顺遂自己的本性,因此喝酒时谁也不劝谁多喝,尽兴为乐;下棋以不为一棋之争伤和气为胜;吹笛以不按固定腔调为高;弹琴以信手拨弄为高雅;和朋友约会以不期而遇为真率;客人以不送往迎来为最自然。反之有丝毫受到世俗人情礼节的约束,就会落入尘世苦海而毫无乐趣了。

顺从本性才是最高境界。君子之交淡如水,如是也。

雌雄妍丑 俄而何在

优人傅粉调朱,效妍丑于毫端,俄而歌残场罢,妍丑何存?奕者争先竞后,较雌雄于着子,俄而局尽子收,雌雄安在?

释义:伶人在脸上搽胭脂涂口红,把一切美丑都决定在化妆笔的笔尖上,转眼之间歌舞完毕曲终人散,方才的美丑又到哪里去了呢?下棋在棋盘上激烈竞争,把一切胜负都决定在棋子上,转眼之间棋局完了子收人散,方才的胜败又到哪里去了呢?

对结果,莫要执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