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用吗?

图片来自于网络

文/高炼

排队等候时,掏出Kindle,点开已读很久的二月河巨作《雍正皇帝》,二月河帝王系列总共包含三部,分别是《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Kindle上对这三部书的预估阅读时间是100多个小时。

知乎上有一个议题“现在都讲究读书,可读书有什么用?更别提现在还有那么多无用的书”。评论众多,众家风云,七嘴八舌,虽说结果早就一目了然:读书必定有用,可真让你细说有何用?这又将让人一阵语塞。

那读书,究竟有什么用呢?

话分两头说,首先有用、无用,由谁来评判?是你吗?是我吗?都不是。

无用,是由有实力的人来说无用,只有当你具备了一定实力之后,你才能来断定这书,是读?还是不读?读了又是有用?还是无用?

倘若你一本书都没读,你何来资格在那高谈论扩   读书无用论?

读书,从来不是因为有用而读,而是因为通过读书不断成长自己的思辨能力和理性认知能力,让我们在复杂的世事万象中,不堕迷局、不落俗思,保持清醒独立的思考能力,以世事为镜,自我观照。

读书,是为了让我们学会为人处世,而学会了为人处世之后,我们将更会发现读书的重要性及有用论;有人曾说,读书亦渡人,渡作者自己,也渡广大读者

凡事有利弊两头,一直以来,经常会看到这种“读书无用论”的评论,作为一个读书之人,虽说读书量不多,但也能保障每天看上几页,再次面对此类问题,我不得不说说我对读书的看法。

1.读书,可以增加你与人聊天的谈资。

三五好友围在一起聊历史,聊最近一部电视剧《于成龙》,衍生到清朝其他一些人物,我一听,刚好与我现在看的书籍有关,而又刚好听到好友聊天时遇到有疑问的地方,于是,我站出来给予内容补充,越聊越开,又扩展到康熙、魏东亭、苏麻喇姑、姚启圣、施琅、周培公。

试想,假若我平时没有看书,那么我也只能继续当一个听众。

有句老话说道:不看书不读报,走出去你都不好意思开口与人闲聊。

2.读书,可以增加你的广度

每个人一生的活动范围是有限的,虽然有很多人可以经常飞来飞去,可还是有很多人不具备走出去的条件,甚至有的人一辈子都无法离开自己的生活圈,那对于这类人群,如何才能了解外面的世界呢?

唯有读书。

《那年花开月正圆》这部电视剧里,周滢问传教士的家是哪里?传教士说英吉利,周滢很吃惊的重复道:英吉利?在哪儿?传教士把周滢带到一张世界地图面前,在地图上指给周滢哪儿是英吉利,然后又指出哪儿是泾阳,哪儿是美利坚。周滢在离开教堂前的一瞥,告诉我们,因为有了这个地图,让周滢了解到原来这个世界不仅有泾阳,不仅有大清,更有英吉利、美利坚,甚至这个世界还有非常大的其他地方,而这些信息正是来源于这幅地图,让她身在泾阳,却知道外面的世界,我相信在那一刻,周滢的眼见别一般人宽了许多。

书本和地图一样,我们依旧可以从书本里知道外面世界的模样,我们可以知道日本的生活方式,知道华尔街的故事,知道香港的世界,而这一些都可以靠阅读得到。

3.读书,可以让你的表达更有逻辑

说实话,这一点不像上面两点,有非常明显的效果,且甚至短时间内压根你都感觉不到,你会有什么变化。可等你阅读了半年、一年之后,无论是平时说话,还是日常邮件组织语言,写报告等,你都会发现你在一些词语的选择上,前后语句的组织排列上,上下文的整齐严谨上,都比你读书之前有很大的提高。最明显的就是,你不会将一句话对着别人车轱辘话来回说了。

4.读书,可以让你看到自己的渺小

不读书,你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的渺小,是如何的无知。以前有句老话: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这句话我们经常挂在嘴边,但实际我们并没有多少真正的感受。而现在当我们翻开一本书,真正一字一句读下去后,你会发现自己平时是有多么的无知与渺小。

我周围有一位朋友,平时不怎么爱言辞,可若你和他聊起一些历史,那可了不得,他不仅能将你提出的问题,给你回答了,更能将一些历史故事用现在的语句给你解释清楚了,例如两广总督放在现在,是什么级别?例如两江总督,又是指的哪儿?例如摊丁入亩又是什么意思?这些我们在看电视剧时,经常会看到,可以我们真正有多少人了解?

阅读让人变得博大和骄傲,也让人变得渺小和谦卑。因为阅读者懂得,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一个人实在太渺小,而阅读,让个体意义上渺小的人,找到真实的存在感。

5.读书,可以让你逐渐拥有表达欲望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的作者奥野宣之曾说过:读完每一本书,都能有扎实的收获将书中的知识、经验、观点、技能、态度等转化为自身修养、能力、思维的一部分,从读书学习知识,通过大脑的活动产生想法,对知识再加工,最终为我所用的过程。

读书,是为了增长精神力、打破过往有限的认知,从而成为一个独立、有思考、向往自由的人。

读书,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通过书来发现世界、发现生活、发现人生。我们需要读书,就如我们也需要阅读人生一样,读阅历、读社会、读世界、读悲欢离合、读人性美丑。

读书无用,只是因为你还没有具备一定的实力。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蔚蓝天空中的一片云 最近几年,朋友圈开始流行晒新年计划。几乎在所有人长长的清单中都会有读书的一席之地。我今年要...
    蔚蓝天空中的一片云阅读 356评论 1 6
  • 读了这么年的书,你觉得有用吗?面对摊煎饼都月入3万这种事,我有时会扪心自问,我这么辛苦读书到底有用没用? 当然没有...
    乘风破浪的Mrzhao阅读 284评论 0 1
  • 这儿我想说的是成年人的阅读,不是小孩子从小学到大学甚至到博士的求学。一般成年人平时工作、生活中根本不需用寻求书中“...
    云水居士阅读 307评论 3 4
  • 读书有用吗? 这个命题现在再次提出来,读书改变命运似乎成为了一个伪命题。 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成了大批受过高等教育的学...
    素锦之年阅读 214评论 0 2
  • 穿过青春的兵荒马乱 握着余下的尾巴尖 才想起最初心迹 不过是随遇而安 我的江湖是个离心圆 循着愈发远的笔尖 想不起...
    顾言之言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