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教学(摘记九)——崔允漷

第九章 教师、教学和研究

第一节 研究是一种态度

一、对研究的两种理解

★ 所谓狭义的研究就是把研究理解成为专业人员(如科学家、教授)说从事的科研活动,是一种学术性研究。这种理解被认为研究具有很高的准入性,有严格的程序和标准。另一种理解是常人的一般性思考活动都可看成是研究活动,这是对研究的广义理解。

★ 研究:①钻研;探索。②商讨;考虑。③仔细询问。④特质审问。

二、对教师从事研究的理解

★ 普通教师可以做研究么?为什么要做研究?

● 首先,普通教师与专业人员的工作性质不同。专业人员是为了探索未知世界,发现新知,而教师的主要工作是教学实践,主要目的是把学生教好。对教师来说,能否改进具体的教学实践,提高学生的素质,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 其次,普通教师是否具备从事研究的经历和能力。教学过程其实就是一个研究过程,在这种情况下,教师从事研究就不再是意向强迫的任务,而是自身成长和教学实践的内在需求。

★ 教育研究不应该是专业原有的领域,它没有不同于教育自身的界限。实际上,研究不是一个领域,而是一种态度。研究使我们对待未知事物的一种态度,而教学工作永远是一个未知的因素,永远需要研究的态度。


第二节 教师即研究者

一、作为研究者才能顺利立足教师职业

★ 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教师,至少需要具备两方面的专业知识,一方面是所教学科的知识,如数学知识,物理知识。这被称为本体性知识;另一方面是如何传授这些本体性知识,这叫做条件性知识。

★ 为什么在教学过程中“教的下来”却不一定能教的“游刃有余”?

● 首先,现在社会的知识更新速度很快,在课程改革之后中小学的教材内容更新很快。

● 其次网络高速发展,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很多,教师的有时逐渐在缩小。

● 最后,现在学生的主体意识很浓,“口味也比较刁”教师即比学生多懂一点点,勉强应付教学所需还是不够的。

二、作为研究者才能走向职业发展高峰

● 首先,只有研究才能有创新,才能脱颖而出。

● 其次,研究才能“成名”,才能让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有更深远的影响。

● 最后,从事研究、发表成果是社会对教师专业发展的硬性要求。


第三节 教学即研究

一、研究才能教的更好

★ 唯一能够保证你叫的更好地因素就是研究。具体说就是,你需要在教学过程中仔细地、全面地研究学生特点、教材内容、课程标准、自身特质以及其他教学环境。

★ 总而言之,这次课程改革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给一线教师在教学上以更多的自主空间。更多的空间,换个角度来说,就意味着教师要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教学的自主空间越大,不确定性越高,教学就越依赖与教师的研究。

二、研究才能教的更有意思


第四节 教学研究的一般方法与规范

一、对研究方法和规范的理解

(一)两种误解

★ 一种观点认为,教师需要进行研究,但是教室的研究与专家们的研究在性质上是不一样的,前者不需要具备规范的研究方法。另外一种观点则认为,教师的研究也需要研究方法,但这些研究方法与专家学者们的研究方法不一样。

● 首先,我们认为,既然是研究,那么必然有研究方法和规范,这不是依赖于具体研究者身份而变换的基本道理。其次,我们认为,不宜人为地去划分和界定大学教授的研究方法和规范是这样的,而中小学的研究规范和方法是那样的。

☛ 博格(M.Borg)行动研究其实是“实践者用科学的方法解决教育实践问题”。

☛ 刘良华在综述了各种相关定义后也认为i“行动研究的程序并不神秘,甚至可以说行动研究没有自己的程序,因为它与一般‘科学研究’基本上保持了已知的逻辑程序”。

★评价研究论文质量高低的三条基本标准

● 首先,是否提出了一个有价值,能够给人以启发的结论或者观点。

● 第二,结论和观点的得出是否基于证据,遵循证据原则,是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法则。

● 第三,证据和结论之间的逻辑关系是否合理,研究者在论文中应该合理地呈现证据(如实验结果,访谈资料,他人的研究结论等),并清洗地阐明证据与结论之间的推理过程。

(二)研究方法和观点是为了更好地研究

★ 强调教师的研究也需要遵循必要的研究方法和会犯,与强调“教师即研究者”、“教学即研究”之间的关系问题。后者只是从教学的性质上说明了教学过程需要教师做大量的教学研究,二要求教师的教学研究遵循研究方法和规范是为了使折现研究活动能够产生更大的效果。

二、开展教学研究的一般步骤和方法

★★(一)发现问题

(1)通过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和效果,以及整理自己的亲身感受和困惑来发现问题。

(2)努力学习新的教学观念,思想,不断替身专业理论素养,并在与自己的教学实践的主动对照中发现问题。

(3)通过专家,同行经常性的互动,扩大专业眼界,替身专业敏感性,分析自己的经验或实践,发现存在的问题。

★★(二)分析与选择问题

第一,问题必须是教师在教学生活实践中遭受的真实问题。

第二,研究问题应该没有成熟的答案或解决办法,具有足够的不确定性。

★★(三)制定解决方案

1.阐述研究实验预期大达到的目标:目标的陈述要尽量侵袭,而且具体,可测量。

2.设计研究的操作变量和因素:“结果会怎么样”是关于预期目标的问题,而“我如果这样做”是研究试图改变或者操作的变量。

3.剔除其他因素的影响:一种较为有效的控制办法就是设立平行版对照。

4.行动的步骤与实践安排:行动的步骤设计师研究防范制定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为了能适应没有预料到的效果和以前未曾认识到的制约因素,心动研究的计划要有灵活性,并且具有暂时性和尝试性。

5.研究条件分析:教师的教学研究不是在实验室里进行的,而是直接嵌入现实教学生活之中。

6.决定是否采用团队研究的方式

★★(四)实施研究方案和收集数据

1.观察:在教学过程之中或之后观察学生的各方面表现,是教师获取数据从而作出相应判断的重要方式和方法。

2.访谈、问卷调查和测量:访谈可以包括结构性访谈、半结构性访谈、开放性访谈、非正式访谈,是教育研究中的重要数据收集方式。问卷调查的优势在于可以大面积的调查,而且数据比较容易分析。

3.学生个人资料的收集:收集与记录学生个人资料也是理解课堂教学的重要方法。

4.教师个人资料的收集与记录:教师的个人资料也是行动研究的重要材料。

★★(五)回答和解决问题

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回答问题或者解决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