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吃的海鲜是如何从海里到餐桌上的?

在目前人类从事的所有职业中,渔民是最古老的一种,渔业是人类最后的捕猎行为,渔民就是最后的猎人,只不过他们用的不是枪而是网,他们呼啸的不是山林,而是星辰大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最早的鱼叉捕鱼,到后来发明了骨质、石质鱼钩,再到后来学会了结网,人类的捕鱼水平随着技术的提升而不断提高。到了今天,机械化的远洋捕鱼船成为了为我们提供海产品的主力,而针对各种不同的海产品,又有不同的渔船使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捕捞。



1.拖网渔船

捕捞对象:虾、蟹、底层和中层水域鱼类



螃蟹和虾喜欢栖息在水底,金枪鱼喜欢在水的上层活动,而鱿鱼喜欢捕猎活动的饵料。针对这些习性,人们捕捞不同的水产品会使用不同的方式。目前的捕捞方式大概可以分为:拖网捕捞、围网捕捞、定制网捕捞、延绳钓捕捞,以及其他捕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拖网捕捞可以从字面意义上去解读,就是一艘船拖着渔网前进,把海里的鱼“兜”进去,然后收网。

听起来好像好简单,其实这里边学问可大了。为了捕获更多的水产品,必须要把渔网撑开一个尽量大的口,可是在绳索的牵引下,网口又会不可避免的向内收缩。如何克服这个困难呢?在拖网渔船的实际操作中,往往通过三种不同的方式来解决。

第一种是采用桁杆,也就是一根硬质的长杆把渔网的口撑开一定的宽度,就像下图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我们看到,这种渔网的口往往呈现出一个长条状,不够大,而且因为桁杆的原因,渔网体积很大,操作起来多有不便,于是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后,出现了一种新的拖网——网板拖网。这种拖网通过在网的两侧加装两块挡水板,在渔船拖动渔网的时候,水流推动两块板子呈一定角度向外扩张,带动渔网打开网口,就像下图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这两种之外,还有更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两艘船一齐拖动渔网,不过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需要两艘船密切配合,根据鱼群的方位同步协调航向航速,所以使用频率不如上边两种单船操作方式高。

拖网捕鱼因为操作方便,适用面积广,是目前最为主流的捕鱼方式。有的拖网渔船适用加装了浮漂的拖网,在海水的中层捕捞鱼群;还有的拖网渔船使用加装了配重的桁杆拖网,在海底捕捞虾和蟹,需要注意的是,渔网其实是很脆弱的,所以底拖网的船需要在以泥沙为主的海底作业,避免海底的岩石(或珊瑚礁)把渔网给刮破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艘用底拖网捕捞螃蟹的渔船,可以看到,它的两侧各有一个小型的桁杆拖网


拖网虽然用途广泛,却也不是万能的,比如海水顶层的鱼就很难用拖网捕捞。我们可以假设一下,水面上有一群鱼,你的渔船径直从鱼群中间开过去,鱼群四散而逃,船后拖着的渔网自然也就颗粒无收。所以要捕捞海水顶层的鱼群,需要用到另一种方式——围网捕捞。


2.围网渔船

捕捞对象:海水顶层鱼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围网捕鱼就是专门为了捕捞在海面附近活动的鱼群所准备的,字面意思理解,就是用一张大网把鱼群围起来,它的具体操作类似于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完成这一系列作业,围网渔船需要有灵活的船身,这样方便快速的兜圈子。在船上还有几根吊杆,用吊杆不断的释放渔网。渔网的上面有浮漂,下面有配重,围起来之后,通过一根索线把网底收口,然后就可以收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丰收的一网



3.定置网捕鱼


捕捞对象:浅水区域各种鱼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定置网就是把渔网固定在海中,让鱼群在自由移动的过程中自己误入网中,缠绕在网上,或进入由渔网组成的口袋阵里不能脱身。




定置网的样式是非常多的,上边那张图是一组成一堵墙,一般布置在湾流、河口,鱼群从这走,就会碰上渔网,由于网眼比较小,鱼会被缠绕在网上不得动弹;另一种方式是放置一些口袋状的定置网,鱼钻进口袋口触碰到网上;最后一种则是结合了以上两者的优点,就是用渔网组成的墙人为的组成一个迷宫状,鱼群进入后很难找到出口,最后被一网打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口袋状的定置网,这个网体积很难做的很大,为了提高捕获量,一般会并排放上很多渔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渔网组成的迷宫阵,结构非常复杂,鱼群一旦进入,很难找到出口逃脱

定置网捕鱼是一种在浅海地区捕鱼的廉价方式,一般只需要小舢板、甚至不需要船出海作业(在潮汐退却后就可以安装渔网或者收获鱼),但是这种网属于大小鱼通杀,俗称“断子绝孙”,此外这种捕捞方式基本属于守株待兔,能捞到什么鱼全看运气,所以效率并不高,也不环保。


4.延绳钓捕鱼

捕捞对象:大中型掠食鱼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些鱼(比如金枪鱼)因为游动速度很快,用渔网是很难捕获的,但是它们对移动的小鱼虾非常感兴趣,渔民针对这个特性,使用钓鱼的方式捕获它们。




我们知道,普通的钓鱼方式一根鱼竿使用一两个鱼钩,这显然不能高效率的捕获鱼类,所以人们发明了衍生钓的方式,就是从渔船上放出一根几公里长的鱼线,鱼线上有几百上千的鱼钩,一次放线就会有几百条鱼上钩。这么长的鱼线,用人力是拖拽不动的,这种船上一般会有几根粗壮的桁杆,每根桁杆上可以捆绑几根线,渔船拖拽这些鱼线缓缓移动,掠食性的鱼类误认为这些饵料是活的小鱼,就会异常兴奋的冲上来掠食。




延绳钓的方式看起来比渔网要环保的多,它只针对特定的鱼种,不会对小鱼造成误伤,但往往有一些海鸟也会去啄食鱼儿,所以在一些濒危鸟类生活的区域,延绳钓也是被严格限制的。


5.手抛网捕鱼

捕捞对象:水面活动的鱼群


人类从事渔猎活动已经有几万年的历史了,除了以上几种现代化工业捕鱼方式之外,世界各地的人们还保留着一些颇具特色的捕鱼方式,和上边那些方式相比,它们虽然已经成为低效和落后的代名词,却不失是人类多元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非常诗意的捕鱼方式,确有需要很高的技巧,整个渔网成一个斗笠状,渔网边缘有一圈铅坠重物,使用正确的方式抛出,渔网会在空中完整张开,准确的落在鱼群上。在咱们中国的一些湖泊、浅海区域,还可以见到这种捕捞方式。


6.鱼筐捕鱼

捕捞对象:浅水湖泊中小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缅甸掸邦茵莱湖独有的捕鱼方式,渔民以细藤编织的锥形鱼筐,里边放置了一张渔网。茵莱湖水较浅,渔民捕鱼时,以单手单脚(你没有看错)划桨,另一只手持鱼筐插入水底,被鱼筐套住的鱼惊慌失措之时就会撞上渔网缠绕而无法逃脱。现在这种捕鱼方式基本变成了一种文化表演,真正的渔民也都改用手抛网了。


7.高跷钓鱼


捕捞对象:海边潮汐带小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斯里兰卡地区常用的一种钓鱼方式,为了在海水涨潮后钓到潮汐带的小鱼,斯里兰卡渔民在潮汐带树立了一根根高跷,渔民坐在高跷上,用手竿钓鱼。目前这种钓鱼方式也已经成为了旅游项目。

8.高跷捕鱼


捕捞对象:海边潮汐带小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是为了捕捞潮汐带的小鱼,中国渔民采取了和斯里兰卡人不太相同的方式:他们不是使用鱼竿,而是踩着高跷用手抄网在潮汐带水中网鱼。曾经这种方式在我国沿海地区非常普遍,北到山东,南至广西都有高跷捕鱼,但现在只有在广西东兴才能看到这种古老的捕鱼方式。

9.手抄网捕鱼


捕捞对象:浅水湖泊中浅层鱼群




墨西哥米却肯州的渔民也使用手抄网,不过不是在岸边,而是把手抄网用在了船上,他们驾驶小船,带着宽大的帽子,举着宽大的手抄网,不失为一景,唯一遗憾的是米却肯州的安全形势很差,不然手抄网捕鱼也能和上边几种一样成为蛮不错的旅游项目。




捕鱼的方式大概就是这些。




那它们捕获的鱼虾如何保鲜呢?难道我们吃的是冷藏2年之久的鱼虾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在日本港口卸货的金枪鱼。金枪鱼捕捞上船后,必须在5分钟之内切掉鱼鳃、鱼尾,马上放在-60℃超低温冷库速冻,最大程度上保证鱼肉新鲜。

这里就不得不提以下这些渔船,主要负责将捕捞好的海产品运输到岸上。




小型远洋渔船:承担主要的捕鱼工作,这些渔船的种类可以根据目标海域的水产种类灵活变化,如拖网船,围网船,钓鱿船或延绳钓船。渔船不需要自己储存和加工渔产品,体积可以压缩到很小,一般来说,长度30米左右,排水100总吨以上的船只就可以胜任远洋捕鱼作业;而因为不需要返航送货和靠岸补给,所以这些船出海时间很长,经常连续2年一直在相关海域作业;



母船:将小型渔船的渔产品收集,通过低温冷库速冻,并对部分产品进行海上现场加工,母船同时为整个船队提供天气预报、医疗保障、食物和油料补给等支持;


冷藏运输船:迅速将母船冷冻、加工好的渔产品运回港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是冷藏运输船




补给船:如果船队成员较多,还可能跟随专业补给船,小船队一般由母船兼任。

目前,仅我国就有两千多万渔民从事水产捕捞业,正是由于他们漂泊海上风餐露宿和大洋博力,才使得我们的餐桌如此丰富多彩,然而,渔业也是一个高风险的、非常辛苦的行业,常年漂泊海上的孤苦,面对暴虐大洋的无助,并不是我们可以轻易想象的,我们大快朵颐享受美味珍馐的时候,也应当对背后默默付出的渔民心存一丝敬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