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国皇后李清照935岁生日,走进她的爱情故事,品读她的怀春之情

古往今来,嫁给爱情是每一个女子对自己婚姻的期许。

然而中国历史长河中真正能遇到对的人的又有几个,即便是卓文君、薛涛这样的才女,也不得不面对“司马生两意,元稹太多情”的现实。而且古时候婚姻往往讲究的是门当户对,更多的是一种政治上的牺牲品。

但——李清照是个例外。

李清照(1084年3月13日—约1155年),号易安居士,宋代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词国皇后”之称。其父为苏轼学生李格非,官至礼部员外郎。

赵明诚,字德甫,金石学家,古文字研究家,词人李清照之夫。其父为吏部尚书赵挺之。

故此,李清照和赵明诚不仅门当户对,而且两人趣味相投,婚后的生活充满了欢乐。俗话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很明显他们是遇到了对的人。

在那个要奉承父母之令且又封建时代,李清照能嫁给自己的爱情,真是天赐良缘。

据《琅娘记》卷中的引记《外传》说道,赵明诚曾做梦,梦里他朗诵了一首诗,醒来时犹只记得其中三句:“言与司合,安上已脱,芝芙草拔。”当时他百思不得其解,就向父亲请教。他的父亲听后大笑不止,说道:“吾儿是要得能文词妇也。”明诚仍然疑惑不解。他父亲继续解释:言与司,乃词字,安上已脱,乃女字,芝芙草拔则是之夫二字。合起来看就是词女之夫。

一说是传闻,一说是赵明诚故意用字谜的方式暗示父亲去求亲。但缘分的事谁能说得准呢。

就这样,18岁的李清照嫁给了21岁的太学生赵明诚。两人均是才貌双全,真是好一对天作之合的璧人。

婚后二人除了共同有着文人诗词琴棋的雅致外,还有更加志趣相投的事业,那就是关于金石的研究。两人都爱好文学,常常以诗作对,相互切磋,这给他们的爱情生活增添了许多的情趣。闲暇之时,他们赏花,吟诗作赋,夫妻俩还想了一些智力游戏。

夫妇二人在饭后时常坐在归来堂中烹茶。两人指着满屋的书籍互相拷问对方,猜中的人先饮茶。李清照在游戏中总是获胜。每当赵明诚翻书查证时,李清照早已举杯在手,一副自信满满的样子,得知结果正合自己的答案,便高兴的拍手大笑,直笑得茶溅出了杯子,溅湿裙袂。后来纳兰性德在《浣溪沙》里面引用这个典故:读书消得泼茶香。令人无限向往。

关于他们夫妇两人的爱情生活还有这样一件趣事妙闻。

一次正逢上元节,正好赵明诚赶上回家的日子,他刚回家坐下,家中的丫环便告诉他有一位太学公子求见。当那公子走近,赵明诚见‘他’头戴绣花样式的儒巾,身着浅青色锦袍,脚踩粉色缎靴,眉目柔和秀丽,举止儒雅。赵明诚连忙起身,问公子尊姓大名。只见那书生委身作揖,答道:“小生与兄素有同窗之谊。怎的半月不见,吾兄就把小生忘了?”赵明诚突然醒悟,一把搂过女扮男装的爱妻开怀大笑。

此时赵明诚还在太学读书,每个月能出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尽管都同在一个地方,李清照仍觉得这一个月的两次重逢过于短暂,她也非常珍惜这宝贵的二人时光。

若是李赵的生活一直这样幸福,便当真是只羡鸳鸯不羡仙了。然而此时处于北宋末年,国家动荡,奸相当道,风雨飘摇,山河破碎,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男儿当忠君报国。崇宁二年(1103年),赵明诚开始入仕为官,但其仕途并不平坦,生活时常受到朝内党争的冲击。更重要的是原本幸福恩爱的两人不得不长时间分居两地,李清照对丈夫的思念之情自然不言而喻。

所以在一个风和日暖春光明媚的日子里,李清照用笔记录下了内心的“怀春”之情:

《蝶恋花·暖雨晴风初破冻》

宋·李清照

暖雨晴风初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

酒意诗情谁与共?泪融残粉花钿重。

乍试夹衫金缕缝,山枕斜欹,枕损钗头凤。

独抱浓愁无好梦,夜阑犹剪灯花弄。

闺情、伤别,在中国古代诗词创作中,大约也算是永恒的主题之一了。但是,在李清照之前,真正出自少女作家之手,而又能以纯情的笔致、高雅的格调来曲写闺事的作品,并不多见,更不要说能透过闺情这一侧面,反映出一个人心灵的历史,折射出某时代的治乱沧桑。

李清照的这首《蝶恋花》写闺中离情,在她的同类题材的作品中,既没有早年之作《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中刻画的青年夫妻间特有的别离相思之苦;也不像她晚年的《孤雁儿·藤床纸帐朝眠起》,借咏梅来抒发备尝战乱流离、伉俪生死睽隔的凄楚情怀。

整首词上片描绘室外风和日暖的春景,渲染一种令人陶醉的环境气氛,抒发怀春之情思;下片意脉承前而来,着重刻画词人具体的闺中寂寞生活。

全词从白天写到夜晚,刻画出一位热爱生活、向往幸福、刻骨铭心地思念丈夫的思妇形象。特别是最后两句,借用古人灯花报喜之说,其深夜剪弄,就不只为了消解浓愁,而更透出了对丈夫早归的热切期待。清词论家贺裳评在《皱水轩词筌》中评价这两句为“入神之句”。

但我尤喜“暖雨晴风初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李商隐在《二月二日》一诗中有“花须柳眼各无赖,紫蝶黄蜂俱有情”,苏轼在《水龙吟》词中描绘柳叶情状是“萦损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若只是“暖日晴风”还不足以表达春天到来的特征,而妙在词人紧接着以“柳眼梅腮”,则使到来的春天更直接、更形象。“已觉春心动”,从语意上看,是对春天来临的总的概括,实亦是自己怀春之情之流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嗓子不舒服,咽炎又犯了,去医院看病,医生让我每天做雾化治疗,于是我就按照医生的嘱托,每天去医院做治疗。 今天...
    葡萄老师读书阅读 575评论 0 3
  • 每个人的经历是不可复制的,但理念却是可以融会贯通的。今天我们要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就是稻盛和夫的工作观、能力...
    kevin习习阅读 374评论 0 2
  • 姓名: 张景 公司: 扬州方圆建筑有限公司363期(哈尔滨) 《六项精进》“谦虚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231天】 ...
    张景_b55f阅读 117评论 0 0
  • 是你的拐着弯也得是你的,不是你的费劲千辛万苦得到了也会飞走。做好自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人生无悔就好。
    蔷薇女士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