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将青春错付谁

苗渺再见顾嘉是七年后,在学校的小餐馆,两人相对而坐。

看着眼前这个已经发福的男人,听他不断回忆着学生时代的种种过去,苗渺心里有些烦躁。一顿饭吃的味同嚼蜡,还得装作毫不在意的叙旧,强颜欢笑,苗渺真后悔答应出来。

01

上午上班的时候,苗渺的微信突然接到一条好友申请,是顾嘉。附加的留言是,“加我好友啊,有事找你”

苗渺不想理,把手机丢在一边。不一会儿,QQ又弹出一个对话框。

“加下我微信。”

还是顾嘉。

难道真有什么事吗?

苗渺想了想,通过了申请。

“我今天回XX市,请你吃个饭。”

“吃饭?不用了,我在上班呢。”

“我们好多年没见了吧?”

“嗯,挺久没见了。”

“那还不能抽个空吃个饭吗?不方便?”

“也没有什么不方便。”

“那什么时候有空?中午过来找你?”

“中午有事,会出去一趟。”

还是那么大男人,喜欢自己做决定。但是自己早就不是七年前那个小女生,他说什么就是什么了。

“那晚上能抽空吗?”

苗渺犹豫了下。

她一直都不太愿意想起她和顾嘉的过去。以前年轻不懂事,勿把多情当痴情,做了不少傻事。现在他又突然出现在她面前,让自己又想起以前犯的傻,这并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回忆。

“这么不想见我?”

有什么想不想的?本来就没什么感觉了,再犹豫好像还有什么一样?

“没有,刚有事。晚上有时间。”

“那你几点下班?我过来接你。”

“五点。”

“好,你发个定位给我。我一会儿就过来。”

02

苗渺刚入校时,顾嘉已经大二了。

作为院学生会主席,顾嘉有着很强的领袖能力。在他的带领下,那一届的学生会举办了很多成功的活动。比如第一届风筝节,第一届零点舞会,第一届大学生模型制作大赛等等等等。

顾嘉人缘广,喜欢结交朋友,讲义气,跟谁都能称兄道弟,做起事来也毫不含糊。院辅导员和许多任课老师都很喜欢他。

别人说认真做事的男人最有魅力,其实不对,应该是一个成功男人认真的时候最有魅力。

说成功,其实谈不上。只是在大学那个小小的世界里,一个在学生群体里混的风生水起,获得多项奖学金,而且能够游刃有余的处理所有大小事宜的人,足以迷倒刚入校门的小女生。

所以,苗渺很快就拜倒在他的牛仔裤下。

为了接触顾嘉,苗渺加入了学校社团,为了离他更近,她又竞选了年级学生会。很快,她就有了顾嘉的联系方式。

为了跟心仪的男神拉近距离,苗渺总是找各式各样的借口给顾嘉发短信。

“师兄,你好,我叫苗渺,刚入校的大一新生,很高兴认识你。”

“师兄,想向你咨询下,假如社团工作跟学习时间起冲突该怎么办呢?”

“那个,师兄,打扰了哈,还有个事情想请教下,我们现在专业课有些东西不是很懂。你有没有空帮个忙啊?”

“师兄,星期二我们年级学生会有个活动,到时候你作为嘉宾出席一下可以吗?”

诸如此类的种种,几乎每天,苗渺都会准时给顾嘉发消息。有时候顾嘉会回复个一两条,有时候没有回复。

每次收到顾嘉偶尔回复的一两条消息,苗渺都会兴奋的抱着手机反反复复的从头看到尾,好像那几个字镶了金一样。看完后还不舍得删,小心翼翼保存到收藏箱里,时不时再翻出来看看。

对于苗渺这种花痴行为,室友们都见怪不怪了。只要是顾嘉布置了什么任务,苗渺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然后像个小学生一样,认真听顾嘉分派任务,还会做好笔记。

偶尔顾嘉会夸苗渺几句,比如这期宣传展板办的不错啊,年级学生会上次的活动挺成功啊之类的。苗渺都会兴奋的两眼发光,苗渺觉得顾嘉肯定会在她契而不舍的攻势下缴械投降。

没想到,这一天很快就到了。

03

两个月后的一天,苗渺上午因为上公修课匆忙,忘了带手机,所以例行的骚扰短信也没有发成功。回寝室后,她拿起手机准备发消息,惊讶的发现,顾嘉居然主动给她发消息了!

而且,这条消息,让苗渺品出了别样的味道。

“小丫头今天怎么失踪了?”

小丫头?苗渺吃吃的抱着手机笑了起来。小丫头,这称呼,听起来还是很亲昵的嘛。

“我今天忘带手机了。顾主席主动给我发消息,让我受宠若惊呢!”

“小丫头得了便宜还卖乖呢!”

回复的速度也是破天荒的快啊!看来,我还是有戏呀!苗渺兀自幻想到。

那天发展可以说是跨越式的进步,顾嘉跟她聊了很久,从双方兴趣爱好,到每天个人习惯,一直到各自生活价值观等等等等,你来我往,短信发了上百条,说个没完没了。

以前顾嘉对她的消息一向都是公事公办的语调,或是一副师兄过来人指导晚辈的感觉,偶尔会放下高冷的态度多说几句话,可是从来不会主动联系她。

这天,两个人的距离似乎一下子近了几百米,熟稔的像认识多年的朋友一般。

原来,女追男,真的只是隔层纱呢!苗渺想。

04

到了学期结束前两个月,学院要求一年级的年级学生会组织一场百人参与的舞蹈比赛,一个月后与其他学院进行校级比赛。

这可难坏了苗渺,一百个人呐!

他们学院有四个专业,一个专业平均三个班,每个班大概30-40人左右,所以新生一共是四百多个人。也就是说,主管文体活动的她,要组织近四分之一的人参加这个活动,而且,要每天召集他们连续排练一个月!

这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是任务既然安排下来了,就算硬着头皮也得上。先召集所有班长开会,确定每个班参与的人数,确定好人员后,自己先去去学校跟着文艺部学习舞蹈,再回来教给几个主要负责人。

然后就要开始组织大家学习了。

这期间,苗渺忙得脚不沾地。虽然时间紧迫,但是又不能占用大家学习的时间,只能把做早操的时间拿来练习。可是很多人并不是那么配合,有时候早操大家混一混就过去了,偶尔不上早操也没那么严格点到。但自从参与这个活动之后,苗渺每天早上都要清点人数。还要求每个组的组长把未按时到的人员名单记下来,作为学期综合测评的依据。这下很多人都不乐意了,觉得苗渺这样完全占用了他们自己的时间。很多人都开始说早上宁愿不来,去上操去。

这样一来,舞蹈的排练进度就一拖再拖,整个舞蹈到临近比赛只剩十天的时候还没完全定下队形。

苗渺着急上火的睡不着觉。

这天晚上,她正在发愁怎么把大家的时间集中起来整队形,电话来了,是顾嘉。

苗渺一下子紧张起来。

虽然他们在这段时间里谈天说地了许久,但是从来都是短信联系。偶尔工作上的碰面,他们都很少说话,大多数时候两个人相视一笑,然后各自忙各自的。打电话,而且还是顾嘉主动打电话,这是头一次。

“喂…额…你好…我是苗渺。”

“我打给你的我当然知道你是苗渺。”

苗渺有些汗颜。

“那,师兄找我有事?”

怎么不发短信呢?苗渺心里暗忖。

“看你最近很忙,就打个电话问候一下。怎么样?还搞得定吗?”

听顾嘉提起这个,苗渺突然觉得很委屈,声音也开始带了些鼻音。

“我担心…可能…搞不定…”

人就是这样,本来没人问候的时候,还觉得自己能扛下来。但一旦接收到关心,尤其是自己爱慕人的关心,就觉得好像受了天大的委屈,想要在这个人的关怀里痛哭一场。

“没关系,多大个事。要是有时间,我陪你走走?”

“好。”

“那我在羽毛球场等你。”

苗渺飞一般的换好鞋子,随手把门一带,就跑下了楼。

球场上,灯光已经亮了起来。顾嘉双手插在裤子口袋里,站在路灯下等他。

苗渺看到这样的一副画面,恨不得一下子扑到他怀里。但她克制住了,快跑到跟前的时候,反而停下脚步,慢慢地走了过去。

顾嘉看到她,朝她挥了挥手,然后慢慢往路边走去。

苗渺跟在后面,看着他的影子被灯光拉的很长,然后轻轻踩他的影子,一下,又一下。

“你在干嘛?”

顾嘉突然转过头问她。

苗渺吓了一跳,马上不敢动弹。

“没,没干嘛。”

“不是很担心做不好事的吗?我看你开心的很,不像刚才电话里一副要哭出来的样子啊。”

那还不是因为看见你了。苗渺心里回答道。

“说说,遇到什么难题?看我能不能帮你?”

苗渺一下子萎靡了,耷拉着脑袋跟他说大家怎么不配合,时间怎么不好协调,马上就要比赛了,很多东西都没有准备云云。说着说着,苗渺又是一副泫然若泣的样子,刚才那种无力和委屈又涌了上来。

突然,顾嘉走到她面前,把她的头轻轻拍了拍,然后搂了搂她。

“傻丫头,没事。有我呢!”

扑通

扑通

扑通

苗渺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她看不见顾嘉的表情,她只知道,无论刚才她有多沮丧,多委屈,此时都只剩下一股脑的甜蜜。多像偶像剧里的桥段啊,苗渺觉得,简直浪漫死了。

那天晚上过后,苗渺和顾嘉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出去散散步。顾嘉有意无意的会牵牵她的手,有时候会用力的把她搂在怀里,再给她额头一个吻。

苗渺想,他们,是恋爱了吧。

05

那次活动,在顾嘉的号召下,大家还算齐心协力的完成了比赛。虽然只拿了三等奖,但对于苗渺来说,已经很满意了。毕竟这么大的一个活动,她还是头一次负责。

她和顾嘉也走的越来越近。只是很多时候,顾嘉都不会在旁人面前表现出他对她的亲昵,只有在没人注意的时候对她暖暖的笑一笑。苗渺想,他应该是那种比较大男子主义的人,不太爱在众人面前表现那些感情。

有时候,苗渺觉得很心疼顾嘉。因为他经常忙的团团转,而且,苗渺知道了顾嘉很多令人心疼的事。比如说,顾嘉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他有个哥哥,父亲很早就去世了,家里只有母亲抚养他们。再比如说,父亲去世后,哥哥跟人斗殴,把人打伤,被人告了坐了牢,母亲整天以泪洗面。还有他现在上学的学费,全都是靠自己打工,向朋友借钱以及奖学金凑起来的。

每次听到顾嘉跟她诉说这些的时候,苗渺难过的眼泪都出来了,但是顾嘉却拍拍她的头,帮她擦掉眼泪,然后说她傻丫头。

苗渺想,她一定要让顾嘉很幸福很快乐才行。

那天晚上,苗渺和顾嘉又一次走在学校小竹林里,那里经常会有很多情侣出双入对,苗渺很喜欢牵着他的手漫步的感觉。可是今天,他却听到顾嘉在叹气。

“你怎么了?”

“没什么。”

顾嘉没有说原因。

不一会儿,顾嘉转过身来,又用力的抱了抱苗渺。

“我很喜欢你,你知道吗?”

“我,知道。”

苗渺把头埋在顾嘉怀里,小声而又幸福的说。

“我希望你可以一直待在我身边。”

“我会的”

“不论任何情况下都会吗?”

“不论任何情况。”

苗渺肯定的回答着他。

06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苗渺觉得自己已经爱上顾嘉,无法自拔了,她希望每天都能跟他在一起。可是顾嘉总是很忙,他要打工,要上课,晚上还有应酬。他们见面的机会,总是只能放在晚上他有空的时候。

原本一切也就是这么平静。

可是,突然有一天,她收到了一条短信。

“你是苗渺对吗?我叫胡晴。是顾嘉的女朋友。有空出来聊聊吗?”

手里的手机突然像变成一个火球,苗渺一下把手机扔了出去。

“我知道顾嘉最近这段时间跟你走得很近。我不知道你清不清楚,我跟他已经在一起一年多了。”

手机还在不停闪烁。

苗渺瞪着那个忽闪忽闪的屏幕,一时间缓不过神来。

她说她是他的女朋友!

她说,她是他的女朋友!

她说,她,是他的,女朋友!

苗渺颤抖的把手机捡起来。吃力的按下几个字。

“他从来没有跟我说过,他有女朋友。”

“所以,我想和你好好聊聊。我们见个面?”

苗渺用力摇头,好像对方就在她面前。

“有什么话,就短信说吧。”

她不敢,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更怕相信这就是真的。

胡晴说,他们俩大一就已经在一起了,他们之间度过了很多艰难的时期,顾嘉妈妈生病的时候,胡晴请假去他家照顾她。顾嘉没钱交学费,胡晴就一起跟他打工赚钱。

胡晴说了很多很多。

苗渺眼泪簌簌往下掉。她觉得脑袋像一下子被塞进了一大堆东西,涨的生疼,耳朵里一直发出尖锐刺耳的鸣叫。她就这么看着手机里不断变化的信息,看着这些字一个个变大砰砰砰的砸向她。

她终究没有去见胡晴。

苗渺颤抖着手,给顾嘉发了一条消息。

“你很爱她吗?”

顾嘉飞快地回了一条消息。

“我到竹林等你。你不来我不走。”

苗渺呆呆的在寝室坐了很久,也许一个小时,三个小时,还是,五个小时?记不清了。

等她木然的走到小竹林的时候,顾嘉心痛的抱住她,说

“对不起,我一直没说。是我自私,我知道这样下去总会有这一天。只是我还是希望这天晚一点到来。”

苗渺突然觉得非常愤怒。

“你早就知道有这一天!你把我当什么?闲暇时候消遣的玩具?”

“我没有把你当玩具,我喜欢你,真的喜欢你!”

“喜欢我?喜欢我让我莫名其妙做了第三者?喜欢我就是欺骗我的感情,把我当猴耍吗?!”

“对不起,我没有想要伤害你。我,真的不想这样。”

“你不想,你明明就一直在这么做!”

苗渺泪流满面的声嘶力竭。

“我想把你留在我身边,能多一天就一天。我害怕你知道后会马上离开我,对不起,苗渺。真的对不起。”

说着,顾嘉居然流泪了。一个一直在人前叱咤风云的男神,在她面前流泪了。

苗渺看着他的眼泪,心突然就软了。她真讨厌这么不争气的自己,可是,一个男人的眼泪,有多大的杀伤力啊!

顾嘉说,他和胡晴确实大一就在一起了。那时候是胡晴主动表白,他一直没有答应。直到那次他的母亲生病,胡晴千里迢迢赶到他家里,帮他照顾母亲,他就默认了他们的关系。

他说他对胡晴大部分是出于感激,她知道他的一切,想尽一切能力帮助他。所以,他狠不下心来伤害她。

他说他以为他会就这样跟胡晴一直这么下去,却从来没料到自己会喜欢上苗渺。他很痛苦,很自责。可是,他又想要和苗渺在一起。他不知道怎么办,只能这么一直拖着。

“那现在,你打算怎么办?”

顾嘉不说话。

“你迟早得做个决定。”

顾嘉还是不肯说话。

苗渺失望地看着他。她想转身就走,可是她又放不下。

顾嘉落寞的样子狠狠的扯着她的心。她想放弃,也做不到。

苗渺想,她注定是输给他了。

07

很长一段时间,苗渺没有去找顾嘉了。虽然好几次顾嘉约她去小竹林,她都克制自己那颗想去的心,没有答应。

晚上电话响了,是顾嘉。他喝醉了,一直在电话里说

“苗渺,我想见你。苗渺,我在竹林等你。我就只想看看你。就看一眼。”

苗渺再也忍不住,跑下了楼。

竹林里,顾嘉颓然的坐在石凳上。看到苗渺过来,一把抱住她,狠狠地吻了她。

苗渺苦涩的想,自己一直期待的浪漫的吻,原来竟是这样。可是,她看到顾嘉对她这么用心,她又幻想,是不是,顾嘉还是会选择她?

那天晚上,顾嘉依依不舍的送她回寝室。苗渺看着他一直站在铁门外,心里止不住的疼。

如果可以,我愿意等你。苗渺想。

08

顾嘉一直没有给她答案。

他还是会在很多个夜晚告诉她,很想她。苗渺也一直期待着他会因为留恋他,告诉她,他选择的是她,可是还是没有。

苗渺想,也许我再坚持坚持,他就会彻底做个决定了吧。

看到顾嘉,她还是喜欢的没有办法,她愿意被他这样需要着,她喜欢他,想要跟他在一起。苗渺不断自我打气,自我安慰。

连绵苦涩的初恋,居然就延续了两年。

直到那天,苗渺看见顾嘉跟一个女生出双入对的走进校门。

她看到他握她的手握得那么紧,她靠着他的肩笑的那么甜。他温柔的用手拍拍她的头,暖暖的对她笑着,亲亲她的额头。

天旋地转,苗渺觉得眼前一片模糊。

原来,这连绵的苦涩只有她一个人在感受。她这卑微的爱情即使低到尘埃也不会有丝毫结果。

哀莫大于心死原来是这种感觉。

09

眼前的男人还在回忆以前学校里经历的种种,他说想找找学生时代的回忆,所以来了学校,到他以前经常吃饭的饭馆里请她吃饭。他说过去真是很美好,以一种很了解苗渺的口吻说以前的她是如何模样。苗渺早已不耐烦。终于,他絮絮叨叨的回忆往昔,在苗渺的频繁看手表的过程中结束了。

他送她回家。苗渺跟他道别,再见!

再也不见吧!

那几年的美好年华里,她把青春最珍贵的爱情放在一个不值得的人身上,真是让人觉得难受呢!

                                ~the end~

我的其他文章:

我喜欢为爱努力过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比特币为什么火? 它不能吃不能穿。它只是数字货币,是用区块链技术做的一串一串程序代码呀。 朋友说:你的境界太...
    越女事务所阅读 232评论 0 0
  • 好久都没有这么正儿八经地写一篇“文章”。 十八岁那年的日记还在,我一直很擅长用“流水账”的方式去记录我的每一天。在...
    大饼周周阅读 416评论 0 0
  • 爱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说几个省钱的小技巧,今天要说的是几个旅游类APP的小技巧,不过这些技巧可以帮助你剩下一部分开支...
    简书里的爱可阅读 416评论 0 1
  • 硬笔无锋端正行, 软毛小楷横坚收。 素笺浓墨书颜体, 悬腕漫挥山水秋。 2016/12/15
    萧路遥阅读 224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