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瓜


夏天爱吃香瓜,不是一般的喜爱,简直视瓜如命,吃它可以不吃饭。

去到瓜农的田里买瓜,按当地习惯可以免费吃,吃够了你再掏钱买。敞开了肚皮,一个大瓜就能把人顶住,所以才有的这条规矩吧?有人情味,也有买卖人的小心眼。一个瓜,勾来买一大口袋瓜的人,不用推车挑担的出去卖,怎么算这瓜都不是白吃。就算遇到能吃的主儿,有两个也就是天花板了。

买瓜人也不是为了图那一个瓜的便宜,图的是新鲜,有意思。进了地里,挑那种瓜型正、颜色好的去下手。尽管都说歪瓜裂枣好吃,但真正选时,没有人去挑那样的,只有瓜农自己舍不得它们被剩下烂掉,擦巴擦巴送到自己的肚子里。

去的次数多了,对挑瓜也有了一点门道。把手伸到瓜身上,先捏捏它的瓜顶。摁上去有点软乎劲儿,再去看瓜蒂把。瓜蒂与瓜连接的地方,如果向里凹进去一点,像个肚脐眼似的,那么这个瓜你就可以放心地摘下来,一定是又香又甜。

有人说挑瓜也可以闻味,味冲的就是熟瓜。我试过,进到瓜田里,到处都弥漫着香甜味儿,狗鼻子到这里可能都被麻痺,所以这招我觉得不太靠谱。

往往看瓜人的棚前都备着一个大水盆,边上还挂着一条大抹布。水不知用了多长时间,抹布不知擦了多少瓜,水如泥浆,抹布黑糊糊的。但这并不影响吃瓜人的情绪,照洗不误,照擦不误。就这样吃,没听说谁坏了肠胃,跑肚拉稀。也有讲究人,自己备把刀,削皮吃。但这几乎等同于另类。

这是以前夏天的记忆,现在,我不买瓜吃了。不是我改邪归正,是我有些害怕。

有个叫张贵的两口子,包了我家附近的地种香瓜。从整地开始到香瓜上市,我目睹了种植全过程。

张贵的媳妇自己说,以前每年她都能花上两百多块买瓜吃,但自从他们两口子种瓜后,她也不吃了。

因为从栽苗开始,大喷雾器,小喷雾器,就开始不离他们的脊背。小苗喷,瓜叶喷,开花时喷,结果时喷。防霉菌药、施叶面肥,坐果灵、甜蜜素,膨大剂,反正人一进地,就是个喷。

瓜熟时也有香味弥漫,可是耳闻目睹之后,就觉得这瓜有些假,反胃,不想吃。张贵好心给左邻右舍送瓜,被我婉言谢绝。

我就想以前没有这些个花样,那个瓜也是如期而至。是因为现在要产量,要甜度,才使这瓜不似以往?

不管怎么说,我还是忘不了香瓜。今年买了瓜籽,自己育了几棵苗。栽时施了满满一垅沟腐熟肥。

给那个张贵打电话,请教如何蒔弄。他说,长三片叶就掐尖,发出杈来见到瓜妞,再长三片叶再掐尖。接着又强调说,你不打药白费。

白费不打紧,全当交学费。终是苍天不负苦心人,我的瓜长势不错,虽说结的少,杈子也看不住,爬得张牙舞爪,但在密密实实的叶下面,居然趴着毛绒绒的瓜蛋子。结瓜了,瓜蛋子一天天长大。从此,我每年的夏天有瓜吃了。

人家的瓜落秧了,我的瓜还正年轻。不急,不急,我可以等,一切遵从自然的安排,急功近利不是好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炎炎夏日正午,水牛汪在水里,露个大头,双耳前扇后扇,鼻孔坑嚇坑嚇喷气。 牛娃有的汪在水里,狗刨几下。有的爬到杨树上...
    心花朵朵阅读 458评论 0 0
  • 在集体户时,曾有两次到瓜地里吃霸王瓜。说是吃霸王瓜,就是吃瓜不给钱的意思。我可是当不了霸王,当吃瓜群众还是可以的。...
    关东老叟阅读 681评论 1 26
  • 我记得小时候,每到晚饭时刻,都是一家人守着做好的饭菜,等待父亲回家,好比电影《焦裕禄》中演绎的吃饭一样,哪...
    只是写点东西而已阅读 340评论 0 1
  • 昨天蒙牛和伊利大战,可谓是让不少人吃的一口好瓜,当商业利益上升到国家情怀,这场戏好看极了。不过,他们打他们的,我还...
    任睿敏阅读 631评论 0 0
  • 过了小暑,马上就要数伏天了。 最近每天晚饭后,都要啃上一个大大的香瓜,香瓜水分大,一个下肚胃部被撑得圆鼓鼓的,但只...
    葵和海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