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母亲节

向往这种美好


已经不知道隔离多少天了,小区里的树,郁郁葱葱,风一吹,树叶在树上摇摇晃晃,我仿佛听到了海浪的声音,是那一片绿色的海洋。

最近我的状态,也不是特别地好。可以一个人待一整天,可以不说一句话,也可以静静地躺在床上,对着窗户,看着天空,湛蓝的天空,看着云朵在飞呀飞,我可以发呆好一会儿。

一直以来,也特别努力,也特别上进,不想浪费时间,上厕所都觉得浪费时间,坐着摇摇晃晃的大巴或者网约车,我都会抓紧时间来看书,即使头晕,也把它当成训练自己的机会。

然而,最近我也不太想努力,直接想躺平了,想回农村种田,梦想,也想放弃了。傍晚爬上楼顶天台,看着远处,南浦大桥那边璀璨的灯光,关于梦想和现实,有时候我会有一种恍惚的感觉。

那个远方

不过还是挺过来了,在痛哭之后。有时候,眼泪是洗刷伤口的良剂,最宝贵的是,有这么一群人,她们在听我说,在看我的眼泪直流。当我们把淤积在内心的东西掏出来后,会好很多,重要的是,掏出来后,自己会更有力气去思考:“我到底怎么了?”

昨天Susie给我打电话,她说她想约我精心时刻,其实我内心底是拒绝的。最近,我并不想有太多的关系链接,我想静静。但她还是坚持约我,于是我们就约在了楼顶天台上,是早上的6点多,我迟到了,7点10分左右到。

让生命自由真实美好


爬上楼顶天台,她在学习,坐在垫子上,在等我。拿给我一根香蕉和一瓶安慕希。我躺在垫子上,她和我说话,关心我最近怎么了。

我并不想说太多的,自己躺在垫子上,脚搭在墙上,袜子上蹭上白色的墙灰,她和我说:“没关系,你可以以你自己的方式来,你想要什么姿势,就什么姿势。”最近紧着的心也松了下来,闭上眼睛,享受晨间的阳光。

她在我耳旁和我说话,我也回答。

“最近怎么了?”

“最近我就是发现自己里面有两个方面的点,很很难去突破…”我一边搭着腿在墙上一边看着说:“其实最近也挺不好的…最近还想回家去种地…”

“嗯…”她看着我说。

后面我们聊了许多,聊到深处,眼泪涌上来,Susie给我做了一个情绪聚焦。

遇见真实的自己


具体情况是,我在人群中,会很容易感受到被否定,曾经自己说话,都像是憋在喉咙里一样,听我说话的人总是觉得听不清楚,其实是当我说话的时候,我会害怕。这个在我的工作中,其实也是一个特别需要突破的点。

所以当我去表达一个观点时,如果有不同意见,或者反驳,自己就陷入在情绪中了,开始内耗。

她开始带我走原生家庭,原生家庭打开就是一个潘多拉的盒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打开过去并不是为了指责抱怨,不是我们抱怨和推脱的借口。在那里,有许多的答案,在那里,我们能够更加地了解自己。

在我的记忆中,有被否定的时候,当我回忆起时,开始诉说故事的来由…在情绪聚焦里,有空椅和双椅,印象深刻的是,当我开始去想妈妈的经历时,开始心疼了。

妈妈在要上学的时候,没有了爸爸,在她年轻的时候,也曾爱过,有了孩子之后,也经历一些辛酸…她是怎么长大的呢?眼泪不禁涌出来,我抽搐着哭了出来。

原来,我们都以自己以为对的方式去爱对方…原来,当我们去感同身受一个人的经历时,你会心疼、会理解,理解一个人,才会爱一个人。

对于我的妈妈,我有了许多的理解。作为父母的,我想他们已经将他们所认为的最好的给到了孩子,虽然很多时候,方式是不对的,很多时候,结果是不好的。

爱,是一门功课


我也想到了自己的初恋,当时是痛苦的,但是在我的青春里面,曾经出现过他,也是一种美好。也许,当有回忆加入的时候,当岁月、时间一起来塑造我的回忆时,我有“溢美”的嫌疑。

只是回过头来看,当时不懂得爱、也不懂得理解,会以爱的名义满足自己或者想要去控制对方,对对方有很多的期待。或者想要对方改变成我喜欢、想要的样子。

比如我喜欢看书,当时喜欢李笑来,就希望他可以和我一样,喜欢《把时间当成朋友》。比如我不打游戏,他要打游戏,我就很不开心。我想要把我所有的分享给他,却不知道,这并不是他所需要的,就像,我拥有一车苹果,我想把一车苹果给他,而他其实只需要一根香蕉而已。

于是,这样的角逐中,我们以爱的名义控制和伤害。为什么会控制?为什么会伤害?深入去了解对方,又会发现,原来对方曾也是这样被对待。所以对于妈妈,我有了理解和心疼,对于初恋,也有一丝难过,对于我自己,我也有更多理解。

我想,我的那颗心,会变得温柔。我明白人与人的不同,我渴望与对面的那个人真诚地沟通和交流,彼此敞开心扉,给对方了解彼此的机会,更多地放下自我。

也更明白,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我们不是要去改变别人,把对方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那是不可能的,我们终究要找的,是和自己一样的少部分人。

愿,前行的路上,一路谦卑,带着温柔和坚定。

祝福永不凋谢


在我生命中出现的人,他们也许出现后就离开,我会望着他们的背影,有一些不舍,但是前方也是我要走的路,只好道别,珍重说再见,有时候也来不及说再见…所以需要更多地珍惜每个出现在生命中的人。

和Susie聊完之后,我好多了,给妈妈打了个电话,祝她母亲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我从商场回来,正好在楼下碰到我妈,我跟我妈吐槽逛街真是太累了,比平时上班还累,不过收获也不小,买了三个包。 回...
    七十二朵云阅读 267评论 0 1
  • 2月底,我出远门的时候,并未告知外婆实情。 只是,随口应付了一句,最近忙,可能没时间来看您了。接着,跑到村里的小卖...
    王小二日记阅读 337评论 0 3
  • 写在母亲节 今天母亲节,早上林天天有上培训班,六点半我就起床准备早餐,七点叫她起床,七点40分送送去培训班。 林天...
    魔生阅读 212评论 0 8
  • 晚上给妈妈打了个电话,遥祝母亲节快乐,没有鲜花也没有礼物,笑说,等回家再补上。妈妈说,你为我们付出的都赶得上几火车...
    莫切阅读 1,199评论 27 50
  • 我是一位独生女的母亲,昨天是我的生日,今天也是我的生日。有人可能会说,你这个当妈的人,怎么这样?天天想收到礼物和祝...
    新月如水阅读 1,110评论 10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