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惯了油腻励志的鸡汤,来碗砒霜败败火

过完中秋节,又可以期待国庆节了嘿,又可以放假休息葛优躺了!

想想就开心!

又可以被七大姑八大姨七嘴八舌问工资多少、发没发福利了嘿。

有没有对象、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造娃啊。

嗯,想象着你们难过的样子,我就开心了嘿。

值此节假日交换之际·····

安利一部自带砒霜鸡汤的电影:

《醉乡民谣》

豆瓣8.0

这是一部看完之后,有些沮丧的电影诶。

也是一部直戳心窝子,疼的你嗷嗷直叫,还想再疼一次的电影呐!

要是中秋回不了家,国庆节也回不了家,自己混的也马马虎虎,不妨看看。

反正再疼一次也无妨。

请大家对号入座,也有必要声名一下:

由于剧情实在悲惨,剧透严重。如有雷同导致泪崩,概不负责。

啥也憋说了,准备好纸巾。

由于人物复杂,先上关系图方便理解。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乡村民谣蓬勃发芽的时期。

电影男主,是这个时代孕育出的产物:

一个极其穷困潦倒的民谣歌手,卢恩。

影片刚开始,卢恩就遭遇了连珠炮的囧境:

离开朋友家戈费里时,一不小心把主人家的猫放了出来,刚想去追猫,房门自己关上了,而他却没钥匙;

带着这只猫咪去女主角Jean(pao、you)家,依旧没钥匙,像小偷一样从防火通道钻了进去;

吉恩

去经纪公司询问唱片的事,被告知还未有消息,钱也被克扣了。

已是大冬天,严寒把格林威治这个纽约小镇冻得像个冰窟窿,此时的卢恩只有经纪公司打发自己的几十块钱,和一直跟随自己的破吉他。

这都是开胃小菜。

更劲爆的是,Jean告诉卢恩,自己怀孕了!

而且,Jean肚子里的宝宝,不知道是这隔壁老卢的,还是自己男友Jim的。

顺便提一句,Jim和卢恩是好友。

看到这里,卧槽了一句:贵圈真乱呀!

孩子要流产。

医药费还得让卢恩出,此时的卢恩连吃饭都成问题。

问Jim借钱(哎,借人家老公钱给人家老公的老婆流产),无果;跑到姐姐家借钱,无果,反而被一顿臭骂;

卢恩继续找沙发睡,继续和Jean撕逼。

这样的小打小闹卢恩都见怪不怪了。

高潮又来了:

在卢恩找医生为Jean 做流产手术时,医生告诉他,之前被卢恩搞大肚子的戴安没有做流产手术。

也就是说,卢恩上次缴纳的流产手术费这次不用交了,自己的娃娃已经两个月了嘿。

不仅省钱了,又喜当爹了!

但求此刻卢恩心里阴影面积。

这还不够惨!

当卢恩抱着从大街上捡来的喵星人送往好友戈费里家后,被发现掉包了;又因和朋友意见不合大吵了起来。

卢恩被轰了出来,搭车去芝加哥,半路上被车主老头到处奚落;开车的司机因为喝多了被刑拘,而肥老头此刻病发死在车里;

好容易又搭车到了芝加哥,去一位音乐家那里面试,被当面拒绝;

心灰意冷的卢恩回到纽约,看望了几年没见的爸爸——正当他弹着吉他唱他爸爸最喜欢的歌时,发现老爹已经痴呆,屎尿不禁。

此刻,感觉卢恩已经生无可恋了。

而卢恩真的是有些累了。

当他发现自己不能靠唱歌养活自己时,他终于有念头放弃为之终身奋斗的音乐道路:

干起老本行,像他爹那样做个水手。

就这样吗?

卢恩就这样认命了吗?

他已经受了这么多挫折,如果不来个绝地反击吗,卢恩对得起受的这些苦难吗?

当然不是!

因为——卢恩的狗血剧情还要继续!

祥子感觉码字的时候情绪要喷出来了!

在海事局,卢恩缴纳了148美刀欠款,清除不良信誉后,发现自己的航海证丢了,需要再花85美元补办一个。

此刻,卢恩竟然穷的凑不齐这85美元,而刚刚缴纳的148美元也不给退了。

这画面跟《当幸福来敲门》Chris Gardner的遭遇如出一辙:

Chris曾因穷困潦倒到在半夜向好友大闹要12美元;实在没钱住旅店了,就在车站的卫生间里过夜,还曾因为插队在难民营与别人打起来···

实在是能体会此刻卢恩的心酸。

这时候才到了反转的时候——抱歉,并不是像卢恩突然知道自己喜当爹那样,自己突然红了。

而是Jean告诉卢恩,在煤气酒吧(一个当地民谣歌手常驻的酒吧)会有表演,好歹能赚点生活费果腹。

此刻的卢恩因经历了太多太多,已经对音乐这条道路丧失斗志了——他厌恶音乐,厌恶民谣!

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呀,卢恩迫不得已又重新捡起了自己的吉他。

结果又捅了篓子了——卢恩因自己的遭遇生恨,在一个大妈唱乡村歌曲的时候,心中压抑的愤怒被彻底点燃,不分青红皂白的咒骂歌手。

听众不由分说把卢恩痛揍了一顿。

本以为卢恩彻底放弃唱歌,不料第二天卢恩仍然出现在酒吧中,而他动情的演唱也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只不过,因为卢恩昨天当众羞辱那个女歌手,导致她和她的家人被迫离开这赖以生存的酒吧。卢恩还因此被女歌手老公痛扁。

影片最后,被狠揍的卢恩靠着墙,望着男人打车远去的背景,电影结束了。

就这么结束了?

就这么结束了。

真的没有卢恩绝地反击的结局?

真的没有卢恩绝地反击的结局。

就刻画了卢恩这些悲惨的遭遇?

嗯,科恩兄弟(导演)就是想告诉观众,并不是所有的电影都像《当幸福来敲门》那样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也并不是所有的电影人物都有高光的时候,平常喝的鸡汤太多,来碗砒霜败败火。

来来来,干了它!

除了剧情“反励志”外,电影呈现的效果可以说非常出色。

影片整体呈现灰色调,每一帧高度还原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

在这样的渲染下,观众的情绪紧随着卢恩的颠沛流离起伏,虽仅仅是过了三四天,却仿佛经历了一段漫长的旅程。

尤其是在刻画卢恩呆在风雪中那几组长镜头时,那种举目无亲、无助的情绪渲染的隐秘而富有张力。

虽然整个影片在讲述他的窘迫,但在这些囧境掩盖下的,是一个非常纯粹的、自负的音乐家。

在得知Jean和Jim 为了生存来到郊区,靠在酒吧里卖唱得以维生时,卢恩对此不屑一顾。

在他看来,音乐不仅仅是用来维持生存的,更是伟大神圣的事情。在酒吧那种地方卖艺换钱、供人消遣,给这抹神圣灌了肮脏的铜臭味。

讽刺的是,Jean和 Jim 小两口,靠着这种方式,不但解决了资金上的压力,两个人的名声在当地也非常有知名度。

还有那次当卢恩抱着冒牌的喵星人来到戈费里家,并被邀请现场演唱时,卢恩非常反对。

按照他的观点,这样做是对自己的侮辱,更是对音乐的大不敬。

但拉不下脸来,只能勉强答应。

当女主人跟着卢恩唱和声时,气急败坏的卢恩对她一顿臭骂:

原来女主人唱的和声部分,是卢恩的搭档Mike唱的,而Mike已经在华盛顿大桥跳桥自杀了。

两种情绪加在一起,卢恩的情绪彻底失控。

当卢恩终于认识到,光靠“梦想”、“神圣”不能换取面包和牛奶后,他跟姐姐认怂了。

不再宣扬自己不切实际的音乐梦想,继承老爸的职业,为了生存,甘愿做个水手。

只不过,上天还是眷顾我们像卢恩这群人的:他最终捡起了吉他,在那个他厌恶的地方,赚取牛奶和面包,继续坚持他的民谣之路。

如果说《醉乡民谣》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励志片,这句话完全正确。

但祥子认为,如果把自己融入到卢恩这个角色里,这可以算是一部水深流急的励志故事:

因为卢恩的角色是接地气的,是我们平头老百姓最能触摸到的。

他的遭遇几乎涵盖了所有受过苦难的同胞们,最后以一种无奈但依旧坚持的姿态接受自己,这才是浮躁的我们最需要的精神!

电影啰嗦完了,说点题外话。

当卢恩苦苦追寻他的音乐梦想时,有多少境遇相同的朋友,鼻子是酸酸的?

尤其是听到Jean和Jim 动情演唱《500 miles 》这首经典老歌时,想象着自己离家出门求学工作,独自坐在车上,一百里,两百里,三百里,四百里……心情是如何的?

不舍?难过?还是···

如果在外边累了,无论状况如何,

听完这首歌,能够引发你回家的念想,那就回家看看吧。

如果你错过了今天的列车

还有明天的列车

等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只分享技术,具体什么知识点适合用微课来呈现、怎么用微课来呈现、重点难点的确定及对策等见仁见智,本文不涉及。 一...
    Reinhardt阅读 2,092评论 2 27
  • 1.要大智慧,不要小聪明。 2.工作烦躁抱怨很吃力,运动锻炼也很吃力,一个对以后负帮助,一个对以后正帮助。那同样是...
    Eric小风阅读 129评论 0 0
  • 一、前置判断训练中,内部中断比较多的原因: 1外部压力比较小 2内在能量比较强:兴趣太多 3意志力不够强 收获:分...
    幸福的小牙阅读 274评论 0 2
  • 我说的骄傲是大鼻孔对人,半分不肯低头,我说的犯病是颈椎病。 低头族其他的毛病我不知道,但颈椎病几乎成了必备之疾,犯...
    凤歌儿阅读 400评论 1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