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一线教师的微课制作技术分享

本文只分享技术,具体什么知识点适合用微课来呈现、怎么用微课来呈现、重点难点的确定及对策等见仁见智,本文不涉及。

一、整体思路

我的整体思路是,用制作电影的方法、工具和态度来制作微课。我所用的主要软件是Adobe出品专门用来制作电影的软件。因为越是容易上手的软件对使用者创意的限制就越多,反而是需要专门学习的软件能给使用者很高的自由度和未来提升空间。比如有种武术很容易就能学会一招,但一共也就三招半;而另一种武术每学会一招都很难,但越学到后来招式就越变化无穷、威力巨大。这就是我使用Photoshop而不使用美图秀秀,使用Premiere而不使用会声会影的原因。毕竟作为年轻人,多学点技能没有坏处。

二、制作流程

【一】教学设计

大家都是教师,教学设计我就不多说了,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流程等等。但作为微课视频的准备工作,特殊之处在于一定要写出文稿(类似于电影的台词)以便于录制音频,一定要设计出分镜表(类似于电影的剧本)以便于录制视频。

【二】搜集并整理素材

根据文稿和分镜表,搜集可能要用的视频、音频、图片、Powerpoint模板、Premiere插件和After Effects模板等。

可以对素材进行适当的预处理。比如可以用Photoshop裁剪图片,调节图片的颜色、亮度、对比度、模糊等,以使重点突出。

有必要的时候可以根据素材的搜集情况反过来修改文稿和分镜表。

【三】录制音频

按照文稿,在录音棚里用Audition录制。有以下几个注意事项

1.虽然制作电影是先录像再配音,但根据我的实践经验制作微课应该先录音再录像。因为调节视频的播放速度不大影响视觉效果,但调节音频的播放速度会导致音调异常,除非你想要papi酱那样的效果。换句话说就是根据音频来制作、调节视频比较合适。

2.我个人认为单声道就可以,没有必要双声道。

3.导出音频最好用wav格式,因为这是无损格式,兼容性也很强。

4.Audition自带很多实用的功能。比如降噪功能,可以除去爆音、电流音等各种噪音。(我的实践经验是在安静的办公室里录制并用Audition处理过的音频与录音棚里录制但没有处理过的音频区别不大)。还比如“语音音量级别”效果器可以产生广播似的效果。再比如“中置声道提取”可以去除人声。

5.录音最好一次完成。因为同一个人分两次读相同的文稿,语速、音量、音调也很难保证完全相同。教师的职业病就是咽炎,因此更要趁状态好一鼓作气录完。

6.如果录音过程中出现了口误,要重读出现口误的整个句子而不是只重读出现口误的那个单词,因为只重读一个单词会导致句子中出现不自然的音调和停顿,影响录音效果。用Audition自带的编辑功能删除口误的部分即可。

【四】录制视频

(一)按照分镜表,用Camtasia给Powerpoint录屏(2010及更高版本的Powerpoint自带录屏功能,可以尝试一下),并导出视频。

(二)用After Effects给上一步得到的视频添加适当的特效,使视频更加酷炫,以免被人一眼看出是Powerpoint。

(三)用Media Encoder导出视频。

注意事项

1.不论是视频成品还是中间品,最好都采用mp4格式,因为它的兼容性比较好,音视频同步好,占用空间也不多。

2.最好分段录制视频,像拍电影那样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地完成,以免因为一处错误而重新录制整个视频。但最好保证视频分辨率和帧速率一致,以便于后来调整。

3.新版本的Powerpoint就有很强大的动画效果,可以降低特效的工作量。毕竟After Effects有点难度。

4.类似于Powerpoint的软件还有很多,如Prezi、PowToon、Focusky和斧子演示。我没有用过,各位老师可以尝试一下。

【五】剪辑与合成

用Premiere处理第二和第三步得到的视频和音频。

(一)剪辑除去多余或者错误的部分。

(二)调节播放速度和停顿以保证音频和视频同步。

(三)添加适当的视频过渡效果、背景音乐、音效等。

(四)添加字幕。

注意事项

1.不要调节录音的播放速度,原因如前述。改变录音的持续时间只能采用延长或者缩短句子间停顿的方法。但调节视频的播放速度即可以调节播放速度也可以延长或者缩短定格帧的持续时间。

2.最好给字幕描边,除非把字幕放在专门的黑色区域上。描边的颜色和字幕本身的颜色要有足够大的区别。因为某个镜头的视频背景颜色可能和字幕颜色接近。

3.注意字幕的换行,在一个意群结束之后才能换行。

【六】导出成品

多次检查无误之后用Media Encoder导出mp4格式的成品视频。

三、关于工具软件

【一】软件下载和安装

1.Prezi、PowToon、Focusky和斧子演示到各自的官方网站下载。

2.我用到的其他软件到www.dayanzai.me下载。其中大部分是百度云盘下载,速度很快,软件免费、无毒、无广告,Adobe全套软件还可以在线更新。

【二】软件使用教程

1.Powerpoint和Camtasia的操作很简单,百度知道和优酷上就能找到教程。

2.优酷上有很多Photoshop、Premiere、After Effects、Audition Media Encoder的教程,但我强烈推荐www.doyoudo.com,这个网站的教程系统性强,简洁干练,大部分免费。这个团队在优酷和哔哩哔哩也有自己的频道。

3.Prezi、PowToon、Focusky和斧子演示的教程请访问它们各自的官方网站。

【三】插件和模板下载

www.lookae.com

www.cgown.com

www.newcger.com

以上三个网站上可以下载After Effects、Photoshop和Premiere插件和模板,对视觉效果要求高的老师可以尝试。比如有短信气泡模板、书籍翻页模板、水墨散开模板、倒计时模板等等。

四、结语

虽然按照我的办法可以做出很强大的视听效果,但不要过于追求视听效果而忽视了微课作为教学手段所应有的内涵。不要追求形式而忽视了内容。

另外,软件科学属于典型的理科,要得到同样的结果可能有很多种不同的方法,但是各种方法的技术含量和工作量可能有很大区别。我的方法并不是唯一能制作微课的方法,也不一定有多高的技术含量。以上只是我的一家之言,希望能给各位同行指点一下方向,少走写弯路。也乐于与各位同仁交流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