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疯狂的「自拍」行为,你看谁最自恋?


我的眼里自己是什么模样?

现在人们拿出手机就可以随时记录自己当下的模样,上班自拍,坐车自拍,厕所自拍,健身自拍……

人们时刻都在自拍,你的手机里保存了多少张自拍照?

自(zi)拍(lian)并不是这个时代人们独有记录自己样貌的行为,也是自我探索自身样貌边界的方式,自己如何记录以及展示自己,从另一层面而言,更是个人基于审美以及对生活态度的表达,在这个充满科技的时代,这种自我表达方式愈加便捷。

但是,这种方式并不只存在于这个科技时代,在文艺复兴时期或是前一两个世纪,画家通过手中画笔「自拍」自己,画家通过自画像传递出自己的内心世界以及对艺术风格的追求,表达的是一种艺术态度。

以下即是世界上各个时期著名画家的自画像,他们很多人自画像价值连城,绘画手法也各具特色,风格各异,有独特的个人美学符号和表达方式,通过画家的自画像,似乎你也能看到他们的内心世界。

10

gustave courbet

古斯塔夫·库尔贝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简介:法国著名画家,1819年-1877年

·成就:现实主义画派的创始人

·代表作:《戴贝雷帽系红领带的库尔贝》、《世界的起源》、《奥南的葬礼》

库尔贝,自小天赋聪颖,长得足够帅,父亲让他去巴黎大学学习法律专业,但他立志要成为一名画家,家境优越,自小就我行我素,十分自信。通过他早期的自画像中可以看出,时常流露出一种顾影自怜的状态,神情里显示几分沉寂地耽于思考,表现了一个生活与气质都十分潇洒的青年。

他去荷兰旅行时,看到伦勃朗,哈尔斯和其他荷兰大师的作品之后,他确信画家应该只描绘他周围的生活,这一志向使他成为伟大的现实主义画派的创始人。

1855年,他创作的大型油画《奥尔南的葬礼》和《画室》遭万国博览会评选团否决,自己就在博览会附近自建展台,以「现实主义,库尔贝40件作品」为主题展出自己的作品,表明自己的艺术主张。1872年,库尔贝投身伟大的巴黎公社运动,失败后入狱,狱中创作《戴贝雷帽系红领带的库尔贝》,表现了他这个时期的革命风貌。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自画像与黑狗,1842


·口哨的自画像人,1848-1849


09

Titian

提香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简介:意大利画家,(约 1488/1490年 – 1576年)

·成就:被誉为西方油画之父

·代表作:《乌比诺的维纳斯》、《圣母升天》、《神圣与世俗之爱》

提香具体出生的年份未知,但他能活到八十多岁的高龄,在那个年代实属不易,上幅自画像画于1567,那时已经超过七十岁高龄的提香,看起来有些憔悴,但眼睛神情明亮,仿佛沉浸在自己的思想中,自画像现存于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

提香在他的那个时代,有多大的成就?当时人们把他称为「群星中的太阳」,是意大利最有才能的画家之一,擅长肖像,风景背景,神话和宗教主题,绘画对色彩的运用对意大利文艺复兴晚期的画家产生深远的影响。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08

 Edvard Munch

爱德华·蒙克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简介:挪威画家,版画复制匠(1863年-1944年)

·成就:现代表现主义绘画的先驱

·代表作:《呐喊》《生命之舞》《卡尔约翰街的夜晚》

蒙克的一生过得非常悲惨,可以说病痛与孤独伴随的他的一生,在他的童年时期,不得不面对母亲死于肺结核以及患有精神疾病的父亲,自小就不断给他灌输地狱与死亡的恐惧感,犯下的任何错误没有宽恕的机会;在求学期间因频繁患病不得不终止学业。

蒙克大部分绘画作品中,人们能够通过绘画作品,看到在对生活中忧虑、不安、生命、死亡等主题的描绘。自画像《在时钟与床之间》描绘了晚年时的自己,看起来呆滞而了无生气,蒙克似乎看到自己死亡之后僵硬的尸体。而在《自画像:和酒瓶》中,暴露自己缺点:酗酒。画中紫色、绿色和黄色虽然明亮,但参杂其中的苍白颜色却让人感到绝望,蒙克似乎在告诉你,生活如同地狱,也只能解酒解忧愁。

·《自画像:在时钟与床之间》(1940-1943)
·《拿着香烟的自画像》(1895)
·《地狱里的自画像》(1903)
·《自画像:和酒瓶》(1938)


07

Vincent van Gogh

文森特 - 梵高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简介:荷兰后印象派画家(1853年—1890年)

·成就:后印象主义的先驱

·代表作:《星夜》《向日葵》《有乌鸦的麦田》等

梵高在1889年9月写给他的兄弟提奥的一封信中写道:「他们说 ,我愿意相信,很难了解自己,但要自己画画也不容易。」他短暂的职业生涯,总是处在精神崩溃的边缘。

梵高在仅仅十年的时间里画了36幅自画像,制作了将近2000幅绘画和素描,并写了800多封信,大多数都是写给他弟弟提奥。梵高有个有意思的特点,无论是坐着还是工作的时候,时常戴着草帽或抽烟斗,描绘自己红发形象深入人心,然而,在1888年割耳朵事件之后,梵高只创作了两幅自画像,展示自己受伤的一面,第二年,梵高完全停止了自画像,并于1890年因自己造成的枪伤而死亡。

梵高在刮胡子之后画了没有胡子的自画像,1998年在纽约卖出了7150万美元,这幅自画像是史上最贵的画作之一。

·自画像与草帽 1887
·梵高自画像 1887年
·带绷带耳朵的自画像 1889年
·梵高自画像 1889年
·梵高的最后一幅自画像,是梵高给母亲的生日礼物 1889年9月


06

Paul Gauguin

高 更

·简介:法国后印象派画家、雕塑家(1848年—1903年)

·成就:后印象派三杰,与梵高、塞尚并称为后印象派三大巨匠

·代表作:《黄色的基督》《游魂》《敬神节》等

高更的作品如同他那副带光环的自画像一样,在他死后,作品才被认可,奠定了他后印象派三杰的地位。《带光环的自画像》是高更40多副自画像中最为特别最为出名的自画像之一,在红色背景下,头顶上有一个光环,苹果挂在他身边,因为他手里拿着一条蛇,而植物或花朵出现在前景中,展示了高更对色彩使用的魅力。

高更离开梵高两年后,画了《橄榄园中的基督》,在画作中,自己像是忍受着痛苦的救世主,就像基督那样被自己的门徒所抛弃,而红头发和红胡子更是对梵高的映射。《被抛弃的人》则是赠予梵高的自画像,还附上一封长信,显得有些自负。高更在晚年的自画像中,满溢着一种阴郁而绝望的气息,显得形容枯槁、毫无激情,少了之前的那种鲜艳明亮的色彩。

·《橄榄园中的基督》 1889年
·带光环的自画像 1889年
·高更自画像 1893年
·高更晚年自画像, 1896年


05

Henri Matisse

亨利·马蒂斯

·简介:法国画家、雕塑家、版画家(1869年—1954年)

·成就:野兽派创始人

·代表作:《生活的欢乐》《开着的窗户》《戴帽的妇人》等

亨利·马蒂斯曾说:「我好像被召唤着,从此以后我不再主宰我的生活,而它主宰我。」在话语之间逐渐看到马蒂斯对绘画的热情,他的绘画使用鲜明、大胆的色彩而著名。

野兽派作为一种风格开始于1900年左右,这种风格经常是以不和谐的颜色来表达情感,而不考虑主体的自然色彩。马蒂斯是野兽派运动发起人之一,虽然这场运动只是短暂持续几年,并在1906年开始衰退,但并没有影响到马蒂斯职业生涯,他的许多最优秀的画作都是在1906年至1917年间创作。


04

 Pablo Picasso

巴勃罗·毕加索


·简介:西班牙绘画家、雕塑家、版画家(1881年-1973年)

·成就:立体主义运动创始人

·代表作:《斗牛士》《格尔尼卡》《和平鸽》等

毕加索是立体主义运动的创始人,是现代艺术作品最多的画家之一,据统计,他的作品总计近 37000 件。对于作品,毕加索说:「我的每一幅画中都装有我的血,这就是我的画的含义。」虽然作品诸多,但是自画像所占的比例却是少之又少,一生中只画了 14 幅,但这14幅自画像系列中可以看出,他从15岁到90岁不断变化的艺术风格和审美方式,贯穿毕加索的一生。

毕加索一生涉猎无数美学,从早期的合成立体主义到新古典主义和超现实主义,不断变化的风格并没让他在作品局限于单一性,而是做到多种风格合理并存。

·15岁的毕加索自画像 1896年
·20岁的毕加索自画像 1901年
·24岁的毕加索自画像 1906年
·56岁的毕加索自画像 1938年
·83岁的毕加索自画像 1965年
·90岁的毕加索自画像 1972年


03

Paul Cézanne

保罗·塞尚

·简介:法国画家(1839年-1906年)

·成就:有“现代绘画之父”的称谓

·代表作:《圣维克多山》、《法黎耶肖像》、静物系列

塞尚是印象派到立体主义派之间的重要画家,西方现代画家称他为「现代艺术之父」,一生创作一千多幅绘画作品,大多数都是画静物,一共创作有26幅自画像。

在19世纪70年代,塞尚开始了一个系统的自我肖像运动,持续近三十年,这幅《戴贝雷帽的自画像》是塞尚晚期的自画像,粗黑色的线条在平面中勾勒出独立的轮廓,几何形的帽子,不显眼的椅子,颧骨和前额的直立,让人在视觉世界中看到几何秩序,似乎看到塞尚对印象派彻底的远离了。

他曾说:「画家作画,至于它是一只苹果还是一张脸孔,对于画家那是一种凭借,为的是一场线与色的演出,别无其他的。」这就是他的艺术思想,在作品中看到结实的几何立体,忽视物体的质感和造型,强调厚重、立体、物体之间的关系。这样的见解是他通过长期不断思考和实践得来的,导致他晚期都无法使用语言来解释这种理论见解。

·戴贝雷帽的自画像 1898
·塞尚自画像 1875
·塞尚自画像 1879


02

Raffaello Santi

拉斐尔·桑西

·简介:意大利画家、建筑师 (1483年 -1520年)

·成就:文艺复兴意大利三杰之一

·代表作:《西斯廷圣母》、《雅典学派》等

拉斐尔,文艺复兴意大利三杰之一,是其中最年轻的画家。父亲是宫廷画师,自小就受到父柔美细腻的画风影响,加上自己天赋异禀,十几岁时就成为一名职业画家。

下副可能是拉斐尔17岁时的自画像,而他最著名的是自画像上面这幅,那时他23岁,是个俊美的青年,忧郁而又平和,此时拉斐尔在艺术生涯上展露出极高的造诣。

26岁时罗马教皇尤利乌斯二世就聘请他为自己的梵蒂冈宫绘制壁画,因此诞生伟大的《雅典学院》,拉斐尔也获得皇家授予的「首席画家」头衔。《雅典学院》描绘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举办雅典学院的场景,画中有五十多位人,拉斐尔也把自己融入到画中,默默注视着观众。

·可能是拉斐尔十几岁使的自画像 约1499年
·1905年 局部


01

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

伦勃朗

·简介:荷兰画家(1606年-1669年)

·成就:欧洲17世纪最伟大的画家之一

·代表作:《《木匠家庭》、《夜巡》、《三棵树》、《浪子回头》等

伦勃朗一生留下600多幅油画,其中自画像超过100多幅,自画像在伦勃朗的画家生涯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其数量难找出第二位画家与其匹敌。自画像贯穿他的一生,从20多岁开始,直到去世那一年还在画他的自画像,如此忠实记录自己样貌的画家难得可见,现在人看来,伦勃朗是何等的自恋。

上幅是伦勃朗22岁时的自画像,那时他的明暗法技巧才开始初显雏形,之后伦勃朗将这种特殊的技术融入到自己的绘画中,成为独特的个人风格,有人称他以黑暗来绘成光明。

1663年的自画像中,伦勃朗显现出了的寒酸与贫穷,他失去大部分财产是从那段时间开始,人生也经历挚爱的亲人离去,身材肥胖,没有笑容,冷冷的站立的画架前,似乎在回顾自己的一生。今后的自画像中,伦勃朗的精神面貌不再明亮,神情严肃,风格简约,更突出自己的内心,反映出他晚年生活的窘迫。

·伦勃朗自画像 1634年
·伦勃朗自画像 1660年
·伦勃朗自画像 1663年
·伦勃朗最后的自画像 1669年


参考资源:维基百科,芝加哥艺术学院,大都会博物馆,图片均来自网络。

 到你来说 

告诉我呀,你觉得谁更自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