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初时的洪秀全,可是“学而优则仕”的铁杆粉丝。

甚至直到29岁高龄的洪秀全依旧在参加府试,

只为取得读书人最低一级的功名,秀才。

而第四场府试的落第,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历史总是相似的,

这个复读钉子户,像现在的高考生一样,开始疯狂撕书。

但是不同的是,他一边撕,一遍说着:

“我不考了,等我自己来开科,取天下士罢。”

相比较与立志豪言,对于精神崩溃的洪秀全而言,

这倒更像一句气话:

比如学生的“我不念了。”,比如上班族的“老子不干了。”

都是只能骗到那一瞬间的自己的弥天大谎,算不得数。

于是,洪秀全继续在私塾里教四书五经,孔圣儒学。


02

洪秀全在赶考的路上被强塞了小广告,《劝世良言》。

和今天我们见到的基督教宣传册的一样,

简陋浅显得很,只有仅仅九个章节。

说起编写这个小册子的人亦是有趣,梁发,原为刻字工。

在刻板的过程中,不小心偷看,

最终冒着生命危险皈依了基督教,

(清朝禁止信奉基督教)

从而被任命为第一个基督教中国传教士。

《劝世良言》虽然篇幅短小,确是精悍。

洪秀全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话“反对偶像崇拜。”

于是他终于找到了奋斗的方向:

他闯进了寺庙,将塑像捣毁,并将孔子的牌位扫地出门。


03

洪秀全去见神父,神父觉得他理解的基督教和真正的基督教差异太大

所以不给他洗礼。

洪秀全只好按照《劝世良言》中方法对自己进行洗礼。

之后他离开家乡,四处云游传教。

为了加快传教速度,他开始编写带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基督教小册子。

融合了《礼记》中所描绘的“大同世界”,

即人们没有私产,没有私心,

老弱病残都得到妥善抚养的理想境界。

拜上帝会这个宗教系统日益壮大,为了信服于众,

洪秀全也走上中国封建帝王的老一套,装神弄鬼。

自封为“耶稣的弟弟”,即上帝的第二子。

而杨秀清集会时候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晕倒,

然后醒来,换个腔调,假装天父下凡,告谕人间。

而核心成员冯云山,杨秀清,韦昌辉,石达开

也被封为上帝的第三到第七子。

更可笑的是,把洪秀全的妹妹安排为“上帝的第六女”,

妹夫为“上帝的女婿”。

于是以洪秀全为核心的“神圣家庭”初见规模。


04

1850年,天灾人祸,饥荒严重,白银却不断通过鸦片外流。

走投无路的生活,

让越来越多人,开始寄希望于那个“外来的上帝”。

于是洪秀全索性黄袍加身,登基称帝,就任太平天王。

所有会众要求变卖财产,投到“圣库”,

人民从圣库领取生活用品,

颇有几分原始共产主义的理想模式的影子。

无关天时地利人和,无关战术兵法谋略,

狂热的会众毅然决定发动起义,

以新政权为贺礼,为上帝的弟弟,洪秀全贺三十八岁的寿。

伴随着洪秀全的寿宴,天平天国建立了。


05

见惯了火枪大炮的列强,

长矛后盾,一直被虐的清军终于棋逢对手,

展开了与武器更原始的农民起义兵,太平军的乐此不疲的拉锯战。

永安城下,太平军用烟花爆竹模拟炸弹向城中投掷,

让马装于石子的篮子绕城飞奔,

发出巨大的声响,以夸大军队的阵容。

心理素质不够硬的清兵,终是在虚虚假假的惊吓中,败了一城。

而原来的“神圣家族”,也加官进爵,

被封为东王杨秀清,南王冯云山,西王萧朝贵,

北王韦昌辉,翼王石达开。

并正式向全国发表檄文,号召全国人民推翻清朝。


06

像两个吵架的小学生一样,太平天国和清军忙着给对方起外号。

太平天国宣布清朝统治者为“妖魔”,称之为“清妖”,

太平军被清政府称为“长毛”,因为其不再剃发,恢复中原习俗,。

对文人书生最重要的是科举制度,

受清朝死板腐朽的八股文压迫的洪秀全

开启“白话文”科举的时代,

虽然内容为拜上帝会宗教文献

但考生可以来自三教九流,包括巫师和女子。

在鼓励男女平等的基督教下,妇女的地位有所提高。

政治机构中设有女官,甚至禁止妇女缠足,

并专门设立女馆,接受孤身一人的妇女。


07

为了安邦定国,太平天国开始建章立制,

对农民最重要的是《天朝田亩制度》的颁发,

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

无处不均匀,无人不保暖。

田产均耕,按人口分配土地是这个制度的精华。

太平天国推行了一系列以军事化为主的社会组织建设措施。

拆散家庭,将人口编成男行,女行,

严禁男女私会,家庭生活。

所有个人和家庭财产,都需上缴天朝圣库,生活所需实行供给制。

每日诵经敬拜上帝,并严厉禁止吸食鸦片,饮酒,嫖娼。

宛若苦行僧一般,毫无人伦享乐可言。

太平天国缔造了蓝图,

却忽视了人类社会和人性客观存在的种种限制,

直接取消各种差别,直接一步进入完美社会。

这样的空想社会,哪怕是在哲学家画地为城的实验中都未成功过。


08

目光的短浅,决定了天平天国能打得下江山,却坐不稳江山。

要求百姓克己禁欲,

洪秀全却在都城天京(南京)大兴土木,建造宫殿,沉湎于后宫生活。

其他王侯也各设王府,极尽奢华。

以“无处不均匀”为口号的太平天国运动,

正在轰轰烈烈的与初衷背道而驰。

自古以来,新朝建立后“杀功臣”是不成文的道理,

能做到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一般,

不见血光,杯酒释兵权的更是少数。

而洪秀全更为愚钝的是,杀功臣,引内斗,

却是在江山飘摇,自身难保之时。

面对自称“耶稣的代言人”的杨秀清,

“耶稣的弟弟”洪秀全很是恼火,

让韦昌辉偷袭杨秀清,

随后韦昌辉有自作主张,杀戮石达开一家。

事已至此,洪秀全觉得韦昌辉很是残暴,

故而将韦昌辉杀害。

于是,太平天国的老将旧王候,都已入土。


09

面对扬言要彻底推翻清政府的太平天国,清廷视其为“心腹之患”。

而更多的提出经济诉求的英法联军,清廷视为“肘腋之患”。

曾国藩率领的湘军,于1861年,大败太平天国。

1864年,被包围的精神崩溃洪秀全自杀身亡。

太平天国,这个存在十四年,征战十八省,攻克六百多个城镇的农民政权,

终于耗尽了最后的运数。

时代和农民阶级的局限性,

决定了太平天国这个政权,不能尽善尽美。

不可否认,这个革命的纲领“十大天条”宛若邪教,

有招摇撞骗,欺瞒百姓之嫌。

不可否认,这场运动的措施“天下大同”太过完美主义,

有社会空想,不能实现之疑。

但这些两百年前的农民,

已经用尽一生的气力去拨开眼前的中国历史的迷雾,

完成了自己的时代使命,开启了另一个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