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流年】04.山外远道入新校,树下虫鸣引乡愁

【花落流年】全书目录

初入校园

经过好几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目的地。蔡老师拍了拍熟睡的穆杉年,说道:“杉年,下车了。”

穆杉年缓缓睁开了朦胧的睡眼,透过车窗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他迫不及待下了车,首先印入眼帘的便是一个宽大的校门,上边用大石板砌成的横墙上赫然刻立着“宁安县第一中学”几个大字,再往前看,偌大的校园里依稀有些行人,再看学校的两边,那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和那五彩缤纷的霓虹灯光构成了一幅无比绚丽的城市夜景图。

望着流连忘返的穆杉年,邵班笑着说道:“别看了,以后天天都能看到,已经十点多了,我带你去宿舍休息吧!”

被邵班这么一说,穆杉年像正做着美梦突然被人吵醒一样顿时回过神来,拿着邵班从后备箱取出来的行李就跟随着蔡老师向学校走去,邵班关好了车门提着另一袋也跟了上来。

“那几个同学,这么晚了你们还在干嘛呢?”邵班朝着几个夜不归宿的家伙大声喊道。

经过邵班这么一喊,那几个同学撒腿就向宿舍的方向跑去,显然是被邵班镇住了。

原本通过这一天的相处,穆杉年早已把两位老师当成了亲人,可刚刚邵班的威严才让他意识到他们间的关系仅仅是师生而已,心里一种失落的感觉油然而生。

县中学的校园果然是大,走了好一段路程,蔡老师也介绍了好几处地方,最后才终于看到了宿舍楼,除了门口照明的两个灯光通明,其余的全都熄灭了,但寝室里的欢歌笑语声却没随着灯光的熄灭戛然而止,邵班听到这些嘈杂的声音很气愤,而穆杉年听了却感觉很亲切,像是在欢迎自己的到来一样。

这时,蔡老师指着前面六层高的教学楼说:“我先回办公室了,明天的备课资料还没准备好呢!杉年,去宿舍好好休息,以后在学校里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尽管来找我!”说完就向教学楼走去。

“蔡老师!”穆杉年突然喊了一句。

听到呼声,蔡老师回过了头,问道:“还有什么事吗?”

“谢谢您!”穆杉年无比感激地说道。

“回宿舍吧!”蔡老师微微笑了笑,然后带着疲惫的身躯继续前行。

穆杉年尾随着邵班来到二楼的寝室,还没进去就听到里面的窃窃私语。邵班又亮出他那洪亮的嗓子,斥问道:“这么大晚了,还在讲什么啊?”

“我去,我们讲这么小声都听到了啊!”里面不知道传来了谁的声音。

“嘘...嘘...”一个示意大家别讲话的声音响了起来,顿时鸦雀无声。

邵班推了推门,居然打开了,邵班又是一阵斥责:“你们一个个的,一天都不知道在想什么,跟你们说了多少次晚上不要忘记锁门,没八次也有十次了,你们说万一丢了东西谁负责呢!”

看到邵班如此愤怒,没有一个敢出声的,吓得连屁都不敢放。邵班这才平复心情,说道:“跟你们介绍一位新同学,他就是我今天早上在教室里讲的穆杉年同学,以后你们要和睦相处,知道吗?”

“知道了!”众人纷纷回答。

少顷,一同学拿出了一部手机把光线朝向了穆杉年想看清他的面貌,突然看到的是邵班的脸,吓了一大跳,苦笑道:“班主任,您还在呢?”

邵班又是一顿好气,怒喝道:“我走了你还要搞什么名堂?把手机拿过来,居然暗藏手机,还是诺基亚的!”

那位同学从床头爬到床尾,乖乖递上了手机,然后趴到床上黯然神伤,欲哭无泪。

“给你两种选择,要么明天早操过后围着操场跑十圈,然后自己把手机交回去;要么明天叫你爸爸来拿手机,然后当着他和全班同学的面作检讨!”说完就走出去了,接着向里面喊道:“穆杉年,把东西放那,跟我去买生活用品。”

“哦,来了。”穆杉年应了一声便出了门,走的时候也不忘把门轻轻带了一下。

商店就在宿舍旁边的食堂内,虽然销售的东西不是很多,可每天的顾客却是源源不断,毕竟它占了学校的地利优势。经营这个店面的是一个30岁左右的阿姨,看起来慈眉善目很好说话的那种。

邵班一进门就对着售货员阿姨喊道:“张嫂,还没休息呢?”

“还早呢,我就想多守会儿,万一哪个学生晚上有什么需要的,我也好给他解急啊!”

“这还真来了个需要你解急的,今天刚来,你给他拿些桶子杯子之类的生活用品,要齐全,别差了哪样东西!”

“放心吧,学生需要什么生活用品我心里清楚得很呢,不会差的。”说着张阿姨就去挑东西了,每选一样就问问穆杉年满不满意。对于这个从农村来的孩子而言,那些让大部分学生都挑三拣四的东西对他来说却是那么难得,面对张阿姨的询问,他当然是万分的满意,没有任何异议。

几分钟后,张阿姨轻轻松松地就选好了一大桶东西,对着邵班说道:“这学生真是与众不同,一点都不挑剔,别的学生要选老半天,还嫌这嫌那的!”

邵班笑着看了看穆杉年,见他脸色有些难看忙问道:“怎么啦?”

“没事,邵老师。我...忘带钱了,我回宿舍拿!”

“你拿什么钱,我在这还用你付。”

“还是我自己来吧!”

邵班没有再回话,径直走向张阿姨,问道:“一共多少钱?”

“一共52块!”

“50算了吧?”

“你一个大款还在乎这点小钱。”

“我哪是什么大款,穷得很呢!”

“好吧!就算你50好了,以后要经常照顾我的生意啊!”

“你这说的是什么话,我哪次要买个什么不到你这来。”说完就拿出钱包掏了50元钱递给了张阿姨。

接过邵班的钱,张阿姨对着灯光瞧了瞧就放到了钱柜里,然后对穆杉年说:“小伙子,你碰上个这么好的班主任,以后可千万别忘了他啊!”

穆杉年点了点头,心里有无数的话想对邵班说,可最终还是没能开口,只是向着邵班感动地笑了笑。他渐渐明白,一个人就算物质再贫穷,也许仍然会有很多人愿意帮助自己;但如果一个人精神上贫穷的话,甚至连全世界的人都不愿靠近你。

看着愣在原地的穆杉年,邵班拍了拍他的肩膀说:“把东西拿上,回寝室洗个澡就早点休息吧!”

“嗯,老师,您也回去休息吧!这一天辛苦了!”穆杉年说完就提着刚买的一大桶东西回宿舍了。

刚到宿舍楼下面,又听到二楼传来的的说话声,心想这以后可有得受了。当他刚推开门走进寝室,突然最靠近门口的床铺上一个灯光照了过来,接着那个照光的人对着他说:“你好,穆杉年同学,我叫赵大宽,我床铺对面那个也就是刚刚被没收手机的那位呢叫邱瑾流,我下铺这个呢就是特别招人烦的滕晓磊。”

“大款,你说谁招人烦呢?”

“这寝室除了你还有谁啊!”

“你再说一遍,信不信我削你,我怎么就招人烦了啊?”

“那我问你,刚入校的时候这宿舍原本有六个人,现在怎么就只有我们三个了啊?”

“那是他们不懂欣赏哥的语言魅力!”

“说白了还不是因为你是话痨,还喜欢往脸上贴金,对了,忘了你没有脸。”

“我懒得跟你讲,脖上空。哎,你快把手电给那穆斯林同学啊!这黑灯瞎火的。”

“都怪你,害我忘了,穆杉年同学,过来,给你火。”赵大宽爬到床边俯下身子递给穆杉年手电后又接着对滕晓磊说:“他叫穆杉年,不是穆斯林,我说你这没脸的人耳朵还漏风,像你这种人活着真是一种悲哀!对了,你刚刚说的‘脖上空’是什么意思啊?”

“我睡觉了,早睡早起身体才能倍儿棒!”

“你不说清楚别想给我睡觉!”

“别问我,你不是挺聪明吗?自个想吧!”

“别废话,快点说!”

赵大宽见没有回应,就使劲地摇床,那铁质的床铺被摇晃得胳肢胳肢响,邱瑾流用手掌盖住了耳朵,滕晓磊却装作熟睡打起了呼噜。

“流仔,你知道吗?”赵大宽见滕晓磊不吃自己这套,于是把目标转向邱瑾流。

“别烦我!”

“还在为手机的事生气啊?”

“你说我是跑十圈好呢还是请家长好呢?”

“就你那少爷的身板能跑完十圈吗?”

“可是我不跑圈的话,大饼哥就会叫我爸来,到时候他会把我所有的毛病都跟我爸讲,那我会更惨,而且还要当着班上那么多人的面做检讨!”

“大不了明天我陪你一起跑!”赵大宽斩钉截铁地说。

“我也陪你!”滕晓磊也豪爽地说。

“也算我一个!”刚刚洗完澡走出浴室的穆杉年也跟着应和。

“又不是什么好事,你们就别瞎参和了!”邱瑾流表面这样说心里却很是开心。

“啊!忘了买席子了!”穆杉年突然想起来。

“床上面不是有吗!学校统一发的,都是新的。”邱瑾流心情逐渐平复回答道。

“还剩三个床铺都没人住吗?”穆杉年很是疑惑。

“开始住满了,后来有三个换宿舍了!”赵大宽颇有感触地说道。

“你怎么现在才来学校啊?”邱瑾流突然想起来问着穆杉年。

“家里有事。”话毕穆杉年就沉默了,接着拿出了一床很薄的被子摊在床的一边,然后把手电还给了赵大宽,最后锁好了门就躺在了左边最角落的床上开始歇息。

寝室终于安静了下来,外面却又响起了促织的叫声。夏天虽已走远,可炎热却没有随之而去。穆杉年闭上了眼睛久久不能进入梦乡,也许让他无法入眠的不是虫鸣,也不是高温,而是乡愁吧!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