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明朝那世的孽缘(4)

  赵秀才得知不远处就有集市,自己的生活用品就能解决了,心里盘算着明天去集市看看。正在想着以后怎么生活就看见赵括和刚才进来的小姐并排走了过来,赵括走过来跟赵秀才介绍道“我身边这位小姐是唐家大小姐唐月”,跟唐月介绍道“这位兄台是赵秀才,以后就当我大哥了。”

  唐月作礼道“见过赵大哥”

  赵秀才作辑道“见过大小姐”

赵括说“月儿来请了几本经书回去抄写读诵,一会儿还要去集市购买物品,我送她回去,就不打扰大哥了”

赵秀才说“好的,你们忙”

赵秀才刚刚升起的爱慕瞬间降落至冰点,内心很是不舒服,再想想算了,跟小弟抢女人不是秀才能做的出来的。那就想想去集市,咦!

  赵括送走了唐月,恋恋不舍得耷拉着脑袋回来正好被赵秀才看了个正着。赵秀才半开玩笑的说“舍不得你的月儿了?”

  赵括慌忙说道“哪有?大哥真会取笑人”

  赵秀才说“想请教贤弟几个问题,不知可否有空”

赵括说“大哥请说,小弟不一定能知道”

赵秀才说“你知道的,我们回房说吧!”

赵括说“好的”!

赵家两兄弟一前一后进了客房,赵括说“大哥这么自信我的学识吗?”

赵秀才说“说道学识,我们还没有切磋过呢!改天切磋吧!今天我想打听最近的集市,你一定很熟悉吧!”。

赵括说“集市我最熟悉,从小在集市里玩,学识还要请大哥高抬贵手,饶了小弟,大哥可是秀才出身。”

赵秀才说“听方丈说你熟读各类经书,去应试状元都绰绰有余了!何必这么谦虚呢?”

赵括说“方丈是在鼓励我,集市就在唐家村,明天我陪你一起去,正好把这几天砍的柴送到唐府去。”

赵秀才说“那好!明天一起出发吧!”

赵括说“不打扰大哥休息了,我的藏经阁还没有打扫完呢!告辞了!”

赵秀才看着离去的背影怎么有点眼熟呢?好像在哪里见过,一时也想不起来,算了不想了!去找方丈喝茶。

    方丈在禅房打坐,对于修行来说就是生活来人,随便什么时候就可以端坐。也随时可以招待客人,这不赵秀才进来坐在方丈旁边,等着方丈下坐,方丈虽然在入定,但是有人进了他很清楚,只是定中的乐趣不想那么快结束,就稍微晚点再出定。

  赵秀才就东看看西看看,其实禅房也没什么可看的,草垫子、茶盘,茶碗,什么都没有了!赵秀才想打坐这么枯燥,方丈是怎么坚持下去的!正想着这么个无聊的问题方丈问赵秀才“来禅房找我可有事!”

赵秀才说道“也没事,明天要去唐家村的集市去逛逛,和赵括一起去,对了我今天突然间感觉赵括的背影很熟悉,好像在哪里见过,确实我们也没有见过面”

  方丈说“这就是缘分,之前没有见过,那是因为忘记了前世,轮回里有前世今生来世 ,人跟人能认识就代表前世有很大的缘分,今生才得以见面,没有缘分的擦肩而过都不认识,你们今生不是也称兄道弟了吗?”

  赵秀才说“确实有缘分。”

方丈问到“你家可还有兄弟姐妹?”

赵秀才说道“只剩下我孤家寡人一个了,父母早年客死他乡,我们分开时他们带着年幼的小弟,如今不知是死是活,自从战乱我们赵府就没落了!战乱刚平息又遭盗匪,我不得已才流落至此,不知天下何是太平?”赵秀才起身作辑道别。

  天刚灰蒙蒙的亮,赵括就起床洗漱完毕去整理一些要送走的柴。边困着一些木头边想今天去唐府不知道能不能见到月儿,想着想着嘴角微微的一笑,满脸甜蜜,初恋中的情侣总是那么奇怪,时不时就会傻笑,脸红。那一定是在热恋期。

    赵秀才还在睡梦中就听见噼里啪啦的劈柴声和咣当咣当的木头落地声,也慢慢的清醒过来,知道今天约了赵括一起去集市,赶紧起来洗漱。就出来找赵括,赵括也把柴捆好,拿着水壶就和赵秀才出了门。

    赵秀才看着赵括问到“天天如此劳累吗?”

  赵括说道“我从小是孤儿,不劳动会饿死的,不像大哥是秀才,生活问题不用像我这样用苦力去解决”。

赵括边走边说小时候趣闻趣事,逗的赵秀才笑疼了肚子,笑弯了腰。边说边笑边走,很快太阳刚刚升起,他们就走到唐家村,赵秀才说“也不远啊”。

赵括说道“其实挺远的,每天我自己一人走,感觉路好长,时间过得好慢,都是中途休息好几次才能到唐家村,有时候挑的柴多了!肩膀都磨起泡,找人给调破,第二天挑少一点就不会疼。”

  赵秀才说“你这么辛苦,你学问也不错,去应试考试,应该可以改变现在的生活,今年秋季正好有科举,去试试看。”

  赵括说“那我就去试试看,考中了,以后就不用这么幸苦,月儿以后也不用跟着我吃苦。多好啊!”

  说着走着就已经到了唐府,赵括像往常一样敲门,管家开门看见多一个人,不让进,让其等候,赵括说“大哥,不要着急,很快就好”。赵秀才呆呆地想自己何曾不是大户人家,也有管家,丫鬟。如今流落至此,想着就心酸,叫人怎么不落泪。

  赵括像往常一样跟着管家去称重,记账。心里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以前心想着有多一点收入,现在在想怎么样才能见到唐月。心里像猫抓一样不舒服。身份不对等见面就这么难吗?还是先去应试科举吧!要是中举了!这种不对等就消失了!


上一章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