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碎”也能成为艺术吗?

《奇葩说》生活的暴击值得感激吗?

文/海巴夏

听这集节目,看各大辩手把能想到的角度都抖了一遍,最后现场观众投票的结果是:生活的暴击,不值得感激。思索了一轮,想是这或许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辩无可辩。或许应该如此说,生活的暴击,——不值得感激,但是,要感激吗?可以感激吗?

生命中不是什么都配得上“值得”二字的,你该把这“值得”配与生命旅途路遇的美好。“暴击”之下,或许随之而来的就是伤害和摧毁,痛苦与无望。谁都想,不期而遇的是温暖和阳光,谁会期望,猝不及防的心碎和日子暗淡无光。

所以,当你被生活摧毁蹂躏了一遍,再回一句感激,你是不是也不确定,不知语气间会否夹杂着些许违心与自欺。但是,换个角度想,人是被他所经历的一切造就的,而这往昔经历里,也包括了你所遭遇过的“暴击”。你会因为现时的自己已然成就自我,才去感激过往吗?如果时至今日生活似乎仍然于你不公,你又能因为这样而满怀怨恨吗?

不管你是强者还是弱者,生活并没有等待着你去做评判,也并不等待着你的感激或怨恨。生活才是最潇洒的那一个。而你呢,是潇洒地怀一份感激之情看待生活让你尝过的滋味,让感激这情感之花开放在你的心田,还是任其荒芜,认为这一束花并不值得采撷,不值得移植到你心间的庭园?不吝啬感激,不过是想换一个优雅潇洒转身。谁说,生活“暴击”后仍旧能感激的人,又不是强者呢。


路遇生活的“暴击”,如果劫后余生,你选择了感激,会感激谁?是身化不倒翁的当时自己,还是那场摧枯拉朽的“暴击”。我相信,如果你够大度,除了感激当时自己,也不会对那场“暴击”吝惜一个谢字。若不是那场“暴击”,你怎能有机会证明自己的强大;若不是“暴击”的存在,你哪有机会见识自己人生的跌宕起伏;若不是当时的“暴击”使你狼狈一场,你哪有机会在后来的日子里云淡风轻。

那些生活“暴击”里,有太多的不解和无数个为什么,但是,你若早懂得,这又怎能称之为是对你的“暴击”呢,此时不过是生活在告诉你一些你不曾理解的事物罢了,如果你能透过表象看本质,你总会有超出预期的收获。只要你愿意探索,生活何时让你空手而归过。

经历过生活那些“暴击”,你会更懂得平淡生活的安宁与美。没有被剥夺过,怎想得起来要争取;没有失去过,怎知道该珍惜;没有被生活“暴击”过,怎懂得感恩现世安稳时分。人性如此,奈何不得。曾经艰难都挺过来,接下来的路又有何惧?

即便生活的“暴击”不值得感激,你仍可以选择去感激或不感激。选择不感激的人亦无必要笑看选择感激的的人喝的是多大一碗鸡汤,笑说这鸡汤有毒,别忘了,少量的毒对一个遍体鳞伤的人来说,是可以缓解疼痛的。尤其对一个受伤的人来说,先止住了疼,等伤痊愈,才能更有力量重新面对着惨淡的人生,不是么。

值不值得是这件事的存在价值,而做不做是我与这件事相处的方式,是我给生命中发生过的所有打下的烙印。谁说不值得的就不必做,或许你也有想偶尔顽皮的瞬间呢。


生活给以“暴击”,劫后余生仍心怀感激,这感激,不过就像,——手术前打的那针麻醉剂;多少人在困顿的日子里的指间烟,杯中酒;恍然落入凡尘,多少个觉得人生无意义的瞬间,仍然求索着的真理,艺术和一切美好的事物。

鸡汤也好,反鸡汤也罢,人是渺小如斯,猜不着生活下一刻要送你一场雨还是一米阳光,能抓住什么便是什么,你说受伤后胡乱找药疗伤的样子难看,可我不愿清醒地疼着。没有矫情地想“让心碎成为艺术”,因为心碎的时候,真的一点都不艺术。心里晓得,没有在“暴击”中倒下的人,才有机会走得更远。所以,能不能,先让我继续熬完这碗鸡汤,熬过这一站。

你说生活给你“暴击”,你不选择感激,是因为你觉得你的强大不需要这场“暴击”来证明;而我选择感激,乐此不疲地给自己熬鸡汤,是因为我希望,不管生活给了我什么,我都能挺过去,蜕变成下一个更强大的自己。在这场别无选择的生活里,总会有那么一些瞬间,需要攒着勇气给自己打气,在伤痛面前哪怕有片刻的麻醉,下一刻也会更有力量提醒自己,别在别无选择里做个逃兵。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海巴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