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英雄之旅”



什么是英雄之旅?

英雄之旅是心理学家约瑟夫坎贝尔提出来的,

英雄之旅是一个唤醒和开放心灵的过程,是对生命带给你的和从你身上召唤出的一切保持开放态度

每一个生命都是一段潜能无限的英雄之旅

英雄之旅的最大好处是,它会带给你一种“活过”的感觉,一种活生生的存在于世的感觉

它的核心是:你怎样让生命活的有意义?

我之所以想踏上英雄之旅是因为

长时间以来,自己活的很压抑,常常即焦虑又痛苦,

习惯一个人,但有一种莫名的孤独感,到了社交关系中却退缩胆怯,又常常想回到一个人的状态

当有麻烦和困难的时候,往往害怕但又不得不面对,这种心态常常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没有任何爱好能坚持下去,不能全身心投入到一件事情里,以至于觉得活到现在挫败感很强


但是看到那么多人虽然也有焦虑,但却满面春风

和他人以及家人的关系非常亲密

同样那么多困难,却一直成长,飞跃,顺便还能帮助别人

拥有丰富的爱好,做着自己喜欢的事


一直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

后来终于明白

原来问题不在于外在环境,不在于自己拥有多少人脉和能力,而在于自己内心一直处于一个和外界切断的状态,一个被创伤,封闭,固化的心,

虽然外在看起来还不错,也能做一些事,但内在已经支离破碎,

“小花园”固然有其美好,但每个人都渴望去到整个“世界”

于是,我决定开始我自己的英雄之旅,

一个不再只活在头脑里,活在别人的看法和眼睛里,

而是成为自己,活出一个真正有意义的自己

这次参加心理学大会就是想去看看自己的的这条路应不应该走下去

然而这几天的状态告诉了我,我已经得到一个确定的答案,

这几天的感受是我从来没有过的感觉,是一种从内心深处发出来的,活过的感觉,整个人充满活力,这是我一直渴望的感觉。

(当然我并不是为心理学大会打广告,也并不能保证你参加你也有这样的感觉,但我知道我的感觉就是这样的)



有小伙伴曾经问过我,你为什么要去参加这个大会,

其实,说实话,没有什么理由,我就是想去,从看到的那一刻起就特别想去

这个决定并不是我头脑的决定,因为我的头脑会把钱看的很重要,其实是我的心告诉我让我报名的,

当时看到这个大会的时候,身体非常兴奋,从而产生了报名的冲动,我知道我是一定要报名的,因为很少有事情让身体如此兴奋,而我喜欢这种感觉

出现这种感觉到时候,我通常都会跟着这种感觉走,有几次因为没有跟着感觉走到现在也非常后悔,而去做了反而不会后悔,

所以,我现在有了这种内心的冲动,往往会遵循内心的声音,这种选择长期来看不会后悔。



参加的过程

整个大会三天时间,在3月的佛山,

我不止一次跟小伙伴提到我喜欢广东这种大片大片的绿色植物,一眼望去全是绿色,大大的树干,大大的叶子,对于北方人的我来说简直完美,

会场在佛山郊区,建筑基本被绿植包裹,课间散步在植物脚下,我特别喜欢这种大自然就在身边的感觉

心理学课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打通头脑和内心的通道

在这种环境下上心理学课,舒服极了


三天的课,都是心理学届的大咖,

之前只看过武志红老师的书,受益匪浅,这次来也是想见见他,但同样也想让自己从不同的角度了解了解心理学

从武志红,维纳这种学院派,实用,理论性很强,但少了些趣味,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

到郑立峰,吉利根,黄仕明这种实操派,一边演示一边上课,把复杂的东西变得简单易理解

再到莎拉,哈蒂,兰登这种心灵派,用身体语言带你走进自己的内心,灵动无比

莎拉和哈蒂的声音和舞蹈疗愈,可以说是本次大会最开心的时刻,

全场跟着莎拉老师一起唱《我呼唤你》,当莎拉老师空灵的声音响起的时候,整个人都是处于一种飘起来的状态的,轻盈舒服


哈蒂老师的舞蹈课可以说又是另一种状态,

从静到动,从动到静,从开到合,从合到开,从内敛到疯狂,从疯狂到内敛

整个人的状态跟着节奏舞动,

我喜欢参加迷笛音乐节,因为可以释放身体,跟着舞动,陶醉在音乐里

而哈蒂老师的舞蹈课同样有释放身体的效果,但它多了和周围人更多的链接,加上这种关系的链接,让人幸福温暖


每个课程都让我受益匪浅

但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来自课间课后的交流

我们要想记住学过的知识,最好的记忆的方式就是交流

彼此交流这也是我们学习心理学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去建立良好的关系,

因为良好的关系是幸福的根本

课后的交流就是每个人都渴望的建立的我与你的关系,

就像心理学说的:我渴望被你看见,每个人都渴望被别人看到


因为我们都希望能和彼此交流,从来不主动的我也会主动找机会和不认识的小伙伴去交流,分享自己的收获和问题

以至于我们为了能多交流一会,几十个人开车去几公里外吃夜宵,还约到了美丽的翻译小姐姐

这些过程让我感到特别幸福,而且收获更多


感悟体会

这次心理学大会的几点感悟和体会

1打开

如果说一个人最舒服的状态是什么,我觉得应该就是打开,

身体和头脑同时打开,整个人的状态都始终是流动的,容易容纳,也容易给予,

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你可以和任何人聊任何事,只要你愿意去聊

参加心理学大会,好的一点就是你知道自己的脆弱,你也知道别人同样脆弱,所以你很容易去接纳理解对方,

陌生人之间的墙也很容易打破,因为你知道大家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更了解自己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而最容易打开对方的方法就是和他人分享你自己的脆弱并听他人的脆弱,

每一次上课都会做到不同的位置,这也就意味着会认识不同的人,身份背景各异的人做到一起,彼此分享着自己的故事,精彩无比。

别人就像你的镜子,把自己完全投射出去,而我在别人身上看到的自己依然变成了另一个人,准确的说是我真正的自己,而不是生活在别人思维下的自己

健谈、聆听、自在、真实、舒服这些和曾经的我完全无关的词,一次次被我看到,一次次被感动到,一次次被接收到

打开意味着力量

当你抱紧双臂大声说:我很幸福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声音很弱

但当你张开双臂,以接纳的方式再次说出:我很幸福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声音铿锵有力。


2活力

看一个人是不是自己,看他是不是有活力

虽然每天上课,晚上交流到很晚,睡眠6小时左右,比平时少的多,但整个人完全没有觉得疲惫,

即使现在在火车上,也不像之前一上车就“累”的不行,

4天的时间,整个人都充满活力,以至于活动结束后从佛山回到广州,去了广州塔玩了一圈,晚上还见了个朋友,他对我的评价是,很健谈,

这其实并不是平时的我,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并不健谈,但因为重新找回了做自己的感觉,整个人活力满满,健谈也许就是活力的表现之一吧。

当整个人打开了,身体也就充满了活力,当有了活力,也就不容易疲惫,这也许就是把事情做好的前提,这和我之前的封闭状态完全相反

是我非常喜欢的状态



3觉知

准确的说应该是自我觉知,自我觉知的好处是你会知道你当下的状态是什么,

有的人愤怒,脾气乱发一气,想怎么发怎么发

有的人害怕,会把害怕转化为愤怒,以为自己是在生气,其实是害怕

有的人很伤心,却强颜欢笑,试图去掩盖伤心,结果自己伤心更严重

....

如果没有自我觉知自己现在是什么状态,就会任由情绪左右,

而不能控制情绪,就很容易让自己处于失控状态,

结果就是自己和他人都很痛苦,很难建立稳定且良好的关系,

然而,良好的关系是一个人幸福的根本


如何才能学会自我觉知呢?

知道有自我觉知这个概念是关键,即使你知道了自我觉知,你还会害怕,愤怒,忧伤,痛苦,

但,当你出现害怕,愤怒,忧伤和痛苦的时候,不要立即被情绪左右,你应该觉察到,你现在很害怕,很愤怒,很忧伤,很痛苦。

并看看这个情绪出现的原因到底是因为你想到了什么

因为这个情绪很容易出现在关系中,你还应该问下自己,对方为什么让你出现这个情绪,

一位朋友在我们这次大会结束回到家之后,就用了自我觉知的能力,解决了一个问题

她说:

昨天大会结束后带着满满的正能量与激情,一路开车往回家赶,路上很塞车,回到家已经八点多了,肚子又饿又累,

我问老公:老公有没有给我留晚饭啊?

老公说:"没有,你自己煮面条吧",

哇,当时心里一下感觉到很失落很生气,念头中出现过往的模式要去指责老公,

马上觉察,深呼吸去感受自己的失落与生气,感觉不被重视,然后再吸口气,问问自己:此刻自己的需要是什么?我现在又饿又累,我需要休息,需要吃东西。

明白了自己需要的时候,内心问自己:是需要重要还是批评老公重要?

当下调整用女人的杀手涧,这一招每次都很管用。

我温柔的口气软下来向老公撒娇,"哎呦,老公,我好累好饿,你能帮我煮吗?我实在煮不动了。

老公听到我这样说就很愉快的去帮我煮了一碗两个鸡蛋几根青菜的热腾腾的面条,边煮边与我分享他在家几天的经历(老公一向比较内向,不太爱说话),

我坐在沙发上闭着眼睛聆听他,回应哦,啊,还有吗,还有吗,很好很好。

面条端上来,我给老公发出了肯定性的赞美,"哇塞,老公,看起来就好好吃哦,谢谢老公。

我几口就把面条吃完了,然后再次去肯定老公:真好吃,比外面大饭店还要好吃。我看到老公脸上露出了满足的微笑。

感悟:时刻觉察自己的模式,觉察情绪背后的需要,用对方喜欢的方式去表达,回归当下,回归身体,是最有力量的,对关系也是最有帮助的。

这就是自我觉察的力量。

这一篇通过自我觉知来减轻被抛弃感的文章很棒,有兴趣可以看看

讨好型人格:别愧疚,任性是最被低估的美德


有人说,你的一部分总要有一个在路上,要么是身体,要么是心灵

这次感触特别深,因为只有在路上你才能更清晰的看到你自己

这里的路可能是旅行的路,也可能是人际关系的道路,

但我想,成为自己的道路才是每个人都应该走的路

对于不同的人,也许生命的意义是不同的,但要意识到每个人都有存在的意义,只有找到这个意义,人生才会完整

寻找人生的意义很难,但也不要放弃,因为答案不在别处,就在自己的内心,当你的头脑和内心打通的那一刻,就会有答案

时常要问问自己的心是怎么想的

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成为英雄,都能成为英雄,但如果你真的开始了自己的英雄之旅,我相信你就接近了生命意义的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越来越多的cp旅行爆红网络,引发更多的情侣去旅行。而单身汪的“一个人旅行”,听起来总是那么洒脱神往。其实火的不是旅...
    活出自己的调调阅读 474评论 0 0
  • 单身是一种潮流,可单身狗也有无处安放的寂寞。 太多话想说,却又无可倾述之人,只有狂欢之后的寂寥。 只能借此平台记录...
    火星上的鱼阅读 220评论 0 0
  • 今天第一天,老大今天还是不愿意写作业,大家也发现老大的心思,都在说老大,这时让他伤了自尊,找了一个没有橡皮的借口,...
    我静静阅读 163评论 0 0
  • 今年开始正式工作以后我接触到一个词汇:工作杠杆率。 什么是工作杠杆率? 工作杠杆率=工作成果/人工投入。 假如随着...
    搭车游戏阅读 712评论 0 1
  • 大四未毕业的我,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还是早早的出来工作了,年后买了一张站票来到深圳,对于我一个女孩说背井离离乡的...
    守艺人_木兆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