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英雄之旅

 越来越多的cp旅行爆红网络,引发更多的情侣去旅行。而单身汪的“一个人旅行”,听起来总是那么洒脱神往。其实火的不是旅行的某种形式,而是旅行本身。

背起背包说走就走的魄力


有人把旅行当成爱好在玩,有人把旅行当成产品在做,有人把旅行当成生活在过,有人把旅行当梦想在做……

   一直非常喜欢出去转悠,不管是新奇景点,还是故地重游。当我身处那些城市或景色中,我总是试着把最适合自己的那部分感觉找出来,组成自己最想要的心情。有时就想,把人生比做旅途是个多么恰当比喻,旅行首先是过程,在身边乘客变换,上车下车之间,我们能够遇到什么,看到什么,想到什么,又得到什么。

清明前两日便与好友计划一直心心念念的泉城之行,临时的被放鸽子并没有阻挡一颗浪子的心,背起背包便踏上一个人的英雄之旅。

火车行驶在夜色中,到达目的地已是凌晨一点。节假日酒店的爆满,游走在陌生城市的街头,寻找自己的一片容身之处。

河畔的杨柳,夹杂着点点星光,似乎又让我回到了那个杨柳岸晓风残月的夜晚,但我不是柳永,这里也不是那个令无数才子佳人魂牵梦萦的画卷江南,体会不到宋朝特有的婉约与古典。

济南,没有江南的温柔婉转,没有塞北的奔放与豪爽,但却自有她的直率和坦诚。

Day1

  第一站五龙潭

五龙潭


     山壑滚涛扑落泉.水翻渊动瀑声重. 似见五龙入仙境.恰从八方迎游众.

第二站趵突泉

  趵突泉闻名遐迩,誉满天下,位居济南七十二泉之首,是泉城济南的象征。自古就有“游济南不游趵突泉不成游”之说。本来我对趵突泉就有几分向往之意,再加上读了老舍先生的《趵突泉的欣赏》,更觉得那儿肯定非同一般,便十分渴望到泉城济南亲自一睹这天下第一泉的风采。

大概是清明时节,外出踏青的人不少。幸好,这里不属于江南,清明时节雨纷纷的佳句景色没有在这里上演。人们怀揣初春的柔情,带着妻子与孩子,脱离往日的忙碌与烦躁,在这山水画中寻找久违的宁静与祥和。

进入趵突泉,楼亭小榭,清池假山,更上玉楼西,古风韵味跃然于画卷。首先来到了传说中李清照的洗漱的池边——漱玉泉。想起这位词人更多的是“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花自飘零水自流”太骚柔,不喜欢。此时看此景倒也觉得这位才学出众的女词人有些怨妇思夫的婉约,在情理之中。

清澈见底的湖水


     池底因为游客不时投入的硬币在水波的荡漾下熠熠生辉,而那小鱼却其乐无穷。池边的小孩拿着水枪到处喷射,引得游客嬉笑怒骂。继续前行,穿过回廊小径,白色紫薇立在两边,光秃秃的,不觉好看,但又却觉得恰到好处,平添一份自然。

趵突泉


终于来到了洞天福地,刻有深绿色字眼的“趵突泉”三个字的石牌立在池边。时不时有游人在其旁留念拍照。浅蓝的水池,泉眼鲜活。用老舍先生的话来说就是:那三个大泉,一年四季,昼夜不停,老那么翻滚。你立定呆呆的看三分钟,你便觉出自然的伟大,使你不敢再正眼去看,永远那么纯洁,永远那么活泼,永远那么鲜明,冒,冒,冒,永不疲乏,永不退缩,只是自然有这样的力量!听说冬天还会有热气往上冒,泉上起了一片热气,白而轻软,在深绿的长的水藻上飘荡着。。。。。。。

第三站芙蓉街

每一个城市,都有它的美食聚集地。你发现的是不是最正的地方,只有自己尝过才知道。

对于芙蓉街,我觉得总体评价还是只有二星。美食街的通病,属于自己特色的东西只有三分之一,其他三分之二都不是自己本地的。

初到门头,牌匾略醒目。因为是从万达广场步行去的,到达的时候实在有点饿的前胸贴后背的赶脚。

到步行街入口的时候,一大股食物混杂的味道让人略感忧伤,毕竟房屋布局略紧凑,两边店铺中间的行人道不算太宽阔。嗯,人多了,空气质量指数就略不太乐观了。

店铺很多,琳琅满目的食品展示,我入手的第一件是一个驴肉火烧:这里不上图的原因是无论外形跟口感都有失水准,让我大失所望。无法接受一个火烧居然长的跟肉夹馍一个样,驴肉上的部分器官也没有处理干净。火烧已不是火烧,就是个馍馍……对于吃过河北的火烧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直接说是驴肉夹馍岂不是更贴切一些呢。

美食街主打商铺有好些卖爆肚……部分店家都打着北京、老北京爆肚的头衔,关于此,本人没有去过北京不予评论。海鲜烧烤……所谓韩国小吃辣炒年糕……还有起码五家以上的奶茶店……鲜榨果汁店N家……榴莲酥……

济南的特色:油旋

价格是亲民的,买了一咸一甜。看攻略说最好吃的油旋并不是在芙蓉街,由于时间问题我并没有另寻,就是在芙蓉街尝了下。

味道怎么说呢,放置时间有些久,拿到手并不是刚出锅的那种。下嘴的时候,略尴尬,很硬……第二感觉是很干……我一样咬了一口之后就失去了兴致,PS此处该强调指出的是为了美食的最佳体验,对得起自己的味蕾,早起还是不可缺的啊……我想刚出炉的油旋味道肯定是不错的……

一个人的口味与胃口,毕竟有限。更何况,个人感兴趣的方向不同,品尝的食物有限,有机会都可以自己去亲自体验哦。这无关好坏,就是体验生活。

结束再说一下,美食街跟居民区衔接的部分,感觉不是特别赞。相对于芙蓉街的装横与设计,街道尾部连接的居民房有些楚楚动人啊……应该加强维护与改善。从巷子里绕道去了大明湖……

第四站大明湖

大明湖


   一面荷花三面柳的盛景,没能领略,倒是一城山色半城湖看了个遍。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古时的文人骚客,踏遍整个大明湖,留下了不少诗词。而我的足迹也终于印在了这泼墨山水里。整片的柳林,留白的也恰到好处。继续前行,远处传来租赁游艇的叫卖声,相比游艇游湖,我更倾向与小舟泛湖,一箪食一瓢饮,身居山水,倒也乐得其所。

   大明湖的青石阶和江南的拱桥都只是一种等待,却终是没能等到芍药的绽放,而斯人已去,韶光华影,徒悲叹............

身在山水,只是看客,不是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画的风景。被旖旎的风光包围,被满城的春色环绕,不亦乐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笔写一张明信片邮给心爱的人。

“邮寄一封信需要5天。

信中载满的思念掠过许多不曾踏足的城市 然后直达你手中。

真好。

即使我们没有去过的城市 也溶入了我对你的想念。”

从大明湖出来天色已晚,忽然一种孤独感莫名升起,继续游走在街头。

Day2

第五站护城河 黑虎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济南护城河的风景超出想象,与一个地方结缘往往是不经意的,爱上一座城如同爱上一个人,或许只为那不经意的一瞥。看到护城河,我觉得,济南也是超出想象的。

黑虎泉


  黑虎泉畔,很多当地市民在取水,路边也有一些“泉水煮茶”在叫卖,住在这里的人好福气。黑虎泉对面就是解放阁,时间紧迫没有登阁瞭望。宽厚里也是匆匆而过。

第六站千佛山

千佛山


是佛也是山。有山则灵,有佛则敬。进入风景区的第一印象,就感觉烟雾缭绕,香烛滚滚。求神拜佛,不鲜见。而爬上山顶的石阶两边,则是佛祖坐下十八罗汉。姿态各异,有的肃穆端庄,有的却是憨态可掬。往上爬,有中日樱花友好林,也有久负盛名的文昌阁。当然,对于年轻人来讲,月老祠却是不得不去的。毕竟千里姻缘一线牵啊,石阶的亲褐色木栏上也挂满了数不尽的同心锁。同心锁,连心缘,但不知多年后昔日月老的红线是不是依旧连着昔人。

卧佛


再往上走就是千佛洞了。一座大佛立山而坐,进入其中便是千佛山的核心地带了。进去后,感觉不是很好,因为除了敬畏,还带着点冷。毕竟,成千上万的石佛,见或不见,他都在这里。所以很快的拜完佛又出来了。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山顶,终于到了。兴国禅师也在远处不远的山脚。而山风和脚下的云景则是当时最大的回报了。还有周围的游客,他们看风景,我却看他们,也不得不说是一种一个人旅行的幸福。脚下的山,四周的人,山风呼啸,同心锁缘,构成了当时最美的风景。

一个人旅行心态很重要,如果心态没有放对,那么这段旅程不会像网上说的那么文艺,其实它本身不是个文艺高逼格的代名词,它只是一个状态。所有的标签都要看出行的日子里你做了些什么。玩得时候是否开心,都要看自己。它不一定会是我以后的出行方式,但至少尝试过,也是值得的。

   一个人有它的精彩,有它的落寞,有它的无可取代,有它的孤单不快。

   旅行本无性质,快乐还是孤单,自己来定。

夕阳西下,远柳斜云,离去。济南,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