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贫穷 我愿死于优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起床,睁眼看到的是被衣柜、电脑桌和沙发挤满的小房间,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在走过被杂物堆积的狭长过道几乎被绊倒后我总会幻想着有一天能摆脱这个痛苦的囚笼。尤其是当单位的同事都在谈论着换房或是买五六百万的学区房时,我总会忍不住觉得和他们之间相差的是一个科罗拉多大峡谷。虽然他们通常也会考虑到我在旁边而客气一句:还是你好,一个月几千块房租不用还房贷。

中午去吃饭,总会看到路边停着又一辆还没上牌照的宝马或奥迪。心中又会不自觉的盘算着啥时摇上号能贷款也换个好车,那样不会每次去某些场所总有些不好意思。

晚上下班,遇到的同事又在炫耀他家小孩上了好的公立学校,而我知道他很早以前就买好了学区房。我家小朋友只是上了家边上的普通小学,我不知道这以后对她会有多大影响,而我确实无能为力。

有时候带小朋友去上课外班,休息的时候小朋友们总是会互相询问上的什么学校。人大附小、五路通甚至还有不招华人的清华附中国际部,我有些犹豫是不是不应该给孩子报这么好的课外班。

虽然我一个人不是很穷,但要养家糊口却不容易。家里温饱还是可以达到却生活的毫无优越感。

我希望能过上优越的生活,而不是仅仅同别人一样,可惜现在的我和他们连共同语言都还没有。

一般优越感会从何处体现呢?

第一是通过比较。因为这个世界有太多的参照物。比如你住的房子和别人住的房子,你开的车子和别人开的车子,你身边的人和别人身边的人。而与之相伴的就是相互的比较,如果活着总是低人一头有什么意思呢?

第二是通过融入特定的小圈子。进入某些特定的圈子本身就是优越的表现,因为你已经和圈外的大多数有所区别,要不然为啥要组建什么泰山会、正和岛、长安俱乐部。

处处张显自己比别人强的优越二字看似很美好,我却认为它其实并不是个褒义词而是一个非常有“魔性”的词,因为它会使人为之发狂。

有人为了名牌包包可以出卖身体,有人为了一个手机可以出卖器官,有人为了升官可以将他人踩在脚下,有人为了财富可以铤而走险。

这些行为的背后自然是无尽的欲望,但辛苦要来这些欲望做什么呢?欲望的用处就是和别人比较。你有个名牌包包就可以让你藐视身边的同伴,你有个高档的手机才可以融入群体。

我也希望自己的房子能比别人大,我的车子能比别人贵,我的小朋友能比别人家的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虽然我没有出生在富裕的家庭但如果一辈子只安于现状实在没有意思。虽然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但不去比较岂不是掩耳盗铃,难道不去比就可以抹杀客观存在的事实吗?那样的话国家也不用发展了,落后就甘心挨打好了。

女人可以去追寻优雅,男人则一定要追求优越。优雅的是内在的气质,优越的男人才能吸引优雅的女人。在猴群中只有猴王才享有交配权,在狮群中只有狮王才可以不劳而食。越是占有优势地位越会享受更多的特权,比如只是简单的比别人有钱就可以比别人享受更好的医疗和教育资源。当重病时别人在医院的走廊里等着你却可以享受独立病房,当别人的孩子埋头应试时你的孩子却可以去海外发展。

只要是比别人强的我都想要,总之想要的就是一份优越感。

如何获得这样的优越感,简单的回答就是“钱”。

可惜现在的我在这方面还不如意。

所以我会努力,不会浪费今生,化贫穷为动力,我愿死于优越。

所以“优越”虽有魔性让人为之着魔,但也有魔力让人变得更加勤奋,这也算是事物的两面性吧。

奔向“优越之路”就如同无上内功的修行,一不小心就会走火入魔。

下面贡献给大家如何抵御魔道的方法:

一、正人先正己,修行先修心

熟读孔孟之道、通晓老庄之说,以圣人先贤的行事标准要求自己,自然不会步入邪魔外道。

二、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想明白追求的是什么,最终目标是什么。正当的目标不会由不正当的行为达成,宏伟的目标容不得投机取巧。

三、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不要纠结于结果如何,也不要时时刻刻想着会获得什么,着眼于当下,只是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去做,不断的反思然后再继续不断的实践。世人大多是将结果看得太重结果不是影响了判断就是走上了歪路,世事难预料,控制好情绪过好每一天将帮你度过一时之难。

总之,追寻优越为我们带来前进的动力,让我们勇于去改变现状,让我们不断提高自己。追寻优越就是实现欲望,互相攀比就是互相竞争,只有这样人类才会进步,社会才会发展,让我们一起争先恐后的飞奔吧,先设一个小目标,超过你身边的人


▲《何时拆掉你心中的柏林墙》

▼《宁忧万贯无处花,不恋平淡穷人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盘总结:大盘放量上攻接近3250压力区,30分钟不破18MA,上攻气势不变,30分钟KD在50附近可以买入! 明...
    金以诚相待阅读 90评论 0 0
  • 日精近打卡第26天 姓名:耿洪力 单位: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 组名:六项精进277期谦虚三组 【知~学习】 【六项...
    耿洪力阅读 145评论 0 0
  • 吉秀,2018年1.8号【目标】2018年3.10号左右一摸孩子成绩提升,进入级部前100名【今日种下的好种子】1...
    吉秀wang阅读 106评论 0 0
  • 前言: 本来只是想写一下简单的 bind 函数实现,没想到写着写着还能牵出 js 中继承的知识,其实研究原生函数的...
    极乐君阅读 2,70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