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拆掉你心中的柏林墙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45年到1961年间,每年约有数十万民主德国公民通过柏林逃往联邦德国,使民德蒙受巨大损失。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英美法管制下的西柏林得到了马歇尔计划中的巨额捐款,经济上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简单的说,人口的流动从经济不发达的地区流向经济发达的地区,从生活贫困的地区流向富裕的地区。

人人都希望过得更好,而这个“更”字是相互比较所得来的结果。西德人民与东德人民相比较得来的优越感使东德人民趋之若鹜。

柏林墙一夜而成却阻拦不住人们对优越生活的渴望,总共有5000人越过柏林墙逃出,至少255人在越境时死亡。

是对新生活的渴望让他们决定迈出步伐前行,是对旧生活的痛恨让他们将生命作为赌注。

死者长已矣,而生者得到了剩余生命时间内的喜悦。

安德鲁.卡内基从闹饥荒的欧洲跑到富裕的美国;倪匡逃到香港才躲过了反革命罪的牢狱。

如果大家不跑,美国少了个钢铁大王,中国少了个科幻大家。而东德人民又在柏林墙后过了多少年痛苦的生活?

今天,大范围的战争没有了,但阻碍我们奔向美好明天的柏林墙依然存在。

今天的柏林墙我们看不见摸不着却无形的笼罩在我们身边。

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柏林墙就是父母。我们想成为学霸时父母说少报班是快乐,可我们长大没好工作却乐不起来;我们想专心的玩儿时父母说人家学你不学你就落后了,可我们长大了总是会想起缺少的童年。

“爸爸,我们班大部分同学都报奥数了,我也觉得应该多学些东西。”

“你还小,不用学那么多,累坏了咋办,小时候还是该玩玩吧。”


“妈妈,我好想学马术,骑那个小马很有意思的!”

“哎,那又要占用学习的时间,再说家里也没钱让你浪费啊,还是省下时间多做两道数学题吧!”


当我们长大了,社会就是那道柏林墙。我们想学书中的传统美德却被他人嘲笑;我们想实现自我却被说成不负责任。

“你看我,在东东上买完东西就退货,总有新东西用还不花钱。”

“物品没问题却退货那不是不讲信用吗?”

“这年头谁讲那个啊,人家规定可以无理由退货啊,不退白不退,花钱的是傻子。”


“我不想干公务员了,想去看看世界。”

“你这孩子不是傻嘛!还有不要铁饭碗的?想把我气死啊!”

“可是人生就只能一直在这一个地方多可惜啊!”

“你这一辞职没收入怎么养孩子,这叫不负责任!我这老脸都没地方搁!”


当我们有了孩子,我们就变成了柏林墙。总想着将孩子藏在墙后,也不知道到底是想将什么与孩子相隔绝。

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即使赌上生命也会勇往直前的,所以与其堵不若疏,努力拆掉我们身边的柏林墙,即使不是那么容易能做到。

现实中的柏林墙持续存在了28年,倪匡也是一路靠着吃老鼠和垃圾才跑到香港。今天的我们若想追寻美好的生活也要为之付出努力。

第一步就是先将我们自己这道墙拆掉,不要让我们成为下一代的阻力。多花时间去了解你的孩子,多费精力带他探索世界,以引导他自己作出决定为目标,以快乐教育为己任,视自己为王佐之臣全力辅佐他君临天下而不是将其作为自己的附属品。

当你发现你的孩子热爱学习时要提供他一切学习必备的资源,当你发现你的孩子喜欢玩耍时你要引导他将学习当做娱乐。寓学于乐才是最高境界。

这一步你可拆掉横亘两代人之间的柏林墙,难在引导。

第二步你即可面对社会这座墙,此为举世难攻之堡垒。你若硬攻难免有性命之忧,不若另辟蹊径。

昔日寒山问拾得曰: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世人皆外道,唯有自炼自心,内心的强大可使外道之墙不攻自破、自行消散。

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

世人不理解你时你大可不必费心解释,世人责难你时大可坚持自行。

当然,这需要长时间是的修行,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投机取巧之路也有,就是绕开它。马其诺防线攻不破就绕道亚登森林嘛!这里的环境不好我们可以换个环境,身边的阻力太大我们可以暂时离开,等我们足够强大到可以用事实证明的时候再去化解阻力。

这样即使再坚固的柏林墙也有倒塌的一天。

这样,你就拆掉了通往自由的柏林墙,难在坚持。

愿每个活着的人都能获得真正的自由,自由的享受美好。


▲《大院里最后一只松鼠》

▼《生于贫穷 我愿死于优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