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叨逼叨——第一期

没铺垫,干撸。

1、什么是健身?

啥是健身、啥是健美、啥是健体?我不懂啊。

狗日的百度给出的解释是:健身是一种体育项目,如各种徒手健美操、韵律操、形体操以及各种自抗力动作,体操可以增强力量、柔韧性,增加耐力,提高协调,控制身体各部分的能力,从而使身体强健。如果要达到缓解压力的目的,至少一周锻炼3次。

是对是错没必要纠结,个人觉得只需要通过字面来理解就好了,健身,就是强健身体,强身健体,就这点破事。

但是,和做化学实验一样,实验的目的不一样,则方法途径必定不同。所以,打太极是不是健身?是。MMA综合格斗是不是健身?是。打羽毛球是不是健身?是。打篮球是不是健身?也是。

既然这些都是健身,那现在市面上成功晋级为广大中产阶级装逼利器,又被鸡汤包装的光芒万丈的不健身毋宁死的那些装逼犯们夸夸其谈,叨逼叨逼的健身又是什么?

本质上和广场舞没卵的区别。健身是一种系统的锻炼方式,可以有效的让肌肉发达结实起来,直到获得富有美感的体型。而美感这东西就TND不好说了,一种极其主观的东西,我也不想在这为任何审美观点洗地。不站队。

2、教练!我想减肥!

哦。那就想吧。

说来说去,简单粗暴来讲,大多数人的为什么开始健身,没有确切的统计过,单单从我遇到样本来说,除了我之前球队的一些朋友,觉得自己的身体硬件跟不上脑子了,我接触的大部分人,都是:啊!最近好胖啊,我要减肥!我要健身!我要跑步!我要变美!大多数人的想法是,我要瘦、要漂亮、要成小公举等等。然后开始了周而复始的减肥计划......

这些减肥计划啥样呢?那派别就五花八门了,以至于我也不知道有什么套路,反正常见的就是玩命不吃饭,或者玩命吃水果,或者玩命不吃米饭,诸如此类的奇门遁甲。进阶的就开始去跑步了,开始仰卧起坐了,开始动起来了,最后效果怎么样,我也不知道......但是听起来好像不是很好。

那么好了,我们又回到上面的问题了,既然要瘦,要漂亮,那么到底TND什么是瘦、是漂亮?

难道就是压不压秤吗?经常看见盯着体重秤上的数字不放的朋友,我常常为此感到痛心疾首.....从他们的讨论中我常常感觉人体的大部分组成不是水而是脂肪.....

当然我开头的时候就已经说到了,这种东西,没有固定答案的,同学们,这是道开放题。有人开始的动机就是为了掉秤,有人开始的动机则是为了10%的皮脂和更好的肌肉分离度。

掉秤的话,简单粗暴,方便快捷的途径有哪些,第一,脱水,第二,断食,只要能保证长期坚持这两个步骤,掉秤是轻松加愉快的。然而我并没有成功的尝试过也不敢尝试......

那么,严肃的说,我们想要的减肥究竟是啥,是掉秤,还是那些我们在微博、微信、ins上看到那些屌炸天的刷爆社交媒体的美好的肉体呢?如果是后者,我想脱水、断食,是无法达到的,而需要系统而严格甚至苛刻的训练了。

3、一些原理

屁话这么多到底咋练?减肥嘛原理其实很简单,类似一道小学数学题,容积为100立方的游泳池,有两个水管,一个供水一个排水,供水以20立方/秒的流量供水,排水以40立方/秒流量排水,问什么时候能把水放完?

所谓的减肥差不多也就是这个道理,也就是我们如雷贯耳的那句:管住嘴,迈开腿。于是乎,好了明白了,懂了,so easy啊!迈开腿!跑TND!管住嘴!好了!晚饭不吃了!很快发现没什么卵用。当然这个很快还是包含一段时间的。

有人说这为啥啊,你不说水池子放水嘛!老子不进水,就放水好了,这不一会就完事了吗!但是操蛋的是,人体不是水池子,那是一个智能的水池子!当你不进水只放水的时候,水池子很快发出报警信号,开始启动应急措施。

我们都知道,人体正常的行为活动,都是需要消耗能量的。人体三大供能物质就是:糖类,脂肪,蛋白质。我们在进行活动的时候,由线粒体分解葡萄糖成为水和二氧化碳,产生ATP同时释放大量的能量,为生命活动供能。

而我们平时所摄入的食物能量,大多分解为糖类用于维持身体的日常供能。作为能量储存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最高效的储存形式是,脂肪,占地小、容量大。所以当水池子只放水不进水的时候,人体会自动将摄取的能量按照更高效的形式储存起来,就好像饥荒的时候囤粮。只放水的朋友,最后就只剩膝盖疼,而皮脂也不会明显的进步。

再说一个我经常会被问到的问题。老子练了为啥还像个弱鸡似的?

去举起来那些铁家伙,少在跑步机上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大口大口的吃肉就好了。

到底怎么能让你的看起来不那么弱鸡,在撑起来一身松垮的皮呢?很简单,举铁,开吃。

当你已经通过各种奇门遁甲、花式作死之后,终于正确的减少了自己的体脂,你猛然发现,原来那些支撑你皮肤紧致、光滑、有弹性的脂肪消失了以后,皮肤奔溃了,说好的相依为命,不离不弃,转眼就剩下松垮垮的自己了。这时候咋办?老铁,把重量举起来。

在这我要说一句,肌肉肌肉,啥是肌肉,主要由肌肉组织构成,说白了就是肌纤维。人体一共有600多块肌肉(想知道确切数字的自己查,无所谓了),来进行收缩和舒张来完成的日常运动,包括呼吸,心跳。

所以,别在问老子了,我没有肌肉,我没有腹肌......没有?excuse me ?手术切除了?只是皮脂太厚,肌纤维太弱,看不出来罢了。

好,那我们天天叨逼叨叨逼叨说的举铁增肌,增的是个啥?原理其实也是很简单,遵循这用进退废的原则,肌纤维的粗壮程度,由你使用的频次而会产生改变。每次举铁其实就是一个目的,轻微的撕裂肌纤维,然后休息让他在生长,这样一遍又一遍的摧残,使得肌纤维开始变的粗壮,从而实现增肌的目的,变的大只,变的坚挺,紧致。

那么,又涉及到了两个及其关键的环节。NO,NO,NO,不是举铁,是休息和再生长。想想你的肌纤维吧,平白无故被你撕了一顿,你还想让它变得更粗更雄壮??(肌肉:你TMD在逗我??)那你不得好吃好喝的伺候着?所以,这里扯出了另一句话,三分练七分吃。

肌肉一般的来说,划分成两个部分:肌腹和肌腱,肌腹负责完成收缩和舒张的动作,肌腱由结缔组织构成起到连接作用,韧性和张力都不错,烧烤的时候也很好吃....呸......

我们的肌纤维则是由众多肌原纤维组成的,而组成肌原纤维的是两种丝状蛋白质(肌凝蛋白和肌动蛋白),所以为啥要吃肉呢,吃鸡蛋,喝牛奶和蛋白粉呢?平白无故的把人家肌纤维撕了,得给人补回来啊~这样在一遍又一遍的撕裂再生过程中,完成了我们想要变大肌霸,呸,想要获得完美身材的自我救赎~

写不下去了。。。实在是因为回答很多类似的问题,很挠头啊~最后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好好健身,善于总结,用于装逼。peace!补充,生物和化学其实挺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80评论 0 50
  • 扩充知识前往:硬派健身 - 知乎专栏 开篇 体重设定点理论体重的设定点(set-point)理论。大意是:一旦你的...
    cabbageyang阅读 7,904评论 0 23
  • 虽说至今仍是一个体重直逼两百斤的胖子,但是或多或少也算是磕磕碰碰的学习了不少有关健身锻炼的知识。深知初学者在这方面...
    sunnyjuaner阅读 8,411评论 3 135
  •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柳柳有一个4岁孩子的小宝贝叫做星宇,是一个活泼可爱的男孩子,按照柳柳的育儿计划,现在她的孩...
    豆子美妈阅读 353评论 0 0
  • 引言 沿着这一参观线路,您可以欣赏或重温卢浮宫部分最著名的杰作。 当卢浮宫于1793年开始向公众开放展示法国国王的...
    自由的野马阅读 1,20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