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之后,能把事情做完做好的人是极少数。(40天学习YC创业课后的总结)

这里面有两篇需要外链的文章《那些选择并且一直优秀的人》以及《学徒制的学习认知》还在撰写之中,稍后会补上。

2015年3月份,我决定报名参加李笑来老师组织的在线YC Combinator 20节创业课- 如何创立一家公司。这个课程是以网络讨论组的方式组织的。每两天就要提交一次作业并且参加讨论,不然就会被踢出群。我最后的作业一共写了2万多个字。

相关资料:


一个有趣的现象:

第一天开始报名400个人,一共有两个讨论组。到了一个月之后的最后一天,经过了两次大规模踢人;两个讨论组合并,一共76个人。

所以你知道,现在这个时代,承诺之后,能坚持做事的人并不多。

YC的声誉和课程的质量, 即便不创业,认真看都会收益颇丰。而对于我来说,多年后能再度和笑来本人一起学习,绝对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李笑来老师是一个自我从2002年第一次上他的新东方课的时候就特别钦佩的人,也是一位多年如一日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榜样。这次和他一起学习YC的课, 笑来老师的作业最多,应该也是相对最认真的。

课程之外的收获

学徒制 的再次了解和认知

课程本身的收获
  • 别人好的学习方法

群组里面有个同学,每次学习课程的时候都会花一定的时间去了解演讲者的背景和提到的公司背景。 这非常有必要。 思考一下:为什么演讲者会侧重这个点来分析? 这个知识点的例子是否除了演讲者自己的经历之外可以复用?

  • 有自己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和大家讨论,即使有时候并不是直接得到答案,居然也讨论着讨论着就自己总结出来了。
  • 看视频教学的效果要远大于单独看文字版和PPT版本的效果
  • 学习了很多新的词汇,熟悉词汇的运用以及好句子
    1. contrarian :a person who opposes or rejects popular opinion, especially in stock exchange dealing.
    2. counterintuitive: contrary to intuition or to common-sense expectation (but often nevertheless true).
    3. Do things that don't scale
    4. more and more
  • 别人介绍的软件
    我自己一直很热爱钻研学习和效率工具。在群里大家也都是奔着学习来的。所以大家交换学习工具的心得。 我也尝试了不少有意思的效率和写作工具: 比较好的一个是马克飞象。不过目前为止我仍然在使用自己的写作工具。适合别人的未必适合自己。
对自己的几个肯定
  • 能够在身体和大脑都比较疲惫的情况下相对认真地完成任务
    2年前,我偶然看到一篇文章,说拖延只是自身在一小块一小块分解成就感(当然这最后也不算是成就感了),一点一点削弱成就的含金量时。 拖延就已经不再能够阻挡我了。我越来越成了work hard, and play hard的人。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身边事情的增多,如何对抗疲惫、意志力不集中,身边的peer pressure不够的外部因素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可逃避的。

所以这次我有一点比较满意自己,在清明旅游的火车上,我强迫自己一定要看完,再不行就读完所有的课程transcript, 然后挑出值得讨论的点去重点写做。 (但后来看,清明期间的文章质量的确不如平时更专注的作业效果。)

  • 能够在讨论中,帮助别人解答问题,也会提出一些值得讨论的问题, 提供给大家值得参考的相关的资料。

  • 群组学习的力量 : 帮助你思考你和他人之间的不同和差距,有衡量标准和参照物

为什么他这点好,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赞同或者老师的肯定? 为什么你没有想到? 是因为你根本想不到还是你没有用心思考?是因为你根本没往那里想,还是因为你根本没有能力往那边想。

对自己的几个反思
  • 这次每节课我都只看了一遍就写作业。但这肯定是远远不够的。漏掉了很多值得注意的点。 偶尔看到别人的作业,看到老师写的。发现原来某个点居然有这样一层意思。 但如果倒过去看的确是这样的。

  • 大多数写作业的时候,我的第一反映就是去找自己的experience。 虽然这个我觉得并没有什么错的地方。但Experience之上的东西,会是更有价值的东西。

  • 我其实并没有用尽全部力量去学习,比如笑来老师,和群里很多其他人,他们都会找到相关的知识点。很认真的完成作业。其实你第一次写完的东西,再看第二遍自己写的东西,及时是改语句,改措辞,都会产生一篇更好的文章。

这次能在离开学校许久之后,再次集中性的学习,是一件很有意思,收获很大的事情。最后用最近Elon Musk 的前妻,在Quora上回答问题: How can I be as great as Bill Gates, Steve Jobs, Elon Musk, and Richard Branson? ,做结尾。这篇”答案“ 里面有很多优美的句子,精准总结了一个优秀的创业者的不寻常。 而这些,都是你能在YC这20节课中按图索骥的。

Extreme success results from an extreme personality and comes at the cost of many other things.

If you're extreme, you must be what you are, which means that happiness is more or less beside the point.

These people tend to be freaks and misfits who were forced to **experience the world in an unusually challenging way. **

They developed strategies to survive, and as they grow older they find ways to apply these strategies to other things, and create for themselves a distinct and powerful advantage. They don't think the way other people think. They see things from angles that unlock new ideas and insights. Other people consider them to be somewhat insane.

Be obsessed.

Be obsessed.

**Be obsessed. **

Extreme people combine brilliance and talent with an insane work ethic, so if the work itself doesn't drive you, you will burn out or fall by the wayside or your extreme competitors will crush you and make you cry.

Follow your obsessions until a problem starts to emerge, a big meaty challenging problem that impacts as many people as possible, that you feel hellbent to solve or die trying. **It might take years to find that problem, because you have to explore different bodies of knowledge, collect the dots and then connect and complete them. **

It helps to have superhuman energy and stamina...There will be jet lag, mental fatigue, bouts of hard partying, loneliness, pointless meetings, major setbacks, family drama, issues with the Significant Other you rarely see, dark nights of the soul, people who bore and annoy you, little sleep, less sleep than that. Keep your body sharp to keep your mind sharp. It pays off.

Learn to handle a level of stress that would break most people.

They do not fear failure -- or they do, but they move ahead anyway. They will experience heroic, spectacular, humiliating, very public failure but find a way to reframe until it isn't failure at all. ** When they fail in ways that other people won't, they learn things that other people don't and never will. **They have incredible grit and resilienc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真题Directions:Read the following text. Choose the be...
    又是夜半惊坐起阅读 8,592评论 0 23
  • 有些公司想要统一开发APP,就有了很多跨平台的想法,python ,js ,c#都可以开发跨平台的APP ,pyt...
    liu_bo阅读 126评论 0 2
  • 印度神话中的最高神灵“三相神”即:创造神梵天,维护神毗湿奴,破坏神湿婆,这三位应该是大家最熟悉的印度神灵了。 但和...
    云隐柏舟阅读 19,152评论 10 42
  • (关于《布拉格之恋》的影评) 男人食色者,女人何尝不是。 托马斯深邃的眼睛注视着你的时候,你会明知道这个英俊的男人...
    hey走吧阅读 359评论 0 1
  • 《古镇》 青石筑小径, 雕棂妆红楼。 旧杏招新客, 老巷藏清幽。 墙头苔痕绿, 桥下乌篷瘦。 溪短忆流年, 夜长知更漏。
    bluebox阅读 9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