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智霖与袁咏仪:这才是爱情该有的样子

亲爱的,如果爱真的能在一个节目上,简简单单地写封情书,就能把多年的感情一倾如注,那世事都会变得简单许多许多;亲爱的,如果爱真的能凭三言两语,又或是呼天抢地地说我爱你,就能证明痴心一片的话,那这种方式的爱,我们都不懂;

那我们的爱是什么呢?

是日与夜之中,是温馨与吵架之中,是玩乐与生病之中,是迷失与成功之中,是孕育与逝去之中,是生与死之中;

所以,如果真要我写一封情书给你的话,我会用一生去写;而你,也请花一世去细读。

这是一期《快乐大本营》上张智霖写给袁咏仪的情书,他用蹩脚的中文读这一段时,情不自禁的潸然泪下,情到深处,就是这般动人。

网友称张智霖与袁咏仪是神仙伴侣,他们还有一个特别的称呼叫仙靓夫妇。虽然已经是老夫老妻了,但是举手投足间还有初恋的味道。

两人相识于1993年,共同合作了一部电视剧《边城浪子》,因戏结缘。那个时候的袁咏仪已经非常有名气,1990年夺得当年的香港小姐冠军和最上镜小姐,也因此获得“靓靓”的称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92年主演的首部电影《阿飞与阿基》获得第12届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1994年和1995年,分别凭借《新不了情》、《金枝玉叶》荣获第13、1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成为首位蝉联该奖项的女演员。

而张智霖是刚刚出道的新人,也因为名气的悬殊,两人选择隐瞒了恋情。直到1994年在一场演唱会上合唱了《恋爱通告》才公开了恋情,此后的数十年间,他们都是非常低调的。

可是每次媒体拍到他们时,都会拍到他们手牵手的背影,而且是张智霖特有的牵手方式。十指相扣,另外一只手还从背后拖着,就像他的歌中唱的那样,十指紧扣。

最幸运的一对伴侣;沿途仍旧要牵手伴随;原来为了温馨之中;带着了恐惧;若那对手放松了;会怕失去;紧紧拥抱以外;我用什么感到被爱;沿途陪着你

甚至即便是牵着靓靓的手,他都会想到有一天自己会一个人走在街上,害怕失去她,所以加倍珍惜跟她在一起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1年2月8日,两人在美国登记结婚,没有婚纱照,没有婚礼,也没有宴请宾朋。婚后的袁咏仪也渐渐淡出荧屏,2006年他们的儿子小慕童出生了,袁咏仪开始在家全心全意的相夫教子。

2011年,张智霖在演唱会上表白袁咏仪,因为没有举行婚礼也没有拍婚纱照,对袁咏仪有亏欠,并约定到60岁时,再拍一次婚纱照。随后唱起歌曲《未婚妻》,全场响起张智霖哽咽的声音,最后只好再来一遍,台下的袁咏仪早已泪流满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3年,香港作词人黄伟文在微博中爆出,其实2003年张智霖曾邀请黄伟文写了一首歌送给老婆袁咏仪,这首歌就是《未婚妻》,那时候他们还没有对外公布婚讯,歌词是他们爱情故事的真实写照。也难怪张智霖在演唱会上深情演唱这首歌时,数次哽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歌中唱的那样,彼此相爱,只要对方懂得就好,何必像肥皂剧般公告世上。漫漫人生路,不需要别人的赞扬来证明彼此相爱,相信时间是最好的礼物,爱可以抵挡一切磨难。

当 终生约定渐成为默契 爱 已信任维系

这 公开秘密若无人议异 我决心守一世

你与我有甚么关连举世亦已心照

何必抱著上街招摇 在派对内炫耀

肥皂剧那般公告世上经已没有需要

拖著你不行进教堂 仍然没那样少

但旁人始终不会明 盟约是著重在心境

早已认定是对方 亦不必一张纸定情

用悠长的初恋证明 能够共渡各种困境

若幸福的结局 显得脱俗 无名份但更温馨

百万对发过誓爱侣 最尾各自引退无缘份同居

地老天荒或会只得我们仍能爱下去

在《一路上有你》第一季结尾,张智霖给袁咏仪准备了一个求婚惊喜,弥补了当年没有婚礼和婚纱的遗憾,在求婚对白中,张智霖只说了一句话,“我会保护好我们的家庭”,相互陪伴二十多年,这算是对未来最完美的承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智霖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到过生死离别的事情,虽然他们明明还这么年轻,可是还是过早的开始考虑到最后谁先离开的事情。

在一期《一路上有你》节目中,袁咏仪倔强的说,我不管,张智霖你一定比我后死,张智霖听后脸瞬间变得严肃起来,最后无奈而平静的说“这都是天意,不是人能控制的”。

节目组说如果跟老婆在一起的最后24小时,你会做什么,智霖哥在给靓靓的视频里面说到,“袁咏仪,我要离开了,其实今天早上也问过你,如果我真的离开的时候,钱够不够用呢?你说,啊,够了,我就安心了”,说到后面就已经哽咽到不行。一想到要离开老婆,就已经完全受不了了。担心她自己一个人能不能过得好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最近的综艺节目《妻子的浪漫旅行》中,张智霖再次提到生死离别的事情,说遇到靓靓是幸运也是不幸,幸运的是可以遇见她,不幸的是终有一天会分离。面对生死,爱的越深,越胆小,越怕失去。

也或许是智霖哥发现靓靓越来越依赖自己,心里温暖幸福的同时也会担忧,如果自己不在了,靓靓怎么办?,谁来照顾她。所以他从现在就开始告诉老婆终有一天要自己独自面对。一定是爱到极致才会事事为对方考虑周全。

这样深厚的感情,就连刘嘉玲也是羡慕的,在《一路上有你》第二季中,刘嘉玲问张智霖,跟靓靓在一起二十多年。现在摸着还有什么感觉吗?张智霖不假思索的说,怕失去的感觉。结婚十几年的夫妻,还像初恋一般,经常牵手,亲吻,拥抱;感情没有冲淡,反而越来越扎实。就如同张智霖说的,爱情像一趟旅行,时间越久深刻。

张智霖宠爱老婆是众人皆知的事情,袁咏仪喜欢买包包,张智霖虽然吐槽,但是为了让老婆开心,还是一次次买单。袁咏仪脾气不好,嗓门大,不温柔,可是张智霖很体贴。他在一次访谈节目中曾说过,那只是她保护自己的方式,实际上她非常脆弱。他曾经也以为自己喜欢温柔型的,直到遇见靓靓才发现,命中注定要出现一个这样的人。

翻看张智霖的微博,经常会看到他跟靓靓的动态,很有一种炫妻狂魔的感觉;跟朋友一起过生日,结婚周年纪念,情人节祝福,一起出去旅行,甚至是一起吃午饭,看球,逛花市等等,诸如此类的日常。像极了普通人的日子,丝毫没有明星的身份,两个人也经常会有微博互怼,看起来有一种岁月静好的幸福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张智霖在香港红馆开演唱会,邀请老婆袁咏仪做嘉宾,原本是要唱歌的,结果靓靓才唱了两句就忘词了,后来就开始了全场撒狗粮模式。张智霖也在那场演唱会上,唱了《今生今世》送给老婆袁咏仪。

在《妻子的浪漫旅行》中,张智霖聊到这段往事,说是对老婆做过的最疯狂的事情,但是却又毫不掩饰的说,即便是靓靓唱不好,他还是喜欢她来嘉宾,因为那么幸福的场合,怎么能没有老婆在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几年夫妻两人频繁出现在荧屏上,他们每到一处就会收获一大批粉丝和赞扬。举手投足间都是爱意的表达,张智霖喜欢靓靓素颜,在节目中大方夸奖老婆素颜更好看;二十多年,两人早已培养了很强的默契度,熟悉对方的习惯,知道他会说什么,来回互黑,是打情骂俏的甜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人秀节目中的靓靓总是急躁的,她嗓门大,做任务特别拼命,认真的样子像个孩子。可是张智霖总是温柔的,深情看着她疯闹,默契的配合她;不经意间的手牵手,坐着时总会给靓靓一个胳膊依靠,四十多岁还是会甜蜜自然的亲吻。

除了温柔,张智霖的情感也是细腻的,他录歌时录到多次哽咽,看到自己写的文字,也会读着流泪。人们都说这样情感充沛的人,总是多情的,可偏偏张智霖如此专情。

可是即便是如此相爱,漫长的婚姻里也会有争吵和摩擦,靓靓直言,在生下小慕童后换上了产后抑郁症。整个人变得特别敏感,身边人一句简单的话,都会戳伤自己,这个时期持续了半年,直到张智霖说跟她没有办法再生活下去了。靓靓才开始慢慢反思自己,后来一年张智霖推掉工作,在家陪着靓靓,才最终走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智霖在爱情和婚姻里有许多的金句,他说:“快乐的时候,也要留点空间让悲伤到来”,"婚姻不是1+1=2,而是0.5+0.5=1,每个人需要拿掉0.5自己的部分,去迎合对方,最后才会成为一个整体"。

他们让大家看到了爱情该有的样子,是所有人年轻时候对爱情最美的向往。人们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是对于张智霖和袁咏仪来说,婚姻是对爱情最美的承诺。张智霖曾说被袁咏仪在感情里软禁二十多年,话语间没有怨气,却多了几分甜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年人的婚姻里没有爱情,有亲情就已经很好了,可是靓靓却说,夫妻间不能变成亲情的感觉,还是保留爱情的味道,因为变成亲情后就会觉得对方所有的付出都是理所应当。不得不羡慕他们的婚姻相处之道,媒体上我们只看到张智霖对靓靓的宠爱,甚至觉得如今袁咏仪的颜值配不上现在的张智霖,说靓靓一定是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才遇到张智霖这样的好男人。

可是殊不知,婚姻里单方面的付出总是会出问题的,彼此理解扶持才能走的更远。在录制《一路上有你》节目中,很多次都会看到是靓靓背着背包,一开始我以为只是装饰,后来发现里面放着水啊之类的东西。

而其他夫妇基本上都是男的在背包,张智霖是很少背包的,只有一次要走四十分钟的路,张智霖说可以跑步过去,但是靓靓说,你没有背包当然轻松了,这时候张智霖才立马说你给我啊,其实那个时候靓靓已经背着包走了很远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次打棒球,张智霖不小心摔倒了,靓靓立马表情就严肃起来,丝毫没有心思再关心分数的事情。最近一次《妻子的浪漫旅行》中,张智霖为靓靓准备了烧烤,期待她夸奖自己的时候,靓靓却去拍打老公衣服上面的灰尘。

从这些细小的举动会发现,其实靓靓对待张智霖还是非常体贴的,靓靓喜欢买包,但是张智霖喜欢买车,两人的喜好都很奢侈,但是靓靓也重来没说过什么,还是默默支持。

现如今大家觉得靓靓的颜值下降了,那是因为她经常素颜的缘故,因为张智霖喜欢她素颜。但是去看她年轻时的颜值,真的是美的让人心动,而且如此美丽的人,选择跟当时刚刚出道的张智霖在一起,相爱相守。即使刚开始,靓靓的朋友们都不看好的情况下,他们依然在一起,这应该就是爱情的魔力,认定了对方,就不轻易放手。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虽然靓靓觉得张智霖不够浪漫,不送花,不会制造惊喜。但是在外人看来,张智霖却是最浪漫的人,因为他几十年坚持如一的做着一件事情,陪伴在靓靓身边;虽然他不善表达,但是用实际行动做出来的幸福,才最让人感动。

看着他们的爱情,我在思考爱情是什么,其实爱情就是一件件无聊的事情;只是遇见一个人,跟他做这些无聊的事情,却觉得非常的有意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