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手札 || 毕业一周年,你还好么?

离开大学校园一年,散落天涯的你过得好不好呢?

六月,又是一年毕业季!

今年轮转带新生,看着隔壁负责毕业生的同事们忙得热火朝天,我也在想过去两年送走的两届姑娘小伙儿们了,不知道他们“喝完”我离校前一周每日亲手熬制的“鸡汤”后是否变得强大可以面对职场呢?

“心动”就行动!在端午节假期的前夕我向几位工作在不同岗位的毕业生代表发出了网谈邀请:跟母校的老师、学弟学妹分享工作后的职场心得以及对在校生的建议。

很快地,我也收到毕业生们的积极反馈,在此分享他们的故事。


1、胜院网红文艺男幼师

2017年4月,一场名为“青春日记”校园民谣音乐会让他在火热的毕业季火遍胜院。他,人称宋老师,2013年入校,学前专业四个“国宝”之一。会唱歌、会吉他、会摄影、会自黑,脾气好,免费壮劳力,因此深得女同学和老师的欢喜。当得了班级团支书,干得了文艺部部长,这一路的经历也让他从一个青涩的小男生变得自信、强大。

毕业半年后,宋老师真的成为广饶县康居幼儿园的男幼师。初入职场,他感觉“有一些胆怯,在跟同事和家长相处的时候总是显得不那么自然”;即便自己大大咧咧,他也要学着“不得不去细心关注每一个细节,从每个孩子当天的精神状态、参与游戏的行为、与别的小朋友相处的方式甚至到月底要算他们的出勤率和餐点费,精确到每一个孩子。”

说到建议,“当你真正进入工作,你看着儿歌的谱子弹不出儿歌,你看着美术课的名字却只能让她们跟着电脑画的时候,你才知道你有多无助。”因此,小宋老师还是用自己的亲身感悟却也不落熟套的千叮咛、万嘱咐学弟学妹一定好好学习专业,不要用睡觉和手机填充自己的时间。


2、脚踏实地斜杠青年女幼师

甜甜小姐,学院团总支副书记、班级体育委员,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优秀毕业生获得者。我猜她就是自己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标准的斜杠女青年。即将离校时,甜甜小姐经过激烈厮杀、突出重围进入东营市实验幼儿园(晨晖分园),由临时派遣身份转变成事业编制员工。

或许,考不考上事业编不是学生成功与否的参照指征,但我想至少是毕业生优秀的体现。甜甜小姐,端庄大气,担任新生代班主任时沉着冷静、不急不躁,显示出学姐的大将风范;目标明确,热爱专业,进入幼儿园是她努力奋斗的方向并成功实现,因此她也建议小学弟学妹“态度决定一切自己心中有打算,切不可看身边考研就考研,别人考编就考编”、“还是自己要做自己的主心骨,有的时候机会过去了就不再来了

“每一位毕业生满怀着激情与梦想踏上工作岗位,幸运者还可以选择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最幸运者是不仅仅专业对口而你恰恰也热爱这份工作,我就是最幸运者。”

“选择了幼教你就不会失业,幼教老师是要有血有肉的人,是要有思想、有活力、有朝气的一个人。”

从甜甜小姐分享的这两句话里足以看出她对专业、对孩子的热爱,即便踏入职场她要扮演着孩子们的“侦查员、知识输送员、调解员、清洁工、卫生员、故事讲解员、保卫员”,即便她要应对职场新人都会遇到的大量加班、培训、上级检查、评比等。

天道酬勤!甜甜小姐用行动印证着“越努力,越幸运”!


3、敢于闯荡出国体验女幼师

舒婷,班长,曾经成绩非常优秀到获得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可正如她描述的大学里最遗憾的事情“当大家抢着去琴房练琴时,我可能就躺在宿舍里刷淘宝、小红书”一样,后期的成绩就呈现不给力状态。

印象中与我相伴四年的舒姐姐,无论是作为班长还是16新生代班主任,做事都雷厉风行,大胆泼辣、敢为人先,我想这也是她最终出国体验女幼师生活的原因所在。

目前她就职于新加坡私立幼儿园 Shaws Preschool。走出国门踏进职场,对于从未长时间离开东营生活的她是不小的考验,首当其冲的就是英语关,“从说不好完整的句子到可以全英文开家长会”这是第一大成长。当然作为幼师,面对不同肤色、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幼儿,舒姐姐也要和国内幼师一样,“教案教具靠自己、还要冲凉换尿布,掌控孩子是难题”,可看着这些捣蛋孩子一天天的成长和依赖自己,她也感恩这一段终生难忘的国外就业之旅。

对于学弟学妹,无论是“珍惜每次见习与实习的机会”还是“学好理论知识,不要只为了应付考试”还是“可以做兼职,但不要本末倒置”这样的忠告,都可以看得出她对于“自己没有为学习付出努力”这个遗憾的血泪之言。


4、风云人物全面开花高职院校

纪姑娘,集校会副主席、院会主席、导员助理、班长于一身,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获得者。

毕业前夕,很幸运地入职东营科技职业学院。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储备教师,她再次被领导选中担任兼职辅导员,发挥在校四年学生干部经历积累的经验的作用,很有成就的是她带领的班级在历次评比中都是前三甲,更能体现这份经验珍贵的是前段时间的山东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姑娘在人才济济的竞争者中闯关前半段,荣获三等奖,这是我一个老辅导员羡慕又荣耀的事情。

一年的入职体验中,即便做了四年学生干部、对学生工作非常熟悉,纪姑娘在面对她的学生时依然如许多新人一样手足无措、崩溃大哭,体会着工作带来的挑战、苦累、甜蜜、幸福,感慨自己“依然不够成熟,却也清楚成长的代价是接受”。

如今,她的学生与在校学弟学妹们是同龄人,因此对学弟学妹说的话不免带有长辈的感觉咯。“可以不爱学习,但是不能不学!”这样的叮嘱里不小心也透露她的学习观,“刚进大学校门不久的你们,纯净的像一张白纸,在大学的今后几年,你的经历将使这张纸变得五彩缤纷,你得对这张纸负责的活着。”她也以自身行动印证着这句话,用丰富的干部经历和优异的学业成绩描绘了自己的四年人生。当然,她也亲身感受到“工资高、待遇好、上班轻松的工作是不存在的”,学弟学妹们还得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观。


毕业一周年、两周年......,每个毕业生都在写就着自己的人生故事,感受着生活的酸甜苦辣……

作为一名老导员,惟愿他们平安顺利,有空回母校看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幅:最好的礼物这是一片深褐色的土地,昨夜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让原本干涸已久的泥土变得湿润和柔软。身材高大的鸵鸟...
    a01ddb386871阅读 372评论 0 0
  • 思考:德尔菲法让我想到了店面定目标时的场景。 飓风行动时,把其他店面的店长召集到一个店面做业绩,正式开始之前需要先...
    杨雪雪阅读 319评论 0 0
  • 第六节 钟小闹失踪 “我们大概是在‘妈妈的胳膊肘’处遇到的爸爸。”钟小闹看着拼图,有点兴奋地说,“那么在‘妈妈的手...
    江俊博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