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 读书笔记

本文共计2000字,阅读时间约需7分钟。

随着信息大爆炸,我们每天都接触并处理过量的消息。工作内容越来越多,想学习的新知识也越来越多,我们只能把时间碎片再碎片化,才能应付每时每刻涌进来的新事物。

但碎片化之后,我们需要用上更多的准备时间才能进入状态,使效率大打折扣。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强迫自己专注于工作,压迫自己专心。或者增加自己的工作时间,"为了掌控我们的工作,我们不能再浪费时间了。我们要更有效率。"这样,我们陷入了效率陷阱。

本书试图从以下5个方面阐述如何打造高效的2小时。让你顺应自己的生理特征,快速进入高效状态。在这个高效状态下,人能更有创造力,理解能力,决断力。

1. 善用抉择点。

当一个神经性常规行动结束时,我们常常会有点惘然不知所措。这时候我们往往需要几分钟的时间思考接下来的工作内容。有时候还会放空自己一段时间,才能整理好自己的思绪。又或者会进入自动模式,例如不停地查阅邮件回复邮件,使工作时间超过预期,造成时间浪费。

作者建议我们遇到这种抉择点,通常是工作与工作的间隙,抽离自己几分钟,思考什么工作是最重要的。不要立刻从事当时脑海中首先浮现的工作内容,这件事通常是紧急的。但不是最重要的。要以"要事第一"为原则思考。同时思考当前情绪如何,是否适合做精细的工作,或者只适合做重复性的工作。

提前为这个抉择点做好相应的计划。用"If...then..."原则,立下规定。把每天最重要的几件事列出来,例如if A工作完成了,then我开始做B工作。如此类推。

不要随便开始一项新任务,除非已经有意识地决定了它确实值得做。

2. 情绪决定表现

焦虑是很好的工具。它能让我们的大脑充满能量,专注于即将到来的新任务。焦虑等同于宣布我"准备就绪"了。这样一想,负面的情绪得到积极的解释。我们需要更多地从积极方面思考负面情绪对我们的影响,例如愤怒能使我们的精力更集中,迸发出更多的能量。

当遇到抉择点时,调节我们的情绪,回忆积极,开心,幸福,快乐的记忆,能更容易进入高效状态。

有研究表明,无论是大决定还是小决定都会影响随后的持久力表现。所以最好把创造性的,有意思的工作,或者对长远发展有帮助的工作安排在早上第一件事里。这个第一件事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件,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并且,把每天的待办事项分为"重要的","创造性的","其他"。尽量在饭后这种欲睡的状态或其他低效的状态中完成"其他"里的事项。在重要活动的前一晚,提前决定第二天的一些小事,例如早餐,还有衣着等,尽量减少第二天需要做的决定。

不断地切换任务;交际,跟人聊天;一连坐上好几个小时;跟陌生人通电话;辨别并修改错误;计划或安排某个项目,记住各种截止期限等,都会使人疲累。这时候可以为自己充电,例如深呼吸,尽情大笑,或者短暂打盹,10分钟左右即可。

要记住过渡消耗自控力,会使接下来更难完成自控性任务。"需要高度自控力或专注度的任务可能会迅速消耗你的能量,而那些令你情绪化的任务则会让你不在状态。所以要学会按照这些任务的不同要求和恢复时间来安排任务。"

学会策略性无能。就是避免浪费时间在完成所有的工作上,部分工作的可以放弃的。这一点和80/20法则共通,80%的成果是在20%的工作中产生的。所以,处理对长远有帮助的事,还有具备创造性的工作。你需要做的是出色地完成事关紧要的工作。而不是平庸地完成所有工作。人一旦需要做取舍,就总会有一些充分的理由让自己试图把所有事情都做完。你要避免自己有这个想法。

3. 大脑天生无法长时间保持专注

思维天生就会四处游走,帮助我们觉察生活中出现的危险信息,或者寻觅新鲜事物。接受自己四散的思维,"走神几分钟",放任思绪飘走。可以看看风景,欣赏壁画,听下小音乐。但不要看新闻或博客,查阅回复邮件,整理文件夹等,这样很容易进入自动的忘我状态。只能等到下一个抉择点的到来。

拿走桌面干扰物,可以降低思绪发散的几率。或者练习"正念解压法"(MBSR),来对思绪做个系统训练。

4. 运动,饮食的影响

中等强度的运动,对高效状态影响最好。所以可以在工作前1-2小时内,进行20-4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例如爬爬楼梯,快步走等。

食用含有蛋白质,含糖指数低的食物,例如坚果,有利于进入高效状态。并且定时少量进食,维持血糖水平稳定,有利于维持高效状态。

有规律地喝水,也是一个很实用的方法。

5. 创造一个合适的工作环境。

声音:安静比白噪音,更有利于创作。

光线:偏蓝光的灯泡,更能集中精神。如果需要创作,可以选择偏暗的环境。这个具体看个人喜好。

干净的桌面:打造个性的工作空间,例如添加绿植,让自己充满喜悦的照片等。

总的来说,减少做决定的次数,使精力/自控力减少消耗,特别是在需要高效工作前。在工作与工作的间隙,退一步思考自己目前的状态,适合完成待办事项中的"重要","创造",还是"其他",善用抉择点。可以通过运动,食物,工作环境创造一个舒适的状态,走进高效2小时。

高效使人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