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维教练领导力》学习的感悟

《五维教练领导力》视觉呈现

 随着《五维教练领导力》的学习结束,今年的学习之旅程也暂告一段落。坦言之,一年之前我对“教练”及“教练技术”这个概念还是十分懵懂,头脑中对教练技术的理解基本就是“NLP”,甚至认为“教练技术”和“领导力”类的课程不宜过早学习,怎么着也需要三十岁之后,管理经验丰富了再去接触……

     因为DISC的学习,一年时间中接触学习了很多的课程,当听到T3班时已经满人,所以我属于没能挤进T3班门的众多“小二”班学员中一员。很感谢“小二”班,能让我在接触教练技术之初,就学习到根红苗正的教练技术,免遭其他诸如“一阶、二阶、三阶”之类的荼毒,而这一切不得不感谢陈序老师,我心中的第二位“男神”。

结训与陈序老师合影

   《五维教练领导力》,三天的课程学习收获很多,但是此时此刻真真切切地静下来写收获时,感觉又“收获”很少:大量全新的知识,别致的教学手法,丰富的方法与工具,以培训师和培训管理者的身份来感受,我欣喜若狂,因为课程中的很多的方法工具,甚至教学手法,在课程开发或者教学实践中我可以直接拿来就用,甚至无须调整转换。但从一个教练的身份来洞察自己(虽然现在还很不好意思称自己是名教练),不得不承认:需要深化理解、练习掌握的还有很多。跟DISC一样,教练技术不单单是个工具,它更是一种“修养”,需要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不断实践,方能有效使用。收获以后再总结,姑且总结三点最大的感想。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1、“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三天的课程学习中,脑中会不时地蹦出孟子的这句话。无论是教练者本身,还是被教练者本人,不管是“觉察日记”,还是“丰盛日记”,或是“自我洞察”,不都在诉说着这个道理嘛?外求代表负能,导致欲望的滋长,反而在行为上被动,用力如果过猛,可能事倍功半。而内求却能产生正能,让行为更加主动,更好地促动自我成长,从而带动团队或组织的发展,毕竟“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嘛。

教练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种修养

2、教练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种修养。学完DISC之后,会不自主地去给别人贴上不同的标签,很不理解任博老师讲的“DISC是一种修养”,可是时间久了,确确实实地发现不同特质的人身上有不同的亮点,与其费力去强迫他人做出调整,不如进行自我调试来得容易。真正的成长其实不就是不同特质之间可以自由地调试转换嘛!而其实这也就是由外求转为内求的过程。那么再看教练技术,其实似乎也是如此。课程中老师讲到,作为一名教练,在教练过程中需要放“空”自己,那到底什么是“空”呢?个人觉得,这个“空”类似“价值中立”,即在教练的过程中不去“硬拉拖拽”,不做“批评否定”,顶多在对方切实有需要的情况下做点“助推”而已。但就是仅仅这一点点的“助推”,确是大部分人很难做到的,课堂中的分享和演练其实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这点。我们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习惯了通过外求来满足内心的“欲望”,以此来维护自己内心深处那点孱弱的自信,或者所谓的“自尊”,所以会不由自主的给出被教练者这样那样的思路、答案、路子,甚至打着“一切都是为你好”的幌子,将一些自以为是的“至理名言”、“人生经验”硬塞给对方……这一切也许在特定的情境下有用,但却与教练的真谛不符。如果要成为一名合格、优秀、乃至卓越的教练,必然需要放下这许许多多的“欲求”,真正地通过对教练技术的学习、应用和实践,将其培育成为一种能力,最终转化为一种修养。

知易行难,教练技术须渐修

3、知易行难,教练技术须渐修。整个课程中,经常听到一些伙伴会说到,这个点之前了解过,那个点某某课程中也学过。每次听到之后,我都会心里“咯噔”一下,“怎么我之前不知道呢,怎么我以前没学过呢?”。认真研究下三天课程中学到的方法和工具,发现确实有些工具在以前学习中有所接触,如“3F倾听”、“深度访谈”、“强力提问”等。窃喜之余,突然意识到一个新的问题:如何在教练过程中将这许许多多工具灵活应用,以达到最终的教练目的?因为以往的课程虽说会涉及到类似的方法、工具或者新概念,但是远没有这三天的课程密度和强度如此之大(见多识广的大咖们可以忽略),而这些可能只是一名教练在成长之路上需要学习的冰山一角(陈序老师曾讲过,仅仅工具自己就掌握了两百多种,而且可以随时调用,“赶脚”陈序老师大脑的检索功能绝对是“双核加强版”)。教练的学习和实践之路,绝非朝夕之间就能习得,它是需要切实地身体力行方能掌握并有所获益,这个可能也是它有别于其他课程的最大之初(一般课程中学习的方法和工具,往往会聚焦于某一具体问题和场景,了解之后拿来直接使用就好),也是我在整个学习中感触很深的地方。如果非要对教练的学习成长之路做了比喻,那么不妨用“道、法、术、器”来诠释一下:初识教练技术,掌握一些基本的流程、方法和工具,可谓之“器”;熟知方法和工具,能在特定的场景下进行一些简单的“教练”引导工作,可谓之“术”;熟练应用教练的方法和工具,能够有效解决被教练者的问题,帮助被教练者成长,可谓之“法”;精通各类教练的方法与工具,于无形中解决被教练者问题,促动其进步成长而不落窠臼,可谓之“道”,即大方之家(姑妄言之,大家也姑妄听之)。教练之术须渐修,感恩初学遇真知。相伴成长一起学,复训相约你我他!

《五维教练领导力》第二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