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情结◎每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元宵节当晚,同学群里老姜说:“看元宵晚会。”他说得简洁,我也答得明快:“没电视机,看书。”他又回:“电脑或者手机、iPad。”“好像没有看综艺节目的习惯。”我这一说,他就笑了,显然,他再说下去,我一样能“驳回”。

然后,叶同学发了“三心二意”看电视、用电脑的图片。

聊天纯粹只是联络同学感情,无他。

其实,电视剧在那里,看或者不看,只是一种消遣的选择。犹记得小时候看过的电视剧如《末代皇帝》《人在旅途》《渴望》等,漫过久远的时光,依然如昨日般清晰。

在节日里,看看电视凑个热闹,亦可。又比如刻意营造的元宵灯会、各种集市,为了怀旧,或者体现某种仪式感,闹元宵、舞龙舞狮,看的都是情怀,投入热情的却是“剧”中的他们,快乐与否又与每个人的经历、体验休戚相关。

家里没电视机,真是事实。现在,我几乎对电视绝了缘,若想看,买一台自然是容易的。前年夏天,我们将房子卖了,八九成新的家电也一骨脑儿打包“赠送”给了购房者。乍一看,身外之物好多都远去了,除了一大堆书和衣物。电视机客厅一台、主卧一台,悄悄地“拱手让人”,正如我不爱吃的一道菜正好有人喜欢,我即便是看着对方津津有味地品尝,也绝不会咽一下口水。其实,我也不至于讨厌电视,放那里也不碍我啥事,偶尔在打扫卫生时瞄上几眼也是有的,若将我全部精力吸纳过去,那我可绝不允许:好端端的一大把时间攥在手里,一不小心全部挥霍掉,岂不可惜?宛如下了场雪,不好好儿堆个雪人、拍个照,不去触摸一下冰爽的触感,岂不是辜负了雪的盛情?静静地欣赏雪花飞舞,在一场互动之余,即便一会儿雪就被阳光和风带走,不留一点痕迹,那也无憾了。毕竟无痕的只是表象。正如任由时间倏忽而逝至暮年,蓦然回首,竟颗粒无存,那才是真正了无痕迹。大约,这种只是追逐表面闹哄哄、迎合大众的节目早被我从认知观念里判了无期徒刑,成为当下不愿去将就的“鸡肋”。

我那一大堆好书,已成为我的“座上宾”,岂容怠慢?空闲时光,分身乏术,只留待“美人”们一一对饮,静默以对。于是,在新房子尚“待字闺中”时,租了房,又将房东盛情留下的电视机生生推了回去,真正回归“陋室”。

不看电视,只是因为“不惑”?不惑的我无需只从硕大的屏幕上抓取信息,与其说看,不如说“被看”,尤其是在互联网信息爆炸的当下,电视剧中信息量的颗粒太粗砺,全然失去了精准的贴合度,而手机,早已大幅度打捞起海量资源,任君挑选。在如今个性化的时代,电视剧的受众趋向老龄化已是不争的事实,或者是对此有特殊偏好的人。记得有个同事,她说双休日在家,一定得打开电视机,听到有人在“说话”,家里的孤清味就消散不少,她一未婚女孩,租住一居室,鲜有人前来“干扰”,电视机的模拟互动,确实纾解了“寂寞梧桐锁清秋”的味道,可是,事实上,那本身无法抗拒的孤独,压根无法彻底消解,如同在房间里喷洒清新剂,闻着香,只不过是掩盖了浮于表层的不适。听过蒋勋的《孤独六讲》,就知道孤独才是一个人的必由之路,一个人心底必须存在的一部分。慎独,和自己好好相处,阅读、听曲、冥想……在清静之中,“心流”涌现。那孤独的欢乐,岂容他人插足?有些欢乐唯有自己能懂,一分享,如散失的蒲公英,再也找不回最初的完整。如幸运地遇上知音,即便是相对无言,亦无妨,如此,孤独的共鸣,立时呈几何级攀升,有了共振的双重欢乐。

拥有电视机的纯粹的热闹与欢乐,终究已渐渐褪去,铭刻在童年和少年时光里。那些年,每当夜幕降临,几户早年就买下一台大黑白电视机的人家,便成为临时的“电影院”:黑压压的人头聚集在他们家的院子里,搬一把凳子,摇一把蒲扇,唠嗑,吃零食……远山黑黢黢的,将白天的喧闹一点点驱赶殆尽,渐次拢住仅有的一团热闹,渗透在许多张微笑的脸庞中。犹记得,那时去北边邻居家看电视,那14吋的黑白电视,人影清晰无“雪花”的屏幕中,戏剧一度让我着迷。

我已经渐渐远离电视,是不是因为,我已经获得了其他的东西?不再需要通过这扇窗口。是需要获得更多的能量吗?是不是我更需要主动获得成长?

一点点失去,一点点得到,在这个“四面楚歌”的时代里,在这个渐次增长的年龄里,热闹与热爱兼得,是不是更好一些?当我心无旁骛地只是看个热闹时,是不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了?

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最初,回到那个只是“看戏”一般的心态。让我想起农村里,每年都在巡回演出的戏,人们乐此不疲,身轻如燕奔赴过去,笑靥如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说CES,是因为我们公司也有带供应商的产品到展会去参展,顺便了解一下相关的科技发展。 1、关于CES 国际消费类...
    Delia时之沙阅读 283评论 0 0
  • 二 凤姬回去的时候,天还没有亮透,她和夜里走的一样急,只是步子仿佛轻盈了。 她发现严海的时候,严海的身体已经有些僵...
    北方北b阅读 267评论 2 4
  • 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与母亲之间的那种感情,应该是血浓于水,十指连心。 母亲在给弟弟开一次家长会后,跟我通电话,起初说...
    半氧竹里的鱼阅读 549评论 0 2
  • 与友人游神农山。坐车上下,皆喊累。原来我们都安逸太久,稍微劳作便已不耐。每至一处,数人皆寻找景色俱佳之地,各种留影...
    轻拂一衣痕阅读 434评论 0 1
  • 题目 添加两个基于X的对数(㏒),其值为A和B.示例log(X) A + log(X) B,其中底数为X. 测试用...
    砾桫_Yvan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