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读完《富爸爸穷爸爸》

《富爸爸穷爸爸》是1999年4月在美国出版的,仅仅半年时间就创下销售100万册的佳绩,中文版是2011年在南海出版社出版。“富爸爸”系列图书已发行109个国家和地区,总销量超过2900万册。英文版连续6年高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榜首!中文版连续18个月蝉联全国畅销书排行榜冠军!

这一系列书籍的第一本是《富爸爸穷爸爸》,作者是(美)罗伯特·清崎、(美)莱希特,译者是萧明。该书讲述了清崎有两个爸爸:“穷爸爸”是他的亲生父亲,一个高学历的教育官员;“富爸爸”是他好朋友的父亲,一个高中没毕业却善于投资理财的,清崎以亲身经历的财富故事展示了“穷爸爸”和“富爸爸”截然不同的金钱观和财富观穷人为钱工作,富人让钱为自己工作。    应该有很多朋友都读过《富爸爸穷爸爸》,很多都也受益良多。当然也有很多朋友反馈说里面讲的东西有些虚无缥缈,很难在现实生活中付诸实践,书中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财商”的概念,并向传统的学校教育提出挑战。

那我们今天就来快速聊一聊这本书中的内容,如果你之前读过那么正好温习一遍,如果还没有阅读的朋友可以先大致了解一下。主要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财商教育的重要性

罗伯特·清崎有两个爸爸,其中一个有博士学位,是他的亲生爸爸,也是本书中的穷爸爸;另外一个初中都没有读完,是他好友的爸爸,即是书中的富爸爸。

两位爸爸都有非常高的收入,但是呢穷爸爸却常常为钱所烦恼,而富爸爸最后成为了夏威夷最富有的人。富爸爸过世后给家里人留下了很多财产,而穷爸爸则给自己的家人留下了很多还没有还清的债务。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穷爸爸缺乏基本的财务知识。

而关于财务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学校没有教过这门学科,所以我们对于财务的教育都来自于家庭,而问题就在于除非你的父母是属于收入很高的1%的那一部分人,不然我们普通的家庭并不知道如何教自己的孩子财务方面的知识,而且他们也不会阅读像《富爸爸穷爸爸》这类的书籍,如果你和我一样并没有出身在那1%的家庭,那我们可以一起向清崎学习,学习他向富爸爸学习的知识。

认清资产和负债

首先你必须要了解两个词,“资产”和“负债”。“资产”就是“能把钱放入你口袋里的东西”,而“负债”就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任何东西都可以是资产,也可以是负债。比如你拥有了一套房子,每个月你要为他支付三千元,那这套房子就是负债;如果你有一套房子,每个月给你带来了三千元的收入,那它就是你的一项资产了。

了解资产和负债的差别非常重要,因为穷人花钱只有支出,而富人花钱则是买进资产,而中产阶级花钱买他们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如果我们毕业后听从所有人的建议,我们会找一份工作于是就有了收入,随着慢慢工作我们的薪水提高以后更多的问题来了,我们会面临着买房买车也会想换一个苹果7,我们开始买入自以为是的“资产”的“负债”。每个月开始,我们就需要为房子还贷款,为车子加油,为电话缴费,除非对处理钱的思考方式做出重大的改变,也就是买“把钱放进口袋的资产”,不然无论你的薪水有多高,你的钱都只会比你必要的支出多那么一点点而已。你的朋友可能会羡慕你有苹果7,但实际上你并没有钱,只是看起来有钱罢了。

作者清崎的意思不是说拥有一份工作不好,只是他并没有一份工作,因为他致力于在获得资产。

如果我们跟从普遍的“上学然后找工作的”价值观,很有可能我们也会买入“以为是资产的负债”,这才是问题,所以我们也要继续做我们的工作,但是要确保辛苦赚来的钱投入在购买“真正的资产”上而非“看起来像资产”的负债上,而且当资产为你产生的收入高于你的支出那就不再需要这份工作了。

也许很多人会说“万一我投入创业房地产股票的钱泡汤了怎么办?”但他们不会在意买一辆车看着它在一年之内就贬值,而且每个月还要为它掏钱还贷款,所以相较于买一辆车我们并不是非常需要的车,而把所有的钱用来创办公司,即使赔光了所有的钱,但是我们得到的创业经验也比只是为了面子而买的一辆车更有实质的价值。

知道职业和事业

我们还要注意的是职业和事业的区别。

我们当前的教育体系致力于让年轻人学习的知识并找到一份好工作,学完一定的基础知识后我们将去更高级别的学校培养职业能力,我们会被培养成为工程师、科学家、厨师、警察、作家等,这些职业技能使他们成为工薪阶层并为钱而工作,但是只从事你所学的专业的可怕后果在于,它会让你忘记关注自己的事业,那就会让我们耗尽一生去关注别人的事业,也就是你老板的致富是他人并事业。

为了财务安全,每个人必须要关注自己的事业,你的事业的重心是你的资产项而不是你的收入项,正如前面说过的秘诀是要知道资产与负债的区别,并且去买入资产。富人关心的是资产,而其他人关心的是收入

克服五大障碍

如果我们学习掌握了财务知识,在通向财务自由的路上还是会面临着许多的障碍。资产项可以产生大量的现金流使人们过上梦想中的生活,而不必整天为了支付账单而忙碌。

但掌握财务知识的人有时候还是不能累积丰厚的资产项,其主要的原因有五个:1.恐惧心理;2.愤世嫉俗;3.懒惰;4.不良的习惯;5.自负。

如果我们知道自己再哪一个问题上有所欠缺,那么我们就应该马上找一位本领域的专家,或是一本相关的书好好学习克服我们所面临的困难。解决了上面的五个问题,那么我们就要开始行动了。

首先我们要有发自内心深处的精神动力,如果促使你前进的动力不够强大,那么前行道路上的严酷现实就会是你退缩。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理由和目标,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持续前进的动力

朋友圈

在我们行动的过程中要明白关系的力量,也就是我们所交往的朋友圈。

当然我们不会把金钱当做挑选朋友的唯一标准,我们可以交一些穷困潦倒的朋友,也可以交一些有钱的朋友,因为就像人们常说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们可以努力向他们学习他们每个人成功的优点。与有钱的朋友结识不一定是为了得到他们的钱财,而是学习他们得以致富的方法和知识

改变挣钱模式

在钱的问题上,我们大多数人一般只知道一个基本的挣钱模式,这个模式是我们从学校学来的就是为了金钱而工作。

在作者清崎看来这是一个全世界通用的模式,每天千百万人起床上班挣钱还贷支付账单。如果你对自己所作的工作感到厌倦或是你挣的钱不够多,那么很简单,改变你的挣钱的模式吧。

在今天的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中,如果要想找一个赚钱的方法机会有很多,你可以先停下来评估一下你的做法中哪些有效哪些无效,可以在学习中寻找新的思想新的赚钱模式。上天赐予我们每个人两样伟大的礼物,思想和时间,你可以运用这两件礼物去做你愿意做的事情。

每一块钱到了你的手中,你,且只有你,才有权决定自己的前途,愚蠢的用掉它你就选择了贫困,把钱用在了负债项上你就会成为中产阶级,投资于你的头脑学习如何获取资产,富有将成为你的目标和你的未来,选择只能由你做出每一天面对一块钱,你都在做出自己是成为一个富人、穷人,还是中产阶级的选择。

你如果选择将这些知识与你的孩子分享,也就选择了帮助他们为适应将来的世界做准备,要知道没有其他人比你更适合开启你孩子的财商。你和你孩子的未来将由你今天,而不是明天作出的选择来决定。

写在最后

以上就是《富爸爸穷爸爸》的精髓,如果不过瘾,建议亲自阅读《富爸爸穷爸爸》。还有一本比较推荐的,那就是第二本《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其中一个非常经典的就是四大象限的剖析。

如果要更好的提升财商,建议参加线下的富爸爸现金流游戏。其模拟我们一生的境遇,反映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对待金钱的态度、思维和行为。作为一种学习工具,游戏寓教于乐,游戏的过程非常愉快,同时又帮助我们学习枯燥的金融财务知识,掌握金钱的运动规律,了解富人的思维方式,调整我们的理财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1评论 0 25
  • 【小聋君说】 有一个老鼠赛跑的故事是这样的: 孩子厌倦了学习,回到家对父母说不想上学了,想发财!于是父母开导他:“...
    小聋君阅读 592评论 0 1
  • 这一体系的读书笔记,我将采用摘录一段原文的精华,再加一下个人理解,希望大家喜欢 _ 序言 序言一开始叙述的是作者莎...
    123打点滴阅读 3,007评论 2 64
  • 这句话应该是写在我初中某个本子上的,或许还活在我高中某个本子上,但是也仅限于此。 听起来激情澎湃,拥有无限可能,但...
    傅五岁阅读 477评论 1 0
  • 我在这里,长成这般模样。 你在那儿,老成那般模样。 我总是伤害你,喵喵直闹。 你每每还是伏在我旁边。 你在阳光护送...
    检明明阅读 9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