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爹叫你回家吃饭——22分钟读完《富爸爸穷爸爸》

【小聋君说】

有一个老鼠赛跑的故事是这样的:

孩子厌倦了学习,回到家对父母说不想上学了,想发财!于是父母开导他:“如果你不好好上学,你就进不了好的大学,如果你不能从大学毕业你就找不到好的工作,如果得不到好的工作,你又怎么能发财呢?”
于是孩子回到学校发奋读书,毕业后找了个安全、稳定的工作。后来,他结了婚,也有了孩子,却总是迷惑于钱都到哪儿去了?结果夫妇俩不停地为老板工作,通过缴税为政府工作,通过各种贷款为银行工作,但等待他们的只是越来越多的债务和催款单……
他们建议他们的孩子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找个好工作。然而随后这个过程又将在他们的下一代中重复了……

跳出“老鼠赛跑”的怪圈,就要改变现有的思维方式,今天,小聋君想要跟大家推荐一本有可能颠覆大家世界观的财商启蒙书——《富爸爸穷爸爸》,看看书中是如何教导我们改变思维方式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富爸爸穷爸爸》

(本文已获授权转载,来源公众号亦无欢)

在成长过程中大家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即父母会时时告诫你:好好学习,努力考上大学,找一个好工作,有余力还要考考事业编,公务员。

在我们父辈眼中,一份好工作就是生活的底座,人生的保障。他们觉得,人的理想就应该是通过努力收获一份高薪的工作,如此才应是正确的道路。

我们不能抱怨父母的教诲,这条路是他们走过来的,也是他们的经验之谈,毕竟他们是爱我们的。

我们中的很多人对这种逻辑都深信不疑,上完小学上中学,上完中学上高中,上完高中考大学,大学毕业找工作,这是一条再清晰不过的路。

但如此就够了吗?

如果你对此有疑惑,那么你就该看看这一本书。

这本书叫做《富爸爸,穷爸爸》,是作家罗伯特•清崎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富人如何教育孩子有关金钱问题的畅销著作。而这些看似常识的关于金钱的观念和知识却是穷人和中产阶级家庭所没有的。可以说作者在此书中一语道破了“富人的秘密”。

【一】

穷爸爸,富爸爸

作者在开篇就自称有两个爸爸,一个富,一个穷。一个受过良好的教育,聪明绝顶,拥有博士的光环,而另一个爸爸连八年级都没能念完。其中前者终其一生都在个人财务问题的泥沼中挣扎,后者则成了夏威夷最富有的人之一。这两个爸爸都在作者的人生道路上给予各种建议,然而这截然对立的建议,也在客观上使作者有了对比和选择的机会。作者在书中开篇就直言不讳:“现在回想起来,这实际上是一种在富人的观念和穷人的观念之间进行的对比和选择,而这种对比和选择的结果决定了我的一生。”

我们从小接受的金钱教育

富人之所以越来越富,穷人之所以越来越穷,中产阶级之所以总是在债务泥潭中挣扎,其主要原因之一在于他们对金钱的观念不是来自学校,而是来自家庭。他们的孩子可能会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但同时也秉承了贫穷父母的理财方式和思维观念。由于家长的灌输,这些观念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形成了。

另外一个原因,学校里仍没有真正开设有关“金钱”的基础课程。学校教育只专注于学术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教育和培养,却忽视了理财技能的培训。

两个观念对立的爸爸

一个人的观念对其一生的巨大影响力。在文中,这两位爸爸的观念就截然不同甚至对立。

例如,一个爸爸爱说“我可付不起”这样的话,而另一个爸爸则禁止用这类话,他会说:“我怎样才能付得起呢?”这两句话,一个是陈述句,另一个是疑问句,一个让你放弃,而另一个则促使你去想办法。

一个爸爸相信政府会关心你、满足你的要求。他总是很关心加薪、退休政策、医疗补贴、病假、工薪假期以及其他额外津贴这类的事情。

另一个爸爸则信奉完全的经济自立,他反对这种“理所应当”的心理,并且认为正是这种心理造就了一批虚弱的、经济上依赖于他人的人。他提倡竞争。

一个爸爸努力存钱,而另一个不断地投资。

一个爸爸教我怎样去写一份出色的简历以便找到一份好工作;另一个则教我写下雄心勃勃的事业规划和财务计划,进而创造创业的机会。

一个爸爸希望我努力学习,获得好成绩,找个挣钱多的好工作。另一个爸爸则鼓励我学习挣钱,去了解钱的运动规律并让这种运动规律为我所用。

故选择不同,命运也是不同的。

作者在此观念分歧中不断思索,而富爸爸的观念显然是深刻地影响了作者,而且作者也正是在这种的方向上身体力行,取得了金钱上的独立与自由。

【二】

富人不为钱工作

生活中,人们通常会做两件事。一些人在生活推着他转的同时,抓住生活赐予的每个机会;而另一些人则听任生活的摆布,不去与生活抗争。他们埋怨生活的不公平,因此就去讨厌老板,讨厌工作,讨厌家人,他们不知道生活也赐予了他们机会。

事实上,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而工作,富人让钱为他们工作。

贪婪导致恐惧,进而控制生活

这其实正是出于恐惧心,人们大多害怕失去工作,害怕付不起账单,害怕遭到火灾,害怕没有足够的钱,害怕挨饿,大多数人期望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为了寻求稳定,他们会去学习某种专业,或做生意,拼命为钱而工作,大多数人成了钱的奴隶,然后把怒气对准他们的老板。

但几乎没有人意识到缺乏财务知识才是他们真正的问题所在。

大多数人都希望有一份工资收入,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他们有恐惧和贪婪之心。先说恐惧感,没钱的恐惧会刺激我们努力工作,当我们得到报酬时,贪婪或欲望又开始让我们去想所有钱能买到的东西。于是就形成了一种模式。

然而大多数人害怕没有钱,不愿面对没钱的恐惧,对此他们作出了反应但不是用他们的头脑。他们会去挣了点小钱,可快乐、欲望、贪婪会接着控制他们,他们会再作出反应,仍然是不加思考。

欲望,或者有人把它称为贪婪。希望一些东西更好、更漂亮、更有趣或更令人激动,这是相当正常的。所以人们总为了实现欲望而最终变成是为钱工作。他们认为钱能买来快乐,可用钱买来的快乐往往是短暂的,所以他们不久就需要更多的钱来买更多的快乐、更多的开心、更多的舒适和更多的安全。于是他们工作又工作,以为钱能使他们那被恐惧和欲望折磨着的灵魂平静下来,但实际上钱无法满足他们的欲望。

更重要的是,工作只是试图用暂时的办法来解决长期的问题。大多数人心里只有一个问题,并且是短期的,那就是月末要付账了,于是又感到恐惧了。钱控制了他们的生活,或者说对钱的无知或恐惧控制了他们的生活。所以他们就像他们的父母一样生活,早早起来去工作挣钱,而从不抽时间问问,有什么别的法子吗?他们的思想由他们的感情控制着的,而不是他们的头脑。

无知造成恐惧,进而丧失机会

另一方面,造成贫穷和财务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恐惧和无知,而非经济环境、政府或富人。自身的恐惧和无知使人们难以自拔,接受大学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避免跌入这样的陷阱。一般说来,我们总是有着恐惧或贪婪之心,但重要得是,要运用这些感情为长期利益谋利,而不是让感情控制了思想。大多数人让他们的恐惧和贪婪之心来支配自己,这是无知的开始。因为害怕或贪婪,大多数人生活在挣工资、加薪、劳动保护之中,而不问这种感情支配思想的生活之路通向哪里。

一旦一个人停止寻求知识和信息,就会变得无知。因此,人们需要不停地与自己作斗争:是通过学习打开自己的心扉,还是封闭自己的头脑。当我们通过不断学习与实践,我们就会发现,其实机会就在你面前。大多数人看不见这种机会因为他们忙着寻找金钱和安定,所以他们得到的也就有限。当你看到一个机会时,你就已经学会了并且会在一生中不断地发现机会。如果能够以成熟灵活的方法来运用这样的机会,你就能避开生活中最大的陷阱,就不会感到恐惧了。

【三】

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富人获得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级获得债务,只不过他们以为那些就是资产”。

资产与负债的区别

必须明白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并且尽可能地购买资产。这听起来似乎太简单了,但人们大多不知道这条规则有多么深奥,大多数人就是因为不清楚资产与负债之间的区别而苦苦挣扎在财务问题里。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如果你想变富,只须在一生中不断地买入资产就行了;如果你想变穷或成为中产阶级,只须不断地买入负债。正是因为不知道资产与负债两者间的区别,人们常常把负债当作资产买进,导致了世界上绝大部分人要在财务问题中挣扎。富人之所以富是因为他们比那些挣扎于财务问题的人在某个方面有更多知识,所以如果你想致富并保住你的财富,财务知识是十分重要,包括对文字和数字的理解。

缺乏财务技能的狼狈

大多数人普遍有一个错误观念:即钱能解决一切问题。但更多的钱往往不能解决问题,实际上它可能使问题变得更加严重。钱常常使我们人性中的弱点显露,钱不能掩盖我们的无知。这就是为什么经常有些人在忽然得到一大笔意外之财,比如遗产、加薪或中彩之后,却又很快失去的原因。正所谓:“钱愚弄人”。

由于学生们没有获得财务技能就离开了学校,成千上万受过教育的人追求到了职业上的成功,却最终发现他们仍在财务问题中挣扎。他们努力工作,但并无进展,他们所受的教育不是如何挣钱,而是如何花钱,这产生了所谓的理财态度——挣了钱后该怎么办?怎样防止别人从你手中拿走钱?你能多长时间拥有这些钱?你如何让钱为你工作?大多数人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会身处财务困境,因为他们不明白现金流。一个人可能受过高等教育而且事业成功,但也可能是财务上的文盲。这种人往往比需要的更为努力地工作,因为他们知道应该如何努力工作,但却不知道如何让钱为他们工作。再多的钱也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除了改变他们的财务观念和支出方式以外,再没有什么可以救他们的了。

也就是说,大多数人的财务困境是由于随大溜,简单地跟从其他人所造成的。因此我们都需要不时地照照镜子,去相信我们内在的智慧而不仅只是恐惧。

情绪化的决策,单一化的投资

对于钱的热衷会降低财务方面的理智,钱能使决策变得情绪化。

1. 对于房子,大多数人一生都在为一所他们并未真正拥有的房子而辛苦地工作。

2. 即使人们从住房抵押贷款的利息中得到了免税的好处,他们还是要先还清各期贷款后,才能以税后收入支付各种开支。

3. 被忽视的财产税在静悄悄地蚕食你的资产。

4. 房子的价值并不总是上升。

5. 最大的损失是机会损失。

例如,决定拥有很昂贵的房子,而不是早早地开始证券投资,将对一个人的财务生活在以下三个方面形成冲击:

1. 失去了用其他资产增值的时机。

2. 本可以用来投资的资本将用于支付房子的各种高额、长期开支。

3. 失去受教育机会。人们经常把他们的房子、储蓄和退休金计划列入他们的资产项目。

换句话说,很多人总是量入为出,根本没可能去投资。结果,他们的负债,比如抵押贷款、信用卡贷款总是比他们的资产还多。但富人中资产项目产生的收入远可弥补支出,并且可以用剩余收入对资产方进行再投资。随着投资的积累,资产会越来越多,相应地收入也就越来越多,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其结果是:富人越来越富!

由于大多数人早年缺乏必要的财务知识教育,所以在财务上倾向于规避风险。他们必须安全操作,因为他们的经济地位虚弱:他们的资产负债表从未平衡过,承担着大量债务而且没有能够产生收入的真实资产。他们的收入来源只是工资,生活完全依赖于他们的雇主。所以当名副其实的“关系一生的机会”来临时,这些人无法抓住机会,他们必须保证安全,因为他们负担着高额的税和债务。

请记住下面这些话:

富人买入资产;

穷人只有支出;

中产阶级买他们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四】

关注自己的事业

存在财务问题的人经常是一生为别人工作的人,许多人在他们停止工作时就变得一无所有。并且一些人为此也混淆了自己的职业和事业。 为了财务安全,人们更需要关注自己的事业。你的事业围绕着的是你的资产,而不是你的收入。正如以前说过的,要知道资产负债之间的区别,并且去买人资产。

资产不等于负债

富人关心的焦点是他们的资产而其他人关心的则是他们的收入。大多数穷人或中产阶级财务保守的基本原因在于:“我不能承担风险”,这意味着他们的财务知识匾乏,他们必须依附于工作,他们必须安全运作。所以许多收入不足的人更容易陷入财务困境。为增加现金,他们不得不出售资产。

首先,他们个人资产的卖价只是他们在资产负债表上列支数字的一小部分;其次如果有收益,他们还要交税,也就是说每卖一次,政府就会从他们的收益中拿走一份,从而减少了可用来帮助他们摆脱债务的现金。关注你自己的事业并继续你每天的工作。你可以买些房地产,而不是负债或买一些一旦被你带回家使用就没有了价值的个人用品。对成年人而言,把支出维持在低水平,减少借款和勤劳地工作会帮你打下一个稳固的资产基础。对还未有自己房子的年轻人来说,父母应教他们明白资产和负债之间的区别,让他们在离家、结婚、买房、有孩子、在高风险的金融交易中下注或依附于工作和贷款买任何东西之前建立起坚实的资产基础,这是非常重要的。

真正的资产是什么

事实上,真正的资产可以分为下列几类:

  1.不需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我拥有它们,但由别人经营和管理。如果我必须在那儿工作,那它就不是我的事业而是我的职业了;

  2.股票;

  3.债券;

  4.共同基金;

  5.产生收入的房地产;

  6.票据(借据);

  7.专利权如音乐、手稿、专利;

  8.任何其他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可能增值并且有很好的流通市场的东西。

在你花时间并投资建立自己的事业之后,你就准备好去接触那神奇的秘密吧——富人的最大秘密。这个秘密铺平了致富之路,路的尽头有对你付出时间和勤奋关注你自己的事业的回报。

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税的演变

税最初只是针对富人,纳税的方法是由大众制定的并经多数人同意,它要让穷人和中产阶级看到税收是为了惩罚有钱人,因此,大众投了赞同票,并将依法纳税写人了宪法。而初衷是惩罚有钱人的税收,在现实中却惩罚了对它投赞同票的中产阶级和穷人。

税之所以被接受是因为大众相信罗宾汉的经济理论,即劫富济贫。问题是政府的社会保障体系及各项开支越来越大,以致于中产阶级也要被征税,且税收水平不断攀升。有关企业的法律知识给予了富人超出穷人和中产阶级的极大优势。一旦“劫富”的税法被通过,钱便开始流入政府。起初人们很高兴,可钱却被政府分配给了雇员和富人。税金通过工作和养老金的形式发放给了政府雇员,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付给了富人。 

随着政府支出的不断扩大,对钱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于是“劫富”的想法不再适用,税赋也落到了中产阶级和穷人头上。

什么是财商

财商是由四个方面的专门知识所构成的:

第一是会计,也就是财务知识。如果想建立一个自己的帝国的话,财务知识是非常重要的技能。

第二是投资,也就是钱生钱的科学。投资涉及到策略和方案,这是右脑要做的事,或者说是创造。

第三是了解市场,它是供给与需求的科学。这要求了解受感情驱动的市场的“技术面”。

第四是法律。它可以帮助你有效运营一个进入会计、投资和市场领域的企业并实现爆炸性地增长。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和公司法律的人能比雇员和小业主更快致富。

财商实际上是技巧和才能的结合,由以上所列的四项技能综合组成。如果想致富,上述的组合将大大增加个人的财务能力。

  小结:

  拥有公司的富人                     为公司工作的人

   1、挣钱                           1、挣钱

   2、支出                           2、缴税

   3、缴税                           3、支出

【五】

富人的投资

许多人在苦苦工作、苦苦挣扎,其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依然固执于陈旧的观念。他们希望事情都能原封不动,他们抵制任何变化。那些失去了工作或房子的人总在抱怨技术进步,或是埋怨经济状况不佳以及他们的老板,却没有意识到,问题的症结在于他们本身。陈旧的思想是他们最大的包袱,也可以说是最大的债务。这是为什么呢?

陈旧的思想阻碍财富的创造

原因很简单:他们没有意识到已有的某种思想或方法在昨天还是一种资产,但今天却已经变成了负债。我们惟一的、最重要的资产是我们的头脑。如果受到良好训练,转瞬间它就能创造大量财富。而一个未经训练的头脑通过教给自己的家庭不正确的生活方式,将会延续给后代极度贫困的生活6。

【六】

跟上时代变化,提高自己财商

之所以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财商,是因为每当市场发生变化时,一些人会乞求一份工作,与此同时,另一些人会抓住生活给予他们的机会——我们每个人都会偶尔获得的机会,然后将机会转变成数以百万计的美元。这就是财商。真正炙手可热的交易不会提供给那些新手。一般来说,那些能使富者愈富的最好的交易总是为那些精通游戏规则的人准备的。从技术上来讲,一个被认为是不够“老练”的人进行投机交易是不合规则的,当然这种事情也曾经发生过。我越“老练”,就会得到越多的机会。开发财商的另一个方法,就是提供给自己更多的机会。你的财商越高,你就越容易分清一项交易是好还是坏。

依靠你的智慧,你可以避免不利的交易,或者将一项不利的交易变成有利的交易。如果你清楚自己在做什么,那就不是在赌博;如果你把钱投进一笔交易然后只是祈祷,那便是在赌博。在任何情况下,成功的办法就是运用你的技术知识、智慧以及对于游戏的喜爱来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并降低风险。当然,风险总是存在的,但财商可以提高你应付意外事件发生的能力。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对一个人来说是高风险的事情,对另一个人来说则可能是低风险甚至几乎没有风险。故人们应该更多地投资于对自己的财务教育而不是股票、房地产或其他市场的原因。你越精明,就越能应付意外情况的发生。人类其实就是在犯错误的过程中进行学习的。我们从跌倒中学会了走路,如果我们从不跌倒,我们就永远也学不会走路。大部分人不富有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太担心失去。胜利者是不怕失去的,但失败者都害怕失去。失败是成功之母,如果避开失败,也就避开了成功。

财务能手的三种技能

三种技能是成为财务能手所必要的更高要求。

  

1.如何寻找到其他人都忽视的机会。你要用心去发现别人眼里忽视的那些机会。

2.如何增加资金。大多数人眼睁睁地让缺少资金阻止了他们去做成一笔交易,如果你能越过这些障碍,你就能比那些没有掌握这些技能的人早一步成为百万富翁。

3.怎样把精明的人们组织起来。聪明的人往往会雇佣比自己更聪明的人或与他们一道工作。这样,当你需要建议的时候,你有可以信赖的顾问。

风险总是无处不在,要学会驾驭风险,而不是一味回避风险。

不要为金钱工作

有一句古老的格言说,“工作的意义就是‘比破产强一点’”。 然而,不幸的是,这句话确实适用于千百万人,因为学校没有把财商看作是一种智慧,大部分工人都“按他们的方式活着”,这些方式就是:干活挣钱,支付账单。大部分工人从不越雷池一步,他们按照别人教他们的那样去做: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大部分工人为工资和短期福利而工作,但从长期来看这样做却常常是灾难性的。

投资自我教育

年轻人在寻找工作时要看看能从中学到什么,而不是只看能挣到多少,并要经常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是:“你每天忙碌的目的是什么?” 换句话说,就是对自己的人生要有一个长远的眼光。为了金钱和生活安稳而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但去寻找另一份工作,以从中学到另一种技能更为重要。人们要克服失败造成的沮丧和恐惧心理,而这种心理往往是导致人们不能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从长远来看,教育比金钱更有价值。遗憾的是有一些古老的说法仍然颇有道理,像“你无法教会一匹老马新的技巧”,除非一个人习惯于变化,否则改变自我是十分困难的。

【七】

成功必备管理素质

成功所必要的管理素质包括:

1.对现金流的管理;

2.对系统(包括你本人、时间及家庭)的管理;

3.对人员的管理。

但最重要的专门技能还是销售和懂得市场营销。销售技能是个人成功的基本技能,它涉及到与其他人的交往,包括与顾客、雇员、老板、配偶和孩子的交往。而交际能力,如书面表达、口头表达及谈判能力等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更是至关重要。

克服困难

人们经过学习,掌握了财务知识,但在通向财务自由的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障碍。我们知道,资产项目可以产生大量的现金流,使人们自由地过上梦想中的生活,而不必整天为了生计忙碌工作,仅掌握财务知识的人很多时候仍然不能拥有充裕的资产项目。

其主要原因有五个:

1.恐惧心理;

2.愤世嫉俗;

3.懒惰;

4.不良习惯;

5.自负。

克服恐惧心理

对损失金钱的恐惧是确实存在的,每个人都有这种恐惧心理,甚至富人也有。但恐惧本身并不成其为问题,问题在于你如何处理恐惧心理,如何处理损失问题。处理失败方式的不同造成了人们生活的差异,不仅是对金钱,对生活中的任何事情的处理都是这样。富人和穷人之间的主要差别在于他们处理恐惧心理的方式不同。

如果你不愿失败,那就安全地投资;如果损失会使你元气大伤,那就稳妥一点,去做一个平衡的投资。你要是已经超过了25岁,并且害怕冒险,那就不要改变自己的投资方式。但以安全的方式进行投资,就要尽早起步,要早点开始积累你的“鸡蛋”,因为以这种方式积累需要大量的时间。

克服愤世嫉俗的心理

我们会对自己产生怀疑:“我不太精明”、“我不够好”、“谁谁都比我强”等等,怀疑常常使自己寸步难行。我们总是自问“要是这样的话该怎么办”,“要是经济恰好在我投资之后开始衰退怎么办”,或者“要是我失去了工作而不能偿还借款怎么办”。我们眼睁睁地看着时光流逝,心中的结使我们无所作为。在生活之中或多或少我们都会产生这样的状态。

但这种“噪音”既有来自我们头脑内部的,也有来自我们外部的,通常会来自朋友、家庭、同事和新闻媒体。因此,我们常常需要极大的勇气,不让谣言和杭人忧天式的怀疑加剧我们的恐惧心理和对自己的疑虑。顾虑和愤世嫉俗的心态使大多数人一直生活得贫困但很安全。现实世界等着你去致富,可就是这些顾虑使人们摆脱不了贫穷。愤世嫉俗者抱怨现实,而成功者分析现实。埋怨使人头脑受蒙蔽,而分析使人心明眼亮。进行分析能使成功者看到那些愤世嫉俗者无法看到的东西,也能发现被其他人都忽视了的机会,而发现人们忽视了的机会的能力正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克服懒惰

忙碌的人常常是最懒惰的人。他们很忙,他们把忙碌工作当作逃避自己不想面对的一些问题的途径。没有人去告诉他们这些,他们把难题掩盖起来。事实上,假如你去提醒他们,他们还常常会感到不快。那么,什么能够治疗这种情性呢?答案就是“贪婪”一点。要勇于去追求并得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

世界之所以进步是因为我们都渴望过上更好的生活,新发明的产生也是因为我们渴望更好的东西,我们努力去学习也是因为我们想要更好的东西。因此,每当你发现自己在逃避你心里清楚应该去做的事情时,那么就要自问一下:“这里有什么是我应该得到的?” 当然,就像任何事情都要有“度”一样,过于贪婪就不好了。但我们必须要改掉长期以来形成的一味压抑个人需要的社会意识,因为个人需要正是形成社会需求从而拉动经济,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源。

改变陈旧的习惯

我们的生活更多地反映我们的习惯而不是我们所受到的教育。政府的征税者和其他的收账者一样需要面对时,大部分人会向这种威势屈服,于是他们先支付这些账单却克服自己的需要。但是当把仅有的钱先支付给自己后,要支付税款和其他贷款人的压力就会变得非常大,这就会迫使自己去寻求其他形式的收入,支付的压力成为自己的动力。压力迫使自己努力工作,迫使自己去思考,最重要的是迫使自己在钱的问题上更精明、更积极主动,在精神上和财务上也都更加强壮。

改掉傲慢

许多人试图用傲慢来掩饰自己的无知,在资金、金融和投资领域,有许多人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谈论什么。如果你知道自己在某一问题上欠缺知识,不要试图掩饰,因为那是在欺骗你自己,你应该做的是去找一位这一领域的专家或者找一本有关这一问题的书,马上开始教育自己。

开始行动

花时间来开发自己的理财天赋。

1.需要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这些就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精神动力。你是什么样的人呢?如果你不够坚强,那么前行道路上的严酷现实就会迫使你退缩。给自己一个强有力的理由或目标。若非如此,你在生活中会感到步履维艰。

2.每天作出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力量。我们需要有作出选择的权力。阻碍人们选择去思考这样两件事情:第一是时间,这是你最珍贵的资产;第二则是学习,因为你没有钱,你更要去学习。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应该进行一个选择:即选择如何利用自己的时间、自己的金钱以及我们头脑里所学到的东西去实现我们的目标,这就是选择的力量。我们都有机会,我选择要做一个富人,我每天都在为我的选择而努力。

3.慎重地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信息得到得越早,获利的机会就越大,风险就会越小,这就是朋友的作用。这也是一种财商。

4.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在今天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中,并不要求你去学太多的东西,因为当你学到时往往已经过时了,问题在于你学得有多快,也就是我前面所说的要具备快速学习的能力,这种技能是无价之宝。如果你想赚到钱,寻找一条捷径是非常关键的。

5.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如果说你不能控制自己,就别想着能致富。

6.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报酬:好建议的力量。真正的技能是能够管理在某些技术领域比你更聪明的人并给他们以优厚的报酬。付给经纪人的钱同根据他们提供信息而赚得的钱相比,只是一小部分。一位好的经纪人不仅为你赚来了钱,而且还为你节省了时间。

7.无私的力量。明智的投资者必定不光看到投资回报率,而且还要看到一旦收回投资,你因此所拥有的资产就如同白得。

8.资产用来购买奢侈品:集中的力量。我们常常是借钱来获得我们想要的某种东西,而不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为自己创造金钱上。这样做在短期来看很容易,但长期来看却会产生问题。不论是个人还是国家,这都是一种坏习惯。记住,最容易的道路往往会越走越艰难,而艰难的道路往往会越走越轻松。要成为金钱的主人,你需要比金钱更精明,然后,金钱才能按你的要求办事,服从你,这样你就成了金钱的主人,而不是它的奴隶。这就是财商。

9.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英雄人物不仅仅是激励我们,他们还会使难题看起来容易一些。正因为如此,英雄人物激发我们努力做得像他们一样,“如果他们能做到,那我也能”。在投资问题上,许许多多的人总觉得十分困难,而了解和学习英雄们却会使这些事情看上去容易一些。

10.先予后取:给予的力量。一旦我为此而付出,那我总是能得到回报。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力量比我们所拥有的能力更强,你也许可以凭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但是如果有了这种力量的帮助,你就更容易成功或者取得更伟大的成功。你所应当做的是:对自己拥有的东西慷慨大度一些。反过来,你也一定会得到慷慨的回报。

需要做更多的事情

停下你手头的活儿。换句话说,就是先停下来,评估一下你正在做的事中什么是有效的,什么是无效的。神智不清就是指做同一件事情却希望有不同的结果。不要做那些无效的事情,找一些有效的事情去做,寻找新的思想。我们可以经常到书店寻找独特的、与众不同的主张,以从中获得新的投资理念。

但总而言之,最重要的话就是“做过”和“去做”,行动者总会击败不行动者。选择不同,命运也是不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