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勤奋的学渣:盘点那些年错误的英语学习方法

图片来自网络

努力到感觉身体被掏空,逆袭还是不成功?

隔壁学霸吃着火锅唱着歌,英语好得没话说!

是天道不酬勤还是另有隐情?

是你英语的学习方法不对!

盘点一下那些年把我们带到坑里去的英语学习方法。

今天你躺枪了吗?


来啊,躺枪啊!

1、磨耳朵

有一种听力练习方法流行了十几年,叫“磨耳朵”,也就是每天大量泛听英语音频,甚至把它当作生活的背景音乐,刷牙听,吃饭听,走路听,睡前还在听。据说这种做法能够营造一种“浸入式”的英语环境,让耳朵敏感,从而提高听力水平。

为啥说这种方法不靠谱呢?

因为不走心的听力是没有用的!

耳朵又不是铁杵,你磨它干什么!

如果你把英语当作背景音乐,用不了半天,你的大脑就会选择忽略它,你播放的音频就会像窗外的汽车喇叭声一样,被你忽略,甚至是被你厌烦。

那睡前躺在床上听有没有效果呢?

有效果!催眠速度杠杠的!有段时间我躺在床上听VOA,一篇没播完我就睡死过去了!后来还形成了条件反射,听力考试刚播到“in this section you will hear...”我就快睡着了!

那什么才是走心的听力呢?

所谓走心,就是努力听懂每一句。

最走心的听力练习方法莫过于听写。在听写的过程中,不熟悉的单词、听不懂的弱读、省读、连读都可以一个个地发现。可以说练习半小时的听写,效果远胜一天不走心的泛听。

2、大声读

是否有人告诉过你,口语不好是因为你不敢张嘴,所以只要你早上五点起来去小树林疯狂读英语,在人前拼命说英语,还要“enjoy losing your face”,你就可以成为口语大神了?可是你课文读得滚瓜烂熟,脸丢了全校园,聊天还是止于“what’s your name”!不要问我怎么知道,曾经我也是一个勤奋的学渣。

大二之前,我也以为多朗读口语就会进步,而且对自己有蜜汁自信。那时候我每天早起在楼道里读课文,被还在睡觉的同学投诉后转战自习室后面的空地。我还热衷参加各种英语演讲比赛,当然每次都止于初赛。

那时候我的人生信条是:爱拼才会赢,敢说就会红。直到有一天,我在课堂上声情并茂地朗读完课文,我的专业老师看不下去了跟我说:“你的音量很大,语速很快,但是不流利,发音不够标准,语音不够地道,听起来很不舒服。”

老师的话给了我当头一棒。回宿舍后,用手机把自己读课文的声音录下来,自己听了五秒就受不了了!真!的!很!难!听!

后来在口语课上,老师教我们,练习口语要多模仿,尽量向原声靠近。

于是我开始模仿各种原声音频。

不但是一句跟一句地模仿,还把原声和模仿声用手机录下来,自己听,找差距,再反复模仿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我先后模仿过《晨读美文》,坚持了一段时间,因为太无聊放弃了。

后来尝试模仿VOA Standard,速度太快追不上,放弃了。

最后模仿各种美剧,坚持了下来。具体方法可以参照我的上一篇文章《美剧这么看英语才能突飞猛进》。

刚开始模仿练习的时候,我的自信突然都没了,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开口了,一张嘴就生怕别人觉得我说英语难听,说句话要纠结好久。可是慢慢地,开始有人夸我英语说得好好喔!被夸得多了,自信又渐渐回来了(所以才臭不要脸地在这里写文章),也告别了初赛死的命运。

后来我考上了厦大翻译硕士口译方向的研究生,为了进一步纠正口语,我以每小时50块的价格“勾搭”了一个美国外教给我纠音,实现了口语的又一次飞跃。

回想起来,英语学习里,“多听”比“多说”重要得多,因为语言习得本身就是一个模仿的过程。如果你的发音本身就不对,一个人抱着书反复读,只会反复强化错误,读得越多错得越深,日后纠正也越困难。

因此,提高口语发音,别光读课文啊,要读课文也要跟着课文的配套音频读。多模仿,自己通过录音寻找差距。如果能有水平比你好的人从旁给你指出错误,那真是再好不过了。

3.背单词

那些年,谁没吃过背单词的苦?

从《四级词汇》、《六级词汇》到《雅思词汇》、《托福词汇》每本书的第一个单词都是abandon,这是告诉告诉我好放弃了么!

就算有些坚持了下来,辛辛苦苦背了好多单词,可是怎么就用不起来呢?

拿来做单选题还行,阅读里遇见觉得好眼熟,意思就是想不起来。

听力里遇见觉得好像我知道这个单词,努力想想是啥意思来着?卧槽,这个词没想起来,好几句又没听见,得不偿失。

口语和写作里更是用不上这些单词,用来用去还是中学学的那几个词。

这么说单词是不用背了么?

当然不是。

一个人的词汇分为活跃词汇(active)和不活跃(passive)词汇。活跃词汇指的是你能够灵活运用的词汇,不活跃词汇指的是那些你认识但是不会用的词汇。

不难看出,只有活跃词汇是有意义的。你有一万词汇量其中只有2000的活跃词汇还不如别人只有7000词汇量但是有5000的活跃词汇。

因此,你要增加的,不是词汇量,而是活跃词汇量!

怎样才能让词汇“活跃”起来呢?多用!听、说、读、写全方位地用!

我向来不赞成背词汇书,因为这样背出来的活跃词汇太少。

我背的单词大部分来源于我看的文章和听到的音频中的生词。

我在读文章的时候,如果遇到不认识的单词,我会查出意思,连单词带原句甚至是这个单词别的意思和用法一起记下来。图为我读《One Hundred Years of Solitude 百年孤独》时的笔记。


字好丑,凑合看

然后我在背这些单词的时候,还尽量用最多的词造句。比如图中左页前几个生词:

Ember      n.灰烬

Pail        n.木桶

Scandalized  adj.震惊的

Sexton       n.教堂司事

Belfry        n.钟楼

我背完这几个单词顺手造了个句子:

A scandalized sexton in the belfry saw ember in a pail.

钟楼上一个震惊的教堂司事看见桶里的灰烬。

不用特别考虑逻辑问题,尽量用最多的生词造最短的句子。这样经过你思考的词汇,不但印象深刻,还熟悉了用法,活跃程度大大高于通过什么词根词缀、联想记忆法出来的单词。并且这个过程十分有趣,简直是一个人的游戏。有时造出好笑的句子,自己还会笑出声来。

以后谁再向你炫耀他每天背50个单词,你就可以暗笑他:傻逼,你那都是不活跃词汇,背了有毛线用!

谁要是跟你说他每天只背10个单词,注意了,你可能在跟学霸对话。

4、学语法

个人认为,语法只有两个作用:

1)方便老师讲课。要不然老师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会被学生鄙视。

2)做单选题。

语言学习应该偏重语感而不是语法。著名语言学家Greg Thomson说的:“外语学习的原理是如此之复杂,以至于没有人能说清楚;但掌握语言的过程又是如此之简单,以至于不需要说清楚。”

我最大的感受是,当我在中学时,我的语法是很好的,单选准确率特别高,让我讲题语法一套一套的,但是我的阅读和口语明显不行。

研究生毕业前我在厦门一所重点中学实习了一段时间,刚好赶上他们月考。监考的时候,我顺手把英语考卷也做了。改卷的时候,其他老师都反映,单选题还行,他们都能做到全对,但是完形和阅读好难。那个完形填空有些老师自己都看不懂,错了好几个。而那天我的单选题反而错了好几个,准确率还不如中学的时候,但阅读和完形全对。那天在我看来,很多单选题甚至是很滑稽的,题目的句子根本就不符合英文的表达习惯,不过是为了区分各种不同的句型强行造出来的句子,导致我觉得四个答案选哪个都不对。

还有一次,我拿家教学生作业里的单选题给我“勾搭”到的那个外教看,那个外教看了半天也选不出来。他说,我们根本就不会这么说话。

很多语法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在语法里陷得太深,会忽略语感,把灵活的语言变成呆板的条条框框。

当然,如果你是为了在某个考试中多拿几分,提高单选题的准确率,你可以学习语法。毕竟应试要熟悉应试的规则。

如果你是想切实提高英语水平,想用英语流利地说话、顺畅地写作,那就应该多读喜欢的英文书、多看喜欢的美剧,多模仿,并把背诵的单词学以致用。

-----------------------------昏割线-----------------------------------------

四大误区盘点完毕。躺枪请点赞!喜欢请打赏!

英语学习中还有哪些疑惑或想吐槽的可以在留言区告诉我喔,看看我能不能帮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