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忆 —— 我等你来,了却繁华(拉萨拉萨,上部)

—— 追随仓央嘉措的足迹

 唵(ong)嘛(ma)呢(ni)呗(bei)咪(mei)吽(hong

当一段旅程由现实变成记忆,由记忆变成回忆,回忆的片段越来越短,越来越精华,最后浓缩成一道光,闪过荒凉的天空上,遥远如月亮,耀眼如启明星,辉煌如银河系,逐渐、逐渐乾坤模糊了,宇宙爆发、凝固、旋转,西藏、拉萨——不可遏制地坍塌,蜕变成恒星、红巨星、白矮星,直到黑洞!

让你我重新起飞吧,趁阳光还夺目,月光还朦胧,我们再次起飞,追随候鸟的羽翼,滑过高原深谷,滑过高山之巅的白雪,滑过白雪之外的白云,随黑夜降临降落在红山,渡过漫长寒冷,看晨光照耀在拉萨河倒映的布达拉,黑上之白、白上之红、红上之金、金上之蓝,沉入暗色的河水,沉入河底的沙,经受岁月冲刷、时光雕蚀,永生、永世埋葬在那里,拱卫山神,聆听经声,体味酥油之香,一世匍匐,长头磕到天荒地老,肉身脱胎,化作佛身,佛身升华,化作神谕,成就终极修行,肉体不灭、灵魂永生!

《 等待》

你在那里等我

我在这里等你

那年那月那日

我们奔赴同一个方向

《看见》

你来了

穿越千年蜜语

不见你的脸和眼

你的背影

被僧袍裹挟

 

       

 ------        上部  ------

 第一章      

飞机经停西安,跨上高原的最后一道坎儿,在紧张焦虑了半个多月后显得很平静,闲读忘记了候机楼的嘈杂和机舱的噪音。

白云被阻隔在高山的边缘,一边是山海,另一边是云海,界限分明。俯瞰高山深谷黑褐色的荒凉,未化的山顶之雪,偶尔出现的山谷间深色的细流,似蓝天之下一杯慢饮。

提前一个月减少运动量,吃红景天,好像并没有感觉。期待的一刻终于到来。不知下机时不安的心跳加速还是气压下降造成的些许气喘,胸膛里好像充满异动,极力吸吮冬季雪地甘冽的空气,不胜阳光的重负,赶紧钻进车里走人。

尼玛启动了面包车,一路话语不多,同行旅友适才碰头,没有兴奋的言语,在这里过早开始的冬天,游客所剩无几。穿行于蓝灰相间的河谷,目光散乱,体验临刑前的隐隐约约的高反。

我们来相见!

《困顿》

我睁不开眼

困顿挣扎间

你转身

我跌落

 

《难》

遇见之前

心无所碍

遇见之时

满心欢喜

遇见之后

魂牵梦绕


第二章       

没有老鹰的翅膀可以翱翔,没有山羊铁蹄可以攀登。

吉雪沃塘——神佛的驻地,为觐见至尊怙主,共赴圣城。

你因何而来,他为何而去,手与手相连、心与心镶嵌。不畏高反,不惧烈日骄阳,至少要自己丈量下山有多高,地有多广,水有多深。

走啊,走啊,不停地走,从拉萨河畔到罗布林卡、到博物馆、到拉鲁湿地、到宗角禄康、到功德林,不为转经,一味前行。蓝色渐渐被黑色代替,大王的城堡屹立于天庭,照看世界。

初冬傍晚,人间烟火充满八廓,转经的脚步依然稀少,宗角禄康公园水面倒影托起白色、红色和蓝色,行走刚刚开始,转山之路尚未启程。

《独衷》

山上有神仙

你见到了吗

雪中有莲花

盛开已多时

《色》

白色之上是红色

红色之上是蓝色

蓝色之上是黑色

你住在红色里

我眼里的荣耀

 

《转》

早起转山

白日转寺

晚来转水

转来转去

都围绕你


第三章       殿

无论你是否修行,无论酥油之香、佛号钟声是否能打动你坚硬麻木的神经,放下你急切膜拜之妄,虔心诚意守护你的心,缓步独行,如空气飘过大殿门廊,穿行于神像丛林,一次次经受点化,一遍遍承接开悟,你便有了风一样的影子,无所不在,无所不行。

要是心里缺失了光明,你的眼神再也不能透亮,你的灵魂就会是枯萎的花朵、冬天的落叶,无力、无助、焦灼和泯灭。近似疯狂挣扎,无法改变,修行已成残垣断壁和古迹遗址,寻不到气息,只留感慨和怀念。破碎之后的情绪,破灭之中的期望,破裂的三观,只因为无缘,命里注定,前世因果。

站在人群中,以为傲世独立,其实多余;站在风口浪尖,以为独显芳华,其实心冻三尺;站在山顶沐浴骄阳,以为有如神助,其实脚下只是一堆黄沙;站在神的面前,以为可以下跪,其实掩盖不了内心的空虚与慌张。

站在我的面前,你以为抹去了沧桑的痕迹,幕后隔江后庭花,今生情深缘浅,修炼未达终极!

《嵌》

嵌入佛地的万字宝石

蓝色是你的眼睛

绿色是你的衣衫

黑色是你的头发

你已刻入佛坛

踩踏供奉的人们

都为你修行

 

《追》

每一次努力追随

只留下喘息

每一次刻意的凝望

都没有

明确的回馈                     

《清醒》

低压干燥缺氧                    

我如此清醒

阳光闪耀

每一个长头

都指引梦魇的地方

第四章      

把你的心放低些、放轻些,再低些、再轻些,比宝座更低、比尘埃更轻。等待大王到来之前,默念不知所念,默唱不知所唱。

你说你只要一点点,离开圣殿,一不小心吃喝拉撒,一直忙,忙收拾、忙打包,买东西、扔垃圾,轻松不了。为什么不能一袭红袍、两只光脚,盘腿座塌,手捻佛珠,口诵经文,从晨祷到晚告,视若不闻,任凭信徒供奉酥油,任凭游客鱼贯而进退潮而去,微如草芥,白天黑夜、阴雨风沙过眼云烟,坐成佛、站成菩萨,任凭众生自我开化。

你的心早在水葬之前已沉入江底,早在天葬之前已飞上蓝天,你人世之像坐卧佛堂,如众生相。

《香》

是藏香还是佛香

搅乱了思维

失去味觉

只有在沉睡里

重新沐浴

你的体香

《酥油》

拿什么奉献给你

只要那盏灯

为你点亮

你不再寂寞

我便充满


《甜茶》

我只要那一点

片刻的满足

就可享用

午后的阳光

我的公主

我的王

我要在这里

磕一世的长头

《尘埃》

骤起的沙尘

让山崖暗淡

你掀起的狂风

来去匆匆

而杨柳荫里

你是静穆的霞光


第五章      

是美人的血脉滋养了山川大地,还是江河湖措造就了美人筋骨。

此番艳遇,镇恶有佳,大召之外十二相位,孕育出神宫圣殿各司其职,万民福祉安康有家。你心中之魔是否依旧扰攘不休,你的大王尚未到来,你的修炼尚未成钢。

你不是善男信女中的一个,你只是过路的游客,心诚不致,金石不开。

美人千年故事不会老去,我们会老的,我们会死的,你不会永生,我不能转世,大王的故事有始有终,我们的故事无始无终。

你的情感没有终结者,你的爱意恩仇留在雪山高原,美人为你吸取毒素,美人逼出你脑中邪气,美人融化你冥顽心肠,美人的情爱奉献给了神佛的子民,美人的教诲应验一切!美人+魔咒!

她不是心灵鸡汤,她是灵魂毒药!

《罗刹》

原来这般妩媚

修得山颠水覆

千佛万神齐来降伏

公主、公主

爱恨千秋

祈福永胄

《措》

你从

宁金抗沙神峰走来

羊卓雍措达钦姆

护佑众生

普度魂灵

我的佛主

《玛布日》

玛布日山上憩息着摩羯鱼和金翅鸟

他们相伴相随

鱼儿不游,鸟儿不飞

守候

一座山、一座城、一片天

绝世倾情

 

《触摸》

当我伸手触摸你的时候

却突然窒息

环绕你的祥云精气

庄严、圣洁、瑰丽

我长跪不起

第六章     

不在高山之巅,不依圣水之旁,却有雪山拱卫、四水环流。

大王为公主筑起城堡,大小昭公主翩翩白衣,依偎大王红氅和头顶的金冠,以及神赐法轮。王军统御,三疆定定,四水迢迢。王旗变幻经幡,等身佛祖不吝驾临,白羊驼土,填平沃塘,筑地为庙,法镇魔妖,天显四辐三羊开泰,地呈八瓣莲花吉祥。

从王的旗帜到神的经幡,三百年、五百年、八百年,游移不坠。普陀圣域,至尊静地,茶肆与酒吧同在,歌舞酒娘与酥香号角齐鸣,游客多于朝圣之人,镜头碾过长头,佛珠佛像摆满小商品市场,寺庙要收门票,王城变身博物馆,水塘填平成广场。

不论心怀神佛还是鬼胎而来,各个得了王的召见,供奉有加,供养不断。红山、铁山、磨盘山,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倚角而立,万僧千佛共享太平,盛世无疆!

《回望》

重返仁增、达娃

梦回文成、墀尊

那时候你就在那里

东山升起的太阳依然照耀河滩

而今你已成书中

扉页掀起的尘埃


《走进你》

走进你

我的视线已模糊

眼泪

不由自主下坠

功德圆满之际

怕又将离去

 

《山上楼里》

原来我们住在山上

日月相见

现在我们住在楼里

云遮雾绕

白昼不分,网断时空

牵手不见

 

《真经》

我无法堪悟六字真言

转经路上匍匐长叩

只为你

回眸瞬间


第七章       

那份孤独你无法承受,那种寂寞你难以担当。

你的到来,念念不忘,喋喋碎语,盼望神的关怀。磕头下跪,奉香转经,做你能做之事,行你欲行之念,见你欲见之人,表你欲表之情。做了、行了、见了、表了,回头望,心生顿感,粪土中原,秽荼江南。

三百年一遇,错过也就错过了,怎可惜无始无终,遗情终成千古卷,一点、一点燃烧在酥油灯上。

忘情不痴,长情不老,衷情不倦,痴情不恨,爱情不灭!

找不到墓场可以怀恋,触不到尸骨可以忧伤。

那个多情的王,那个风流的主,与你一样,承受自己的孤独,担当自己的寂寞。酒酣耳热、浅吟低唱、爱恨情仇,抓一把当酥油茶,慢饮慢醉,快意长愁终难笑。

你心中的那个王,你无限惦念的那个神,葬于天边的哪一方?

你来了,他走了,五彩哈达飘向蓝天,迎着阳光的你的脸,经不起泪流的你的眼,解不开心结的你的手,踏不断天路的你的脚,还在找寻那个主吗?

《火车》

天涯的项链

挂在你的胸前

持在我的手上

手捻佛珠

依偎山谷云间

无始无终

《靠近、远离》

无限靠近

又无限远离

深入你的心

触不到你的脸

拥你入怀中

尽失乾坤

 

《参透》

你参透了

千年真经

高原、雪山、白马草

海底珊瑚、地下松石、山上天珠

天翻地覆

美艳如初

《清晨》

一觉醒来

鸟鸣、阳光、空气

一如拉萨的你

有如神灵

 

《街角》

那个街角的酒家你进去了吗

或许和我一样

只在屋外留恋

那些故事到此

已无续写的缘由

美女佳酿成了招牌

煽情造爱的日子

已过保质期

 

第八章       

消耗生命的日子,不论在路上、在家里、在写字楼,在情场、在商场、在考场、在道场,你把持住命力罗盘了吗?

掌舵的是你自己吗?你有方向吗?时间、快慢、天气和风浪都无法估量。行走不靠脚,望路不用眼,思想不经脑,那盏明灯始终在望,那条道路就在面前,那股力量无法阻挡。

佛成了学问,不为膜拜的对象,也许佛主开天辟地之时,勤修苦研,为世人创造摆脱痛苦、其乐无极的人生状态,并以之传业著述,后世奉为神主顶礼膜拜,遂成一教。世世代代僧徒、信众皆欲参透其元真,修成佛法,成仙成圣,再普度众生。不断重复的事情还要进行下去,参透红尘,穿越三世,感应仙灵,登顶极乐无穷!你,准备好了吗?

 《辩经》

香柏枝上的黄雀对辩经没有兴趣

他们只顾修理羽毛

啄食游人留下的残物

僧徒在没有翻译的影片中表演

日复一日

你来了一世

我走了一生

《雅鲁藏布》

峡谷江边的黄鸭和白鹭

无视悬崖上升天的阶梯

静守水中亡灵

他们故乡远在山南漠北

这个冬天还不冷

风中经帜、幡文

高悬冲天


《雪山》

没有雪的雪山

干裂纵横的山脊沟壑印衬苍生的眼神和脸色

手中的念珠

胸中的佛主

心中的情人

《轮回》

你是魔王掌握六道

还是修成菩萨跳出三界

我只要贪嗔痴 

享受你赐的轮回

永世不得超生

 

《相遇》

如果没有相遇

你会在哪里相识

如果没有相知

你会在哪里相思

如果没有相诉

你会在哪里相亲

《意中人》

你的意中人

已在等待中遁入佛门

受戒祈福,点化众生

冥顽开示

修得来生再相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