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地夸奖孩子

曾经看到有人考证说,拍马屁这个词是出自《庄子》中的一个故事,说:有一个非常爱马的人,他用很精细的竹筐装马粪,用很珍贵的贝壳接马尿。但碰巧一只牛虻叮在马屁股上,那个人因为爱马,就赶快拍打,结果没想到马受到了惊吓,挣脱辔头缰绳跑掉了。

对此,庄子提醒说,爱得不得法,反而得到相反结果,这事要谨慎啊!

由此,我想到这个爱马人有点像我们的家长。亲自为孩子把屎把尿,凡是孩子使用的东西,能用好的不用差的。为了让孩子感觉良好,还要经常及时地拍拍马屁。只是有时候马屁没拍好,孩子并不领情,还像《庄子》故事里的马儿一样,尥蹶子跑掉了。


要说拍自己孩子马屁这事,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三十年前父母很少夸孩子,觉得一夸就翘尾巴,那时候整个社会都是平均主义盛行,有个性、行为出格的人都让人看不惯。而且大家觉得自尊这玩意也当不了饭吃,所以不但不夸奖孩子,反而一看见孩子有些小得意,就得赶紧煞煞锐气,免得他日后变成被枪打的出头鸟。

三十年后父母们忽然发现,自尊好像很重要。吃饱了要自尊,这在中国古代叫“衣食足而知荣辱”,在国外也符合心理学的需求层次理论,生理满足了就会追求心理满足。所以,这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那自尊怎么来呢?一个字,那就是夸。

于是现在的父母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有事没事就会时不时地拍拍孩子的马屁。大家觉得对孩子要多鼓励,多夸奖,这样才能提高孩子的自尊,让孩子更加自信。

这方面美国人先行了一步,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自尊运动”,但结果却发现效果并不好。因为乱拍马屁的结果,只是盲目地拉高了孩子的自我期望,造成了过于自高自大和自我的人格。在遇到社会挫折时,又会走向另一个极端,变得自卑和抑郁。

美国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不分青红皂白地乱拍马屁,有时确实能拍出高自尊的孩子,但也会拍出低自尊的孩子。

这就好比庄子当中的那个爱马人,无论对孩子多关心、多支持、多温暖、多热情都不要紧,但是马屁不能乱拍。新时代的父母们,拍孩子马屁一定要讲究科学性。

综合心理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可以归纳出拍孩子马屁的三原则


其一是表扬过程,不表扬结果,培养真实的满意感。

心理学家布兰登区分了两种和自尊有关的满意:一种是对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感到满意,一种是对自己有权利享受成果、有权利高兴的满意。实际上,真正的自尊来自于第一种,也就是过程的满意;而非第二种,结果的满意。

如果一个孩子解决了一个问题,克服一个困难,获得了某个成功时,他自然会对自己感到满意,并提高自尊,对随后的表扬也能欣然地接受。反之,孩子缺乏满意的过程,家长的表扬会显得虚假。

因此,对孩子的表扬也就应该是集中在他完成的过程上。比如说:你采用了不起的新方法,你动脑解决了问题,你比上次更加专心了。

而不是表扬结果:你成功了,很棒,你的画很漂亮,你歌声很好听等等。

其二是表扬努力,不表扬天赋,培养成长型心智模式。

在心理学实验中,如果对一群玩游戏的小朋友夸奖“很聪明”,那么接下来,他们在选择游戏时,就会倾向于选择比较容易的、没有挑战性的游戏,因为他们担心输了,自己就不再是聪明的孩子了;但如果夸奖他们“很努力”,那么接下来,他们就会选择更有挑战性的游戏,因为这样他们才能显得更加努力。

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认为,经常夸孩子聪明、有天赋等先天因素,就会培养出固定型心智模式。经常夸孩子勤奋努力肯用功等后天因素,就会培养出成长型心智模式。

成长型心智模式的人会认为,自己学习好、能力强是因为自己足够努力。自己的品质、智力等是可以通过后天改变的。

建立起成长型心智模式的孩子,面对挫折时就不会轻易言败,因为他觉得自己再努力一些就会成功。面对困难时,会愈挫愈勇。

而固定型心智模式的人会认为,自己的品质、能力、智力等是由先天决定的,自己学习好、能力强是因为自己先天就聪明,不是后天所能改变的。

建立起固定型心智模式的孩子,就会认为是自己的没那么聪明,即使再坚持再努力也没用,因为自己不可能突然一下变得聪明起来。

另外,如果只是夸孩子聪明,也会给孩子造成一些心理负担。为了保持自己聪明形象,有的孩子可能会害怕失败而减少挑战,甚至不惜谎报和伪造成绩,专做表面文章等。

而如果经常夸孩子努力,就会引导孩子更注重勤奋、刻苦等后天因素,也可使孩子对自己的未来更有掌控感。因为被夸努力的孩子没有什么负担,更容易专注于过程,对自己有更多的自信。

最后是表扬事实,不为表扬而表扬。

表扬孩子时,一定要说明什么事情值得夸奖,表扬的理由是什么。换句话说,夸奖要有事实依据,而不能没有来由地表扬孩子很棒、很厉害。

如果孩子无论做了什么都得到表扬,一来孩子享受不到成功所带来的快乐,因为你的表扬和他实际的表现是没什么关系的;二来他对被表扬这件事没有掌控感。因为表扬这事不是由他自己努力得来的,而是莫名其妙来的。三来他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得到表扬,表扬就会失去激励作用。

当孩子在面对失败和困难时,肯定会感觉不好,这其实是正常。但如果父母想通过夸奖,来帮助孩子摆脱这种不好的感觉,以此来提高他的自尊,结果只会适得其反。因为那不是事实。

对于孩子的失败和困难,家长给予的是应该是鼓励,并且也要聚焦在过程上。比如说:尽管没做对,但你确实努力了;与上次相比,在某些方面有很大进步等等。

不要去强调结果,而是要强调孩子对过程的主动性和掌控力。

做为新时代的父母,如果能以事实为依据,以过程为准绳,以努力和勤奋为重点,那么,也就可以放开手脚,尽情地去拍孩子的马屁啦。

新象征国画《童年的幻梦-东岭之上月明如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流行表扬孩子,虽然表扬孩子能提高他的自信心,对这个孩子的未来很重要,但是表扬也要注重方法,如果表扬错了的话,可...
    苜蓿心理课堂阅读 832评论 3 5
  • 现在流行表扬孩子,心理学上也提倡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多用正强化,慎用惩罚和批评。虽然表扬孩子能提高他的自信心,这对...
    渠笨笨阅读 4,512评论 0 4
  • 如何正确的夸奖孩子? 很多父母都会疑惑,同样是遇到挫折,为什么有些孩子就能够屡败屡战、不断努力去克服困难,但有些孩...
    一枚冰儿阅读 368评论 0 0
  • 好好好,不在纠结了,在存的提醒下,我似乎明白了我的专业方向,不是什么软件开发,哈哈哈哈哈哈。
    假装没想到阅读 83评论 0 1
  • 有这么一句话一直回荡在我的耳边: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出自于陈寅恪先生。 同时又想起一个故事:一哥们在企业里...
    胖灯阅读 21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