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龙井 DIY一场轻松随意的森系婚礼


婚礼就是party,朋友聚在一起重要的是玩得开心~~~

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因为这个国庆我们在杭州的龙井村里,找了幢地中海风格的民宿,跟朋友们一起聚了2天,办了场大家都很开心的婚礼。


婚礼现场
闺蜜合影

婚礼的朋友圈晒出去后,朋友和朋友的朋友纷纷表示对这样婚礼很感兴趣,因此让我来讲一下整个婚礼的筹备过程,供大家参考。

其实我参加婚礼的经验并不多。由于远在北京读书+在杭州工作的缘故,我只参加过1场自己同学的婚礼,也没有机会当过谁的伴娘。从2月份开始考虑办婚礼的事情,我俩讨论了好久,不清楚要办几场,在哪里办。因为在杭州没什么亲友,而如果在福建和潮汕办婚礼,只能有亲戚和部分初中同学参加,高中大学的同学朋友也不可能出席。

想来想去,我们无非是眷恋与朋友重聚,那便简单了——除了在老家摆酒,我们还要在杭州办一场朋友的party!

事后也和很多朋友聊起,这次婚礼无论从选址还是环节,都是适合且仅适合年轻人朋友间举办。因为长辈看待婚礼的观念不一样,生活习惯也不一样,所以他们未必喜欢这幢民宿,也未必习惯这样的仪式,更别说晚上跟我们一起玩桌游。

所以我觉得,首先大家可以想清楚,自己需不需要这样的婚礼?因为如果大家需要的婚礼类型跟我所操持过的这次不一样,参考意义就没有这么多大了。


我的经验归纳起来分成3部分:

Part 1. 婚礼前的筹备项目&节奏

part 2 婚礼当天的环节&效果(多图)

Part 3  每个环节的开销(钱钱钱)


以下我讲详细介绍这3个部分:

Part 1 婚礼前的筹备项目和节奏

【婚礼场地&仪式】

  1. 婚礼场地&亲友住宿  

考虑到朋友们天南海北,在杭州需要解决住宿问题,所以最好的选择就是婚礼场地和住宿就在一块。

提前半年(4月份)开始在airbnb上找民宿,5月初确定下来,在杭州如果小院举办,整个小院包下来,2晚。前一晚主要解决朋友的住宿,而且在小院里还能一起玩桌游,后一晚主要为了举办婚礼仪式。

确定了婚礼场地之后,就可以开始第一波好友邀请了。

如果小院


  2. 下午茶点+婚礼蛋糕 +酒水

确定了婚礼场地后,发现这里不能提供酒席,所以需要准备适合朋友间聚会的甜品,顺便预订个婚礼蛋糕作为仪式中的一部分。

我选的是疯麦子蛋糕,因为公司活动有预定过他们家的甜品台,知道他们家蛋糕口感和摆盘都不错,他们给我看了之前的婚礼蛋糕作品,我就更放心了。

酒水的话,婚礼当天在场地附近的小卖部购买都行,这样不用搬来搬去。

疯麦子先前的甜品台作品


  3. 酒席  

因为担心国庆期间酒席爆满,于是提前1个月开始预订餐厅。

我的首选本来是江南驿,因为他们家的椒麻鸡确实好吃,但是无奈人家根本没有2张大桌子可以给留给我,而且还说他们厨房小做不过来……于是我打电话给客栈附近的青桃餐厅(农家菜为特色),很顺利就把2张桌子定了下来,后面发现这里的环境非常好,虽然菜价不低但是也值得吧。

后面其实还在绿茶总店和味事浙江招待朋友了2餐,讲真这2家性价比更高。

 

4. 鲜花布置  

其实鲜花蛮关键的,包括新娘手捧,新郎胸花、伴娘胸花和现场布置,每个环节都不能疏忽!交给有才华有经验的花店来解决!

因为认识在家附近开花店(蓝靛森林)的2个93年的小姑娘,觉得她们的作品符合自己的审美,所以提前4个月就找她们聊。一开始2个姑娘还担心婚礼布置需要花墙什么的,自己可能搞不过来。后面我给她们看了场地的图片,解释说其实场地不大而且已经布置得不错了,她们才接了单。

婚礼前2个月确定了初步的装饰方案,并交了定金。婚礼前2周带她们去实地勘察,确定了可以利用的装饰物和桌椅摆放,剩下的放心地交给她们了。


5. 婚礼司仪+音乐控场+游戏

司仪和音乐交给自己朋友来做,反正仪式都比较随意。

婚礼前2周要准备好当天的日程,与司仪一起讨论,并且挑选好仪式过程中播放的音乐。如果有邀请到擅长弹吉他唱歌的朋友,那效果就更好啦~大家还可以围着一起唱唱歌。

然后别忘了准备桌游以及游戏奖品。

以下是我自己的歌单,以欢快浪漫为基调:

《Bitter Heart》by Zee Avi

《My day》by Lou Bega

《Timeless》by Jim Brickman

《Married Life》Michael Giacchino

《Everybody》Ingrid Michaelson

《Happy!》Mocca

《The Girl From Ipanema》Stan Getz/Astrud Gilberto

《let me go》Mocca

《Gloria》Coralie Clement

《Valder fields》Tamas wells

《Forevermore》Katie Herzig

《Family tree》Belle & Sebastian

《只因喜欢Faye》王菲


【婚礼着装】

  6. 婚纱+伴娘服+西装+鞋

很多新娘会纠结婚纱租还是买,我是觉得婚礼人生只有一次,所以婚纱虽然不用铺张,也要效果好。因为参加了pinky 的一个婚纱制作的课程,后面确定在这个品牌租的婚纱。经过那次婚纱制作课程,我确定自己更喜欢素雅的缎面婚纱,所以很快就挑中了一款婚纱,而且租金不贵,1.4k。而且还可以提前15天再量一下你的身材尺寸,对婚纱进行调整,这样到了婚礼当天还会非常合身。

需要提醒的是,租借婚纱的话越早越好,因为同一个档期可能有很多人跟你一样看上了同一套婚纱。我自己是比较幸运,提前3个月预定的但是还是租到了非常满意的婚纱。

伴娘服是买的,因为淘宝上买一套并不贵。而且款式和颜色都很丰富。需要跟伴娘们讨论她们喜欢的款式,确保大家都能买到合适的。

新郎的西装,我们选择了在Select买一套合身而不夸张的,因为婚礼之后还会派上用场的。

新娘的婚鞋和新郎的皮鞋,舒适合脚才是关键吧。我个字高169cm,脚是39.5码,比大家买鞋都困难,所以应该提前1-2月买好的。但是我到了婚礼前2周才买到一双能穿的39码,只能又淘宝了一双鞋撑,把它撑大了半码来穿,到婚礼当天才舒服多了。而且平时不穿高跟鞋的妹子注意了,婚鞋一般都有8cm以上效果比较完美(为了各种拍照的效果),所以最好提前让自己的脚适应这个高度。当然现场其实有很多机会放松的^_^坐下来脚就会舒服多啦


找到的伴娘服款式


  7. 跟妆:化妆师

在婚纱店挑完婚纱,便顺便也把化妆师定了下来,这样我就省心了。一是我比较喜欢她的作品风格,二是因为我自己办婚礼没有经验,找一个有经验的化妆师很有必要,三是这个化妆师可以试妆。

提前2周-1个月去试妆,跟化妆师沟通你自己的喜好,还是很有必要的。我原先画出来的眉毛很粗很韩式,后面跟她沟通我需要再细一点淡一点,婚礼当天出了的效果就非常好。


【婚礼留念】

  8. 跟拍:摄影师

跟拍的话,建议邀请擅长摄影的朋友来拍。因为他们对你和宾客都比较熟悉,比较能抓住很多小细节。

如果没有擅长摄影的朋友或者他们档期排不开,你还是可以邀请一个厉害的摄影师,把婚纱照的钱省下来留给他…不要觉得我的提议很惊世骇俗,我也没有拍婚纱照!我的观点是,那些影楼让我们凹造型拍出来美美的照片,在婚礼中也可以拍的出来,而且更加自然。婚礼跟拍,跟旅拍的意思差不多吧。


  9. 回礼:喜糖+礼物

回礼其实就是给宾客留一个婚礼纪念,可以充分体现你对宾客的心意,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吧。婚礼前的4个月,我开始在手机淘宝搜罗婚礼礼品店,通过不断地找相似,最终挑中了2个金牌卖家“honeyhoney”和“予植”,将自己的回礼内容确定为“喜糖+瓷器+多肉植物”。卖家把零件寄给我,我和新郎亲自手工组装和包装。

挑选回礼的过程,跟场地布置、鲜花装扮都很有关系。因为我的场地是蓝、白、绿三色为主,花店的风格中粉色系非常多,我的回礼颜色需与之搭配,而且回礼之间的颜色也应该统一。最后的颜色定在了粉红色,整体效果如下图。

需要提到的是,国庆是婚庆最繁忙的时候,而很多淘宝店家的精致礼物都是c2b的模式,礼物都得提前1-2个月下单,留出时间给到卖家制作or个性化定做,到手后自己进行包装。多肉植物比较麻烦,需要提前预定,婚礼前几天送到并进行包装。

我的回礼晒图



以上这些事项,如果按照时间线来重排,是这样的:

婚礼前5-6个月

1)寻找场地&住宿,并在1个月内确定下来

2)了解自己对婚纱的偏好,并尽早订下来

3)预定跟拍的摄影师

4)预定鲜花布置

婚礼前2个月

1)准备回礼

2)预定婚礼蛋糕

3)预定酒席

4)购买西装、婚鞋、伴娘服

婚礼前2周

1)确定婚礼的住宿安排

2)确定婚礼当天的节目单,与司仪讨论

3)确定婚礼当天的音乐,交与音乐控场

4)购买桌游、小礼物

婚礼前1天

1)购买酒水饮料


最后,因为每个女生对婚礼都会有不同的幻想,再加上选址和季节的不同,婚礼都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推荐微博账号“婚礼素材收集者”和app“婚礼时光”,里面有很多漂亮的图片,供大家寻找婚礼元素的搭配灵感。


Part 2 婚礼当天的环节&效果(多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 3  每个环节的开销

这场婚礼下来,总共的开销在4万+,均摊在每个宾客上花的钱也不算少。但是我们省下了婚纱照的钱(5K+),还省下了婚庆策划的钱(20k+),也让大家都玩得很尽兴,我想这就够了。


以下是各个环节的开销

【婚礼场地&仪式】

1. 婚礼住宿  共18000元 by 如果小院

2. 鲜花布置 共5200元 by 蓝靛森林

3. 下午茶点+婚礼蛋糕 2500元by疯麦子

4. 酒席 共4700元  绿茶8人;青桃21人;味事浙江20人

5. 饮料 和桌游 共400元

【婚礼服饰】

1. 婚纱+跟妆 共 4000元  by pinky婚纱

2. 西装+皮鞋+婚鞋 4000元

3. 伴娘服 共600+元

4. 摄影+后期 友情价 by 脑洞师弟

5. 伴手礼 喜糖 共1400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