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7 爬山

2019-07-27  星期六  多云

要去爬山喽🤩!正好子栋老师说的,要让孩子每个月有一次爬山的体验,和他一起去爬山。

说好七点出发,六点多把儿子喊起来,简单的收拾了一下,就来到店里等候着。快七点的时候朋友告诉我说等等人一起走,就先帮尧爸把店整理了一下,包里装了几瓶矿泉水,拿了一点吃的,湿巾,纸巾,都准备好,就等出发。

八点了我们出发,一路顺利,经过两个小时,我们来到了山脚下,一个非常偏僻的小村子尽头,一座座高耸的大山,山上草木茂盛,郁郁葱葱,真的,一看到这样的美景,整个人都不由自主的亢奋起来,精气神儿十足,贪婪的呼吸着这久违的新鲜空气,每天在城市里,在充斥着汽油味、烧烤味的空气了,仿佛就要窒息了一样,今天有一种被释放的感觉,我终于可以回归自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始爬山了,在大家的心里想的是不是沿着山中的小路或是台阶拾级而上,一开始我也是这种想法,心里也曾想过他们户外运动的不会走好走的路,但是一走上,才知道了什么叫真正的爬山,那就是有路不走,专门找没有路的、难走的的地方走,属于探险型的,看到他们在前面走,心里犹豫了一下,因为没有准备,不知道接下来会怎么样,我也没参加过这种活动,尤其是儿子,他从来没爬过山,虽然在体力上我自信他能,可是这种爬山,考验的可不全是体力,还有耐力和细心。整个过程下来,我还真的佩服了他,比我想象中的要坚强和勇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值中午,太阳️一点也不慵懒,照着我们每一个人,虽然有风,还是有种被煎烤的感觉,立刻冒了一身汗,但是却也很惬意,比起城市里那种闷闷燥燥的热舒服多了,路不好走,每一步必须踩稳当了,才能再走下一步,因为有的石块光滑,有的石块不稳,所以每走一步都得小心翼翼,一边走一边祝福着尧尧要小心。正像子栋老师课程中所讲的,从小学过的,经历过的,虽然长时间不用,但是那是刻在骨子里的,永远不会忘记,从小山里长大,对于爬山是相当熟悉的,即使自己是家里最小的,没多少上山干活的经历,但是也是和小伙伴一起疯跑长大的,对于这些还不是很犯怵,适应的也快,刚开始跟上大家的脚步还是不成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快,我们看到了泉水,顺着山谷留下来,不大,但是很清凉,这也是我们要爬的第一座障碍,第一个小断崖,直上直下的,石头上布满了青苔,踩上去光光溜溜的站不稳,断崖下是先前的爬山人留下的小梯子,还好,有这个梯子,抓住旁边的小树就可以手脚并用爬上去,尧尧比较勇敢,先爬了上去,看看我们,有木有很帅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细长的峡谷,被朋友们戏称为一线天,头顶上苍天绿树,脚下小溪潺潺,一阵阵小风吹过,顿时感到无比的凉爽与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硬是把大山生生的劈开,形成了一条狭长的通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脚下的“路”布满了青苔,光滑无比,一路上都是手脚并用,每走一步都要小心再小心,我和儿子都穿的平时穿的旅游鞋,朋友们装备齐全,他们穿的是登山鞋,防滑的,我们显得走的艰难,不时还会摔一跤,幸好朋友给拿了一个登山杖帮了大忙,不然真的不知道这一路上还要摔多少跟头。虽然一路趔趄的行走,不时还会摔个屁墩,但是丝毫不影响我们登山的兴趣和进度,儿子也是一路走着,一路笑着,即使摔一下,也不会喊痛,也不会停下来不走了,一路上兴致勃勃,欣赏美景的同时,不忘和前面开路的叔叔取经,暗地里学着不曾见识过的那些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上大大小小的断崖四五个,这是最大的一个,因为常年泉水的浸泡,崖壁非常光滑,踩上去就会滑倒,这个哥哥58岁,是一个登山爱好者,他就是凭借着自己的经验和超强的耐力,硬是扳着石壁从右侧攀岩而上,在担心的同时满满的敬佩。尤其是开路的兄弟,他总是在最前面,为我们扫除路障,开辟出一条相对来说好走一点的道路,而他走的确实艰难的,布满荆棘的路。

这个断崖这么看起来好像不怎么险,在现场看那是一个大于150度的斜坡,而且坡上都是青苔,特别光滑,看到那个伯伯在右边爬坡,他在左边也开始爬了,左边青苔稍微少一些,而且有树苗等的植物可以抓起用,他在慢慢地往上连爬再走,手脚并用的在我们焦急的、担心的目光中,在我们不停地喊着小心的声音中,尧尧爬到了第二个台阶的地方,因为光滑和距离稍微大一些,再也无法往上爬了,然后开路的兄弟和刚刚爬上去的哥哥拿了攀岩绳甩了下来,把我们一个个拉了上去,这个是自己第一次体验拉着绳子攀登,第一次爬这么危险而又充满期待诱惑的活动。

再往上走,领队大哥说翻过这座山就是我向往的坝上草原了,前两年曾经去过一次破开鸡急急急急急急,那里的风景优美,空气/-…,民风淳朴,每年都盼着什么时候能再去一趟,这一次如果能够登顶,就能再一次看看一望无际的草原,再一次给眼镜放个假,吸收满眼的绿色。

先锋兄弟去探路了,我们正好休息休息,朋友们问起尧尧的感受,他回答:感觉挺好,挺刺激的,新鲜,很喜欢,下次有机会还会再来。

一会儿功夫,这个兄弟已经走出来好远,听他在远处喊可以上来。我们就开始了登顶的准备,走了一段路,又告诉我们前面没路了,这又折回来,看到一个双岔路,一个往左,一个往右,那个年龄稍大一点的哥哥往左边的路走,我一个人往右边顺着以前流水的沟沟向上走,走了一段,看到上边仿佛还有路可走,可是走遍传来有路可走的回话,就下来随他们往左边走去,走了一会儿,领队大哥说,不能往上走了,这样再走下去,不知道要走到哪里去了,会离我们的目的越来越远。这样又折回来,先锋兄弟又去刚才我走的水沟去探路了,不久就又回来了,此路不通,看着哪条路都走不通,大家就商量着原路返回,欣赏坝上美景的愿望落空了。

原路返回,在经过第一个也就是说最大的那个断崖的时候,大家都拽着绳子小心翼翼的下去了,我在下到最后一个台阶的时候滑了一跤,弄了一身泥,让大家为我虚惊一场,凡事有阴阳,摔跤本身是一种坏事吧,但是摔了跤以后,儿子不离我左右了,遇到比较难走的路,他就会接应我一下,扶我一把,拽我一把,显得懂事又贴心。儿子的脚伤还没养好,在下山过程中又拧了一下,走起路来有点瘸,不过他没喊疼,也没有因为脚疼而耽误大家的行程,他的坚强是我没有想到的,这不禁让我对他刮目相看了。

下山还是比较快的,虽然也有一些小插曲,但是比较来说还是挺顺利的,很快来到了山脚下,他们准备的比较齐全,换了干净的衣服,只有我们两个没有准备,不过没关系,衣服脏点并不影响我们愉快的心情。

返回途中到农家院就餐,老板说全是山上土生土长的,自己经营的好产品,土鸡,土鸡蛋,冷水鱼,山羊肚儿……一大桌子,非常丰盛,店老板也很热情,满满当当的,份量十足,纯朴的山里人。

在饭桌上,同行的朋友们谈起了他们的每一次旅程,有高兴,有生气,有兴奋,有失落,有惊险,有收获,听着他们说的,自己原以为只有电视节目里有,没想到自己身边就有这么一群执着的热爱生活的人,以前总以为传说中的驴友是疯子,现在才知道,他们也是一种对生活的热爱,对祖国大好山河的热爱,才会去不断的发现周围的美好。

通过这次爬山,感受到了从小学过的的东西,不管是哪方面的知识,都将成为我们受用一生的本领,所以不要管孩子大小,一定要让他从小得到各方面的锻炼,让他多吃些苦,他才会珍惜热爱生活,才不会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轻易放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课场记记录:

子栋老师:昨晚和蓬蓬一起探讨了这次游学活动的感悟,育心系统优秀的孩子太多了,这次他们去山西古城游学,接触到一些历史事迹,当时的五代十国,基本都是北夷在掌权,蓬蓬这次游学,学到了很多东西,弄明白了很多事情。山西是历史古城,通过一些事情,很客观的看清楚了一些事情,虽然才十岁左右的孩子,但看待事情的角度让人不得不佩服。这和从小学习经典是有很大关系的。

他们在看待事情的角度完全不一样!当下自己要做什么事情,跟学习经典很大关系。说到蓬蓬学习经典,心中要有大爱,要有别人!昨天早课后,比如有家人就有疑惑,你帮助别人,别人还以为你有啥目的!其实这是很正常的,但是我们不因为这种人终止我们的行为!坚持下去肯定会有同频道的人!任何一个行为,任何一个行动,只要你坚持下来的话,就一定会影响到两种人,一种是志同道合的人,一种是反过来会帮助到你的人。帮助别人,很多时候不一定被被别人理解甚至为误解,认为有什么目的,那我们也不能因为这种不理解二终止我们助人的行为,总会有志同道合的同道中人理解的。

比如说我有这种行为,他们觉得我是要来卖教材的,我觉得这都没关系,因为他们不了解,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我不终止这种行为,最后一定会有同声相气同气相求的人。

子栋老师天天早起讲课,相信会多多少少帮助到一些人,但也有可能有些人可能会认为,子栋老师是为了卖教材,别人要这么想,没关系,总会有人认识到价值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人会走到一起来。

在这条路上一直坚持的人,一定会遇到这类人,都会遭到别人的说辞!就如同《道德经》: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

在深圳我经常在去超市的路上,行人道上各倒下的共享单车我都会去扶起来,特别是盲人道!帮助到别人是一种快乐。蓬蓬看到爸爸这样做也慢慢的在学,看到车子也会扶起来!

助人为乐,是一种性格,不会因为别人不理解而终止。自己心中有爱,孩子也会心中有爱。是要做出来的,而不只是嘴上说说。简单说就是性格!不管做什么事情一定要心中有爱,孩子生活在有爱的家庭里他自然会心中有爱。蓬蓬昨晚就说我一定要为国家争光,情怀很高!我告诉他,首先要为班级争光,其次为爸妈争光,为家族争光,为张家争光,最后就是为学经班争光,你把这些做好就是为国家为民族争光。

爱是解决一切事情的润滑剂。

蓬蓬宝贝现在会经常说,要为国争光。子栋老师引导说,生活在集体当中,要有集体的全局意识,为集体争光,把这些小事做好了,就是为国争光。

家庭是否有爱对孩子影响很大,爱是家庭的润滑剂。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社会关系能处理的好的话就是心中有爱!

关心和关怀是爱的表现。

学习中国文化,自然而然就会有人文感情。孩子心中有爱了,自会释放爱。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恐惧、焦虑中,是很难有爱的。

中国人讲人情味,生活环境我们父母心中有爱,有爱就会释放爱,孩子依旧如此!就如蓬蓬,她会说我比弟弟多得到了爸妈八年的爱,我要把爱给对弟弟!类似从小在家里缺乏爱,他生活在恐惧与焦虑中,你让他以后对社会有爱,那是不现实的!

我们要客观看待事物,社会中确实有存在这类,危害社会的人,是遭人憎恨的!

大部分家庭中都有过吵吵闹闹的,我也打过蓬蓬,是因为姥姥他们来时,她不尊敬老人。

早上起来,吃饭时,晚上睡觉前这三个时间点不批评孩子。

如果就是一辈子没吵架,和和睦睦,这类夫妻就真的是境界很高!现实生活中多少都是会磕磕碰的!家里三个时间段不批评孩子:。早上起来、吃饭的时候,晚上睡觉前!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叫孩子起床时很多家庭都是鸡飞狗跳的,很多孩子都是上学前边走边吃早餐,一般是父母没早起准备早餐。这对孩子的身体伤害是非常大的。

蓬蓬每天早晨起来都很开心,我经常叫臭普儿,臭蓬蓬,用很多肢体语言!孩子们能感受到父母的爱,家庭的温暖!爱像是音乐,像音乐里的五线谱,是柔和的!听起来非常舒心。

叫着“臭普儿、闺女”,拍拍,亲昵的咬耳朵,用这样的肢体语言叫醒孩子,心里充满爱,很柔和,孩子会觉得很美妙!

普儿每天早上起来都是开开心心的,臭普儿,臭闺女的叫孩子,叫孩子起床,多点身体语言的叫孩子起床,孩子是很开心的起床,有的是大声叫起床啦,孩子被大声叫醒是很不开心的。

在生活中,父母没有给我们足够的爱足够的温暖,通过学习再释放到家庭释放到社会更多的爱!因为我们的承担让很多家庭更加幸福,孩子更加优秀。

通过父母的行为做到言传身教,这是最长久的教育方式。

不要用“都几点了还不起床,快迟到了,我喊三二一,你一定要快起床”,很多人都是这么做的。

通过父母的行为,直接言传身教给到孩子是最直接的方式!明天我们再来讲下生活中如何影响蓬蓬的!

蓬蓬都没去上过主持人,她的主持能力都是在读书会上锻炼出来的,主持能力不会比专业训练过的差,讲的话是非常贴近生活的。

学经班可以给孩子很多主持锻炼机会,不脱离生活,而且可以省去很多费用。不像纯粹的小主持人兴趣班只是学,脱离生活缺乏爱的融入,学习效果反而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心思最是情难猜 苏晓媛拖着行李箱正要赶往火车站,父亲在门外也是一个劲的催。一向提前很早就去车站等车的她这次...
    为无为之事阅读 1,442评论 0 3
  • 前言 这篇文章是四年前在公司内部分享时候写的,自己比较满意文章的成色,所以分享出来。 手机比PC的优势除了便携外,...
    darcy87阅读 2,431评论 0 9
  • 重感情的人啊, 日子终究不会好过。 信任,依赖,念旧, 分分钟把你虐的万劫不复。 你是无意穿堂风,偏偏孤倨引山洪。...
    Hi_Yoo阅读 980评论 0 0
  • 我到底该如何做电商创业 Todywu2016-3-11 目前做电商的商友很多,但真正做得好的也就那么一拨人,只要会...
    todywu阅读 1,013评论 0 51
  • 做人,靠心,不靠嘴, 用真心待人,换得知己, 用嘴巴待人,难换诚信。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别拿自己的标准衡量人,...
    姜月萍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