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 .感恩

谦柔.21克.无尽无尽夏
01  思考

《黑客帝国》的色调总是灰蒙蒙的,没有一丝光明,光明和纸醉金迷的生活只存在虚拟世界。对此、看电影时对导演颇有不满,色调就不能明亮一些吗?我家先生说我,看了好几遍都没怎么看懂,还敢对导演挑刺吗?

不过最后崔妮蒂开着飞船冲过云雾,阳光洒进崔妮蒂的一对碧眼中,我自认为是懂得导演的意思了,终于来到现实世界,摆脱了程序的控制,看到了光明和希望。

今年深重的雾霾时刻让我想到世界末日,感觉一日都活不下去了,很想逃离这里。明明是白日,阳光却照不进来,太阳离得好遥远,人们在无奈中顶着口罩,依然这样一日复一日的生活和工作。

人们少了些往年的一些调侃,谁都明白雾霾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在面对全民的生命健康和生存的问题上,任何事情都显得无足轻重。

很显然,我们的世界出现了一些问题,很沉重、很严重的问题。为什么会这么大规模的雾霾笼罩着中华大地,为什么时间会这么长久,为什么会连续着这么多年,为什么限号、限产却任何用都没有?

面对着深呼吸一次都不敢的空气,每个人都应该思考,我们的民族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面对着吃任何食物都感觉不安全,每个人都应该思考,我们的民族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面对着自来水管的水不净化就不敢喝,每个人都应该思考,我们的民族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如果空气、水、食物都不觉的安全,那么整个民族的幸福感从哪里来?经济发展又有何意义?

有人冬天飞向三亚,如候鸟般,让许多上班族无限的羡慕,还有的人选择买一台空气净化器,在房间里不敢出门。

如果一个民族连呼吸一口干净的空气都做不到,那么没有谁比谁更幸运,只有谁比谁更不幸。

当早晨的阳光穿过浓雾时,感觉终于逃过了这一劫,但这干净的空气不知道能停留几天,不知下一劫是否能够躲过。

02 思考

给学生讲课时,总会启发学生要学会思考,一定要独立思考,从不会把答案直接给学生,思考会改变一个的大脑,会让思维慢慢的更加缜密,甚至会改变大脑的结构,会越来越聪明。

但是孩子的教育不是做题,绝对不是做题,但愿孩子们遇到什么事情都要思考,面对信息获得途径无限多的今日,遇到什么问题不要盲从,不要人云亦云,有自己的辨别能力。是非的判断,对错的判断,要有自己的立场,要有自己的底线,要有自己的坚持,说到底得有明辨是非的能力。

但是教育不是教会孩子们思考,绝对不是学会思考,教育本质到底是什么呢?

懂得感恩是最重要的,当热腾腾的饭菜放在他的面前时,如果孩子能够感恩父母的不易与付出,如果孩子会主动的收拾碗筷为父母分担家务,如果孩子能感恩饭菜能给予他一天的营养,能珍惜每一粒饭,每一片青菜,不随便浪费,那么教育就是成功的。

如果孩子看到鲜花会想到献给自己的母亲,又不舍的为了自己的私欲摘下,从而伤害花朵,那么这样的教育就是成功的。

如果孩子能懂的尊重每一个人,无论是乞丐还是富豪,无论相貌丑陋还是美若天仙,无论是目不识丁的乡野村夫还是学识渊博的学者,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是蹒跚学步的儿童,都能够谦谦有礼,温柔的对待,那么教育就是成功的。

如果每天看到升起的太阳就会感恩,看到早晨鲜花上的露珠就会感动,如果看到小溪就会捧起水来喝,那么教育就是成功的。

说到底教育是对心的教育,让每个孩子有一颗至真、至善、至美、至纯的心,有一颗对宇宙万物感恩的心,对大自然敬畏的心。

这样的孩子会为了一己私利而伤害大自然吗?会为了一己私利而对他人的死活、甚至自己的后代都不管不顾吗?

03 感恩

面对雾霾我们应该感恩,感恩雾霾唤醒国人麻痹的意识,感恩雾霾教会我们要尊重自然,感恩雾霾对我们的提醒。

对于大自然我们唯有敬畏,不要试图去改造。

对于金钱从来都觉的她很好,没有吃过钱的亏,古语言君子爱财而取之有道,今日重提但愿与国人共勉,能够遵循“道”,能够有所为有所不为。

但愿每个人能够惊醒、但愿每个人都会感恩、但愿每个人都学会敬畏。

当早晨的第一束阳光穿透雾霾,重新来到地面上时,是否觉得无比的幸福,当终于能够摘下口罩敢于深深呼吸干净的空气时,是不是觉得很幸福,还有什么比呼吸更重要的事情呢?

试着去改变吧,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

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抱着一颗对自然界敬畏的心,拥有温柔对待世间的一切事物的心,那么这个世界真的会改变,当我们的心变的纯净时,空气真的会变干净,阳光真的会变明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理东西,无意中看到了压在箱底的一本厚厚的英语字典,想想当初这本字典可是花花了我整整一百大洋买的。这也许是我在...
    樊天良阅读 239评论 0 0
  • 大雨滂沱中,最最讨厌的是单车坏了,儿子推着车,我紧跟其后,二人狼狈不堪,左右环顾着寻找修车点,可这么大的雨,哪里...
    一瓢7503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