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9

惊了!见于正史记载的因果律,真有这事儿


读历史,发现有些东西的确是一贯不变的,比方说因果律,这可以从朝代更迭中频繁见到,耐人寻味。

当初曹魏迫献帝让位而篡汉自立,做在先,而四十五年后,司马氏起而效其尤,也来篡他老曹家的天下,并且无巧不成书,刘汉后裔从中相帮。到南朝宋齐梁陈四国,也是相继篡夺,没一家屁股底下的龙椅能坐稳,你抢了人的,我就来抢你的,你做初一我做十五,咱们彼此彼此。再到五代十国,又是照抄一遍,情节也是惊人相似,典型者,譬如那个后周太祖郭威,原为后汉权臣,北征途中演一出千军鼓躁、黄袍加身,不费吹灰之力就夺了刘家基业,岂知不过三代,周室又出了个赵匡胤,如法炮制,同样一个剧本,也半路上给你来个黄袍加身,从孤儿寡母手中拿走政权。如是桩桩件件,无一不应了孔子那句话,“始作俑者,其无后乎?”又如纪晓岚所言,“天道好还,无往不复。”

国家如此,具体到人和事,报报相还、报报相应的情形,也不少。

如秦代,光一个长平之战就活埋了四十万降卒的名将白起、杀人杀得渭河尽赤的商鞅、教秦始皇焚书的李斯,这些人结局都很宿命,白起赐死,商鞅车裂,李斯灭族,无一善终。白起是到引剑自刭时才省悟,自己的下场乃因残虐不仁,自作自受,“我固当死”。

又如晋代,晋惠帝的皇后贾南风在与外戚杨氏争斗中赢了,把杨太后关进金墉城饿毙,后来贾后自己倒台,也被关进金墉城,也在里面被结果了性命。而篡位称帝的赵王司马伦,以金屑酒毒杀贾南风,他自己也没能逃脱同样的命运,垮台后也入囚金墉城,也以一壶金屑酒了结。

最戏剧的,恐怕当属春秋五霸之首的齐桓公和一代女皇武则天。

桓公当年与兄弟公子纠争位,赢了,仍不放过寄居国外的公子纠,以兵锋威逼鲁国杀掉他,取其人头以见,情形颇似今天的邻朝金氏兄弟。而成就霸业的桓公,晚年也报应及身,老死在床之日,五子争位互攻,把老子的尸体撂在一边,长达两个多月不管不顾,弄得最后尸虫都跑到户外散步来了。

武则天更是一个厉害角色,宮斗权争中屡兴杀戮,血腥已极。她为主后宫,设计将王皇后和萧淑妃断肢、泡酒,施以“骨醉”之刑,要了她们的命。萧氏临死时毒誓诅咒,来生要与武氏互为猫鼠,生生扼其喉。长安宫廷中一时怨气弥漫,武后时不时能见到二妇的怨鬼披发沥血为祟,徙宫居住也不能免,难以安宁。后来武后辟东都洛阳以作“神都”,在那里长居理政,直到去世,很主要一个原因就是为避凶祟,史书上讲她由此是终身不归长安。

比之于很多结局不祥、以凶暴始复以凶暴终的帝王,武则天算是少有的得了善终的,复唐后她仍被尊为“则天大圣皇帝”,这可能应了当年太史令李淳风预言女主易唐的天命之说,否则她被颠覆后下场断不会只是一个被迫退位还政。李太史从其专业角度分析过,认为这个人的出现是必然命数、人不能违,劝阻了太宗李世民为防死后女主篡柄而大开杀戒的想法。

武则天也是历史上有名的佛教徒皇帝,不仅写下了广为传世的《开经偈》,还组织高僧重译了“经王之王”《华严经》,并亲自作序,文辞不俗,显示她颇通佛理。而她的皈信佛教,多般也是与她在位时的所行所为有关系,她死前有无得到内心解脱不得而知,但对于她陵墓前能树起那块无字碑,有人予以肯定,说她想必是有所了悟的。

因果循环这回事,说起来比较玄妙,一般人对这个心里忌讳,多避而不谈。其实仔细想一想,凡事必先有因,才有后果,种什么因便得什么果,因果规律无处不在,我们这个世界也无时不在其中。直观的如环境污染,你破坏环境之因在先,环境报复损害你健康之果在后,这是因果。你帮助、利益他人,他人还你以善意待你以友好,大家都很融洽,这也是因果。总之通俗地讲,一切一切事物都由因和果构成。至于那种周期性的朝代、世事变故,或所谓历史周期率的出现与重演,那其中肯定也是各种因果关系累积、强化作用所致,俗语叫气数,实际还是有规律可循的。当然,是不是有心理暗示、能量场作用、或者李淳风天命说等更多深层因素存在,也不好说绝对就没有,毕竟当前科学认知的范围还十分有限。

但是果报虽然各异,在人分别起来有好与不好,原因却是不外乎一心,世间一切事,无非因心而起、因心而生、因心召感,说来说去还是要回到自己身上,古人早就给我们找到了答案,什么“天道玄远,惟修德以应之耳”,什么“道本于人心,非幽深玄远不可知也”,说的都是“心”的问题,心是所有问题的源头。而传统文化中如佛教,更是将解决心的问题摆放在重要的地位。

回到历史上来,你争我夺、你杀我我灭你,接踵交替,很多恶性循环的发生,显然都不是阴差阳错的巧合,作之在先,受之在后,如影随形,你说它是规律也好,说不是也好,总之历历明载,古人用自己的身家性命、付出无可挽回的代价给我们现身说法,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自有其一定的逻辑与教训,深刻刺目,难以磨灭,安得无视?安能不畏?而我们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要以史为鉴,鉴什么?欧阳修讲,虽曰天命,岂非人事哉!我以为就是鉴心、鉴人、鉴事。立国、成人,于史册上求,舍此无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基础知识(9分) 1.请选择加点词注音全对的一组( ) A.黄晕(yùn)窠巢(cáo) 应和(hè)抖擞...
    王丽辉2017阅读 413评论 0 0
  • 文章来自公众号【中美留学资讯平台】 由于是世界上最早研究和生产半导体的地方,Santa Clara得到了一个闻名世...
    LamDattman阅读 1,001评论 0 0
  • 一个人的时候抬头看天会变得安静,两个人的时候连呼吸都变得小心不自在。 每当黑夜黎明的交替,伴随着的是一整天的不知所...
    柠檬不懵阅读 236评论 0 2
  • 读了《蜜蜂》这篇课文,我知道了法布尔做了一个实验来证明蜜蜂是否有辨认方向的能力,然而,有人问”豆子的力量到底有多大...
    蓝老师阅读 761评论 0 0
  • 2017年6月4号,拉萨的第三天,习惯了每天起床出房间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一眼拉萨的天空,天很蓝,云很白,我很喜欢。...
    阿萌呦阅读 760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