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账不催收,趣店CEO:逾期不还钱,就当福利送了!

通常而言,IPO之前是一家公司最脆弱的时刻,对手如果狙击你,这几乎是最好的机会,趣店则给危机公关教材中又添加了一章。

10月18日,它正式登陆纽交所,这家仅用了3年就成功上市的公司,半年利润达10亿元,其市值逾百亿美元,成为今年中国公司赴美上市之最,投资人获得千倍回报,无疑是一次成功的IPO。

但就在趣店暗喜、投资人狂欢之时,各种铺天盖地的质疑声涌向趣店,围绕现金贷、高利贷、校园贷等关键词对趣店“拷问”,趣店发布律师声明,CEO罗敏赤膊上阵,但都挡不住再度引起的“群嘲”。

一面是风光无限,一面是狼狈不堪,创始人罗敏带着他的趣店赚足了眼球。

01

趣店简史:起家于校园贷,发迹于现金贷

创业早期,趣店的名称为趣分期,是较早从事校园贷的平台之一。当时商业银行的校园信用卡业务坏账率较高,随着监管部门一纸禁令,集体退出了校园市场。

但校园的金融需求依然存在。在互联网金融兴起后,校园贷市场火热起来,趣分期是其中规模较大的一家。

创始人罗敏在创办趣分期之前曾在电商好乐买负责管理校园渠道,更早之前曾做过校园SNS,对于校园市场的玩法驾轻就熟,通过发展校园代理、做地推等手段,在校园贷领域逐步形成领先优势。

不过校园贷一直是伴随着争议的业务,一种观点认为学生的消费需求与金融需求应该得到满足;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学生主要精力应该在学习上,学生通过借贷来进行超前消费,最终还是靠父母买单,这样学生不仅不务正业,还加大了家庭负担。

事实确实证实了后一种担心,甚至问题的严重程度超出想象。贷款越来越容易,校园贷市场井喷,陆续出现了女大学生裸条借贷甚至为还款而卖淫、高昂利息导致学生无力偿还致使跳楼自杀、暴力催收等令人震惊的新闻,互联网金融平台经营的校园贷业务形成了比较恶劣的社会影响,也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从2016年4月份开始,银监会、教育部等监管部门陆续出台文件限制互联网金融平台经营的校园贷业务,到今年6月28日,银监会等部门最终发文禁止从事校园贷业务,并鼓励银行作为正规军开发校园金融产品,补齐大学生金融服务覆盖不足的短板。互金平台运营的校园贷业务从此彻底被禁。

校园贷存在的问题并不一定是趣分期的问题,并没有具体的新闻细节指出趣分期平台的借贷行为导致裸条借贷、高息导致家破人亡等悲剧的出现。

不过即使如此,作为曾经的校园贷大平台,趣分期也难逃向大学生借贷是否合适、利率是否过高等质疑。

面对政策的监管,趣分期转型比较快。2016年7月,趣分期品牌升级为趣店集团,并计划打造校园消费金融“趣分期”、非校园消费金融“来分期”、大学生免息助学贷款“趣助学”、大学生成长基金“趣成长”、兼职平台“趣兼职”、实习平台“趣实习”、就业平台“趣就业”等七个产品。2016年9月,趣店宣布逐渐退出校园信贷,逐渐向白领、蓝领等消费群体拓展。

2015年5月趣分期获得蚂蚁金服领投的E轮融资,似乎对于趣店未来走势影响更大。趣店接入了支付宝,获得了流量入口,并与芝麻信用建立了合作、辅助风控,由此趣店逐步形成了以现金贷为主的业务构架,赶上了现金贷的风口,迅速扭亏为盈,并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

现金贷给趣店带来巨额利润,不过现金贷一直是备受争议的业务。借款人多头借贷积累风险、资金流向黄赌毒、用高息来掩盖坏账等等,都是大家抨击的重点,现金贷也已被监管所关注。不过现金贷行业的公司大多都是在闷声发财,很少积极进行推广。

02

外界质疑: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缺失

综合起来看,现在趣店面对的质疑既有公司层面独有的问题,也有行业层面普遍存在的问题,既有业务方面的质疑,也有道德方面的拷问。

而最根本的一点质疑是,面对低收入人群以及刚刚毕业的人群,通过借款便利化促使他们超前消费、甚至超越自身的经济实力去消费,是否存在道德瑕疵,向低收入人群借贷,到底是雪中送炭的善举还是最终害了他们?

趣店创始人及CEO罗敏在昨晚(10月22日)接受了科技专栏作者程苓峰的采访,回答了一些问题。

真的还不起网贷怎么办?在知乎上有个问题是这样的:

在跟帖里面,有个匿名用户的回答得到了500多个赞,以及500多条评论,他声称自己从50多个平台贷到了十几万,在当地买房付了首付出,而且坚持捡钱不还。

当然,这样的行为我们不鼓励,切勿模仿!

现下,现金贷正面临严厉的监管。今年4月10日,中国银监会下发《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第二十九条明确提到: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

各地也开始出手整治现金贷。东部直辖市互金企业扎堆的区县金融办已经召集互联网金融企业,令其整顿年化利息超过36%的贷款业务。

此外,趣店的招股书表示,按逾期一月的情况计算,公司至2017年年中的逾期率始终处于0.5%以下。但在现金贷行业,通常随着运营时间的增长,坏账率会呈现一定程度的上升。

可以看到的是,有两家趣店的股东已经在上市前夕成功套现。昆仑万维、国盛金控分别按照24美元的发行价出售了其所持有的部分趣店股份,分别收益3.45亿元人民币和557万美元。

在美东时间10月18日晚间,趣店CEO 罗敏发布公开信,称将个人捐出520万股趣店ADS股票,按收盘市值约10亿人民币成立慈善基金。

校园贷、现金贷是否可以通过慈善在舆论的暴风雨中“洗白”,还未可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代商业的发展永远离不开需求和供给的推动,任何一款产品的出现,都是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产生的,没有需求的产品是没有生...
    耿彪阅读 223评论 0 2
  • 这个城市车水马龙 人潮汹涌 想念你的时候我就站在立交桥 听听荡过每一个街角的风 它们窃窃私语里偶尔会有你的名字, ...
    囡_阅读 131评论 0 1
  • 别有洞顶~ 是个防空洞。 在新华书店还可以翻一翻看一看,这里根本不想看,自己太浅薄。 墙壁上的人,一个不认识,关键...
    木筱茜阅读 301评论 2 0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muhlenXi,该文章出自我的博客,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 http://muhlenxi...
    卖码维生阅读 653评论 1 2
  • 我所有的工作都是在58同城上投简历、去应聘而找到的,而所有的职位都是奔着淘宝系去的。应聘的时候,也是穿得很随便,傻...
    纠偏人阅读 192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