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脂小白如何开始减脂计划?

不管你是胖是瘦,都是世上最独一无二的存在。

正确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并且着手去改变,才是健身的初衷啊,身体在运动会释放一种多巴胺的物质,能让你感到很快乐

我现在是一名西餐厨师,主要是在家减脂,没去过健身房,没请过私教都是靠自己摸索的

从高中开始一路胖到大学毕业,163,最胖的时候65Kg

一直以来路边摊是我的最爱,用室友的话形容我的肚子就是个无底洞。。。每次逛淘宝都只能搜“大码”,买衣服只敢买黑色..结果就是被她们嘲笑穿起来像大妈。

而且总被男朋友说你这么重我抱不动,看着身上两层游泳圈,走路大腿肉抖三抖,我实在忍受不了了,我要减肥,我要瘦下来穿好看的小裙子!!!

开始减肥的时候,我没想过要买什么减肥药什么减肥膏等等,那些都是骗人的,你都不知道减肥药里面放了什么东西就敢吃,一两个月你是瘦下来了,一年两年后呢?现在减肥药的危害网上大把,为什么你还要去做那个小白鼠呢?瘦腿膏什么的,抹上去是不是辣辣的?只不过是给你一点心理安慰而已,辣=瘦?那还不如抹点辣椒酱。。。

于是我就瞄准了运动这个方向,但是我没有什么运动基础,上体育课都是在小卖部里度过的。我就在应用商店找了个健身APP——KEEP,每天在里面看社区大神,KEEP的分享,扫盲。就这么开始了减肥之旅,那时候我一个人在外地上班,是健身陪伴了我那一段孤独的日子。

经过四个月残酷的对待自己,减了14斤,遇到平台期两个月,改变运动计划以后又减了6斤,现在依旧是减脂塑性

瘦下来就能穿小裙子啦

说一下我的运动计划吧:热身+无氧+HIIT+拉伸/瑜伽

APP:KEEP(推荐小白们使用,各种训练课程都有,视频跟练而且语音提示标准动作怎么做,也有很多扫盲知识)薄荷健康(主要是饮食方面,怎么吃,吃多少都有说到,也有一些训练课程)

装备:运动bra(女生一定要穿),2kg哑铃一对,弹力带,泡沫轴,瑜伽垫,弹力圈

热身就是提高身体活力,促进血液流动,避免在运动中受伤,提高运动表现

无氧:很多人怕做无氧,会变成金刚芭比。但是有那么容易的话不就满大街都是肌肉男了嘛,尤其是女性的体内激素水平达到这个情况比你登上月球还难,要通过大量的训练和摄入补品之类的,普通人在家锻炼达不到那个程度。做无氧是为了1.使皮肤紧致,等你瘦下来的时候不至于皮肤松松垮垮的难看,护肤品都省了~2.提高肌肉含量,提高新陈代谢,每增加0.5公斤的肌肉要多消耗50-100千卡,这样你就算睡觉也能多消耗一些能量~3.提高力量,让你不会是手无缚鸡之力的那种人。

HIIT:这个是很适合在家健身的,有一张瑜伽垫就可以了,我一般不穿鞋。30分钟就能达到跑步一小时的效果,它属于混合氧(无氧+有氧,有心率差交替促进燃脂),每次做动作首先要关注动作是否到位,不要盲目追求数量。新手可以尝试初级,慢慢增加难度

暴汗真的很爽

拉伸:拉伸很重要!不仅能缓解肌肉疼痛,僵硬,还能改善肌肉外形,所以小粗腿啊什么的除了训练还要多拉伸,可以用泡沫轴辅助按摩,很酸爽。拉伸有专门针对部位的,也有瑜伽这一类的,瑜伽的好处很多,给我最大的改善就是气质变好了,时刻注意挺直腰背收腹,最重要的是可以缓解压力,每次做完瑜伽都会神清气爽。

具体详细的减脂计划在我的公众号有,大家可以添加搜索看看~

饮食方面:

真的是苦了我这个吃货啊,时刻忍住下楼买零食的冲动

高蛋白+低碳水+中等优质脂肪+水果+大量蔬菜(除了胡萝卜);三餐比例可以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早上锻炼就早餐多吃些。

大概是这样的比例

一餐能吃这么多...

这里建议大家下载薄荷健康APP,可以帮你计算一日所需能量,减脂是需要摄入量<消耗量的,才能制造热量缺口,从而减脂。

主食(碳水)主要是淀粉类,主要分为两种:1.大米,普通面条,馒头,面包等精粮,2.杂粮米面,薯类,玉米,山药,豆类等粗粮。摄入比例1:1,不能只吃一种。精粮饱腹感不强,很快就会饿(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早餐吃两个包子刚上两节课就饿了)粗粮饱腹感比较强,耐饿。但是只吃粗粮的话,容易消化不良,影响吸收基本营养素,干扰药物吸收,最重要的是会姨妈出走!!!脱发!!!而且你会越来越想吃白米饭,面包之类精粮,导致暴食症(短时间内比别人吃得多很多),然后你就埋怨自己控制不了,进行一个恶性循环…

我刚开始减肥的时候,只吃薯类玉米这些粗粮,完全不敢碰大米面条包子什么的,吃了一个月后就发现自己很渴望面包,有时候忍不住就大吃特吃,结果就是白练了一星期...而且姨妈也开始任性了,喝中药没用去买西药吃,吃了两个月才来,现在增加米饭以后这种情况就减少了,姨妈也逐渐正常了!

可以选多种杂粮米混在一起和大米煮饭煮粥(杂粮提前泡一碗煮饭比较容易软),面条可以选择杂粮面条和意面,意面水开后放点盐防粘,煮7-9分钟就好。购买食品的时候养成习惯看配料表,配料表是按成分含量高低排的,越靠前含量越高。特别是酸奶,大部分的酸奶为了口感都会加糖

糖含量排在前五的尽量不要买了

意面蛋白质含量高,是一种很好的减脂期主食

荞麦面也是一种很好的主食

蛋白质:鸡鸭牛蛋海鲜豆制品奶等等。蛋白质对减脂期很重要,能防止肌肉流失,美国营养师行业学会推荐平均每公斤体重摄入0.8克蛋白质,如果你运动减肥,就要提高到1.2-1.7克。吃肉不要吃皮,避免摄入过多无益脂肪。不知道吃多少量?每次一巴掌大小就差不多了,还有一个很简洁明了的办法,就是“闻屁”…不要笑这是真的…吃肉过多的话放屁会很臭。鸡蛋推荐水煮蛋,营养保留完整。烹饪手法最好是清蒸,凉拌这一类的,少油就可以了~

无油煎鸡胸(盐,胡椒粉,柠檬汁腌制半小时以上)鱼也可以这么腌

优质脂肪:坚果三文鱼牛油果橄榄油葡萄籽油等等。葡萄籽油没什么味道,而且比橄榄油热量低。坚果每天吃一小把就好,油脂虽好但是热量高,牛油果每天吃四分之一。减脂不能不吃油脂!!不吃油脂也会导致姨妈出走!!!关键在于质量和数量!!!坚果推荐炒/烤松子(不是油炸的),核桃仁,腰果等等

水果:苹果梨桃子橙子柚子等等都可以,放在正餐之间,每天吃200-300克就好。水果富含维生素膳食纤维什么的,对身体有好处。西瓜榴莲这些要少吃,西瓜含糖量高,容易吃过量,榴莲很热气,热量高。其实什么水果都能吃,关键在于量,不用太纠结。注意的是喝果汁不如吃新鲜水果,你吃3个橙子很费劲,喝三杯橙汁却很容易,无形中就摄入过量了,如果是外面买的,卖家还会加糖...而且榨汁容易破坏维生素C,它很容易和氧气结合,还没到体内就失去了抗氧化的效果。

咖啡和茶的话:咖啡选择黑咖啡,还是那句话看配料表,只含咖啡豆/粉就可以,那些什么三合一的就不要选了。茶可以喝绿茶,要纯的!不要加糖!黑巧克力也可以吃,每次吃拇指般大小就好,要买纯度高的(可可含量70%以上,不要代可可脂),这些都可以让你运动更有劲,在运动前半小时喝。

左边是薄荷APP的速溶咖啡,没有那么酸,适合入门;右边是雀巢金牌黑咖啡,太酸了,空瓶果断放弃

蔬菜:除了胡萝卜,淀粉类蔬菜(土豆山药玉米等等)都可以多吃(胡萝卜吃多会很黄~哈哈),我个人喜欢西兰花,而且特别耐放!从市场买回来的蔬菜,用保鲜袋或者盒子什么的,不要洗直接封好口放冰箱,有水的话甩一甩,水多容易烂,可以放3-4天的,每次拿完也要封好口。蔬菜不建议水煮,维生素都流失了。不知道吃多少可以用手抓一把就差不多了

这是我中午的一餐,是不是很多啊哈哈

这里说一下欺骗餐:

欺骗餐不等于暴饮暴食,要选择你喜欢吃的高蛋白高碳水的营养食物,先液体后固体,先吃蔬菜。不要在很饿的时候吃,容易过量。

我偶尔会吃一些蛋糕甜点,火锅,烤鱼什么的,关键在于量和频率。吃完了接着运动就好了,人生那么长,享受美食的乐趣不能没有!

学生党:可以囤薯类,即食麦片,坚果,奶粉/牛奶,鸡蛋一些方便耐放的食物。买一个小的电煮锅,很方便~吃食堂的话尽量选择少油少盐的菜,不要吃油炸的,汤要选择素汤,肉汤一般都会很多油。

上班族:有条件自己做就尽量自己做,健康又放心。没时间也不要紧,在外就餐也是少油少盐的原则,同时还能培养和同事的友谊,不用太纠结。

我的饮食是:

早餐:薯类+牛奶+坚果+番茄/奶粉泡麦片+蔓越莓干+坚果+番茄

中午:杂粮粥/饭+鸡胸一块/鱼半条+炒时蔬

加餐:苹果/梨等水果

晚餐:吃员工餐,按蔬菜到肉到米饭顺序吃,吃到8分饱(可以吃可以不吃的状态)

吃什么,什么时候吃根据你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只要一天总摄入量不超标就可以了;还有就是要按时吃饭,不要饿了再吃饭(容易吃多),要细嚼慢咽

说一些我的小心得吧:

1.如何开始关键要明确你的目标

增肌/减脂/塑性,可以计算BMI,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照镜子;如果你的肉一坨一坨的~老老实实减脂肪吧

2. 合理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类型,强度

不要一开始就模仿各类大神的动作,先把最基础的动作找到发力点,强度不要太大,以免打击自己的自信心。循序渐进,才是最好的。建议先进行运动能力测试,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再制定计划。没有局部减脂,使劲练腿,练马甲线,但是你还有一层厚厚的脂肪在,它们根本露不出来,就像你给你的马甲线穿了一层棉衣,你不把棉衣减掉是看不到的,所以关键是要减脂,把体脂降下来,才有可能练出马甲线

3. 饮食原则

少油少盐,戒糖戒饮料(无糖,零度可乐什么的可以适当喝一些),高盐饮食会导致高血压什么的,而且会让你很想喝水,然后就水肿了,所以腌制食品也要少吃。冰淇淋,蛋糕甜点什么的,实在很想吃就吃一点,奖励自己使身心愉悦,避免压抑欲望导致暴食恶性循环。

4. 睡眠很重要!!!肌肉是在休息中生长和恢复的,减脂期每天要保证6-8小时的优质睡眠!!否则你就白练了!!!还有情绪也要调节好,积极的情绪能提高运动表现力~想想健身你都能坚持了,还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呢!

5. 不要过于看重体重。体重变化受很多因素影响,水喝多了昨天吃欺骗餐了,或者是你长肌肉了,短时间肌肉充血等等都可能会导致体重上升,过于看重体重非常不利于长期减脂,你会发现你怎么越减越重了,就开始怀疑自己了。正确的是要量腰围,臀围,胸围,围度会比体重更直观,或者每周拍一次照进行对比。

6. 跑步有很多好处,也可以减肥,就是比较慢,掌握正确的跑步姿势,并且要多拉伸,长跑运动员很少有粗腿的。

7. 运动最关键就是心率!!!最好的减脂心率就是你能说清一句话,不至于喘不上气。在这个情况下的运动才能最大程度减脂,如果你是舒舒服服的做运动,那你做多久都很难减脂。

8. 一周几练?这个问题要看个人体质等等,新手建议一周3-4次就可以了,突然开始高强度运动身体肯定会酸痛这是很正常的,一般持续1-2周。不要强求自己,健身是以年为单位的,要以自己能接受的频率进行运动,才能坚持。

9.健身是一门很大的学科,越坚持越发现需要很多知识支撑,所以健身一定要先健脑!不要盲目健身!!!多种运动交叉进行才能更好的减脂。(特别是平台期的时候)

10.吃完正餐1.5小时再运动,运动一小时后再洗澡,刚运动完不要立马吹空调风扇,容易感冒,感冒就要停止运动了噢,得不偿失

11.女生姨妈期不要做压迫腹部的运动,避免子宫倒置的体式,选择低强度运动,比如快走,生理期瑜伽之类的,不舒服可以好好休息,但是热量摄入不要过多,顶多可以多吃一个苹果的热量(大概150千卡)

健身不是任务,是一种生活习惯,不是这不能吃那不能吃,是吃的更健康,不是做一个苦行僧,是让生活变得更有乐趣。我也不知道我怎么坚持下来的,只知道我很想要马甲线,我就去做了;每当我做HIIT全身都在发抖的时候,气差点喘不上来的时候,我还是坚持住了,因为我很想要马甲线!可见信念是多么重要!

天上不会掉馅饼,你能踏出这一步,就已经比以前的你棒了!

如果有什么疑问或者建议,欢迎在评论提出,我们一起讨论~也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专注分享减脂路上的心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8评论 0 50
  • 虽说至今仍是一个体重直逼两百斤的胖子,但是或多或少也算是磕磕碰碰的学习了不少有关健身锻炼的知识。深知初学者在这方面...
    sunnyjuaner阅读 8,410评论 3 135
  • 脂老虎科学健康减脂百问百答 1.喉咙痛,太干了吃什么好? 多喝水,可以泡一些菊花茶等,不要太浓,也不可过量,吃一些...
    车晓峰阅读 5,355评论 0 1
  • 有一个月没看电影了,竟然没有想象中足够的焦虑。毕竟是一件闲小的事情吧。 每次出差的路上,都会带一块硬盘,选择哪一块...
    不流不流阅读 20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