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一生的苦难(19)

文/意磬

[19]参加婚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如白驹过隙,天气渐渐暖和起来,距离云朵姐的婚礼也越来越近。云朵姐在四月中旬,辞工回家了,走的时候大家都非常不舍,凤姨抱着她哭了,我呆站在她面前,看着她哭成泪人,我的害怕与恐惧又更甚了。张厨师不舍地说:“和我配合了好几年了,你这一走,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做了。”王叔说:“结婚了,就好好过,想我们了就过来。”

送别云朵姐,我有好长时间,都不敢一个人睡,不敢一个人走回胡同,凤姨指着王叔,送过我几次,还说实在不行,就一起回家,让我和王洋一起住。我不想太麻烦凤姨,更不想打扰我曾经的老师王洋,我希望她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好的高中和大学。我花了将近一周的时间适应一个人的生活,还好再也没有人找我麻烦。

现在夜里回宿舍后,我又能静下心来,看书写字了,云朵姐把她那本《呼啸山庄》留给了我。

5月1日是云朵姐的婚礼,川菜馆未开门营业,所有人都去参加云朵姐的婚礼。

王叔开着一辆黑色的桑塔纳轿车,张厨师坐在副驾驶位,我和凤姨坐在后排。从菜馆出发后,凤姨一路上给我介绍着市里的风景。我呆呆地向车窗外望去,看到这个城市的繁华,行人的匆忙,心里想着有一天自己能否在这样的城市扎根立命。

车子很快驶进一个村落,凤姨说这就是云朵所在的村子。村子里的路还是土路,坑坑洼洼,道路两边都是绿油油的麦田,麦田的尽头有零星的村庄分布。车子走过扬起一片尘土,似乎一切都要被尘土淹没。靠近道路的麦苗上也被附上一层厚土,几乎看不到麦苗的颜色。

车子拐了好几个弯,隐约听到唢呐声和礼炮声,我们循着声音前进着。不久后便看到,黑压压的人群,凤姨说,就是那儿。王叔为了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把车停在一户人家大门外的场院上。

我们下车,跟着人群前进着。云朵姐的哥哥远远看到我们,迎了上来,拉着王叔的手,让我们先去吃碗热腾腾的活络面,凤姨笑着说:“这碗饭必须吃。”云朵姐的哥哥领我们进入一间彩钢瓦房,里面摆着两张条形长桌,上面放满了小菜,面条,还有一碗碗飘着葱花的辣汤。我们坐定后,凤姨吃着面条边感叹,还是家乡的活络面好吃。王叔说:“你们西北这个传统还真是不错,婚丧嫁娶都吃这个面条,味道是一家比一家好吃。我就喜欢吃这面。”说着又拿起一碗面条倒进另一碗热腾腾的辣汤里。

我们吃面的功夫,凤姨指着张厨师在门外的随礼台,随了份子钱。我随了两百,这是我一生第一次给人随份子钱,用我挣到的钱。

吃完面,我们来到云朵姐的闺房,这是一间小小的瓦房,里面的墙壁还是泥柸子,一张土炕,一张已经四处掉漆的方桌,一把红色木质椅子。云朵姐坐在靠墙的土炕上,画着新娘妆,穿着一套大红色的旗袍礼服,头发梳成高高的发髻,上边插满了金色的头饰,美丽动人。

云朵姐满眼含泪地笑着说:“很高兴我们大家都能来。”

“傻姑娘,今天你最美,可不能掉眼泪,一会妆花了就不美了。”

云朵姐吸了吸鼻子,笑着说:“好!”

云朵姐邀请我们去男方家里,凤姨说问问云朵姐母亲之后决定。说是送亲队伍有单双数的传统,怕男方家里应为这件事不高兴。

凤姨找到云朵姐的母亲,说是送亲去男方家的人加上云朵姐必须是单数,我们要去的话必须凑成单数才可以。他们家亲戚总共十九人,我们四人刚刚好,是单数。

云朵姐高兴地拉着我的手,脸上的笑容那么真诚灿烂。还记得云朵姐说她结婚时一定要穿洁白的婚纱,嫁给自己喜欢的人。现在她依旧按照传统穿着红色旗袍礼服,嫁给了一个男人。这个男人她喜不喜欢,我真的无从所知。

十一点迎亲的婚车来了,总共六辆车,有黑色有白色有灰色。迎亲头车是辆和王叔车一样的桑塔纳,四两面包车,有白有灰,最后是一辆灰色的箱式货车,用来拉云朵姐娘家的陪嫁洗衣机和衣物。车头装上红色的纱制彩带,车窗上插着两面小红旗,错开车牌部位粘着喜结良缘的喜纸,挡风玻璃上贴着大红的喜字。

“哎呀,云朵嫁了个好人家,你看这阵势。”

群里的人指指点点的说着。

“看样子男方家条件还行,咱们这现在结婚,能凑成这样的婚车队伍已经很不错了。我表妹去年结婚才四辆车。”

凤姨站在人群里向我说到。

唢呐声起,鞭炮齐放,云朵姐被送上了婚车,我们坐了一辆白色的面包车,在后排挤成肉饼。王叔说:“要不是去的车要双数,自己早开车去了,还受这罪。”

车行了不过十多分钟,就在一家四合院门前停下。我们下车,凤姨说:“这才是西北真正的四合院,四方四正,看起来很阔气。”

新郎穿着一身黑色西装,打着红色的领带,身上披着舅家人挂的红色缎面喜彩,头发向后背着,打了发胶撒了金丝,真个人看起来很精神。

“这新郎长得还挺帅的,大高个,脸上还白净。”

凤姨拉着王叔的胳膊说到。

新郎把新娘抱进院子里临时搭建的礼台,准备拜天地。红色的木桌上放着手工的花馒头,两双手工的布鞋,一个香炉上插着正在燃烧的檀香,旁边放着两把红色木质靠背椅,上边坐着新郎的父母。

主持婚礼的人是男方请来唱花旦的戏子,大红脸蛋,白色大长胡须,花色花纹的宽袖衣衫。一口西北方言,扯着嗓子喊着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

所有人都站在院子里看拜天地仪式,看新郎娶了怎样的新娘。

仪式举行完毕,在门外搭建的简易帐篷里宴请宾客,云朵姐夫妇俩挨桌子敬酒,以示感谢。

我们四人坐着帐篷右后角,同坐的六人是云朵姐娘家人。他们在饭桌上议论着,云朵姐的婚事,说男方家里条件好,新郎又长得帅,冯家真是烧了高香了,能找到这么一户好人家。

“听说冯家要了十二万的彩礼呢,这下冯家致富了。”

同坐的一个面色通红的妇女给坐在旁边的男人说着。

我听着他们的话,心里不禁感慨云朵姐那晚说的话。原来她也成了故事的原型,只是不知男方有没有为此债务累累。

酒席散场后,我们告别云朵姐跟着送亲队伍一起回了云朵姐娘家。云朵姐哥哥正在门外清扫垃圾,看到我们后热情邀请我们去他家坐坐。王叔看天色已晚,委婉拒绝后,然后我们一起回了市里。

夜里我躺在床上,回忆着云朵姐婚礼的场景,想着曾经云朵姐说的豪言壮语,不禁泪眼婆娑。梦里又一次重现了那晚云朵姐还和我住在宿舍里,一起谈论人生的场景。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