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一生的苦难(10)

文/意磬

[10]砂锅店老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川菜馆的生意真是火爆,每天饭点都挤满了客人,我忙的是前后脚跟不着地,日子每一天都充实到一趴在床上就呼呼大睡,根本没有时间胡乱思考,感慨生活和命运。

每天下午三四点钟,饭店相对人少,还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云朵姐说让我陪她去超市买东西,我当然很乐意,来市里已经好多天了,都没有时间出去。

云朵姐拉着我从饭店跑出去,凤姨在里面大喊:“慢点,两个小疯子!”

我俩闻声回头哈哈大笑。

“走,这边走,这边卖东西的多,咱俩还可以逛逛。”

“好!”

我和云朵姐漫步在这条我隐约感觉到熟悉的街道,云朵姐不停地帮我介绍着,哪里东西好又便宜,哪家什么饭好吃,哪里还有好玩的,哪里有书店可以免费阅读。我听着云朵姐的介绍,不禁心疼起她,每一个这个年龄段就离开学校的人,或多或少都有对书籍的热爱。

前边的拐角处再向西走一点就是就是张姐的麻辣烫店。

“云朵姐,咱们去张姐的店里跟她打声招呼,再去超市好吗?”

“好啊,那老板娘我也挺喜欢的,就是也是个苦命人啊!”

“老板娘怎么了?快跟我说说?”

“你难道不清楚她家的事吗?亏你还叫她姐呢?”

云朵姐满脸诧异地看着我。

“我不是太清楚,我哥哥应该知道。”

“到了,以后再说吧。”

张姐坐在门口的凳子上,远远看到我们就赶紧跑出来,满脸笑意地向我们招手,突然她的手停了一下,表情也僵在脸上。

“快进来,你两个干嘛去?”

张姐使劲推着我们往店里走,脸上的笑也消失了,代而取之的尽是严肃和焦虑。

“怎么了,张姐?”

“快进去,进去再说。”

我不明所以地朝张姐眼神的方向,回头望了望。那张令我感到害怕的脸一下就塞满了我整个眼睛,我吓的惊慌失措。

张姐似乎看到我脸上的恐惧,把我和云朵姐护在她身后,然后关上了门。她站在门口,一边朝外张望着一边悄声细语地问我们。

“后边那个男人你们认识吗?”

“什么男人,没见啊。”云朵姐说。

“我见过,她是砂锅店老板。我去找过工作。”

“怎么去那找,他是什么人,周围的人都知道,不要脸的色鬼。”

“哎,你们两个以后出门小心点,最好不要走这条街,从西街走,知道吗?我看他好像在跟踪你们,这会又原路返回了。”

“啊,什么样的变态,让我看看?”

“行了,别看了,云朵啊,以后出门,带着点翠娥,她还小,又被余胖子盯上了,要小心点。”

“张姐,我害怕,我哥还踹了他一脚,他会不会报复我?”

“怎么回事?”

我一五一十把那天砂锅店找工作的事告诉张姐和云朵姐。

“没事,姐保护你,你去哪姐跟着你,没事。”

“反正你和云朵在一起,他不敢怎么样。何况他那老婆是出了名的厉害。”

“走吧,他已经走了,咱两去超市吧。一会从西街回。”

云朵姐拉着我就往出走,我心里那张让我恐惧的脸还一直停在我的脑海里。

“小心点,买完赶紧回去。”

“知道了,张姐。”

我们很快在超市买完东西,就赶紧回了菜馆。凤姨看着我直低着头,询问道。

“回来了。翠娥这是咋的了?怎么蔫了?”

“翠娥被人跟踪了,我俩还不知道。”

“啊,咋回事?”

云朵姐又把所有的事情都告诉给了凤姨。

凤姨听完竟哈哈大笑起来。她笑着说:“我以为什么事呢?哎没事,那余胖子我认识,他就是那样的人,他不敢把你怎样。”

“可是他跟踪我,他看我的眼神不对。”

“翠娥,别担心,他啊就是那样的人,他眼睛小,还爱斜着看,看谁都那样,其实啊他就是个孬种,妻管严,他不敢乱来。”

“那我哥还踹他一脚呢?他要报复我。”

“他有那胆,那天早就追你们去了。还能放你们走。我对他太了解了,他老家我都知道,从小就那样,长的猥琐点,街邻都说他不像好人。一传十 十传百就成了大家口中的变态狂了。没事,把心放在肚子里。”

“哈哈,我说呢原来他不是个男人啊,大白天跟在两个小女生后边,还真不像是个正常男人干的事。”

云朵姐和凤姨继续说着砂锅店老板的事情。我还是不愿意相信他是凤姨口中的样子,那天他拽着我胳膊的场景和他的眼神一次次在我脑海中闪现,我更加不愿意相信他是凤姨口中的孬种了。

川菜馆下午的人流量还是那么大,我依旧忙的无暇想任何让我烦心的事。忙碌起来虽然身体累,但心灵却是放松的,至少没有焦虑和不安。

晚上回到宿舍,我倒头就睡,梦里砂锅店老板伸着手死拽着我的手,我被惊出了一身冷汗。

第二天早晨,我被校园广播里传来的第八套广播体操叫醒。我起身站在窗口,看到校园里站满了身穿校服的学生,伸着胳膊,集体散开,规模那么庞大。从前自己也站在同样的队列里,听着广播变换队形,做操,集合。突然感觉时间过去了好久,都已经忘了那是怎样的体验。

“起这么早?昨晚做梦了?”

“哦,好像是吧。”

“你别想太多了,凤姨说没事肯定没事。”

“知道了。附近有什么公园吗?胡同里出去好多老爷爷老奶奶,看样子是去锻炼。”

“有个岚亭公园,距离这不远也不近,我没去过,听说那天锻炼的人很多。”

“哪天咱两也去看看。”

“好啊!”云朵姐起床,对着镜子整理自己的头发。

王叔每天都早起去菜市场买最新鲜的蔬菜,凤姨那天来第一件事就是坐在前台后化妆。看了凤姨的样子,我才知道化妆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多么重要。

“小凤啊,听说你这新来个服务员?”

我看到砂锅店老板推门而入。我向后退了一步躲在墙角的啤酒箱后。

“你这死胖子,大清早想干嘛?”

“我没事,闲着没事干,逛逛。”

“你家娘子不在?小心我去告状。你说你天天都成过街老鼠了,还整天没事瞎忽悠,忽悠个啥。”

“别啊,小凤,你知道我没坏心,就是喜欢看漂亮姑娘,看看又不犯法。我们家那母夜叉我是真不敢招惹。”

“你说你这人,有色心没色胆,你活得不累啊?你这张脸都把人吓死了,让人相信你没那胆都难。”

“看你这话说的。哎,你新招的服务员呢?叫出来,我过过眼瘾,那小姑娘长的贼漂亮。”

“你还要不要脸,去,赶紧出去,老娘还要开门做生意呢。”

“小凤咋翻脸了,你知道我没坏心的。乡里乡邻的,你还不知道我。”

“去去去,别在这恶心人了。再不走,我打电话给你家娘子。”

“哼,走就走,我就不信我还见不着了,就这么几条街,还能飞了。”

过道吹过一阵凉风,我听见挂在门上的铃铛响了,我一下瘫坐在角落里。

“真是个人渣,有贼心没贼胆的臭流氓。”

“翠娥呢,凤姨,翠娥呢?”

“我在这儿。”

“怎么坐在这儿,吓傻了!没事,人走了。出来吧。”

“翠娥啊,没事,凤姨跟你说啊,他没那胆量,放心。我有他老婆电话,他是出名的怕老婆。他敢乱来,我打电话给他老婆。”

“我跟你们说啊,有次余胖子在校门口看见一个长的特别漂亮的女老师,就一直跟踪人家,被女老师老公发现,暴打一顿,回家之后他老婆提着刀,追的满小区跑,最后警察来了才作罢。”

“他也就是喜欢看漂亮女人,不敢怎么样的?凤姨把他老婆电话给你,要是再发现他跟踪你,你就打电话给她。”

凤姨说的每一个字,都让我的恐惧感更深一层。我觉得这次自己难逃此劫。

中午哥哥出来吃饭,看我眉头紧锁、不言不语又不搭理他,心想肯定有事。云朵姐口直心快竟把砂锅店老板的事,告诉我哥。

“妈的,居然欺负我妹妹!小心我他妈揍死他。”

哥哥说完愤怒地拍着桌子,起身就要走。饭店的顾客眼睛齐刷刷地向我们这边望过来,我一把拉住哥哥,让他坐下来。

“哥,我没事,真没事,他又没把我怎样,云朵姐夸张了。真没事。”

看着云朵姐,摇摇头。云朵姐意会到我的心思。

“马乾,姐都是开玩笑的,没事,你看翠娥天天跟我在一起,我这么高大,我可以保护他的,谁敢欺负她啊。”

哥哥看着我:“真没事!”

“没事,你看我好好的,这些天都胖了还长高了呢。”

我站直了身体笑着说:“你看,是不是啊?”

哥哥扑哧笑了起来。

“那就好,有事就给哥说,哥在呢。”

我笑着点点头。我和哥哥的感情比世界真的亲兄妹还要深。我为我有这样一个哥哥,而感到幸福。他奋尽全力想要保护我,我又怎能不保护他呢?他是这个家的希望,是父亲事业的寄托,是母亲炫耀的资本,更是这个家最疼爱也最了解我的人,我又如何忍心让他为我去冒险呢?

晚上我依旧和云朵姐结伴回宿舍。今晚的月亮格外的明亮,皎洁的月光照亮了胡同里每个角落。

“姐,你看前面那棵大树后边,好像有人。”

我拉着云朵姐的手,小心的对她说。

“没有啊,你眼花了吧!月亮这么亮,鬼都没地藏,还人呢。快走吧,疑神疑鬼的。”

我们继续向前走着,我的心手冒出一层冷汗。快到大树旁,我拉紧云朵姐的手,云朵姐伸出胳膊搂住了我。

“你看,没人。看把你吓的。”

我慢慢转过头,只看到一颗大树孤零零的立在月光里,并无其他。我心里不住地打着鼓,难道我真的看错了,不可能啊,我视力向来很好的。

回到宿舍,我躺在床上回想着刚才的一幕,慢慢闭上眼睛。我隐约感到门外有脚步声,时远时近,时轻快时厚重,总是会在门口停留好几秒钟。我吓的用被子捂住了头。这一夜的恐惧让我头昏脑胀、身心疲惫,我只在后半夜才睡了一觉。

早晨,云朵姐打开门,看到门口好多烟头。我挤出门,看到地上横七竖八躺着的烟头,更加证实了我昨晚听到的是真实存在的。

“哪个王八蛋,扔的,真不是东西。”

云朵姐说着,边用脚把它们踢下了一楼。

自从那天见到砂锅店老板,我的世界便不在安宁了。他就像是噩梦,缠着我,让我心绪不宁。我感到自己每天都活在恐惧和臆想中,每天梦里都会有他丑陋的面孔,我被他折磨的疲惫不堪。

“小姑娘,还记得叔叔吗?”

一个声音从我们身后传来,此刻我和云朵姐在去往菜馆的路上。

“你谁啊,神经病。”云朵姐转身骂着。

“快跑,快跑……”我转过头,拉起云朵姐的手,使劲地狂奔着。

“别跑啊,我又不会吃了你。我就看看你,没别的。”

“变态!大变态!”

云朵姐边跑边骂。

胡同里出门晨练的爷爷奶奶,驻足看着我们。其中一个老奶奶对身边的老头说:“这余胖子又犯病了,他媳妇没削他,又不知道天高地厚了,欺负人两个小姑娘。”

路边所有的人开始对余胖子指指点点,有的甚至大骂,不要脸的家伙。他听了也无所畏惧,继续抬头挺胸地向前走着。走到菜馆门口,还要停下来向里张望许久。

“死胖子,你在我家店门口干嘛?”

王叔骑着三轮车,拉了满满一车蔬菜回来了。他拍了拍余胖子的肩膀。

“没啥事,看看!”

“你看什么看,看我老婆,还是看服务员?”

“王哥,说什么呢,王哥的女人我怎么敢看,但是新来的服务员真漂亮。”

“你他妈,胆敢打她的主意,小心我剁了你。”

“吆,发这么大脾气,你也看上了?”

“滚,赶紧滚,你以为谁都跟你一样不要脸。”

说着拿起立在门口苕帚,一下就打得他落荒而逃。

下午,余胖子带着两个人,又来了。这次他说请朋友吃饭。凤姨只好让他进来了。

云朵姐上前,递上菜单,并填满了茶水。

“你去,让新来的姑娘过来。”

这余胖子坐在凳子上,翘着二郎腿,指着云朵姐。

“哎呀,胖子今天长能耐了,你嫂子我来,新来的都不足以显示您的霸气啊!”

凤姨拿过云朵姐手里的水壶,站在一旁,看着余胖子。我躲在后厨门口,看到他的腿慢慢地放下去,最后坐直了身体。

“余哥,你咋又怂了?”和他同坐的一个小黄毛搂着他的肩膀笑着说。

“就是啊,你不是叫哥两个过来看美女的吗?人呢?咋不见呢?”另一个满头都是黑色方便面的男人也开始附和道。

“小凤,去,把那小姑娘叫出来。让俺们兄弟看看。”

余胖子摸了一把鼻子,抬头对凤姨说道。

“她不在,你王哥领着去买菜了。”

“哎吆,这还了得,小凤啊,别怪兄弟不提醒你啊,王哥啊八成看上这小妹子了,可护着她了,你可长个心啊。”

“你真是有病,病的不轻,你还吃不吃了,不吃赶紧滚出去,别在这污言秽语,丢人现眼。”

“兄弟好心提醒你,还不知好歹。我今天早上可是看见了。”

“你他妈真是有病。”王哥在后厨,拿着菜刀冲了出去。

“滚,赶紧滚,信不信我剁了你。”说着就要把刀伸向余胖子。

厨师张虎也一起冲了出去。

余胖子一下跳出凳子,被同来的两个男人拉着跑了出去。

凤姨拿着电话给砂锅店打了一个电话,不一会就听见余胖子喊着救命,在街道上拼命狂奔,他老婆拿着竹竿在后边拼命地追,嘴里吼着有本事你别跑、别跑……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意磬 [11]新的开始 余胖子和他老婆的故事,又成了这一片街坊邻居闲余饭后的谈资,所有人都嘲笑着余胖子的懦弱无...
    意磬阅读 539评论 15 20
  • 文/意磬 [13]意外丛生 云朵姐来上班的那天,天居然下起了大雨。秋风横扫黄叶满地,又被细雨淋湿粘在地面或飘在积水...
    意磬阅读 425评论 24 27
  • 十一句告白诗。 我喜欢你,所以我愿意在有生之年,陪你踏遍山河。 我喜欢你,所以我愿意执手无言,与你凝眸相看。 我喜...
    逐梦菇凉阅读 341评论 4 15
  • 连续几晚熬夜的我,今天今天着实有点困倦了,身体与精神乏得很,一点所谓的青春朝气都没有,就像个老人般,慢慢的默数着时...
    钺鼓阅读 209评论 0 0
  • 每天早晚洗脸的时候,对着镜子在心里面赞美自己的皮肤白皙嫩滑,越来越接近婴儿的皮肤。手去洗脸的时候想着自己手上的能量...
    简单而快乐着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