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笔】暑假带娃二三事

放假了,严厉的老母亲总让娃学学学也不是事儿,早晚娃得造反。因此,老母亲得深谙“要想马儿跑,一定要喂草”之道。这不,吃吃喝喝玩玩必须安排。

第一波:童莱游乐园之目标的重要性

期末考试前,昊铭爸妈就跟哥俩分别定好了期末目标,依照他俩平时的中下等水平,定了老大语数外80分、85分、90分,老二语数两科均不得低于90分的目标。昊铭妈美其名曰:“高标准才能不低于真实期望值。”俩小伙在爸妈期待的目光下,艰难的答应了。有了目标,他俩在考前确实分外努力,最终虽未能完成所有目标,但极个别已经超出想象了,比如老大语文考了有史以来的85分,老大竟被老师私信表扬,老二数学拿了98.5分(数学一直以来是他的弱势学科)。昊铭爸妈也高兴地兑现承诺,爽快的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游乐园票票,哥俩痛快的在游乐园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昊铭爸妈呢,则手提自制的酸梅汤,喂着蚊子随时等候儿子们的召唤,等候在游乐园的甬道上,一阵夏夜的凉风吹过,谁说这不是幸福呢。

第二波:三盛超市逛吃之善良的种子

老二吃收好,胖的像个球,昊铭爸妈愁死了,想着利用假期让他减减肥,晚饭过后,在昊铭爸的带领下,我们从小区出发步行到三盛超市,俩娃立马精明的套路爸妈:“这两天,我俩表现咋样?”妈妈说:“你们自己说说。”

老大先说:“挺好的吧!”老二附和,猛点头。

妈妈问:“好在哪里,自己说说?”

老大说:“我今天作业都完成了,教弟弟学英语了,还帮妈妈下楼倒垃圾了……”。老二赶紧说:“我也倒垃圾了,我作业也写完了,我跟哥哥还去买菜了。”

妈妈听了,不置可否,“作业是你们应该完成的,不过作业质量还算过关,但哥哥的字还可以更好,倒垃圾、买菜是家庭责任,你们承担的很好,做的不错。”

所以,“妈妈,我们一会儿去超市是不是可以挑选我们喜欢的”,老大很严谨的说,“就一样。”老母亲爽快答应。

回来路上,两大包的东西,昊铭爸准备独自承担,我果断给他使眼色。于是,妈妈甩着两只手走在前面,爸爸拎着一个袋儿走在后面,俩娃担负了另一袋儿,要问为啥俩娃愿意,里面都是他俩的心头好呗。一开始,哥哥准备自己一个人搞定,五步以后果断放弃叫来弟弟帮忙,一人拽着购物袋的一边,时间久了,手掌勒疼了,老大机灵的拿自己的衣服垫着,老二有样学样,俩人一会儿前后走走,一会儿左右走走,互相嫌弃碰着对方的腿啦、脚啦,爸妈在前面说说笑笑,还是时不时的跟他俩玩个躲猫猫,路途还算愉快。

这时,路灯下,一个孤单的身影映入眼帘。他坐在马路牙子上,面容黝黑,佝偻着,至少60多岁,盛夏的夜晚,如此的燥热,老人为啥不回家。等娃的间隙,昊铭妈心里闪过很多的疑问,心中隐隐有个想法。与老人拉开了一段距离,停下来,跟俩娃商量:“看到刚才那个老爷爷了吗?”老大先说:“知道了,知道了,不好好学习,就会像他一样。”我的心一痛,温柔的对他们说:“不是的,妈妈想说,可不可以给爷爷送一瓶水。”二人立马心领神会,争着要去,老大跑的快,抢先拿着在超市买的可乐送了过去。“老二,你刚才买的面包可以给爷爷吗?”我问。老二肯定的点点头,手捧一把小面包撒腿送了过去,回来高兴地说:“爷爷看我满头大汗,还让我坐那里歇歇呢!”

这三公里的路,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健康,还埋下了善良的种子吧!

第三波:爬山的痛苦之坚持很伟大

昊铭爸妈决定开启心心念念了两年的云台山之旅。周五,一切准备妥当,一家四口踏上了旅途。

到达预订的酒店门前,我们搬运行李上楼的时候,老二发生了意外,一条狗狗的出现,让胆小的他左脚拌右脚,自己原地摔了,哎!破皮了!明天爬山,想想头都大了。我们办理入住后,放下行李,询问了酒店老板就认命的去找药店去了。

爬山第一天,哇塞,高山、流云、瀑布,最让他俩欢喜的大型水上乐园打水仗,一群群欢乐的“饺子”,老二腿也不疼了,老大人都不找不着,就连我也下水跟他们玩得不亦乐乎。

爬山第二天,第一天嗨过头了,第二天我们走起路来都有点儿腿软,俩娃首先表达了不满,又忍不住索道、玻璃栈道的诱惑,勉强跟着上山,一阶、两阶、三阶……没完没了,闷热的天气,汗如雨下,我看老二实在不行了,就在半山腰上的一个亭子停下歇脚,由昊铭爸和老大代替我们上山看风景去了。短暂调整后,在我的鼓励下老二重拾勇气,继续爬山,不幸的是,刚没走百步,老二重蹈覆辙,恰恰伤在了同一个位置右膝盖处,看着渗出来的血,我那叫一个心疼和后悔,只能搀扶着可怜的娃一步一步挪回来亭子。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给娃的伤口消了毒。娃,愣是一声没吭,只说:“妈妈,轻一点……”

不一会儿,雷声大作,闪电劈裂云层,雨,瓢泼而至,小小的亭子成了游客们的庇护之所,山风冷冽,我紧紧把娃抱在怀里,担心着上山的那俩人。山雨,来的快去的急,众人齐呼:“快看,快看。”只见,雾气弥漫了整个山间,我们仿佛置身在云里,风推动着云层,山峰忽隐忽现,如一幅流动得到水墨画,老二何曾见过这景象,简直看呆了。

从山上返回的父子俩与我们汇合后,我们一起步行下山。老大一如既往的活力满满,尽管全身湿透了,老二紧紧牵着我的手,一路查看着山上的各类植物,认识着脚下的小虫子,到达了山下。


爬山是我最喜欢的一个项目,没有之一。胆量、勇气、毅力、见识,这些优秀的品质都能在爬山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当然,前提是带娃的父母一定要提前计划,做好充足的准备。

篇幅很短,故事很长,我们下次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