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西藏》(十五)(终)

   雪顿节开始的前一天,我走了。

   许大队送我去火车站,两人依旧看不懂公交路线图,唯有打车。车也不好打,都是成群结队赶着往哲蚌寺去的。

   这个城市最热闹的时候,我却离开了,再过几个小时,那幅巨大的唐卡就要徐徐拉开,一年一次的相见,我终归是无缘。一路上我错过了海螺沟,错过了色过,错过了稻城亚丁,错过了墨脱,错过了羊卓雍措,错过了珠峰,错过了唐古拉山……我们所见的不过是西藏的沧海一粟,不过是一斑窥豹,谁也不敢说他(她)来过西藏就了解西藏,这块土地的神奇与厚重,不是我们走马观花就能领略的,每个人对西藏的看法都不一样,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心怀敬畏。你以为你战胜了高反,你以为你走过了川藏滇藏新藏,你以为你看了天葬,你以为你就真正的进入了西藏吗?

   来西藏有千万个理由。

   迷乱为了减肥,他还真瘦了;猎人为了历练,他如愿以偿的黑成一块黑炭;许大队是送给自己的毕业礼;54321是偷跑出来的,她每天像蚂蚁搬家一样,一天搬一点行李出来,她走的时候家里人压根就没发现;二胖就是为了旅游……

   而有些人就是想来。

   火车上,有个广东的英语老师,五十多岁了,从广东骑到拉萨,从广东骑到拉萨,只是简单的七个字,其中的艰辛七万个字也表达不完,没有强大的毅力根本不可能坚持,更不可能完成。很多人根本不能理解,没有谁指望这个一举成名,也没有谁因为这个经历而改变生活,就是想做。

   我在火车上还遇到两个人,然乌到八一的车上,才知道那对骑行的情侣就是深更半夜在院子里煮面的那两位大仙;在八一,我上天台晾衣服,他站在隔壁的客栈的阳台跟我打招呼;八角街偶遇;还坐同一趟火车……这缘份也是没谁了。

   徒步的也好,骑行的也好,到拉萨都松了一口气,不想再走了,更不想再骑了,只想一车坐回家或是直接飞回去,火车站很多托运单车的,人满为患。拉萨火车站的安检,也是我所遇到的最严格的,表格填了N张,上车还要填。车到那曲,下雪了,窗玻璃上都是小雪花,外面草地上一层浅浅的白色,我也不觉得奇怪了,在西藏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因为这是西藏。


到唐古拉山,车内开始供氧,我好像已经不需要那么多氧气了,到西宁要换车,换成普通列车,到甘肃,那个天已经没法看了,黑乎乎灰蒙蒙,还是西藏的天好。

 我坐了五十一个小时,腿肿得不像样子,回来将近一个星期才消,体重一点没少,感谢许大队每天喂我的牛肉包子;也没有晒黑,感谢我自己强大的防晒措施;在八角街扎的藏辫一回来就拆掉了……

我回来了,许大队他们还在继续走,他们去了青海,去了月牙泉,去了西安……

我回来了。

我还在路上。

(后记:我一直想把这段经历写下来,算是一个纪念,纪念那些人那些事,可我也很怕写出来失去了它原本的样子。去过西藏的人都会得病,还想再去的病。如果你去过西藏,你会理解,如果你没有去过,希望你别看任何游记,因为你会得到一个自己的西藏。谢谢一直支持我的朋友们,还有一起走过的队友们,我们还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