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妈妈的十个粗养经验 让你轻松一大半

今天介绍一位全职妈妈,enn,2000年赴日读书,2010年留学归来。日企高官,两个女儿的妈。大女儿霏霏小学五年级,全优生。小不点暖暖两岁半,机灵可爱的小棉袄一枚。暖暖九个月时辞职,成为全职妈妈。

作为二胎妈妈,早晚要接送霏霏上下学,其余时间要独自带暖暖,并且每天都会给暖暖安排充实又有营养的游戏项目,如果不建立制度,那么每天的生活将焦头乱额无法想象。所以,enn的育儿经验里有十个粗养训条,既保证不过度呵护不大包大揽,又鼓励孩子的动手欲望和培养孩子的独立性,除此之外,还能大大地节省自己的时间。看似粗,实则是在顺应孩子的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不包办孩子的家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孩也有小孩的家务,在日本,妈妈们看上去都体贴备至,但是却极有原则性,绝对不会包办孩子的家务,而是粗线条地放手交给孩子。enn也是如此,她会引导暖暖,玩具玩过后自己放回原位、把自己的衣服分类然后扔进洗衣机里。她还给暖暖一块专用的抹布,每当暖暖吃东西把地板弄脏时,enn就会引导她拿着专用抹布自己去擦。

别怕孩子做得不好(做得不好是一定的,孩子又不是保洁阿姨),培养健康的家务意识比真的擦干净摆整齐更重要。

2.有选择地看电视

在日本,很多卡通人物都是文化产物,在幼儿文化领域里有很高的地位。健康的动画片是日本孩子的必修课,几乎每个家庭都会有。在中国,很多家庭有了小孩就把电视蒙起来,生怕养成看电视的习惯。

这其实是个伪命题。那些孩子对动画片的依赖,哪个不是因为父母放任自流才造成的。没人给孩子提供更加有互动的游戏,孩子才会无止境地投靠动画片。

作为日本海龟妈妈,enn支持孩子看电视,有益的动画片会带给孩子正确的认知启蒙,孩子看电视的同时,她也可以去做做家务。

她给暖暖选择的是迪士尼美语世界、面包超人、米奇妙妙屋,也有很多人在看的巧虎和小猪佩琦。这些既能唱唱跳跳又有认知启蒙,还有英语启蒙。暖暖最喜欢的还是巧虎(巧虎也是我家妹妹的男神)。

3.每天至少安排一次出门

没有哪个孩子喜欢闷在家里,好动和热爱大自然是孩子的天性,温室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在日本,空气好的日子enn都会带孩子出门,打滑梯、骑各种年龄段的车,东北的下雪天也必须要去玩雪,怕冷多穿点就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enn也会带暖暖去买菜,菜市场和超市都会去。有时候,enn会带上便当,带暖暖去书店,新开的当当书店足能带上半天。

4.亲子共读放在睡觉前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在日本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成为了一种社会运动,每个妈妈都很重视与孩子一起阅读的过程。enn把这项“工程”安排在每天的两次睡觉之前,这样更能帮助孩子沉静下来进入睡眠程序。

图片发自简书App

5.食物整个提供 锻炼乳牙又节省时间

很多家长会把水果切丁给孩子吃,但对于已经萌出磨牙的孩子来说,锻炼他们的咀嚼能力刻不容缓。日本妈妈在这方面对孩子相当糙,苹果、梨、黄瓜这些水果一定会整个提供给孩子。enn家的大女儿当时就是没有及时纠正,现在吃东西还是会囫囵吞枣,所以培养二女儿的咀嚼习惯她就格外上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咀嚼之外,还要让孩子练习啃,玉米和骨头,这些都是暖暖的日常食物。多啃会给乳牙提供足够的使用频率,当换牙期开始时,乳牙才会“期满退役”。没有啃东西习惯的孩子,在换牙期时,乳牙常常会“赖着不走”,恒牙也就无法萌出。

6.跟孩子一起做饭和吃饭

日本妈妈大多都是独自带孩子,孩子开始学走路之后她们就会带着孩子一起做饭,给孩子“分配任务”。Enn会在做面食的时候给暖暖一小团面,让她自己捏,或者给她一些小豆、葡萄干,让她塞进面团里。既让孩子参与,又能使其安全地呆在视线范围内。

做好饭后,自然是一起吃饭。饭桌的仪式感非常重要,看见大人吃,也能激发孩子的食欲。暖暖很小的时候就能自己吃饭,娘俩一起吃饭的时光,总是食欲满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顺便说一句,我家一直是给孩子单独做菜的,但enn提醒我这样并不恰当。最适合孩子发育的方法是大人的菜加调料之前提前盛出,用辅食剪剪碎后给孩子吃。这样食物的口感更好,也经过了充分的加热,不会夹生。

7.一个工具让洗衣机比手洗更干净

中国人总是无法放弃手洗衣服,所以自己带孩子,洗衣服总是个头疼的问题。日本电器那么发达,各种洗衣机、洗衣液更是能满足各种主妇的需求。只要在有污渍的地方涂上斑点剂静置20分钟再扔进洗衣机就ok了。

8.收纳绝不含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本妈妈最牛的地方就是收纳了,enn也是这样的主妇。她的家里永远干净整洁,两个孩子也没打破这个标准。

孩子的衣服全部叠成同样大小的长方形,竖插在专用五斗橱的抽屉内。家居服、内衣裤、毛衣、裤子分类摆放在不同的抽屉里,想穿哪一件瞬间就能取到。

外套则挂在专用的衣柜里,跟大人的完全分开。干净又好拿。

9.全职妈妈也要坚持提升自我

身为学霸和职场精英,enn对自己的提升也从不停歇,即便成为了全职妈妈,也同样要学习。

每天孩子的午觉时间enn会用来做做家务,家务结束之后就开始读书。读书的范围很广泛,从历史到育儿,从中文到日文,尽情开卷,东野圭吾都是读的日文版。她也会看所有的热播日剧,日本电影。所以回国这么多年,enn的日语从未退步。

晚上两个孩子都睡着之后,世界就安静了。看电影是enn和爱人的共同爱好,安静地享受二人时光,然后结束一天的忙碌时间。

10.适当甩包 妈妈这个职业也需要假期

很多妈妈都在跟我说一个道理,“是妈妈,也是女人”。妈妈这个职业,也不能365天全天无休。即便在公公婆婆来往较少的日本,妈妈们也会有时候把较大的孩子托付给邻居,参加一些聚会或者娱乐活动。

相比日本,中国的姥姥和奶奶往往跟孩子的亲密度更高,适时地将孩子托付给姥姥或者奶奶,出门转换一下心情,既能给长辈们和孩子接触的机会,更能放松放松自己。每两周enn会有一天把两个孩子交给姥姥或奶奶,跟爱人二人出行。

只有这样风轻云淡的妈妈才能养出不急不躁的娃,太细致入微有时候反而磨灭了孩子的动手欲望。跟大人相比,孩子肯定是什么都不会,生活能力接近零。但试问自己,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那些参与欲望,你都抓住了吗?孩子的动手能力,你培养了吗?他们的成长,你是细致地包办了,还是粗放地让他们自己去尝试?

又累,又不讨好,何必。还是做个粗放型的妈妈,把无限可能性都交给孩子吧。祝你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