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事,是用成长的痛换来的

可我们还要做个懂事的孩子

懂事,多么残忍的字眼啊!不动声色,却让人乐此不疲地被束缚在俗世的礼仪规范中。因为一句懂事,我们活成了父母想要的样子。

1

“妈,今天学校开表彰大会,我又拿到奖状了。”放学后,我捧着奖状屁颠屁颠地跑回去,和我妈报喜了。

“嗯,丫头真棒!不过千万别骄傲了,还要继续努力。”妈妈一边看着我手中的奖状,一边说道。

“嗯,好!妈妈,那我先去做作业,然后再帮你做事啊。”我把奖状递给妈妈后就去房间里做作业了。

此时,我又听到妈妈对一旁的弟弟说道:“你也学学你姐姐,你要是有你姐姐一半懂事就好了。”

隔着房间门,我还是听得一清二楚。虽然这是妈妈对弟弟的责备,但于我而言,却是对我的另一种肯定与夸赞。

是的,我就是妈妈眼中那个懂事的孩子。乖巧、懂事,努力学习还体谅父母。为了得到父母的夸赞、为了讨得大人们的喜欢,我的整个童年、整个青春期都显得那样听话、懂事。

2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我想,我一直都显得比同龄人成熟,大抵就是因为贫穷赋予我的早熟。

最初的记忆是在六岁那年,当我还是学前儿童时,我便体味到了懂事意味一定程度上的自我放弃。

每年,农村最忙的就是夏季,收割了早稻后还要连忙种下晚稻。那是一个盛夏的清晨,大概是三点钟,我和弟弟都还在床上睡着。突然,妈妈叫醒了我:“丫头,今天家里请了人来帮忙插秧,但我得提前去田里把秧苗拔好。但现在天太黑了,你能陪妈妈一起去田里吗?”

我睡得迷迷糊糊的,只是回了一句:“可是,妈妈,我不会拔秧苗啊。”

妈妈轻声说道:“妈妈不用你拔秧苗,只要你在田埂上陪着妈妈就可以了。妈妈一个人也挺怕的。”

我心里明白,妈妈这阵子太辛苦了,爸爸不在家,我得陪着妈妈。于是,我立马从床上爬起来,没刷牙没洗脸就跟着妈妈去田里了。

凌晨三点的乡下田野,一眼望去,都是黑漆漆的。除了一阵又一阵的蛙鸣声,偶尔也会传来几只水鸟互相追逐的声音。每次传来水鸟的扑哧声,我都吓得不敢说话。等一切恢复寂静后,我便小声地对田里拔秧苗的妈妈说:“妈妈,刚才那是什么声音啊?是鬼吗?”

妈妈一边拔着秧苗,一边小声地对我说:“嘘!别瞎讲。”

听妈妈这样说后,我更害怕了。而我也明白,妈妈心里肯定也怕,偌大的田野,除了我们,空无一人。妈妈要是不害怕,就不会让我来陪她。于是,我又假装很勇敢地说道:“妈妈,我会保护你的。我给你唱歌吧。”

夏日的田野里,除了蛙声,还有我那稚嫩的歌声。

天慢慢亮起来了,田野里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五点多钟了,看着田里辛苦的妈妈,我又忍不住对妈妈说:“妈妈,你在田里拔秧,我回去煮粥,待会我叫你回家吃饭。”

妈妈看了我一眼,继续说道:“好,你记得要把煤炉的通风口开了,不然没火啊。”

我回答到:“我都知道呢,之前看你煮过。”回到家,我立马找花露水。因为夏天的田野里,有太多野蚊子了,被咬上一口,又痒又疼。

站在镜子面前,我看到我的胳膊上、腿上,甚至是眼睛上都是一个又一个的包。

六岁那年,我的记忆中有凌晨三点的蛙鸣声,但也有被蚊子咬的满身包。我知道,作为一个懂事的好孩子,就应该少贪玩、少调皮,多体谅父母,多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

一句懂事,我的整个童年时期,没有要求过任何一件玩具,也没有敢和父母顶过嘴。其实,我也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希望可以有一个芭比娃娃,希望能多玩少干活。可是,我是父母眼中懂事的孩子,我必须得放弃成长过程中的那些任性与调皮。

3

孩子一旦被贴上懂事的标签后,总是会以大人的喜怒哀乐来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我的整个童年时期常被夸赞是个懂事的好孩子,以致进入青春期的我,依旧没有叛逆、没有反抗、没有躁动,有的,只是努力再努力、听话再听话。

初一那年,家里实在太穷了,妈妈思索再三,还是跟着爸爸一起去大城市打工了,因为种地实在赚不了钱。于是,只剩下13岁的我和11岁的弟弟守着家里的房子。

长姐如母,作为姐姐,我必须得肩负起照顾弟弟的责任,带着弟弟在家好好读书,不让父母担心。

于是,我的整个青春时期,除了拼命地学习,每天还得做饭、洗衣。每周末还要给家里打扫卫生。

还记得初二那年冬天,一个周末的傍晚,我和弟弟两人洗澡后换了很多衣服,肥大的棉衣、

厚重的棉衣,整整一大盆。冬天的夜来得很早,不一会儿,天就黑了。那年我14岁,冬天的傍晚,天很黑,两个孩子站在河边。我在洗衣服,弟弟在一旁陪着我。洗到后来,真的很累,我就一边洗一边哭,那一刻,我真的极度讨厌自己的懂事。如果我可以像别的孩子一样任性,那我的父母也就不会把我们留在家里了。

站在岸边的弟弟看着我那冻红的双手,听着我那委屈的哭声,他也跟着哭起来了。那一刻,漆黑的河边,只有两个哭泣的孩子,一个边哭边洗着衣服,一个边哭边喊着妈妈。然后,洗完衣服后,还得回家做晚饭。

那年我初二,我的记忆中没有青春的叛逆,有的只是读书、做饭、洗衣服。从那时起,我真的开始痛恨起自己的懂事。懂事,意味着我要体谅家庭的艰辛、父母的不易;也意味着我要承担起比同龄人更多的责任;更意味着我要学会克制任性与放弃贪玩。

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我那乖顺、懂事的曾经。无数次,我想任性一次、贪玩一次、骄纵一次,可终究还是被扼杀在摇篮之中。因为我带着懂事的标签活了太久,只顾着成为大人眼中的好孩子,而忘了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懂事,多么残忍的字眼,承载了多少成长过程的痛。如今的知书达理,又何尝不是成长途中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压抑而换来的。

请心疼身边每一个懂事的孩子!


我是独舞,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实在的,只有在当喝醉的时候,我才会肆无忌惮的想你。 我不懂我究竟是不是爱你。 得到的总是那么轻易丢弃,当一个优秀...
    微雨屋檐阅读 271评论 29 8
  • 前言: 本次Ted演讲的嘉宾是Shawn Achor,他获得过哈佛大学很多著名的教育奖项,他在哈佛教授的积极心理学...
    拾玥的十月阅读 2,148评论 2 6
  • 今天,我给未来写封信,来,纷纷写信。 亲爱的,现在窗外正在下着倾盆大雨,而我的心情比较平和,没有了以前的诸多担忧。...
    芬陀利花a阅读 164评论 2 1
  • 我喜欢秋天的雨,滴沥着细雨绵绵。中秋的天,秋高气爽,天气明朗。 没有雾霾尘埃,果实累累,处处丰收景象。季节气温舒适...
    倪郭阅读 816评论 4 11
  • 卧室,我要买那种上下结构的床,上面是床,要比大学的大和宽,因为要两个人住。如果他喜欢这样的最好不过了,因为是上面,...
    毕诗萌阅读 25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