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回顾--明心见性,寻找属于自己的Right Road

1. 2017 整体回顾

回顾2017过去这一年,我觉得如果说2016是心智开启(link: 2016 年度回顾),那么2017就是自我探寻的一年,提升认知,反思,刻意练习,一切的一切只是为了明确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从而可以选择一条属于我自己的Right Road。

永澄说过:“迷茫的根本原因来自于当下过往之间的链接的中断”,如果可以站在年的周期视角上来回看自己过往的一年,反思自己当时的想法和假设,跳出自己的定式思维来客观的看待和总结,就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未来的试错成本,也会更加清晰的明确未来的方向。于是我打开自己在16年底制定的2017的三大核心期待,如果用0-10分来看,我觉得自己达成的整体满意度是8分。


2017年目标整体满意度

2. 各领域回顾

我把自己所有的事情分成四类关系:Physical(我和身体的关系),Intellectual(我跟事情的关系),Emotional(我和他人的关系),Spiritual (我和自己思想的关系),并且根据月度回顾来对每个领域的满意度进行打分。


4大维度的关系


各领域满意度

2.1 Physical-我与身体

a)数据回顾

体重与体脂


体重体脂分析

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分析



睡眠时间分析




运动情况


运动步数

b)分析与反思

由以上种种数据来看,2017年其实自己的身体状态并不是很好,而且可能5-8月是整个一年中最差的时候,体现在睡眠质量,身体出现的issue,月经天数,心理上对于健康状态的担忧和恐惧,而这一切都直击安全感的最底层,身体健康是安全感的底层来源,这层安全感的缺失,会导致心情整体变low,反过来更加影响身体。所以身心是一个统一的系统,一旦出现问题,不及时处理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其实这也很正常,因为人在一开始遇到一个自己从来没有遇到的问题的时候,必然会启动系统一,调动情绪,产生畏难,恐惧,沮丧等等。

这种情况其实9月份还在继续,但是不同的是心态的转变,9月后也出现小腿,眼睛等等问题,但是没有对于心情造成很大的负担,这是因为开始调用理性思维,认知的提升,如果出现健康问题,只看到那个果,然后非常的恐惧和害怕,心理安全感崩溃,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相反,如果看到这个果,去分析背后的原因,了解清楚why,同时更加重要的是不要试图自己去处理和承担,而是应该及时的找医生,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让他们来帮你分析原因,给出解决方案,尽可能找最好的医生,这才是最高效的办法,也是让自己不内耗的办法,所以9月之后的健康问题没有给心情造成太大的负担。

其实随着年龄增大,现在外界的环境的恶劣,我们对于饮食有了太多的选择和诱惑,健康问题的到来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而真正重要的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建立自己日常生活健康维护小系统,收集数据,监控趋势,科学的了解原因和机理,找到专业的人士,设置健康预警机制,让自己的小系统可以持续的运转下去,并且有大病的应激预案。初步想来整个健康维护系统应该包括:1. 日常的饮食,运动,作息,情绪控制,调节和预防机制2.现有亚健康issue 改善机制3. 健康问题相关的知识库,导师,monitor 系统的工具如app,健康习惯养成机制等。

2.2 Intellectual-job (我与事情—职场发展)

整体回顾

11月底跟老板完成年底绩效考评的1:1 talk,整体上我们都对2017年的表现挺满意的,她说今年这一年我比之前更加落地了,所有的付出和努力她都有看到,在遇到困难时她都会给我资源和鼓舞,迷茫时及时的给我反馈和建议,2017可能是我5年以来,在职场上付出最多,最用心和engage的一年,因为我发自内心的真的希望可以把事情做好,我开始了解什么是价值导向,什么是成果导向,什么是刻意练习,我不再天真的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自娱自乐,而是积极的把自己的想法,思考应用到工作中,去产生价值和成果,去分享,去碰撞,去获得更加高阶的心理表征,去不断的思考和澄清自己未来的方向。我觉得2017,我真的在成长!


职场发展


反思曾经的“思想深坑”

其实2017 主要的成果开始显现是在下半年,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通过跟着永澄大大一起,在他的影响下,不断的认知拉升,自我反思,我终于明白了自己之前之所以停滞不前的深度原因,是因为固有思维中的那些“思想深坑”

“存量和增量”

回顾自己工作以来的这几年,一直以来,都在做着自己最熟悉的数据复核的工作,其实整个的流程我已经很熟悉了,每天就是不断的重复着,数据的量也蛮多的,其实每天就是在不停的机械的核对着,没有太多的思考,相当于一直在耗着存量。 但是在别人都已经在学习不同的实验,同时还学习其他比如样品,对照品等等的管理的时候,我还依然抱着数据复核不放,没有去学习其他的东西,所以当让我去介绍实验室整个体系时才会那么不自信,因为没有增量的学习和摄入,慢慢的,其实我陷入了低水平的重复中,一直都在耗存量,而这样必然会遭遇瓶颈和天花板,唯一的突破的方法就是使用增量思维,也就是不断的学习和思考,提升认知,拉升自己的维度,跳出旧有的思考模式,虽然是一条比较难的路,但是很庆幸自己的选择是对的。

没有把握住重点和抓手,低水平的勤奋

原来之前我的思想中一直都有一种捷径,那就是可以通过数据复核的工作了解实验室的体系,因为各种体系产生的数据我都会看到,当我开始把整个实验室的体系结构图画出来的时候,我发现我自己当时的想法蛮幼稚的。 QC的核心业务是检验,所有的核心系统都是围绕着检验开展的,数据复核只不过是最后的一个确认环节。或者说不是key business,只是supporting。只有真正的通过实验的操作,实践,思考,才能真正的了解实验室各个体系,核心业务,才是真正的在满足组织的需求。所以实验才是抓手,而不是我以为的数据复核。通过纸质的一点记录,根本无法深入了解实验真个过程,参与问题的解决和偏差的调查,无法真正的实践和加深认知,而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一两年我跟周围的同事开始真正的拉开差距的原因。因为他们在满足key business 的需求,创造价值。而我却一直在逃避,但同时也期待得到认可和有所突破,于是我把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toastmaster (公司英语俱乐部)和lean (精益)上,我以为如果那么样的话,我也能做出点成绩的,打造自己的价值。可是我又错了,在公司,这些都跟business 不直接相关,如果没有核心business 创造价值,这些做得再好,也没有用的。如果有核心business,这些东西是可以锦上添花的。但是我却舍本逐末了。所以2017年,我停掉了土马俱乐部,也不再担任精益的协调员,我开始聚焦于business 的核心价值,在这个抓手上面去努力,同时结合自己的认知来不断的和工作连接和实践。

2.3 Intellectual-Life (我与事情—生活提升)

打造“漫享小窝”

在2017 年,经过长达7个月的装修,我终于住进了属于我自己的“漫享小窝”。一个属于我自己的心灵港湾,在这里,我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让一切慢下来,可以静静的享受读书,思考的悠闲时光,也可以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喝茶聊天。现在回想起来,这7个月并不轻松,面对装修公司,主材厂商,安装工人,需要很多的协调,沟通,问题的解决,我尝试按照项目化的方式来推进,形成了自己的一个装修流程脑图,看到最后温馨的小窝,有一种由衷的淡淡的喜悦。


装修脑图


认知提升

2017年是认知提升的一年,其实就是通过阅读和学习来不断获得新的认知,然后再通过目标管理来落地分解应用,达成目标,形成成果,再结合每日反思,来不断的觉察和纠正自己的假设。


认知提升回顾


2.4 Emotional (社交—我与他人)

回顾2017 年,身边的亲人或多或少的出现了一些健康问题,尤其是至亲,还有身边的好朋友,有些因为个人原因需要去外地工作,有的因为价值观不太一致而渐渐疏远。曾经一度我不知道怎么去面对,我想要逃避,直到我看完小王子这部电影,我看了两遍,看完之后哭的很伤心,我想我可能找到了答案,现在想来最打动我的就是这段话,也正是因为这段话,让我低落的心情在那一刻得到释怀。

“可怕的不是长大,而是遗忘。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长大,去勇敢的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和不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学会和懂得珍惜身边美好的人和事,同时,曾经在我们生命中出现过的美好的人和事都会随着时间,而可能会离开我们,但是他们的一些特质却毫无征兆的烙印在我们的生命里,成为我个性的一部分,我从前并不是这样,但是现在,我有时用和他相似的思维方式,说着和他相近的话,做着和她相仿的事,却没有因为想到她而纠结惆怅”

其实生命,离别,死亡是生命的一种轮回形式。人之所以害怕死亡或者离别,其实不是害怕死亡或离别本身,更多的也许是死亡或离别就意味着没有了希望,更多的是无法面对生命虚度的那种遗憾。但是真正重要的东西是不会消失的,会烙印在我们的生命里。同时反观自身,更加觉得应该花时间去了解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珍惜每一个当下。

另一个维度,其实2017年也有很多让自己感动的瞬间,当漫享窝打造完成后,我收到了好多礼物,觉得超级开心和感恩。就像陈果老师说的:“与朋友在一起,我们不期待得到任何东西,仅那份彼此无需设防的内心松弛,不刻意的流畅自如,已然使我们心满意足。


漫享窝礼物


2.4 Spiritual (我与自己内心)

DISC 行为模式

2017年参加了一次DISC (Dominance/Influence/Compliance/Steadiness)商学院的workshop,通过DISC,了解了自己的本我是高C和S的,而在外界环境中,我不得不刻意练习提高自己的I去engage其它人,但是这样其实内耗蛮重的,不能经常用。同时因为很多的C都是属于我自己的游戏规则,别人可能听不懂或根本不愿意接受,所以在某些情况下,我需要降低自己的C去迎合这个环境,同时也需要降低自己的S,不能总是逃避和满足安逸,我需要push自己,push其它人。虽然这样的转换或许有些累,但我觉得DISC需要刻意练习,在不同的场景之下去自由切换自己的不同状态,结合对方的状态,最终达成win-win期待的过程

Right Road V.S. Good Road

“因为大部分人都这样,所以我也应该这样啊”,很多的时候我们以为自己做出了独立的决定,但是其实只是因为我们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于是我们选择了一条和大多数人一样的道路,也许平庸,但是这至少代表着安全。就好像英文中的Mr Right 和Mr Good,因为我们不知道什么是属于自己的Right Road,于是我们觉得选择一条Good Road也不错吧。可是扪心自问,大部分人认为是对的事情,不一定就是适合自己的,这种事情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所以真正的重要的是了解清楚自己的理想,性情,才能,兴趣,明心见性,在此基础之上,选择一条属于自己的Right Road, 然后竭尽所能,把这条Right Road变成Good Road。      ---陈果老师

2017应该是我沉淀的一年,没有toastmaster club的日常运营,没有部门的activity的coordination,在年中的时候也没有了Quality Lean方面的协调,脱离这些需要调动自己的I去engage他人,但是却不断的需要内耗自己的internal的能量去沟通的任务,我终于可以有时间和精力让自己平静下来,和自己相处,反思,沉淀,聚焦,去思考和探寻我真正内心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是升职加薪吗?是结婚生子吗?是漂亮美丽,众人艳羡吗?也许这些都是普世追求的优秀标准,可是就像陈果老师说的那样,这些世俗评判的成功外在标准是看他拥有什么,拥有的越多,越成功。除了这些有形的东西还有一类东西,也是我们能够拥有的,虽然不能带来直接的物质享受,但是却更温暖,更有内涵一些,也就是修养,修身养性。而不管是功利之功,还是修养之功,都是外功,或多或少都是可以用钱买来的,而更为本质的一个共同点是:虽然我们能够拥有它们,但是它们并不真正属于我们,我们无法永远占有,我们注定会失去。这些东西看似属于我们,但是其实是我们从时间那里借来的,只有一定年限的使用权,却从来没有所有权。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讨论人的本质的时候,把人分为3个层次:最外层:What Do I look like in other people’s eyes别人觉得我怎么样?中间层:What do I have?这一层次将关注点集中于自己的实际拥有。而最内层是Who am I?我是谁,追问自己的本质,精神,灵魂,人格。它真正属于我们,常驻而永不流逝。人生最高的成功莫过于内心的幸福,这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不会被时间带走的。

我觉得如果说2016是心智开启,那么2017就是自我探寻的一年,提升认知,反思,刻意练习,一切的一切只是为了明确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从而可以选择一条属于我自己的Right Road。

成熟到底是什么?

2017 年其实自己的状态是波动起伏的,3月份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之前的行为和表现都好幼稚,naive,应该加速成长,我需要让自己变得成熟和稳重。真的特别感谢LL当时提醒了我,让我意识到在不断成长和成熟的同时,不应该否定和遗忘那个童真的我,那个单纯而善良的我,那才是真实的我,原始的我,那样的我没有错,我只是需要在不同的情境下展示自己的不同面而已,而这才是真正的成熟和自由。而后来,我也在陈果老师的书里的这段话中找到共鸣。

人的成长何尝不像泉水一样,每个人都有一个纯净无杂质的人生起点,如那清松欢快的涓涓细流,然后必要经历一段沉浮不定,渐趋纷杂的成长过程,如那遭受污染,浑浊不堪的河道。最终总会回归于一个清静自在的人生终点,如那容纳百川而自成一体的汪洋大海。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逐渐成熟,看似越来越远离而是的“单纯”,事实上却是越来越趋近醇厚而圆满的“天真”。“成熟”的精神在生活的前行中逐渐形成一套“自净系统”,对分分辨清浊,判别优劣,但是它对于清浊优劣的评定标准并非一成不变,“自净系统”本身也需要经历一个渐趋“成熟”的动态过程,它在净化外物的同时也需要自我反省,自我净化,以此确保“自净”功能不陈旧,不僵化,不独断,不受“自以为是”病毒的浸染。我们从童年走向成熟,是由“此一时彼一时的激动不已”延伸入“持久而平稳的欢乐”。成熟不是一己之精神的不断深化,而是尽己之力,由近及远的实现更多人的自由,不只是我的欢乐,而是推己及人的传递更深远的快乐。

致谢

2017年,是探寻自我和沉淀的一年,真心感谢在成长的道路上帮助,鼓励,支持我的导师,家人和朋友们,谢谢你们陪我一路同行,在我需要的时候,提供最重要的精神支持。

永澄老师,个人成长道路上跟随三年的导师,感谢你让我明白了存量与增量的意义,才可以跳出旧有的思维模式,重新反观自我。感谢你让我开始真正了解了什么是目标管理,才可以明确工作和生活的期待,转化为目标分解落地。感谢你的黄金思维圈模型,让我可以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不再聚焦于what的层面,而是去思考背后真正的价值和意义。

陈果老师,我超级喜欢的人生导师,感谢你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明心见性,什么是真正的自由,真正的成熟,从而可以开始鼓起勇气去探寻属于我的right road。

感谢所有给过我支持和帮助的家人,这一年的成长,虽然你们并不能完全理解我在做什么,但真的谢谢你们一直默默的生活照料和陪伴,才能让我有时间和环境去自我学习和成长,做我想做的事情。。。

感谢Leader 和Mentor,每一次的1:1 talk,都受益匪浅。谢谢你们帮助我澄清职场的迷茫,明确未来的方向,并且在我低落的时候给我鼓励,提供资源。

感谢Lulu,我的诤友,感谢你让我意识到在不断成长和成熟的同时,不应该否定和遗忘那个童真的我,那个单纯而善良的我,那才是真实的我。

感谢Lulu, 露颖,来娣,小鹌鹑,常莹,姐姐,Lisa,燕燕 送给我的礼物,住在自己的漫享小窝里,身边环绕着大家的祝福,内心有一种由衷的幸福感

感谢所有线上和线下社群活动的小伙伴们,因为成长,让我遇到了你们,因为你们,让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