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微言:高考,诗和远方

    下了课,手里攥着好几张纸条,都是学生悄悄给我的。有的是问学习上的有关题目的,有的是诉说生活中的苦恼的,有的希望舒缓学习压力的。什么样的问题都有,有些事情,她们给父母都不说的。虽然已经极其疲惫,还是一一耐心解答。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每届高三到这个时候有些学生会出现学习的“高原期”,会出现学习和生活上的很多苦恼,需要家长和老师的点拨和援助。我不是个特别严厉的老师,学生也不怕我,然而有很多事情都喜欢和我说。晚自习值班的时候,或者下课的时候,总会有学生找我谈话,或者给我递纸条。看到他们和我谈话之后,所表现出的豁然开朗,面露笑容的样子,还是很欣慰的。

                   2017-03-20星期一距高考79天

       最近一直在忙,少有喘息的时间。有限的业余一直在校对一部书稿,16开本400余页,是一项浩繁疲惫的工程。可是,在校对中被深深感动着,特别是老一辈作家的事迹。孔宪铎先生的随笔《我为什么要办临沂大学》,老先生为了自己的故乡临沂能有一所像样的大学,数年来舟车劳顿奔波呼号终于得偿所愿。临沂一中原老领导王火先生上百万字的书稿在浩劫中遗失,在55岁受重伤的情况下毅然重写这部长篇小说,这才有了160万字的《战争和人》三部曲。

          2017-03-21星期二距高考78天

     今晚女生公寓值班。降温了,春天的夜晚还是有些冷。查完宿舍,躺下一直睡不着,懊悔带的被子不够厚。好不容易睡着了,不到凌晨五点的时候,又被学生的洗刷声聒噪醒了。突然就想起自己从前写过的一首诗:

《凌晨五点的画眉

仿佛刚刚进入浅浅的梦乡,

还不曾触摸梦的模样。

却被几声婉转的鸟鸣搅扰,

我断定窗外是一只画眉,

沐浴凌晨五点的熹光,

在高大的合欢树上歌唱。

刚刚捕捉的一丝睡意,

又被这歌声轻轻拭去。

睡不着,梦无影,

想起那些唐风宋雨里飘来的诗词,

权当是枕着的一帘幽梦。

想起:且放白鹿青崖间,

须行即骑访名山。

想起:且将新火试新茶,

诗酒趁年华。

想起:日日深杯酒满,

朝朝小圃花开。

想起:小舟从此逝,

江海寄余生。

叮叮咚咚的声音响起,

学生们起床了,争先恐后地洗刷,

流水声,开门关门声,洗刷声,

吵吵闹闹的说话声……

宿舍楼恰似一口烧开的大锅,

在清晨沸腾!

我恰似那个做了一晚好梦的母亲,

重新捡起竖在墙根的那根扁担,

挑起豆腐挑子满街的叫卖:

青史几番春梦,黄泉多少奇才!

                     2017-03-22星期三距高考77天

     整理常规,迎接市里的视导。

      总感觉浑身的疲累,真的是累极了。能不累吗,从正月初六开学到现在没好好休息一个完整的周末,总是加班,加班。事情紧接着,喘息的时间都没有。开学的收心考试,紧接着市里的一轮验收考试,学校里的从月考到周测,市里二轮研讨会,区里的公开课,市里明天的二轮视导……

      昨天晚上值班没睡好,困得睁不开眼睛,强打精神上完中午的两节课,下午在办公室里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似乎要睡过去,不能醒来的感觉。透过办公楼的窗子看到外面广袤无垠的原野,原野上一片春绿,心底里点点的痛。那是别人的诗和远方,我没有。

      可是我的学生们会有,如果他考上了大学,并且不当高中的老师,他们就会有诗和远方,有美好的未来。作为老师,我们就竭尽全力助他们尽可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

                     2017-03-23星期四距高考76天

      今儿一天市里来学校视导,听课,检查常规。

     下午的时候,很累,想着放学回家好好休息。

      看看新的值班表,晚自习得在学校值班,怎么也得撑到晚上9点半以后再下班。可是我的眼睛都有点睁不开了,极其疲倦。

     在微信里写了一段话,写完就懊悔了,不能吐槽,不能诉苦的。

     当老师,原本就是自己的选择,选择了就不能懊悔。自己选择的路,累着哭着也要走完。

     大学毕业,我原本有更好的工作。年少轻狂,凭着自己的一腔热情,带着教育理想去当老师,哪里想到会这么累呢。

                                                                      2017-03-24星期五距高考75天

       周末,出去放放风。

      车上,前门口的几个女人热烈地谈论养孩子的事情;后面几位老妇在交谈着在家喂猪的心得。现实安稳,岁月静好。在我则别有一番感慨:一遣樊笼累,唯馀松桂心。

     晚上和好友在河边散散步。晚风轻拂,花香醉人。边走边谈,就这么说说话真好。十几年的老友,近在咫尺,却不能时时相见。我没来这个学校之前,理她有点远,却能时时相见,一起带着孩子出去玩,一起去看看电影。现在离得近了,却很长时间才能见一次面,各忙各的,就这样子。

             2017-03-25星期六距高考74天

       星期天,在班里上课,讲高考诗歌鉴赏。突然想起一个诗人和他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个女生起来朗诵:

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前程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个温暖的名字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而在另一个班里,讲到了对联的题型。说了历史上一些对联的故事,训练了两道对联题。然后就想到了那副对联,让学生记下来: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别人的诗和远方,我的课堂也有。高考虽然苦,却充实,有希望。某种意义上,老师虽不能普度众生,却也是在度人,度己。暗夜里行走,执一灯如豆,照亮不了太远的路,有一点光,一点暖,就好吧。

               2017-03-26星期天距高考74天

邰枫,中国民进会员,散文作家,心理咨询师,高中语文教师,创建邰枫工作铺子。体制内教书,体制外写作。喜欢阅读,喜欢写字,读书,教书,写书,纸醉书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